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魚只生活在水中,而不生活在陸地上?

2023-02-26 09:30:07 字數 2854 閱讀 2268

1樓:艾照

陸地上的動物靠肺呼吸,而魚沒有肺,只有適合於水生的鰓,所以魚只能生活在水中。

為什麼魚只生活在水裡面,而不生活在陸地上?

2樓:匿名使用者

這主要是由魚兒自身的呼吸器官和呼吸方式所決定的。由於魚類的呼吸器官是鰓,而水的密度大於空氣,因此,只有在水中,魚的鰓片、鰓絲和鰓小片才能得以完全張開。通過擴大鰓和水的接觸面積,從而增加攝取水中溶解氧的機會獲取更多氧氣。

一旦離開了水,鰓片表面的水分很快便被蒸發掉,此時,魚兒就失去了攝取氧氣的能力而無法生存。所以,魚兒要生活在水裡。

我們時常會看到魚兒不停地「喝水、吐泡」,這其實就是魚在進行呼吸。當水從口腔進入,經過鰓腔由鰓孔排出,在鰓絲上進行氣體交換,從而吸收氧氣,排出二氧化碳,以維持生命。

魚兒一旦離開了水,它的鰓片、鰓絲和鰓小片就會黏糊糊的貼合在一起,它只能依靠鰓的外表和空氣接觸,從而獲取空氣中的氧氣,而這些微量的氧氣遠遠不足以支撐魚兒的生存。同時,魚兒的「鰓式呼吸法」所吸收的是溶於水中的氧,一旦離開了水,鰓片表面的水分很快便被蒸發掉,此時,魚兒就失去了攝取氧氣的能力。

並非所有的魚類都無法離開水,比如肺魚。肺魚,就像它的名字一樣有著一個結構類似於肺的鰾。對於絕大部分魚類而言,鰾是用來幫助魚兒在水中上沉下浮,維持軀體平衡的。

而對於肺魚而言,它的鰾卻有著神奇的功能,因為它不但可以用來平衡身體,還可以將它當作肺來使用,所以它的鰾也被稱之為「原始肺」。也就是說,肺魚除了用鰓呼吸外,也能通過「原始肺」進行呼吸,而且,它在離開水之後,能存活很長一段時間。

3樓:江南可採蘑菇

因為魚沒有肺,它無法吸收空氣中的氧氣,所以自然無法在陸地上生存。它只能用腮來呼吸,吸取水裡的氧氣來維持自己的生命。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因為人們把生活在海里面水裡面的這種動物叫成了魚。而且他不會上岸。所以魚不可能生活在陸地上。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魚是靠鰓呼吸的,而不是靠肺呼吸,所以魚只能生活在水裡。

6樓:

這是由於魚的生理特徵決定的。

7樓:庹菲類靜恬

魚是用鰓呼吸的,人是用肺呼吸的,你說把人按到水底下不換氣能活嗎,魚也是這個道理。

【腦筋急轉彎】你知道為什麼魚只生活在水裡,而不生活在陸地上嗎?

8樓:匿名使用者

答1、因為陸地上有貓。

2、如果魚在陸地上會被太陽曬乾,會死,在水裡不會被太陽曬乾,還可以在水裡呼吸空氣。

就是這個答案。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陸地上有貓,所以也魚要在水裡,生活。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貓吃魚,所以魚不能在陸地上生存。

11樓:匿名使用者

答:因為陸地上有貓。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陸地上有貓。魚不能在陸地上生活。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魚得水哇 沒有水魚生活不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陸地上是牛的地方

腦筋急問題魚為什麼要生活在水裡而不生活在陸地

陸地上沒水 而且還有貓 還有就是自然規律決定它將漫漫待在水裡幾萬年 永久 生活在陸地上就沒人釣了 因為魚知道貓怕水 所以一直藏在水裡 後來就習慣了生存在水裡啦.在地上,有鱗的不叫魚 只有在水裡才是。因為是一天到晚游泳的魚,而不是一天到晚走路的魚.肺的進化不完全,只能在水裡呼吸。陸地上有貓,它想上來又...

魚為什麼要生活在水裡,為什麼魚只生活在水裡面

因為魚是用鰓呼吸的,同時,魚鰓只能吸收溶解在水中的氧氣,不能吸收空氣中的氧氣,因此,如果魚離開了水,魚的身體就無法補充進氧氣,所以,魚離開水就會死亡。魚之所以要生活在水裡,是因為1.它不喜歡生活在陸地上!2.它不能生活在陸地上!3.生活在陸地上的話它就掛了!魚用鰓呼吸,不用肺呼吸,不能吸收空氣中的氧...

魚為什麼生活在水裡,為什麼魚只生活在水裡面

魚類有適於水中生活的特點 魚身體的顏色上深下淺為魚的保護色。身體呈流線型中間大兩頭小。身體表面覆蓋鱗片,保護身體 鱗片表面有一層粘液,游泳時減小水的阻力。身體兩側有一行側線,側線和神經相連,主要是測定方向和感知水流的作用。魚的身體長有胸鰭 背鰭 腹鰭和尾鰭是魚在水中的運動器官。魚用鰓呼吸。體內有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