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發明的是什麼樣的字,第一個發明的漢字是什麼

2022-09-30 16:45:20 字數 5130 閱讀 4429

1樓:護手霜

世界上最早的文字(楔形文字),大約出現在,距今5000~2023年前;中國最早的是商代的甲骨文距今已有2023年 也叫「釘頭文字」或「箭頭字」。古代西亞所用文字。多刻寫在石頭和泥版(泥磚)上。

筆畫成楔狀,頗像釘頭或箭頭。約公元前2023年左右由兩河流域蘇美爾人所創造。阿卡得人、巴比倫人、亞述人、赫梯人、波斯人等,都曾使用這種文字書寫自己的語言。

也是各古國間交換外交文書的通用文字。考古學家發現大批各種楔形文字泥版或銘刻,19世紀以來被陸續譯解,從而形成一門研究古史的新學科——亞述學。 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都發源於亞洲西部的亞美尼亞高原。

公元前2023年左右,這裡就有了最早的居民——蘇美爾人。他們創造了燦爛的蘇美爾文明,最能反映這種文明特徵的是他們的文字——楔形文字。 最初,這種文字是圖畫文字,漸漸地,這種圖畫文字逐漸發展成蘇美爾語的表意文字,把一個或幾個符號組合起來,表示一個新的含義。

如用「口」表示動作「說」;用代表「眼」和「水」的符號來表示「哭」等等。隨著文字的推廣和普及,蘇美爾人乾脆用一個符號表示一個聲音,如「箭」和「生命」在蘇美爾語中是同一個間,因此就用同一個符號「箭」來表示。後來又加了一些限定性的部首符號,如人名前加一個「倒三角形」,表示是男人的名字。

這樣,這種文字型系就基本完備了。 蘇美爾人用削成三角形尖頭的蘆葦稈或骨棒、木棒當筆,在潮溼的黏土製作的泥版上寫字,字形自然形成楔形,所以這種文字被稱為楔形文字。 為了長久地儲存泥版,需要把它晾乾後再進行燒製。

這種燒製的泥版文書不怕被蟲蛀,也不會腐爛,經得**燒。但美中不足的是,泥版很笨重,每塊重約一千克,每看一塊都要費力地搬來搬去。到現在,發掘出來的泥版,共有近一百萬塊,最大的有2.

7米長,1.95米寬,可謂是巨書! 楔形文字是蘇美爾文明的獨創,最能反映出蘇美爾文明的特徵。

楔形文字對西亞許多民族語言文字的形成和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西亞的巴比倫、亞述、赫梯、敘利亞等國都曾對楔形文字略加改造,來作為自己的書寫工具。甚至腓尼基人創制出的字母也含有楔形文字的因素。

楔形文字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可是,由於它極為複雜,到公元1世紀,就完全消亡了。 在古代的蘇美爾,經常可以看到有人拿著蘆杆或木棒做成的尖頭呈三角形的筆,在泥板上寫字。這種字從左到右橫著寫,每一個筆劃總是由粗到細,象木楔一樣。

這就是蘇美爾人留給後世西方文明的三大珍貴禮品之一的「楔形文字」。 蘇美爾文字是逐步產生的,正如我們現在所知,其間由藉助圖形表達某種觀念到文字的出現經過了2023年的演化過程。公元前2023年左右,蘇美爾人開始刻影象於石或鐫印於粘土,以此作為擁有某物的標誌:

或者用一塊岩石表示「鐵石心腸」,或者用一顆樹表示一幢房屋。 大約500年以後,由圖形向文字的演化速度大大加快。到了那時,蘇美爾神廟的管理人員使用許多規範化的簡圖,把它們結合起來儲存神廟的財產檔案和商業交易檔案。

儘管這一時期的書寫文字仍具有象形文字特徵,但已超越了以圖畫表示人及具體事物的階段,發展到了用圖畫表示抽象事物,例如:一隻碗表示食物,一個人頭加一隻碗則表示吃的意思。 又過了500年,成熟的文字全面取代了舊有文字,因為到那時最初的圖畫已變得非常系統化,以致人們不再把它們視為圖畫,而須視之為純粹的符號;這些符號有許多已不再表示特定的詞,而成為與其他同類符號結合在一起就可形成字詞的音節符號。

公元前2023年左右,蘇美爾地區的這種文字型系達到了充分發展的階段。楔形符號共有500種左右,其中有許多具有多重含義,這就使得楔形文字型系比後來的字母文字型系要難以掌握得多。儘管如此,在兩千年間楔形文字一直是美索不達米亞唯一的文字型系;到了公元前500年左右,這種文字甚至成了西亞大部分地區通用的商業交往媒介。

從蘇美爾時代殘存下來、在近代被發掘出來的楔形文字文獻都是抄寫在泥版上的。這些泥版中,大約90%是商業和行政記錄,其餘的10%則是對話、諺語、讚美詩和神話傳說的殘篇。 蘇美爾人的對話採用這樣的形式:

兩個角色在辯論中站在對立的一方互相駁辯——夏天對冬天,斧頭對犁子,或者農夫對牧人。由於雙方均有許多可以立足的根據,因而辯論通常沒有輸贏。另一方面,殘存至今的蘇美爾諺語則提供了明確的觀點。

一則令人著迷的蘇美爾處世格言這樣講:「僕人呆的地方,必有爭吵相伴;理髮師呆的地方,必有毀謗傳出」。 楔形文字流傳到亞洲西部的許多地方,它為人類帶來了文明的「火種」。

公元前2023年,蘇美爾人的最後一個王朝衰亡之後,巴比倫王國把這份遺產繼承了下來,並有新的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認為,世界上最早的文字(楔形文字),大約出現在,距今5000~2023年前,是由兩河流域的蘇美爾人所創造的。形狀如下:

第一個發明的漢字是什麼?

3樓:北大青鳥培訓

漢字,」傳說」是黃帝時代的史官倉頡所創造的。他觀察萬物,依據物體的形狀造字。不過雖說古書上有記載,但這畢竟只是」傳說」而已。

■ 其實漢字是起源於先民」結繩記事」(注1)(注2),是我們祖先共同努力的創作,倉頡可能只是」整理文字」的人。

■ 文字是因為使用上的需要而逐漸由少變多的,

是約定俗成的。關於在**你瞭解一下發明人的資料,我給你提供一些你自己看看:

倉頡是中國古代傳說人物,傳說為黃帝的史官,漢字的發明者。

傳說中倉頡生有「雙瞳四目」。目有重瞳者,中國史書上記載只有三個人,虞舜、倉頡、項羽。虞舜是禪讓的聖人,孝順的聖人,而倉頡是文聖人,項羽則是武聖人。

倉頡「倉頡造字」的傳說在戰國時期已經廣泛流傳。《淮南子·本經》中記載:「昔者倉頡作書,而天雨粟,鬼夜哭」。

《說文解字序》中記載:「倉頡之初作書,蓋依類象形,故謂之文;其後形聲相益,即謂之字。」

張彥遠的《歷代名畫記·敘畫之源流》中解釋說:「頡有四目,仰觀天象。因儷烏龜之跡,遂定書字之形。

造化不能藏其祕,故天雨粟;靈怪不能遁其形,故鬼夜哭。是時也,書畫同體而未分,象制肇創而猶略。無以傳其意故有書,無以見其形故有畫,天地聖人之意也。

」普遍認為漢字由倉頡一人創造只是傳說,不過他可能是漢字的整理者。

關於倉頡造字,歷史上還有這樣一個近似於神話的傳說,說倉頡是黃帝的史官,黃帝統一華夏之後,感到用結繩的方法記事,遠遠滿足不了要求,就命他的史官倉頡想辦法,造字。於是,倉頡就在當時的洧水河南岸的一個高臺上造屋住下來,專心致志地造起字來。可是,他苦思冥想,想了很長時間也沒造出字來。

說來湊巧,有一天,倉頡正在思索之時,只見天上飛來一隻鳳凰,嘴裡叼著的一件東西掉了下來,正好掉在倉頡面前,倉頡拾起來,看到上面有一個蹄印,可倉頡辨認不出是什麼野獸的蹄印,就問正巧走來的一個獵人。獵人看了 看說:「這是貔貅的蹄印,與別的獸類的蹄印不一樣,別的野獸的蹄印,我一看也知道。

」倉頡聽了獵人的話很受啟發。他想,萬事萬物都有自己的特徵,如能抓住事物的特徵,畫出圖象,大家都能認識,這不就是字嗎?從此,倉頡便注意仔細觀察各種事物的特徵,譬如日、月、星、雲、山、河、湖、海,以及各種飛禽走獸、應用器物,並按其特徵,畫出圖形,造出許多象形字來。

這樣日積月累,時間長了,倉頡造的字也就多了。倉頡把他造的這些象形字獻給黃帝,黃帝非常高興,立即召集九州酋長,讓倉頡把造的這些字傳授給他們,於是,這些象形字便開始應用起來。為了紀念倉頡造字之功,後人把河南新鄭縣城南倉頡造字的地方稱作「鳳凰銜書檯」,宋朝時還在這裡建了一座廟,取名「鳳台寺」。

4樓:文靜

中學語文老師說,有證可考的漢字發明人只有兩個,其它都是古代人民的發明結晶,就是自古傳下來的

一個是武則天的曌

還一個魯迅的獾

5樓:

一,從石刻劃道記錄數字演變而來

6樓:匿名使用者

是天吧 無天哪來的萬物呢?!

世界上的字是誰發明的呢?

7樓:乾建設暨煙

漢字的來歷

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

關於漢字的起源,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結繩」、「八卦」、「圖畫」、「書契」等,古書上還普遍記載有黃帝史官倉頡造字的傳說。現代學者認為,成系統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一個人創造出來,倉頡如果確有其人,應該是文字整理者或頒佈者。

最早刻劃符號距今8000多年

最近幾十年,中國考古界先後釋出了一系列較殷墟甲骨文更早、與漢字起源有關的出土資料。這些資料主要是指原始社會晚期及有史社會早期出現在陶器上面的刻畫或彩繪符號,另外還包括少量的刻寫在甲骨、玉器、石器等上面的符號。可以說,它們共同為解釋漢字的起源提供了新的依據。

通過系統考察、對比遍佈中國各地的19種考古學文化的100多個遺址裡出土的陶片上的刻劃符號,鄭州大學博士生導師王蘊智認為,中國最早的刻劃符號出現在河南舞陽賈湖遺址,距今已有8000多年的歷史。

作為專業工作者,他試圖通過科學的途徑比如綜合運用考古學、古文字構形學、比較文字學、科技考古以及高科技手段等一些基本方法,進一步對這些原始材料做一番全面的整理,從而爬梳排比出商代文字之前漢字發生、發展的一些頭緒。

然而情況並不那麼簡單,除了已有鄭州**遺址、小雙橋遺址(該遺址近年先後發現10餘例商代早期朱書陶文)的小宗材料可以直接和殷墟文字相比序之外,其它商以前的符號則零星分散,彼此缺環較多,大多數符號且與商代文字構形不合。還有一些符號地域色彩較重、背景複雜。

漢字型系正式形成於中原地區

王蘊智認為,漢字型系的正式形成應該是在中原地區。漢字是獨立起源的一種文字型系,不依存於任何一種外族文字而存在,但它的起源不是單一的,經過了多元的、長期的磨合,大概在進入夏紀年之際,先民們在廣泛吸收、運用早期符號的經驗基礎上,創造性地發明了用來記錄語言的文字元號系統,在那個時代,漢字型系較快地成熟起來。

據悉,從考古發掘的出土文字資料來看,中國至少在虞夏時期已經有了正式的文字。如近年考古工作者曾經在山西襄汾陶寺遺址所出的一件扁陶壺上,發現有毛筆朱書的「文」字。這些符號都屬於早期文字系統中的基本構形,可惜這樣的出土文字資訊迄今仍然稀少。

文字最早成熟於商代

就目前所知和所見到的殷商文字資料來說,文字載體的門類已經很多。當時的文字除了用毛筆書寫在簡冊上之外,其他的主要手段就是刻寫在龜甲獸骨、陶器、玉石上以及陶鑄在青銅器上。商代文字資料以殷墟卜用甲骨和青銅禮器為主要載體,是迄今為止中國發現的最早的成熟文字。

殷墟時期所反映出來的商代文字不僅表現在字的數量多,材料豐富,還突出地表現在文字的造字方式已經形成了自己的特點和規律。商代文字基本字的結體特徵可分為四大類:取人體和人的某一部分形體特徵為構字的基礎;以勞動創造物和勞動物件為構字的基礎;取禽獸和家畜類形象為構字的基礎;取自然物象為構字的基礎。

從構形的文化內涵上來考察,這些成熟較早的字形所取裁的物件與當初先民們的社會生活相當貼近,具有很強的現實性的特徵。同時,這些字形所描寫的內容涉及到了人和自然的各個層面,因而還具有構形**廣泛性的特徵。

世界上第一臺電腦是什麼樣子的,世界上的第一臺電腦是什麼樣的?

1946年2月14日,世界上第一臺電腦eniac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誕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 方要求賓州大學莫奇來 mauchly 博士和他的學生愛克特 eckert 設計以真空管取代繼電器的 電子化 電腦 eniacelectronic numerical integrator and cal...

世界上第一臺計算機是誰發明的,世界上第一臺電子計算機是誰發明的它有多大

阿塔納索夫 貝瑞計算機 atanasoff berry computer,簡稱abc 是世界上第一臺電子計算機,為艾奧瓦州立大學的約翰 文森特 阿塔納索夫 john vincent atanasoff 和他的研究生克利福特 貝瑞 clifford berry 在1937年至1941年間開發。第一臺得...

世界上第一駕水上飛機是什麼時候發明的

1 第一架從水上起飛的飛機,是由法國著名的早期飛行家和飛機設計師瓦贊兄弟製造的。1905年6月6日,這架滑翔機由汽艇在賽納河上拖引著飛入空中。世界上第一架能夠依靠自身的動力實現水上起飛和降落的真正的水上飛機是由法國人亨利 法布林發明製造的。這架飛機的首次飛行是1910年3月28日在馬賽附近的海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