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鱉鱷都生活在水中,那麼它們能否在水中呼吸呢

2022-09-30 02:45:12 字數 625 閱讀 5018

1樓:若為自由故

水生龜鱉類在水下除了利用肺中的儲存的氧氣外,還可以通過口咽腔、洩殖腔內的副膀胱及**吸收利用水中溶解氧進行呼吸。這些消耗水中溶解氧進行的呼吸統稱為非肺呼吸。鱉類的非肺呼吸主要依靠口咽腔進行。

由於鱉類體被柔軟的革質**,不象龜那樣背覆龜板,故較後者更易進行**呼吸。總的來說,鱉利用水中溶氧的能力要大於龜。斯通(stone)等證實,正常狀態下鱉trionyx spiniferus的非肺呼吸約佔總呼吸量的38%。

在潛水時,特別是低溫條件下,非肺呼吸更加重要。水中高含量溶氧的存在能顯著延長水生龜鱉類的潛水時間,越冬期間則大大有利於其存活。中華鱉非肺呼吸耗氧量隨溫度變化不大,而肺呼吸耗氧量則會隨溫度升高而指數上升。

顯然溫度越低,非肺呼吸佔總呼吸比率會越大。對於被迫在冰下越冬的水生龜鱉特別是鱉來說,由於低溫潛水時其總代謝率已大大降低,非肺呼吸成為其潛在的重要生存機制。另外,**呼吸的一個重要作用是潛水時排出呼吸產生的二氧化碳。

水生龜鱉類在水中的呼吸氣體交換比(撥出二氧化碳與吸入氧氣之比)一般可達3以上。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道理和鯨魚類似,他們都是用肺呼吸。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因為他們沒有鰓!

為什麼魚只生活在水中,而不生活在陸地上?

陸地上的動物靠肺呼吸,而魚沒有肺,只有適合於水生的鰓,所以魚只能生活在水中。為什麼魚只生活在水裡面,而不生活在陸地上?這主要是由魚兒自身的呼吸器官和呼吸方式所決定的。由於魚類的呼吸器官是鰓,而水的密度大於空氣,因此,只有在水中,魚的鰓片 鰓絲和鰓小片才能得以完全張開。通過擴大鰓和水的接觸面積,從而增...

渾身長滿鱗片細長尖嘴無腳生活在水中是什麼動物

根據以上特徵可以看出是樹穿山甲,穿山甲的一種。穿山甲內屬於鱗甲目 穿 容山甲科 穿山甲屬,通稱鯪鯉。穿山甲是一類從頭到尾披覆鱗片的食蟻動物,分佈在非洲和亞洲各地。亞洲地區分佈在印度 印尼 菲律賓 泰國 越南 寮國 柬埔寨 馬來西亞 湖南 江蘇 浙江 安徽 江西 貴州 四川 雲南 福建 廣東 廣西 海...

魚為什麼能在水中,為什麼魚只生活在水裡面

1。魚用鰓呼吸 2.魚有尾和鰭 3.魚沒有腳,不能走路啊 4.生物的多樣性,它本來就是這樣的呀 給你具體說說吧 魚類有適於水中生活的特點 魚身體的顏色上深下淺為魚的保護色。身體呈流線型中間大兩頭小。身體表面覆蓋鱗片,保護身體 鱗片表面有一層粘液,游泳時減小水的阻力。身體兩側有一行側線,側線和神經相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