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某地正午太陽高度年變化情況圖,回答題小題1 該地位於A南半球溫帶地區B北迴歸線

2022-10-10 11:20:07 字數 514 閱讀 5965

1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d

小題2:a

試題分析:

小題1:根據圖示該地2次正午太陽高度達到90°,說明該地區一年中有兩次太陽直射,而6月22日,該地區的正午太陽高度為一年中最小,說明該地區位於赤道到南迴歸線之間。

小題2:根據6月22日該地達到一年中正午太陽高度最小,故p點表示冬至日正午太陽高度,太陽直射南迴歸線,故選a項。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解答本題的關鍵是掌握正午太陽高度的分佈規律。

1.正午太陽高度的緯度變化規律:從直射點往南北兩側遞減;離直射點距離越近(緯度差越小),正午太陽高度越大。(因此:

已知某一正午太陽高度角,一般有兩條緯線上的正午太陽高度等於此度數)。

2.正午太陽高度的季節變化規律:對於北迴歸線及其以北地區,夏至日正午太陽高度最大,冬至日最小;南迴歸線及其以南地區,冬至日正午太陽高度最大,夏至日最小;南北迴歸線之間,直射時正午太陽高度最大,並且該地若在北半球則冬至日正午太陽高度最小,若該地位於南半球則夏至日正午太陽高度最小。

急需 一年中北方正午太陽高度角的變化情況?

夏至日那天 6月22日 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此時,北迴歸線及其以北各緯度,正午太陽高度到達一年中的最大值 冬至日那天 12月23日 太陽直射南迴歸線,此時,北半球各緯度,正午太陽高度角到達一年中的最小值。春分日 3月21日 和秋分日 6月23日 太陽直射赤道。正午太陽高度自赤道向兩極遞減。h 90 所...

下圖示意某一年中的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2136。讀

小題1 d 小題2 b 試題分析 小題1 從該地一年中的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可以看出,該地最大正午太陽高度為90 b位置 應該在南北迴歸線之間 結合圖中指向標看出,該地一年中大部分時間正午太陽在該地北方,故該地應在南半球,排除a b兩項 再根據 2 1 36 可知,該地冬夏至日正午太陽高度相差36 根...

該圖四地(甲 乙 丙 丁)中,6月22日正午太陽高度最大的是A甲B乙C丙D

b試題分析 6月22日,太陽直射點位於北迴歸線上,故離北迴歸線越近,正午太陽高度越大。圖示乙地位於20 n附近,距離北迴歸線最近。點評 本題解題關鍵是掌握正午太陽高度自直射點向南北兩側遞減的規律,本題還可結合正午太陽高度大小的比較設計試題。圖為6月22日與12月22日地球表面四地正午太陽高度 讀圖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