市政設計師是做什麼的,市政設計院一般做什麼設計

2022-09-16 10:15:14 字數 3833 閱讀 7817

1樓:

市政設計師是做市政、交通、路橋工程的施工、管理、養護、運營等工作。

報考市政工程師系列,最對口的專業是市政工程技術。其核心課程,包括工程測量、材料力學、工程力學、結構力學、道路工程材料、

電工與電子學、水力和水力學、建築結構、土力學與地基基礎、城市道路工程、城市管道工程、橋樑工程、市政工程施工組織管理與概預算、房屋建築學、建築施工技術等。就業領域,是市政、交通、路橋工程的施工、管理、養護、運營等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市政工程主要包括:城市道路、橋樑、給排水管道、燃氣供熱管道、給水廠站、汙水廠站、雨水廠站、垃圾場、園林綠化、電力、電信工程等。市政設計師就是從事以上市政工程設計的工程師。

一般來說,燃氣、熱力和電力電信工程由當地相關企業(一般是壟斷企業)負責設計及施工,而其他市政工程一般由市政設計院負責設計。

3樓:蒼朝

城市道路、橋樑、給排水管道、燃氣供熱管道、給水廠站、汙水廠站、雨水廠站、垃圾場、園林綠化、電力、電信工程!要去考市政註冊師才有點混頭!上面這些內容都要考到!

4樓:念兮京京

市政設計主要是從事有關路橋及水暖電等基礎設施方面的設計工作

市政設計院一般做什麼設計

5樓:如道居士

市政設計院一般從事規劃、工程設計和諮詢、工程建設總承包及專案管理全過程服務。

設計的內容包括綜合交通、地下空間與地下工程學科和規劃、給水、排水、道路、橋樑、結構、軌道交通、固廢、建築、水利水運、環境工程、城市園林景觀、燃氣、熱力、裝置、技術經濟、資訊科技、勘察、施工管理和工程總承包等專業,覆蓋基礎設施建設行業各領域。

以上海市市政設計院為例,其設計的工程有:南浦大橋、楊浦大橋、盧浦大橋、東海大橋、長江大橋、滬寧高速公路、滬杭高速公路、南北高架道路、虹橋綜合交通樞紐、外灘交通綜合改造、磁浮列車示範運營線、軌道交通10號線、延安路中運量公交系統、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長橋水廠、白龍港汙水處理廠、合流汙水治理工程、外灘濱水區綜合改造工程、迪士尼樂園、浦東世博公園、老港生活垃圾衛生填埋場等。全國標誌性工程有:

杭州地鐵5號線、烏魯木齊地窩堡國際機場樞紐、鄭州機場新航站樓、銀川濱河黃河大橋、寧波市北環快速路、深港西部通道深圳側接線、成都市二環快速路、呼和浩特市快速路智慧交通、都江堰西區水廠、拉薩納金水廠、金門自大陸引水、重慶雞冠石汙水處理廠、昆明市第十一汙水處理廠、武漢水果湖隧道、廣州大學城地下綜合管廊、海口地下綜合管廊、佛山現代有軌電車、青島太原路固體廢棄物中轉站遷建、廈門市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廠、湘江株洲段生態治理及防洪工程等。

在市政設計院工作要注意什麼呢

6樓:泰拓陶瓷耐磨彎頭

1.1給排水專業在市政院做哪些事?

按出圖種類來分,有管線綜合、排水、給水、再生水工程施工圖、綜合管廊施工圖(工藝部分)、泵站施工圖(工藝部分)、水廠施工圖(工藝部分、給水廠、淨水廠、汙水廠等)等。有的設計院資質比較強大,還會參與一些片區排水規劃、防洪排澇規劃的編制。

除了市政道路的管線配套工程外,由於掌握一手市政路管線設計資料(尤以雨汙水管線為主),也會接一些小區的市政配套設計工作,主要是小區內管線綜合、雨汙水管線設計、給水及消防設計。

按一個專案的設計流程來說,基本是專案建議書——可研(專案建議代可研)及評審 ——初步設計及評審——施工圖設計及圖紙審查的流程。每個階段有不同的諮詢、設計深度和成果要求,提前瞭解好各階段自己要做什麼事,出什麼成果,具體做的時候就會有目標。當然,基本上時間節點的控制專案負責都會把握的很好,跟著做一兩個專案基本都會熟悉。

1.2現階段前要做哪些準備?

1.2.1一定量的知識儲備

主要是以下幾點:國家規範及行業標準、設計院的作圖習慣和製圖示準、常見的施工措施及技術處理問題、基本的專業知識(大學裡學的)、行業的新工藝新材料等。

剛畢業的學生,往往知識儲備只有大學裡學的皮毛的書本知識,系統的知識架構和體系正是工作中要逐步培養的。國家規範(gb開頭的一堆),入職的時候一定會發(一定要好好看啊),好好學習、研讀,尤其是規範強條的解讀,違反設計規範的設計從根本上就站不住腳。設計院的製圖示準這些東西可以和老員工要,樣板式的東西基本就是照搬學習,良好的作圖習慣和圖紙表示方法往往是終身受益。

常見的施工措施等多看幾次現場就差不多瞭解,隨著工作時間的增加,這些也是慢慢積累的。另外工作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社會在發展,各種新工藝新材料也在研發,保持這麼一個學習的狀態就好了。

1.2.2基本的軟體操作能力

主要軟體如下:cad、office(word、ppt、excel)、ps、鴻業、天正(市政院基本不用)等。

專業軟體的重要性不多說,一言以蔽之,吃飯的工具。沒有畢業的時候建議利用大四下好好學習一下。這點沒有說是因為真的是得自己結合專案學習。

可研、初設都要寫文字,所以word要用的熟,清晰的文字結構和二級標題等可以提綱挈領,迅速理清思路(我不會說寫畢業**就可以受益不少的)。經常給領導彙報所以ppt的水平也不能太差,造價統計核量啊什麼的所以excel也要用的溜。擔心這些一時半會練不出來?

沒關係,剛開始打下手練三個月就好了。

1.3具體設計怎麼做,需要注意什麼?

具體設計工作因專案而異,這裡只是拋磚引玉,說一下大致流程,日後設計中可以與這個流程比較、完善。

1.3.1前期基礎資料收集充分。

在明確設計意圖的情況下,進行前期資料的收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相關的規劃。片區的總體規劃、各專業規劃、道路管線綜合規劃、防洪排澇規劃等。

二是上游專業提供的資料。

主要是道路專業的平縱橫圖紙及相應的鴻業設計資料檔案、小區建築設計院的總平豎向、室內給排水的圖紙等。

三是勘測院提供的地形圖、管線物探圖資料。

基礎資料的收集可以說是至關重要的一步,正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收集的基礎資料的翔實、準確程度從根本上決定了設計的合理性和正確性。日常設計工作中對這一基礎環節一定要加以重視。

1.3.2具體的設計要尊重規範、方案論證要合理

這裡要結合具體專案分析了,此處不再贅述。

1.3.3注重設計後總結。

總結可以對已完成的設計進行回顧,吸收經驗,也可以總結不足,方便日後的工作中加以完善。

7樓:來自前童古鎮英姿颯爽的雪松

學好相關的設計軟體 一開始不要指望自己能做什麼,主要是別人交給你做的能做好就好了,比如:描圖。到裡面去多看別人畫的圖,會很有好處的。

再注意和同事搞好關係 端茶送水啊 飲水機沒水了就主動幫著換個水啊 早上提前到幫同事開空調開燈啊 不要遲到早退 新人最重要的是先適應環境 然後一邊看規範一定幫著做一些小圖 熬一陣就好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生學歷和設計經驗都很重要

請問結構的在市政設計院做什麼?據說主要做水處理廠?結構工程去有沒前途?待遇?

9樓:匿名使用者

給水、排水、道路、橋隧、燃氣、熱力、環境衛生、園林綠化、公共交通、地鐵輕軌、載人索道和工業與民用建築、防洪、公路等工程設計業務,水文地質、工程地質、岩土工程和工程測量

10樓:山青青水淨淨

市政方面的設計院不錯的,除了房建,其它的市內道路、橋樑、綠化、排水、汙水處理廠、垃圾廠、地鐵等等都屬於市政專案。

11樓:

主要看設計院做民用還是工用,或者你敢不敢興趣,市政應該不錯。待遇可以查到。

12樓:匿名使用者

結構的在市政設計院可以做橋樑呀,水處理廠也行,前途要看你能力了,待遇都差不了多少

13樓:

就是設計房樑、房柱等;

14樓:來自烤鴨店星眸微嗔的白蘭花

你好,你做這方面的設計了嗎,覺得怎樣有沒有前途

學給排水的去設計院的話,建築 市政 電力 規劃院,哪個更好呢?工資,發展前景等等

我就是學給排水設計的,如果進入設計院會更好些。我個人認為是建築設計院比較好,中國現在強調基礎設施建設,所以專案會比較多,也就是活比較多。而且給排水出師較早,賺錢的機會更早,將來經驗多的時候考個裝置師證什麼的,一年在傢什麼不用幹,12w輕鬆到手。市政和電力是你說那幾個中最吃香的,就你的專業而言,我建議...

中國市政西北設計院西安分院情況如何

我光知道,蘭州的西北院非常不錯,西安分院不太大,在朱雀路和友誼路交匯處 福利待遇肯定要低於西北院,這取決與專案情況 我認識兩口子在西北院,一年也收入至少50萬 不怎麼樣的企業,沒人文關懷!沒誠信的不負責的企業 他只要一個人卻忽悠了很多人去參加所謂的總工面試,面試後說是2天之內給通知,不管錄用與否都給...

做給排水去建築設計院好還是市政院好

我也是剛畢業的。一開始對工作充滿了希望。可到現實中發現並沒有我想像的那樣順利。現在我對我的這份工作不太滿意,但是也很知足。我是想說。其實你去哪一個都是很不錯的。不論開始去哪一個,都只是一個過程,或許你不會在那裡呆一輩子。你就把它們當作一個鍛鍊自己的機會。不要總是把自己想像的太厲害,該跟別人學習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