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上與友人別(唐)鄭谷揚子江頭楊柳春,楊花愁殺渡江人

2022-10-11 15:45:09 字數 1011 閱讀 3399

1樓:初瑾員寒天

1.愁(愁殺) 詩句:君向瀟湘我向秦 2.本詩寓情於景,借景抒情,情景交融。如

一、二句使用「楊柳…楊花」等詞,借「柳」、「留」諧音,抒寫了詩人與友人握別時的滿懷愁緒。

《淮上與友人別》譯文

詩詞鑑賞。 淮上與友人別 鄭谷揚子江頭楊柳春,楊花愁殺渡江人。數聲風笛離亭晚,君向瀟湘我向秦

2樓:手機使用者

1.愁(愁殺) 詩句:君向瀟湘我向秦

2.本詩寓情於景,借景抒情,情景交融。如

一、二句使用「楊柳…楊花」等詞,借「柳」、「留」諧音,抒寫了詩人與友人握別時的滿懷愁緒。

淮上與友人別 (3分) 【唐】鄭谷    揚子江頭楊柳春, 楊花愁殺...

3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1分)愁  (寫「愁殺」也給分)。

小題1:(2分)表達了詩人與友人握別時滿懷愁緒,依依不捨的感情。

《 淮上友人別 》古詩和解釋。

淮上與友人別的解釋

4樓:六湛雋

【唐】鄭谷

揚子江頭楊柳春,

楊花愁殺渡江人。

數聲風笛離亭晚,

君向瀟湘我向秦。

〔註釋〕

①淮(huái):淮河。

②揚子江:長江在江蘇鎮江、揚州一帶的幹流,古稱揚子江。

③離亭:亭是古代路旁供人休息的地方,人們常在此送別,所以稱為離亭。

④瀟湘(xiāo xiāng):瀟水和湘水,流經今湖南境內。秦:今陝西境內。

翻譯 揚子江頭楊柳春,楊花愁殺渡江人。

長江邊上楊柳依依,那亂飛的柳絮,愁壞了渡江的遊子。

數聲風笛離亭晚,君向瀟湘我向秦。

晚風陣陣,從驛亭裡傳來幾聲笛聲,我們就要離別了,你要去瀟湘大地,而我要去京城長安。

淮上與友人別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淮上與友人別 是唐代詩人鄭谷創作的七絕。這首詩通過江頭春色 楊花柳絲 離亭宴餞 風笛暮靄等一系列物象情景對離情進行反覆渲染,使臨歧握別的黯然傷魂,各向天涯的無限愁緒,南北異途的深長思念,乃至漫長旅程中的無邊寂寞得到充分地表達。作品名稱 淮上與友人別 創作年代 晚唐作品出處 雲臺編 文學體裁 七言絕句...

淮上與友人別是格律詩中的一首什麼詩

淮上與友抄人別 是唐襲代詩人鄭谷創作的七絕。七言絕句是絕句的一種,屬於近體詩範疇,絕句是由四句組成,有嚴格的格律要求。常見的絕句有五言絕句 七言絕句,還有很少見的六言絕句,每句是七個字的絕句即是七言絕句。一般而言,第一二四句平聲同韻 第三句仄聲不同韻。第二四句倒數第三字通常為仄音 整首詩的意境高,文...

與友人書的詞語解釋?求助

人之為學,不日進則日退 人之為學,不日進則日退 人之為學 不日進則日退,獨學無友,則孤陋 而難成 久處一方 則習染 而不自覺。不幸而在窮僻之域 無車馬之資 猶當 博學審問 古人與稽 以求其是非之所在。庶幾 可得十之五六。若既不出戶,又不讀書,則是面牆 11 之士,雖子羔 原憲之賢 12 終無濟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