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貓頭鷹夜間能捕食,為什麼貓頭鷹能在夜間捕食?

2022-09-22 20:30:15 字數 4988 閱讀 6846

1樓:命破軍

貓頭鷹的眼球呈管狀,有人把貓頭鷹的眼睛形容成一架微形的望遠鏡。在貓頭鷹眼睛的視網膜上有極其豐富的柱狀細胞。柱狀細胞能感受外界的光訊號,因此貓頭鷹的眼睛應該能夠察覺極微弱的光亮。

如果把鳥眼比做照相機的話,那麼大多數適於白天活動的鳥的眼睛是小口徑的標準鏡頭,貓頭鷹的眼睛就是大口徑、長焦距的望遠鏡頭。因此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人們一直認為貓頭鷹是靠視覺在黑暗中飛行和捕食的。但是,如果用一般鳥類所具有的視覺感覺系統來衡量貓頭鷹的話,那麼要達到貓頭鷹這樣的視力,它的整個腦部就得都由視覺神經組成!

貓頭鷹的聽覺非常靈敏,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環境中,聽覺起主要的定位作用。貓頭鷹的左右耳是不對稱的,左耳道明顯比右耳道寬闊,而且左耳有很發達的耳鼓。大部分貓頭鷹還生有一簇耳羽,形成像人一樣的耳廓。

貓頭鷹的聽覺神經很發達,一個體重只有300 克的倉鴞約有9.5 萬個聽覺神經細胞,而體重600 克左右的烏鴉卻只有2.7 萬個。

另外,貓頭鷹臉部密集著生的硬羽組成面盤,而這個面盤是很好的聲波收集器。貓頭鷹碩大的頭使兩耳之間的距離較大,這可以增強對聲波的解析度。當一隻貓頭鷹在黑暗的環境中搜尋獵物時,它對聲音的第一個反應是轉頭,如同我們在聽微小響動時側耳傾聽一樣。

但是貓頭鷹並不是真正地側耳傾聽,它轉頭的作用是使聲波傳到左右耳的時間產生差異。當這種時間差增加到30微秒以上時,貓頭鷹即可準確分辨聲源的方位。貓頭鷹一旦判斷出獵物的方位,便迅速出擊。

貓頭鷹的羽毛非常柔軟,翅膀羽毛上有天鵝絨般密生的羽絨,因而貓頭鷹飛行時產生的聲波頻率小於1 千赫,而一般哺乳動物的耳朵是感覺不到達麼低的頻率的。這樣無聲的出擊使貓頭鷹的進攻更有「閃電戰」的效果。據研究,貓頭鷹在撲擊獵物時,它的聽覺仍起定位作用。

它能根據獵物移動時產生的響動,不斷調整撲擊方向,最後出爪,一舉奏效。當然,貓頭鷹在捕食中視覺和聽黨的作用是相輔相成的,它正是在各方面適應夜行生活而成為一個高效的夜間捕獵能手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因為他獨特的眼睛,他在白天看不見,也是因為它的食物也在夜裡出來, 貓頭鷹愛吃老鼠,老鼠晚上才多。貓頭鷹在黑夜視力一樣很好,而且耳朵靈敏,晚上老鼠又多,所以貓頭鷹夜間能捕食。

3樓:匿名使用者

他眼睛有特殊的功能啊 就像蝙蝠那樣

為什麼貓頭鷹能在夜間捕食?

4樓:連睿子車雨靈

因為它們的眼睛形大而向前方,上眼瞼能自由活動,瞬膜板發達。角膜和水晶體具有較高的曲率,瞳孔大而圓,視網膜中的視杆細胞豐富,特別還有反光色素層,可在夜間視物,有的種類在白晝時成為白盲。耳孔大,周圍有雛襞,有的在頭的兩側還具有顯著突起的耳簇羽,有利於收集音波。

聽覺十分靈敏,內耳大,腦部的聽覺神經細胞豐富。此外,它們的左右耳朵不對稱,在捕捉同一聲音時可產生細微差別,使它們極其準確地測定獵物的立體方位。

5樓:匿名使用者

夜間其實也是有微弱的光線的,貓頭鷹眼睛和貓一樣,非常特殊,能在光線微弱的情況下也能看得非常清楚!夜視儀也是這種原理!

6樓:仙訪戚可昕

貓頭鷹的眼睛裡有一種特殊的物質

可以在夜間看的一目瞭然,當然也就可以在夜間捕食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貓頭鷹是一種在夜間或黃昏活動的鳥,喙和爪都彎曲呈鉤狀,十分鋒利。兩隻眼睛也與其他鳥不一樣,不是長在兩側,而是位於正前方;眼的四周羽毛呈放射狀。周身羽毛多數為褐色並有許多細細的斑點。

眼睛的視網膜裡有許多圓柱形感官細胞,這些圓柱細胞,只能在弱光下起作用,所以白天光線強烈,它什麼也看不清,只能在夜間活動夜間,它的視野非常集中,能清楚的分辨景物的前後距離,幫助它在黑夜裡確定捕捉目標。貓頭鷹的聽覺神經發達,地上一些小動物活動時發出的細微聲音都能聽到。它的羽毛柔軟飛起來輕盈得像一陣微風。

貓頭鷹主要以鼠類為食,有時也吃小鳥和昆蟲等。一隻貓頭鷹在一個夏季裡能吃掉上千只田鼠,保護了很多糧食,所以對人們來說,貓頭鷹是一種益鳥。

8樓:匿名使用者

貓頭鷹的眼睛中多為柱狀細胞,有利於它在夜間看清東西。但貓頭鷹白天幾乎是瞎子。

貓頭鷹為什麼能在夜間捕食 詳細

9樓:新爵鐵蹄噔

★★★★★ 0 20 40 60 80 100 第一季度 第三季度東部西部北部。動涇 豆丁致力於構建全球領先的文件

釋出與銷售平臺,面向世界範圍提供便捷、安全、專業、有效的文件營銷服務。包括中國、日 為什麼說老鷹是千里眼 人要是想看到 20 米外的蟲子可真是件難事但對老鷹來說可十分容易,鷹甚至能看得清 100 米以外的蝗蟲呢。這是因為鷹眼中視網膜上的錐狀細胞特別多,每立方厘米大約有150 萬個,可是人眼睛裡卻只有20 萬個,也就是說鷹的視力比人的眼力銳利8 倍。

遠處有蝗蟲時,人眼只能看到很模糊的形象,但一般的鳥都能看得很清楚。 因為鳥類的眼睛視網膜上有突出的橡梳子一樣的東西,這種梳狀體的作用是使進到眼睛裡的影像變得更清晰。人類眼睛的視力沒辦法和鷹相比較,另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沒有梳狀體這樣的構造,所以看不清楚遠處的東西。

老鷹因為眼睛有這兩大特點,雖然他不會使用望遠鏡,也真稱得上是千里眼了。 企鵝為什麼不怕冷? 南極是地球上最寒冷的地方,人們曾測得這裡的最低的溫度是-94.

5 。 c.生活在這裡的企鵝全身長滿了又密又軟的羽毛,羽毛的尖端是彎彎的,像房頂上的瓦那樣一層壓一層,連水都透不進去。

在這層羽毛的下面還生有密密的絨毛,像是質量最好的羊毛衫。有了這麼好的羽毛,企鵝就像穿著厚厚的羽絨大衣,又防水又保溫,不怕寒冷。同時,企鵝身體裡厚厚的皮下脂肪,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溫作用。

有趣的是帝企鵝總是選擇最寒冷的季節產卵,然後把卵放在腳上,用腹部包裹住蛋,用自己的體溫使蛋孵化。這樣生出的小企鵝經過幾個月的發育,到了夏天,就可以跟著父母到海里捉小魚吃去了。 這隻大公雞在沙堆裡,一會兒拍拍翅膀,一會動動身體,好像我們在澡盆裡的樣子。

你知道他在趕什麼嗎?原來它是在沙灘裡洗澡。 動物的身上常常有跳蚤。

蝨子等,它們和人類一樣,需要經常洗澡來保持身體的清潔,但是動物洗澡的方法很多,和人類不全一樣。 動物的舌頭都有什用? 人舌頭不但用於說話,在咀嚼的過程中,這能起到攪拌的作用。

動物的舌頭除了「攪拌」外,往往還是捕食獵物的工具。 食蟻獸專門愛吃白蟻,他的舌頭像鞭子一樣有細又長,舔起白蟻來真方便。 蜜蜂蜇人是它自衛的一種表現。

蜜蜂肚子下面有一根刺針,刺針的後面連線的毒腺,針刺入**後,毒液隨即流入人的身體裡,因而**就會紅腫起來。不過,蜜蜂蜇人是為了保護自己或蜂巢,他們從不主動招惹是非。而且說起來也很可憐,這些小東西蜇完人之後就會死亡。

貓是人類最早馴養的家畜之一。大約3000 年前,古埃及人就開始養貓。他們還曾經把貓製成木乃伊,放在墓裡做隨葬品。

不要看現在的家貓性情這樣溫順,和人也十分親近,其實它可是獅子和老虎的同類。古代的野生山貓是凶猛的食肉動物,專門捕食老鼠或兔子等弱小動物吃。人類就是為了讓它們幫助消滅家裡的老鼠,才把野生的山貓馴養起來。

所以說貓捉老鼠是繼承了它們老祖宗的傳統,是一種本性。 貓頭鷹為什麼能在夜間捕食? 貓頭鷹的眼睛又圓又大,非常有特點。

它的眼睛的構造和一般動物都不一樣,白天的光絲太強,它的視力反倒特別差,所以貓頭鷹總是在白天睡大覺,晚上才出來活動。因為它的眼睛裡感光細胞特別多,在夜間微弱的光線下看得最清楚,就像人類使用紅外線望遠鏡一樣。 貓頭鷹是肉食性鳥類,松鼠、田鼠、兔子、青蛙和蛇都是他獵食的物件,貓頭鷹的強有力的嘴和爪特別厲害,這些小動物哪個也不是它的對手。

孑孓是蚊子的幼蟲。它們的身體細長、柔軟,在清潔或流動的水域中很少見到它們。它們總是喜歡在汙水中生活,因為汙水中有適合孑孓口味的食物,如腐敗的屍體、汙穢的東西和一些小蟲子。

孑孓是由蚊卵孵化出來的。蚊子總是選擇適合孑孓生活的地方產卵,這樣才能保證幼蟲長大。 弱小動物在大自然中有許多可怕的敵人,鳥類主要是靠著一雙翅膀快速飛翔,逃避敵害,才不會絕種。

雞雖然也有兩隻翅膀,卻飛不起來。其實,它們的祖先本來生活在山林中,是善於飛翔的鳥類,後來被人類捉來,關在狹窄的地方飼養。這樣經過了好多代,它們就被馴化成了家雞,逐漸喪失了飛翔能力。

當遇到危險時,家雞拼著命也能飛起來,但是飛不高,也飛不遠。 姓名:李春 班級:

五年級(二)班 貓為什會捉老鼠 班級:五年級(2)班 姓名:李春 本、韓國、北美、歐洲等在內的豆丁全球分站,將面向全球各地的文件擁有者和**商提供服務,幫助他們把文件發行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貓頭鷹為什麼可在夜間撲食?? 想不明白呀?

10樓:匿名使用者

貓頭鷹的眼睛又圓又大,非常有特點.它的眼睛構造和一般動物都不一樣,白天的光線太強,它的視力反倒特別差,所以貓頭鷹總是白天睡大覺,晚上才出來活動.因為它的眼睛裡感光細胞特別多,在夜間微弱的光線下看的最清楚,就像人類使用紅外線望遠鏡. 貓頭鷹是肉食性鳥類,松鼠、田鼠、兔子、青蛙和蛇都是它獵食的物件,貓頭鷹強有力的嘴和爪特別厲害,這些小動物哪個也不是它的對手。再加上貓頭鷹的耳孔很大,聽力非常好,夜間很小的聲音它都能聽到,它的翅膀又大又有力,飛起來一點聲音都沒有,獵物一旦被發現就很難逃,有了這麼多條件,貓頭鷹當然可以在夜間行獵了。

11樓:寂靜冬日樂園

貓頭鷹的眼睛瞳孔暗處很大!和家貓一樣,能射入很多光線,能看清暗處的物體。還有羽毛,喙,爪…………

12樓:

貓頭鷹是典型的晝伏夜出生物,它的眼睛大,瞳孔夜間可以放大,這種結構可以接收更多的光線。所以它晚上也能看清楚。再加上它的主食是小型齧齒類動物,比如老鼠什麼的,這些生物一般也是夜間出沒!

13樓:匿名使用者

貓頭鷹在晚上能夠看清楚,而白天光線太強,貓頭鷹選擇睡覺

14樓:剝個核桃吃

貓頭鷹是典型的夜行性鳥類。它的視覺神經非常敏感,白天的紫外線會對它的眼睛造成傷害。並且貓頭鷹的生理結構已經發展成適合晚上捕獵的了。

15樓:

你為什麼能在晚上吃飯?因為有電燈 貓頭鷹能在網上捕食因為它是貓頭鷹 還有因為老鼠只有晚上才出來 白天出來的話沒老鼠抓

16樓:英文

因為老鼠夜間出來活動

17樓:成都燒烤外賣

笨啊 白天有獵人啊 主要是老鼠都是晚上出來 就和貓一樣 要看實物什麼時候活動

貓頭鷹為什麼能在夜間捕食詳細,貓頭鷹為什麼要在晚上出來呢

0 20 40 60 80 100 第一季度 第三季度東部西部北部。動涇 豆丁致力於構建全球領先的文件 釋出與銷售平臺,面向世界範圍提供便捷 安全 專業 有效的文件營銷服務。包括中國 日 為什麼說老鷹是千里眼 人要是想看到 20 米外的蟲子可真是件難事但對老鷹來說可十分容易,鷹甚至能看得清 100 ...

為什麼說貓頭鷹是 夜間獵手 貓頭鷹為什麼晚上叫?

貓頭鷹是一種在夜間活動的鳥,嘴和爪呈鉤狀,十分銳利,兩隻眼睛位於正前方,眼四周的羽毛呈放射狀,周身羽毛多數為褐色並有許多細細的斑點,眼睛的視網膜裡有許多圓柱形感光細胞,感光非常靈敏,白天光線強烈,它什麼也看不清。貓頭鷹的視力集中,能清楚地分辨景物的前後距離,幫助它在黑夜裡確定捕捉目標。它的視力雖然很...

貓頭鷹為什麼夜間能看到東西,為什麼貓頭鷹在晚上才能看到東西

眼睛瞳孔很大,有一點光就可以看到。看看貓眼睛就知道了。白天瞳孔小,因為光線充足,晚上瞳孔變大,因為光線變暗,擴大瞳孔能吸收更多光線,看的更清楚。夜視能力強貓頭鷹的眼睛有眾多的特殊感光細胞 圓柱細胞,夜間可看清數百米以外的東西。即使是晚上休息,它也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不管在什麼時候,總有一隻眼能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