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共治長第五中的四點君子之道,論語 共治長第五中的四點君子之道

2022-09-30 10:05:10 字數 3463 閱讀 8295

1樓:ジ鈽在噯釕

《論語》許多篇幅談及君子,但這裡的君子是一個廣義概念,重在強調一種人格的追求,教人做一個不同於平凡的人。為實現這一目的,《論語》提出了君子的言行標準及道德修養要求。

其一,「君子不器」。孔子認為作為君子必須具備多種才能,不能只像器具一樣,而應「義以為質,禮以行之,孫以出之,信以成之。」(《衛靈公》)也就是說,君子應以道義作為做人的根本,按禮儀來實行,用謙遜來表達它,用忠誠來完成它,否則就談不上君子。

其二,君子要重視自我修養。孔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

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惡乎成名?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

」(《里仁》)在孔子看來,作為君子就必須重視仁德修養,不論在任何條件下,都不能離開仁德。同時曾子認為,君子重視仁德修養還必須注意三個方面的規範:一是「動容貌,斯遠暴慢矣」;二是「正顏色,斯近信矣」;三是,「出辭氣,斯遠鄙倍矣」(《泰伯》)。

也就是說,君子要嚴肅自己的容貌,端正自己的臉色,注意自己的言辭。只有這樣才能使人對你尊敬,信任,溫和。同時,孔子還認為「君子泰而不驕」(《子路》);「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衛靈公》);「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亡不已知也。

」「君子疾得世而名不稱焉。」「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衛靈公》)即作為君子應心境安寧而不傲慢,態度莊重而不與人爭吵,能合群而不結黨營私;君子要重視提高自己,在有生之年對社會多做貢獻。

只有這樣才能稱得上君子的修養。

其三,君子要處處嚴格要求自己。孔子認為,君子除了自我修養,還要重視用「戒、畏、思」幾項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孔子曰:

「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君子有三畏:

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

」(《季氏》)這些思想從不同角度提出了對君子的要求,概括起來有三點:一是要隨時注意戒除個人的慾念;二是處事中要有敬畏之心,防止肆無忌憚;三是認真處理,隨時嚴格要求自己。

其四,君子要重義避利,追求道義。孔子認為,君子和小人之間的差別還在於具有不同的生活態度和不同的人生追求。他認為,「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里仁》)「君子謀道不謀食。」「君子憂道不憂貧。」(《衛靈公》)「君子懷德,小人懷土;君子懷刑,小人懷惠。

」(《里仁》)也就是說,作為君子只有重視道義,追求道義,才能與小人區別,才能真正體現君子的精神。同時,孔子還認為,君子必須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即所謂:「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

」(《里仁》)「先行其言而後從之。」(《為政》)

其五,君子不黨。孔子認為,君子之見的交往應該做到「周而不比」;《論語·為政》:子曰: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二不周。同時還要「和而不同」;《論語·子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 不是簡單的相加,而是一種和諧的共生關係;子曰:「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

2樓:解濤的資料盒子

子謂子產,「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養民也惠,其使民也義。」

孔子評價子產:「有君子的四種品德:他為人謙恭,對上尊敬盡責,對下利益百姓,又能合宜地徵調勞力。」

子產姓公孫名僑,字子產,鄭國大夫,做過正卿,是鄭穆公的孫子,為春秋時期鄭國的賢相,是個出色的政治家,也是個思想家。子產持人死為鬼的觀點,但認為只有非正常死亡的鬼才會變成厲鬼擾人,也有的人死後會變成神。他所說的「天道遠,人道邇」,與孔子說的「敬鬼神而遠之」意義相近。

這一段話提出的四個觀點:謙恭、盡責、惠民、義行,每一條都不是簡單就能做到的,我們切不可輕易放過。鄭子產的例子是「做事」的榜樣。

分析論語中的君子之道,並說明在今天有何意義

論語中做人之道的句子

3樓:逍遙ぁ龍川

呵呵,樓上的經典!

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1.7 子夏曰:「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

1.9 曾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

.10 子禽問於子貢曰:「夫子至於是邦也,必聞其政,求之與?抑與之與?子貢曰:「夫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諸異乎人之求之與?」

1.11 子曰:「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

4樓:匿名使用者

師太,你就從了老衲吧!

君子之道是什麼?

5樓:小花豹

趁這個機會 正好和大家說一下 什麼叫做君子 我們很多時候 把君子這個詞解釋的 特別特別高大上 其實什麼是君子 君子就是 有情有義之人 君子只做 合情合理的事 拿這個標準去量吧 生活當中 並不那麼多的

6樓:鍾離竹包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隨風巽,君子以申命行事、漸雷震,君子以恐懼修省、善如水,君子以作事謀始、火同人,君子以類族辨物、步澤履,君子以辨民安志、艮山謙,君子以裒多益寡。

論語中《君子之風》的演講串詞 5

根據孔子對子產的評價,君子之道不包括以下哪一項

7樓:宕怪星球

大家在讀《論語》時會發現,這裡面經常出現一個詞:君子。我們直到今天還常常將其作為做人的一個標準,說某某人非常君子。但是究竟什麼是君子呢?

「君子」是孔夫子心目中理想的人格標準,一部短短兩萬多字的《論語》,「君子」這個詞就出現了一百多次。

我們把孔子對於君子所有的言語、界定、描述規總在一起,會發現,大概做一個君子要有幾個層次上的要求。

做一個善良的人。這是君子的第一個標準。

君子的力量始自於人格與內心。他的內心完滿、富足,先修繕了自我修養,而後表現出來一種從容不迫的風度。

司馬牛曾經問過孔夫子,什麼樣的人才能夠稱為君子呢?

孔子答:「君子不憂不懼。」

司馬牛又問:「不憂不懼,就可以叫君子嗎?」

他可能覺得這個標準太低了。

孔子說:「反躬自省,無所愧疚,當然就沒有什麼可憂可懼的。」

我們把孔夫子的意思轉換成老百姓的話來說,就是「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

一個人反省自己的行為,而能夠不後悔、不愧疚,這個標準說低也低,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到;說高就是個至高無上的標準,大家想想,要使自己做過的每件事都君子之道經得住推敲,實在又是極不容易的事。所以孔子才把它作為君子的人格標準。

孔子在給學生講課的時候,曾經很認真地跟他們討論過君子的問題,他說:「君子道者三,我無能焉,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論語·憲問》)

孔子一上來很謙虛, 說「不憂」、「不惑」、「不懼」這三點自己做不到。

8樓:

根據孔子對子產的評價,君子之道不包括以下哪一項:()a、恭b、敬

c、惠d、聖

我的答案:d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構建科學合理的什

答案 城抄市化格局 農業發bai展格局 生態du安全格局 自zhi然岸線格局 十dao八屆五中全會提出要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構建科學合理的 城市化格局 農業發展格局 生態安全格局 自然岸線格局 推動建立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產業體系。時事政治是什麼意思?時政是時事政治的簡稱。就是某個時間段發生的國際新聞...

北京市第五中學怎麼樣,好不好的預設點評

駕車路線 全程bai約4.9公里 起點 北du京市 zhi1.從起點向正西方向出dao發,行駛版20米,右轉進入正義權路 2.沿正義路行駛400米,直行進入南河沿大街3.沿南河沿大街行駛810米,直行進入北河沿大街4.沿北河沿大街行駛1.6公里,右轉 5.行駛40米,直行進入大取燈衚衕 6.沿大取燈...

我的孩子今年小升初,請問吉林市五中七中九中哪個學校比較好 哪個老師比較好 謝謝

建議 要看你的孩子屬於那種型。如果要人看著才能努力學習性的,建議五中,五中的老師是很有責任心的,絕對會把你的孩子看好,這個你放心。如果是自律性較強的建議選擇七中,七中師資力量還是很強的,更重要的他培養孩子勞逸結合的習慣,老師也許不會全天候看著你的孩子,這就要求他又主動學習的意願。家長真是不容易啊,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