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如何傳承傳統文化

2022-10-11 17:55:09 字數 595 閱讀 8058

1樓:時間哦無

中學生應加強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設,樹立民族意識,以對於傳統文化的傳承為己任。

應該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批判繼承,古為今用。面對傳統文化,要辯證地認識它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分辨其中的京華和糟粕。對於傳統文化中符合社會發展要求的、積極向上的內容,應繼續保持和發揚;對於傳統文化中部符合社會發展要求的、落後的、腐朽的東西,必須移風易俗,自覺地加以改造或剔除。

文化繼承,不是原封不動地承襲傳統文化,而是要有所淘汰、有所發揚,從而是文化得到發展。繼承是發展的必要前提,發展是繼承的必然要求。繼承與發展,是同一個過程的兩個方面,在這一過程中,不斷革除陳舊的、過時的舊文化,推出體現時代精神的新文化,這就是"推陳出新,革故鼎新"。

文化在繼承的基礎上發展,在發展的過程中繼承。把握好文化繼承與發展的關係,批判的繼承傳統文化,不斷推陳出新,革故鼎新。

一方面,我們不能離開傳統文化,空談文化創新。另一方面,體現時代精神,是文化創新的重要追求。

我們要立足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著眼於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歷史與顯示、東方與西方的文化交匯點上,發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汲取世界個明珠文化的長處,在內容和形式上積極創新,努力鑄造中華文化的新輝煌。

傳承傳統文化,只是學習枝葉,可以嗎

也是可以的,聊勝於無嘛 文化是一個非常廣泛的概念,給它下一個嚴格和精確的定義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不少哲學家 社會學家 人類學家 歷史學家和語言學家一直努力,試圖從各自學科的角度來界定文化的概念。然而,迄今為止仍沒有獲得一個公認的 令人滿意的定義。據統計,有關 文化 的各種不同的定義至少有二百多種。...

關於怎樣保護和傳承傳統文化的作文

保護和傳承傳統文 化,首先要有人學傳統文化,學之法貴以專,找到自己喜歡的經典,一門深入,長時間學習,會有心得的。其次學過了要去實踐,傳統文化是用來做的不是拿他來裝點自己 長些浮華的。再次要有人弘揚傳統文化。如何傳承保護中國傳統文化作文 保護和傳承傳統文化,首先要有人學傳統文化,學之法貴以專,找到自己...

積極開辦弘揚和傳承傳統文化的原創文化節目有什麼意義

弘揚傳統文化的意義,我個 人覺得可以起到教化人們道法自然,為構建和諧社會出力的作用。其目的是通過傳統文化的學習,尋求人們精神上的富足,如 德者本也,財者末也 告誡大家追求物質,更應注重精神生活,又如傳統的儒家經典大學裡講,古之聖哲教人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千古聖人,教化為根。學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