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者千古,私者一時」是什麼意思?有哪些哲理

2022-09-27 20:10:11 字數 5526 閱讀 3582

1樓:

意思是為百姓謀利益、謀福利,足以美名流傳千古。

出自:現代雷潔瓊題下的詞句

原文: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譯文:為了國家付出生命,為百姓謀利益、謀福利,足以美名流傳千古。為一己謀私利,只能榮耀一時。

2樓:若晴寳唄

意思是:為百姓謀利益、謀福利,足以美名流傳千古;為一己謀私利,只能榮耀一時。

出自:現代雷潔瓊題下的詞句

原文: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譯文:為了國家付出生命,為百姓謀利益、謀福利,足以美名流傳千古。為一己謀私利,只能榮耀一時。

2023年,已故的民主黨派領導人雷潔瓊女士在韶山參觀***紀念館後留下的題詞:「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秉公道,棄雜念,去私心,做到公而忘私、大公無私,這是從政為官者必備的素質。事實也是如此,凡事出以公心,矛盾糾紛就少;凡事出以私心,麻煩問題就多。公道自在人心,老百姓對於為官者的做派自有公允的評判,正所謂「政聲人去後,民意閒談時」。

3樓:時間在喧囂

一心為公的人可以名垂千古,受眾人尊敬。而只為一己之私的人,只能得到這一次的好處而已,以後也不會受人敬重,更不會在需要時幫助你。

4樓:

簡單的字面意思就是大公無私的人往往容易名垂千古,而自私自利,為自己謀求私利的人只能被人記住一時。深究就要從「公」與「私」來進行更深一步的**了。

為什麼說「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5樓:教育細細說

這句話的意思是:為了國家付出生命,為百姓謀利益、謀福利,足以讓美名流傳千古。為一己謀私利,只能顯赫一時。

出處:清·吳大澄《峿臺銘》

選段:園林之美,豪富所私。山川之勝,天下公之。公者千古,私者一時。大賢已往,民有去思,思其居處,思其文辭。次山私之,誰曰不宜?

譯文:自古以來,園林的美景,豪富們常常據為私有,而山川的美景,天下人共同遊歷,公共的永遠存在,私有的不過一時。歷史上的大賢人已經長逝,後來者常常反思,聯絡峿臺的往昔,想到元結寫的文章,即使說他私有此地,也沒有誰會說不適宜。

6樓:

因為為公(百姓)謀利益、謀福利,足以美名流傳千古;為一己謀私利,只能榮耀一時。

7樓:落筆雲煙

山川之勝,地方私之啦!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是誰寫的?詩名是什麼?是哪個朝代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虞美人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

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

風, 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闌玉砌應猶在,

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是一江春水向東流。

【賞析一】

此詞大約作於李煜歸宋後的第三年。詞中流露了不加掩飾的故國之思,據說是促使宋太宗下令毒死李煜的原因之一。那麼,它等於是李煜的絕命詞了。

全詞以問起,以答結;由問天、問人而到自問,通過悽楚中不無激越的音調和曲折迴旋、流走自如的藝術結構,使作者沛然莫御的愁思貫穿始終,形成沁人心脾的美感效應。

誠然,李煜的故國之思也許並不值得同情,他所眷念的往事離不開「雕欄玉砌」的帝王生活和朝暮私情的宮闈祕事。但這首膾炙人口的名作,在藝術上確有獨到之處:

「春花秋月」人多以美好,作者卻殷切企盼它早日「了」卻;小樓「東風」帶來春天的資訊,卻反而引起作者「不堪回首」的嗟嘆,因為它們都勾發了作者物是人非的棖觸,跌襯出他的囚居異邦之愁,用以描寫由珠圍翠繞,烹金饌玉的江南國主一變而為長歌當哭的階下囚的作者的心境,是真切而又深刻的。

結句「一江春水向東流」,是以水喻愁的名句,含蓄地顯示出愁思的長流不斷,無窮無盡。同它相比,劉禹錫的《竹枝調》「水流無限似儂愁」,稍嫌直率,而秦觀《江城子》「便作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則又說得過盡,反而削弱了感人的力量。

可以說,李煜此詞所以能引起廣泛的共鳴,在很大程度上,正有賴於結句以富有感染力和向徵性的比喻,將愁思寫得既形象化,又抽象化:作者並沒有明確寫出其愁思的真實內涵——懷念昔日紙醉金迷的享樂生活,而僅僅展示了它的外部形態——「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這樣人們就很容易從中取得某種心靈上的呼應,並借用它來抒發自已類似的情感。

因為人們的愁思雖然內涵各異,卻都可以具有「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那樣的外部形態。由於「形象往往大於思想」,李煜此詞便能在廣泛的範圍內產生共鳴而得以千古傳誦了。

【賞析二】

作為一個「好聲色,不恤政事」的國君,李煜是失敗的;但正是亡國成就了他千古詞壇的「南面王」(清沈雄《古今詞話》語)地位。正所謂「國家不幸詩家幸,話到滄桑語始工」。《虞美人》就是千古傳誦不衰的著名詩篇。

這首詞刻畫了強烈的故國之思,取得了驚天地泣鬼神的藝術效果。「春花秋月」這些最容易勾起人們美好聯想的事物卻使李煜倍添煩惱,他劈頭怨問蒼天:年年春花開,歲歲秋月圓,什麼時候才能了結呢?

一語讀來,令人不勝好奇。但只要我們設身處地去想象詞人的處境,就不難理解了:一個處於刀俎之上的亡國之君,這些美好的事物只會讓他觸景傷情,勾起對往昔美好生活的無限追思,今昔對比,徒生傷感。

問天天不語,轉而自問,「往事知多少。」「往事」當指往昔為人君時的美好生活,但是一切都已消逝,化為虛幻了。自然界的春天去了又來,為什麼人生的春天卻一去不復返呢?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東風」帶來春的訊息,卻引起詞人「不堪回首」的嗟嘆,「亡國之音哀以思」,大抵只能如此吧。讓我們來想象:

夜闌人靜,明月曉風,幽囚在小樓中的不眠之人,不由憑欄遠望,對著故國家園的方向,多少悽楚之情,湧上心頭,又有誰能忍受這其中的況味?一「又」字包含了多少無奈、哀痛的感情!東風又入,可見春花秋月沒有了結,還要繼續;而自己仍須苟延殘喘,歷盡苦痛折磨。

「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是「月明中不堪回首故國」的倒裝。「不堪回首」,但畢竟回首了。回首處「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想象中,故國的江山、舊日的宮殿都還在吧,只是物是人非,江山易主;懷想時,多少悲恨在其中。「只是」二字以嘆惋的口氣,傳達出無限悵恨之感。

以上六句在結構上是頗具匠心的。幾度運用兩相對比和隔句呼應,反覆強調自然界的輪迴更替和人生的短暫易逝,富有哲理意味,感慨深沉。一二兩句春花秋月的無休無止和人間事的一去難返對比;三四兩句「又東風」和「故國不堪回首」對比;五六兩句「應猶在」和「改」對比。

「又東風」、「應猶在」又呼應「何時了」;「不堪回首」、「朱顏改」又呼應「往事」。如此對比和迴環,形象逼真地傳達出詞人心靈上的波濤起伏和憂思難平。

9樓:愈靜嫻譚柳

2008-09-2051分享

10樓:嫑問我是誰

李煜其人:李煜(937-978),五代十國時南唐國君

11樓:匿名使用者

用的著那麼麻煩啊,人家只問了是什麼詩,誰著的,哪個朝代,你們也太誇張了吧!!!

李煜的《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李煜(937-978)初名從嘉,字重光,號鍾隱、蓮峰居士等。南唐最後一位君主,史稱李後主。

12樓:匿名使用者

南唐後主李煜的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東流。

李煜,原名從嘉,字重光,號鍾隱,李景的第六子,生於937年,959年被立為太子。961年即位,沒有年號。

李煜即位時,南唐已為宋的屬國。他面對宋朝的壓力,逆來順受,以圖苟且偷安。975年,宋軍入金陵,俘後主,南唐滅。

李煜在政治上是一個昏君,在文學上卻是一個文學家,詩人。其主要成就在詩詞上,前期作品主要反映宮廷生活,如《長相思》,《浣溪沙》等。被俘後,比前期有很大突破,代表作有《虞美人》,《破陣子》,《浪淘沙》等。

李後主在位14年,975年被俘去位,宋太祖封他為違命侯,978年,李後主被毒死,年42歲。

13樓:憔然

南唐後主:李煜 詞

詞名:虞美人

內容: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14樓:匿名使用者

李煜其人:李煜(937-978),五代十國時南唐國君,在位時間(961-975),亦為五代時最憂鬱最悲傷出色的詞人。字重光,初名從嘉,號鍾隱。

蓮峰居士。徐州(今屬江蘇)人,一說湖州(今屬浙江)人。南唐元宗李璟第六子,宋建隆二年(961年)繼位,史稱後主。

開寶八年,國破降宋,俘至汴京,被封為右千牛衛上將軍、違命侯。後為宋太宗毒死。李煜在政治上雖庸駑無能,但其藝術才華卻非凡。

李煜工書法,善繪畫,精音律,詩和文均有一定造詣,尤以詞的成就最高。李煜的詞現存約32首,內容主要可分作兩類:第一類為降宋之前所寫的,主要為反映宮廷生活和男女情愛,題材較窄;第二類為降宋後,李煜因亡國的深痛,對往事的追憶,富以自身感情而作,此時期的作品成就遠遠超過前期。

當中的傑作包括《虞美人》、《浪淘沙》、《烏夜啼》皆成於此時。此時期的詞作大都哀婉悽絕,主要抒寫了自己憑欄遠望、夢裡重歸的情景,表達了對「故國」、「往事」的無限留戀。李煜在中國詞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被稱為「千古詞帝」。

對後世影響亦大。他繼承了晚唐以來花間派詞人的傳統,但又通過具體可感的個性形象,反映現實生活中具有一般意義的某種意境,由是將詞的創作向前推進了一大步,擴大了詞的表現領域。李煜文、詞及書、畫創作均豐。

其詞主要收集在《南唐二主詞》中。

15樓:匿名使用者

南唐皇帝李煜。虞美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虞美人 五代南唐後主李煜

17樓:奧運快訊

是李煜寫的《虞美人》,是宋朝的。

18樓:伊爾_北極光

是一首詞,作者李煜,南唐後主,詞名虞美人

19樓:

此為南唐後主李煜詞《虞美人》中的句子,原文如下: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東流。

20樓:匿名使用者

是南唐後主李煜寫的,詞名《虞美人》。

21樓:飛天夢圓

作者是李煜,詞名叫虞美人,李煜是南唐後主。

誰知道"閏中之內,有甚於畫眉者"是什麼意思

22樓:姬覓晴

「閏中之內,有甚於畫眉者」的意思是「在閨房之中,夫婦之間親暱的事有比描畫眉毛還過分的」。

此句出自故事《張敞畫眉》,張敞做官處事快捷,賞罰分明,碰到惡人決不姑息,但也經常對犯小過者放給不治。張敞經常在家給妻子畫眉毛,長安城中傳說張京兆畫的眉毛很嫵媚。

有司就用這些事來參奏張敞。皇帝就問張敞有沒有此事,張敞回答:「閨房之內,有甚於畫眉者。

」意思就是「我聽說閨房之內,夫婦之間親暱的事,有比描畫眉毛還過分的。」,宣帝為此將他們樹立夫妻恩愛的典範,後世以此為典,津津樂道。

千古歌詞大概是什麼意思,《千古》的歌詞是什麼意思?

夏蟬冬雪,不過輪迴一瞥 這句歌詞與白子畫說過的一句話意 愛別離,怨憎會,撒手西歸,全是無類。不過是滿眼空花,一片虛幻 意思相近,更貼合劇情 悟道修煉,不問一生緣淺 這句歌詞講的是花千骨 小骨為了拜尊上為師,努力的修煉,仙劍大會上更是用了不要命的打法 小骨從未想過拜尊上為師究竟是她的緣還是劫,她只想永...

一公一私是什麼意思,銀行對公,對私是什麼意思

天下為公 作何解釋?原意是天下是公眾的,天子之位,傳賢而不傳子內,後成為一種美好容社會的政治理想。出處 禮記 禮運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不少人把它理解為 大公無私 的意思,這是不正確的。天下為公 本是一句古語,出自 禮記.禮運 意思是指君位不為一家所私有。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中,帝王都是把 天下...

文章千古事花月一簾春什麼意思

文章千古事 花月一簾春 文章是千古之事,而風花雪月只是一簾的春色,猶如過眼煙雲。文人的書齋對聯 舉例如下 多勉日新志 能為歲寒枝。詩寫梅花月 茶烹穀雨春。文章千古事 花月一簾春。欲各天下事 須讀古今書。揮毫列錦繡 落紙如雲煙。細雨閒開卷 微風獨弄琴。書中乾坤大 筆下天地長。靜與魚讀月 笑對鳥談天。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