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根據溶解度怎樣變成飽和溶液,初三化學溶解度飽和溶液

2022-09-17 20:50:20 字數 4122 閱讀 6019

1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1:物質溶解度隨溫度升高而升高的

a:降溫 b:加入更多溶質 c:恆溫蒸發溶劑 d:綜合abc三方法任意兩種或三種綜合 e:先升溫高速蒸發溶劑再降溫(不適用於氣體或加熱分解物質)

2:物質溶解度隨溫度升高而降低的

a:升溫 b:加入更多溶質 c:恆溫蒸發溶劑 d:綜合abc三方法任意兩種或三種綜合

3.物質溶解度幾乎不隨溫度變化的

a:加入更多溶質 b:恆溫蒸發溶劑 c:綜合ab兩種辦法 d:升溫高速蒸發溶劑(不適用於氣體或加熱分解物質)

2樓:

如該物的溶解度隨溫度的升高而增大,則可以採用降溫的方法使不飽和溶液變飽和。如硝酸鉀

如如該物的溶解度隨溫度的升高而減少,則可以採用升溫的方法使不飽和溶液變飽和。如氫氧化鈣。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溶解度曲線來看吧

溶解度曲線下方的點表示不飽和狀態,可以把點上移或左右移動上移表示溫度不變時,加入溶質或蒸發溶劑

左右移動則是改變(左降右升)溫度,總之與曲線相交即飽和

4樓:

如果一種物質的溶解度為a[某溫度下],是說向100克水中加a克這種物質,溶液及為飽和溶液,小於a為不飽和,大於為過飽和,應強調溫度

如何利用溶解度曲線來判斷用什麼方法使一種物質由不飽和溶液變為飽和溶液

5樓:匿名使用者

選2從題意可知是由高溫到低溫,溶液由不飽和到飽和1為升溫變為飽和溶液,從低溫到高溫,故不對3中針對的溶液本身就是飽和的,冷卻是為了析出晶體,故不對4中沒有溫度的變化,故也不對

希望能幫倒你

6樓:凝露的霜

當曲線較陡時,可以降溫;當曲線較平緩時,可以選1,3,4

初三化學溶解度飽和溶液

7樓:漫天的星草

不再繼續溶解該溶質的溶液,飽和溶液是澄清透明的,但不一定是無色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溶解已飽和的物質,其他未飽和的物質可以繼續溶解

根據溶解度不同加熱(或降溫)會析晶

怎樣將飽和溶液變為不飽和溶液

9樓:太陽和珊瑚

下午好,有兩種常用方式,一種是簡單的增加溶劑含量來沖淡溶質,使它降低到溶解度以下成為不飽和溶液;另一種是在不消耗定額的情況下,升溫或者加壓並長期保持,使溶解度再次提升從而變相達到不飽和狀態——這種僅適合於特定封閉的穩定環境中比如反應釜和鋼製壓力容器中,如果少量試驗也可用於加熱水浴和油浴的封閉燒杯和燒瓶中,比如在20度時達到飽和的氯化鈉、硝酸鉀和尿素等水溶液在加熱到60度時會轉變為不飽和,請參考。一般來說,強電解質的水溶液可以有較大幅度轉變,弱電解質和有機溶劑的幅度較小,也有例外的比如微溶於水的硼酸、苯酚和乙二胺四乙酸會顯著增加而重新達到不飽和狀態的。

10樓:

一般絕大多數物質是溫度升高溶解度增大的,所以是升溫。

但有極少數物質是相反的,就是說,溫度升高溶解度減小,那麼是降溫

11樓:手機使用者

對多數物質來說是升溫,對氫氧化鈣(熟石灰)來說是降溫。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是降溫,不過也有例外.那要看溶質的熔點和溶液的溫度關係,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溶質隨溫度變化情況(大多數的溶質溶解度隨溫度升高而增大,升高溫度即可。但少數如ca(oh)2溶解度隨溫度升高而降低,這時要降溫) (溶解度隨溫度變化不明顯的只能新增溶劑了,不能升降溫度解決)

14樓:

根據溶質的性質

一般情況下是升溫

因為升溫溶解度升高,

不過也有升溫後溶解度降低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對絕大多數溶質來說,升高溫度,溶解度增大,所以,升溫可以將之從飽和狀態變為不飽和狀態

對少數物質如氫氧化鈣來說,升高溫度,溶解度反而降低,所以此時降溫可以使之變為不飽和

根據溶解度曲線判斷飽和溶液或非飽和溶液

16樓:匿名使用者

(1).溶解

度bai

某物質在某溫du度時能溶解在100克水中zhi的最多克數稱為該物質dao

在該溫內度時的溶解度。

(2).溶解度曲線容

某物質在一定溫度範圍內(例如0~100℃)的多個溶解度值以「點」

的方式出現在以溫度座標和溶解度座標構成的溶解度曲線圖上,構成該物質的溶解度曲線。當然,一張曲線圖上有許多條曲線,它們是許多物質的溶解度曲線。有的曲線表明溶解度隨溫度的上升而上升,有的則是下降,這是因為物質的性質不同所至。

(4).用溶解度曲線看溶液是否飽和

曲線上的某一點的溫度座標值和溶解度座標值指明該物質在該溫度時的溶解度。離開這點,如果溫度上升,溶解度是否上升,要看溶解度曲線是如何變化了。如果溶解度隨溫度的上升而上升,但不增加溶質,那麼溶液就成為不飽和溶液。

建議你自己製作一張溶解度曲線圖,畫幾條溶解度曲線,仔細觀察,必有收穫。

溶解度升高,其飽和溶液的質量分數怎麼變化

17樓:月似當時

溶解度升高,其飽和溶液的質量分數也升高。因為質量分數==s/(s+100),溶解度(s)越高,其飽和溶液溶質的質量分數越大。

溶質的質量分數只表示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之比,並不代表具體的溶液質量和溶質質量。

溶質的質量分數計算式中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的單位必須統一。

若溶質全部溶於水,且不與水發生化學反應,直接利用計算公式進行計算。計算式中溶質質量是指被溶解的那部分溶質的質量,沒有被溶解的那部分溶質質量不能計算在內。

若溶質為結晶水合物,溶於水後,其溶質的質量就不包括結晶水的質量。因為結晶水合物溶於水時,結晶水就轉化為溶液中的溶劑,且水的質量有增加。

擴充套件資料

在一定的溫度和壓力下,物質在一定量的溶劑中溶解的最高量。一般以100克溶劑中能溶解物質的克數來表示。一種物質在某種溶劑中的溶解度主要決定於溶劑和溶質的性質,即溶質在溶劑的溶解平衡常數。

例如,水是最普通最常用的溶劑,甲醇和乙醇可以任何比例與水互溶。大多數鹼金屬鹽類都可以溶於水;苯幾乎不溶於水。

溶解度明顯受溫度的影響,大多數固體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的升高而增大;氣體物質的溶解度則與此相反,隨溫度的升高而降低。

溶解度與溫度的依賴關係可以用溶解度曲線來表示。氯化鈉nacl的溶解度隨溫度的升高而緩慢增大,硝酸鉀的溶解度隨溫度的升高而迅速增大,而硫酸鈉的溶解度卻隨溫度的升高而減小。

固體和液體的溶解度基本不受壓力的影響,而氣體在液體中的溶解度與氣體的分壓成正比。 物質的溶解度對於化學和化學工業都很重要,在固體物質的重結晶和分級結晶、化學物質的製備和分離、混合氣體的分離等工藝中都要利用物質溶解度的差別。

18樓:譚銀光

如果溶質溶解度隨溫度升高增大的話那麼溶液變為不飽和溶液但是質量分數不變;如果溶質溶解度隨溫度升高減小的話那麼會析出溶質溶液仍然是飽和溶液但是質量分數會減小。

19樓:蒲隆地八十八了

大部分是升高,如硝酸銨

氫氧化鈣是特例,降低

化學怎樣根據影象判斷t℃時是否是飽和溶液

20樓:匿名使用者

看大於這個溫度後,遺留的固體有沒有變化

21樓:匿名使用者

在溶解度曲線上的點,是飽和溶液。

22樓:忘川釣魚人

過t點做直線與y軸平行,與溶解度曲線交於一點,該點對應的溶解度就是飽和溶液,該點往上為過飽和溶液,往下為不飽和溶液

23樓:精銳七寶***

根據s-t°c影象的話看和飽和曲線的位置在曲線上是飽和,曲線下是不飽和,在曲線的上面是過飽和無意義!有一些變式的影象看一下y軸的含義

溶解度變大,原來飽和溶液質量分數怎麼變化

24樓:我的一百級

看原來溶液是否過量,如果過量,那麼溶解度變大後質量分數也變大,如果不過量,那麼不發生變化

初中化學飽和溶液溶解度隨溫度的升高而升高,其溶質質量分數為什

你要先確定溶解度和溶質質量分數的概念各為什麼,溶質質量分數取決於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的比值,你再看裡面溶質質量和溶液的質量有變化嗎?初中化學飽和溶液溶解度隨溫度的升高而升高 溶解度,在一定溫度下,某固態物質在100g溶劑中達到飽和狀態時所溶解的溶質的質量,叫做這種物質在這種溶劑中的溶解度。物質的溶解度...

化學怎樣根據影象判斷t時是否是飽和溶液

看大於這個溫度後,遺留的固體有沒有變化 在溶解度曲線上的點,是飽和溶液。過t點做直線與y軸平行,與溶解度曲線交於一點,該點對應的溶解度就是飽和溶液,該點往上為過飽和溶液,往下為不飽和溶液 根據s t c影象的話看和飽和曲線的位置在曲線上是飽和,曲線下是不飽和,在曲線的上面是過飽和無意義 有一些變式的...

化學 怎樣算溶解度受溫度影響較大 ?

通常對於大部分物質來講,溶解度只和溫度有關。對於大部分的硝酸鹽,比如硝酸鉀 硝酸鈉等,溶解度隨溫度的增大而增大很快 對於部分的鹽酸鹽,比如氯化鈉,溶解度隨溫度的增大而較緩慢的增大 對於氫氧化鈣,其溶解度隨著溫度的升高反而下降。這些不同的物質溶解度的曲線變化趨勢務必牢記,然後再去分析相關題目。溶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