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一去, 西出陽關無故人,此一去, 大漠風塵日色昏,此一去, 黃沙百戰穿金甲,此一去, 不

2022-09-17 12:35:18 字數 2365 閱讀 1142

1樓:雨曳風瀟

排比句。

起加強語氣的作用,更能反映離別之情

做個唐朝少年郎閱讀問題 15

2樓:鳳薇曦

特徵:豪邁、瀟灑、自由、奔放、有情有義、風度翩翩

真正意圖:借描寫唐朝少年郎,以表現自已很想成為豪邁、瀟灑、自由、奔放、有情有義、風度翩翩的願望和嚮往

寫作:只有那胸襟開闊、元氣淋漓、高歌狂飲、八面來風的唐朝,才出得了英氣勃勃的少年郎;只有奔放昂揚的男兒意氣,才能和那個時代的雄渾開闊相稱。

3樓:匿名使用者

呃 那裡的作文題目 我很想知道誒。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出自哪一首詩

4樓:匿名使用者

渭城曲/送元二使安西○

此去一別,便是經年?什麼意思

5樓:小熊生活百科

意思:故人從此一別就要好多年了。包含著回憶與懷念的意思。

常用來形容少時的好友,相處多年的伴侶因為生活所迫或因各種矛盾而分離,昔日的美好時光已成過去,再回不來,對此表示惋惜,遺憾,無奈。有種物是人非的感慨。

網路流行語有:我與你一別經年,企期再遇,流光追溯不及。

意思是:我與你分別經年,相思無窮,渴望有緣再遇。只是逝去的流光,我們無法重溯。

表達了雖然情真意切,卻也被時間空間所阻隔,無奈依舊的情緒。

6樓:糖拌西瓜皮

這一次走了,再見面,可能就是好多年以後了!或者說,他一走就是好多年,感嘆這麼多年才又能相見。就這個意思

7樓:

這次離別,下次相見,不知是何年何月。

這句話化用的是柳永《雨霖鈴》裡的一句,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詩翻譯成白話意思如下:

老朋友請你再乾一杯餞別酒吧,出了陽關西路再也沒有老友人。

詩出自《渭城曲》原是唐代詩人王維在送別友人去邊疆時寫下的一首七言絕句,它描寫的是一種最有普遍性的離別,沒有特殊的背景,而自有深摯的惜別之情,這就使它適合於絕大多數離筵別席演唱,成為最流行、傳唱最久的古曲。

原文:渭城曲

唐 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賞析:詩的前二句,作者運用了起興的手法,這是自《詩經·小雅·采薇》的「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以來,文學作品表現惜別之情時常用的意象。後兩句將深切的惜別、關切、擔憂等複雜的感情寄寓在「勸酒」這一舉動之中。

「西出陽關無故人」,一言朋友所去之地陌生,二言那裡人跡稀少;三言朋友自此一別,則知己難求。如此,則對友情的珍惜,對離別的無奈,對朋友的關切,盡蘊於杯中了。所謂「惜別意悠長不露」,情真意切而不說破。

明代李東陽在《麓堂詩話》中說:「作詩不可以意徇辭,而須以辭達意。辭能達意,可歌可詠,則可以傳。

王摩詰『陽關無故人』之句,盛唐以前所未道。此辭一出,一時傳誦不足,至為三疊歌之。後之詠別者,千言萬語,殆不能出其意之外。

必如是方可謂之達耳。」

9樓:我不獨一但我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其中「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這兩句直接寫離別之情,全部感情都傾注在一杯「酒」中。

此時主客彼此可能有許多話要說,由於離別在即,心情複雜,卻一時不知從何說起,因而,飲酒便成了最好的交流感情的方式。離別飲酒,自不同於久別重逢那樣的痛快酣暢,總不免有些苦澀的味道。但是這一斟一酌,情意卻格外重。

詩中「勸君更盡一杯酒」一句即寫出了主客依依惜別的心情。兩人對飲,一杯又一杯,主人總覺得似未盡意,總是勸客人再飲一杯。這類常情寫在此處,讀來特別樸實深厚,緊相呼應的第四句「西出陽關無故人」,使這杯酒具有極重的分量。

那是故人的一片心腸。唐代由於國力強盛,對外的交流往來也空前頻繁,因此經常有人「西出陽關」,或出使,或經商。出陽關向西,面對異域山川,風俗不同,語言有別,而且要涉足杳無人煙的大漠,所以將出陽關的入,內心無限淒涼。

前來送客的親友自然也懷有同樣的心情。本詩中的元二的心情,當不勝故國他分之感。此時的故人之情,較之尋常情況下,彌足珍貴。

「西出陽關無故人」一句,可謂筆力千鈞。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更飲「」,主要表達惜別之情,因為出了陽關就基本見不到友人了。

11樓:縱茜衛問薇

渭城朝雨邑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是首送別的詩.

其實就是字面上的意思.請你在喝一杯.出關後就沒有朋友陪你如此開懷暢飲了.

西出陽關無故人解數字,西出陽關無故人解三個數字

2,8,5 西出 2座山 陽關 羊冠 羊的帽子 八 8 無故人 五 是故人 5 流金歲月打出三個數字來 三番五次來碰面!打三個阿拉伯數字?三 3 番,五 5 次 指次之,涵義是 2 來,碰,面!數字 是 352 主料 豬五花肉片100克 豆腐350克 配料 蒜苗4顆 姜5片 小米椒10個 幹黃醬1 ...

西出陽關無故人的故人是什麼意思,西出陽關無故人什麼意思

故人 老朋友的意思。渭城曲 作者 王維 朝代 唐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譯文渭城早晨一場春雨沾溼了輕塵,客舍周圍青青的柳樹格外清新。老朋友請你再乾一杯餞別酒吧,出了陽關西路再也沒有老友人。意思是 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渭城曲 作者 王維 朝代 唐 ...

詩句 西出陽關無故人這個「故人」是指誰

答 故人指元二 理由如下 1 首先,詩是王維寫的。當時元二要出使安西,王維從長安趕來,在陽關附近的渭城,為朋友元二設宴餞行,即席吟了這首詩 這是得到較為普遍認同的一個說法 既然是作者去送朋友,詩從常理上看,自然是作者寫的,文中涉及的物件,自然是朋友。而且此詩唐代就譜曲傳唱,如果是作者引用元二的話,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