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字的含義,「義」字的含義有哪些?

2022-10-12 10:30:12 字數 3004 閱讀 1989

1樓:miko醬是喵

「燚」的含義是:

火貌,形容火劇烈燃燒的樣子

在人名裡有平安的意思

燚,拼音:[yì]

部首:火,部外筆畫:12,總筆畫:16

組詞:火炎焱燚 [ huǒ yán yàn yì ]:用於形容火勢越來越猛。該詞語主要是強調一個「火」字,從第一個字到第四個字包含的「火」字越來越多,也就是表示火勢越來越猛。

出處【康熙字典】

【巳集中】【火字部】 燚。

【五音篇海】以日切,音亦。火貌。

古算命先生以命中缺火常用此字。

字形結構

屬於上下結構

漢字首尾分解:炎炎

漢字部件分解:火火火火

筆順讀寫:點點撇捺點點撇捺點點撇捺點點撇捺參考資料https://baike.

2樓:手機使用者

燚 yì

火種起源之神。

火貌在人名裡有平安的意思

燚日:1、天氣很熱。2、第二天。

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 火貌 ,讀音(香港語言學學會拼音)jik6、ngai6(查了兩本字典,標的讀音不同,具體你自己看吧)。jik6同音字逆、翼、驛、弋、易(交易),ngai6同音字毅、藝、偽、魏

4樓:群

yì 漢字字義 ◎火神,人類火種起源之神。 ◎ 火貌。 漢字出處 【康熙字典】 【巳集中】【火字部】 燚 【五音篇海】以日切,音亦。火貌。 新華字典解釋 人名用字

「義」字的含義有哪些?

5樓:活寶檸檬的心酸

「義」字的含義:公正合宜的道理;正義;合乎正義或公益的;情誼;因撫養或拜認而成為親屬的;人工製造的(人體的部分);意義;道理;姓。

義讀音:yì

筆順筆畫:點、撇、捺,共3筆。

部首:組詞:義務、義工、同義、意義、義舉、名義、涵義、義勇、俠義。

義的成語:恩斷義絕、忘恩負義、大義滅親、義無反顧、義不容辭。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釋:

1、恩斷義絕

拼音:ēn duàn yì jué

釋義:夫妻或親屬朋友之間恩愛情義完全斷絕,從此不相往來。

引證:元·馬致遠《馬丹陽》:「咱兩個恩斷義絕;花殘月缺;再誰戀錦帳羅幃?」

2、忘恩負義

拼音:wàng ēn fù yì

釋義:忘:忘記;恩:恩情;負:辜負;義:情義。意思是忘記了恩情辜負了情義。

引證:元·楊文奎《兒女團圓》第二折:「他怎生忘恩負義?你雪堆兒裡扶起他來那。」

譯文:他怎麼那麼忘恩負義?你從雪堆兒裡把他扶起來。

3、大義滅親

拼音:dà yì miè qīn

釋義:為了維護正義,對犯罪的親屬不徇私情,使受到應得的懲罰。

引證:戰國時期-左丘明《左傳·隱公四年》:「大義滅親,其是之謂乎。」

譯文:這就是所謂的大義滅親。

4、義無反顧

拼音:yì wú fǎn gù

釋義:做正當合理的事;只有上前的事;絕不回頭,指為了正義而勇往直前,絕不退縮。

引證:漢·司馬相如《喻巴蜀檄》:「觸白刃,冒流矢,義不反顧,計不旋踵。」

譯文:他們頂著刀口,冒著飛箭,義無反顧,還主動獻計獻策。

5、義不容辭

拼音:yì bù róng cí

釋義:指道義上不允許推辭。

引證: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58回:「且玄德既為東吳之婿,亦義不容辭。」

譯文:玄德既然已經是東吳的婿,更加義不容辭。

6樓:我是大角度

一、義字的含義是:

1、公正合宜的道理;正義:道義。大義滅親。

2、合乎正義或公益的:義舉。義演。

3、情誼:情義。忘恩負義。

4、因撫養或拜認而成為親屬的:義父。

5、人工製造的(人體的部分):義齒。

6、姓。

7、意義;道理:字義。定義。微言大義。

二、義字的結構是單一結構,偏旁部首是丶。

三、義字的組詞有同義 意義 義務 義舉 義診 義工 義演 名義 涵義 狹義轉義 義勇 俠義 義捐等。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義,己之威儀也。從我、羊。羛,《墨翟書》義從弗。魏郡有羛陽鄉,讀若錡。今屬鄴,本內黃北二十里。

白話版《說文解字》:義,我軍威武的出征儀式。字形採用「我、羊」會義。

三、相關組詞

1、演義

[yǎn yì]

敷陳義理而加以引申:此劇是取書中若干章節加以編排貫串,~而成。

2、義地

[yì dì]

舊時埋葬窮人的公共墓地,也指由私人或團體購置,專為埋葬一般同鄉、團體成員及其家屬的墓地。

3、義診

[yì zhěn]

為了給正義或公益的事情籌款而設門診給人治病。

4、義舉

[yì jǔ]

為正義或公益的事情而採取的行為。

5、意義

[yì yì]

語言文字或其他訊號所表示的內容。

7樓:零落依塵

1.公正合宜的道理或舉動。 2.

合乎正義或公益的。 3.情誼。

4.意思,人對事物認識到的內容。 5.

指認為親屬的。 6.人工製造的(人體的部分)。

7.姓。

靖字的含義

8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靖,讀 jìng,形聲字,從立,青聲。

本義:立容安靜

1.平安,安靜:~冥(幽深閒靜)。~默。

2.平定,使秩序安定:綏~。~難(nàn)(平定叛亂)。

3.圖謀,謀議:「實~夷我邦」。

4.恭敬:「士處~,敬老與貴,交不失禮。」

5.古同「靜」,靜止。

6.姓。

本字有什麼含義,義字的含義有哪些?

本字的拼音 ben 本的繁體字 本 若無繁體,則顯示本字 本字的起名筆畫數 5 本五行屬什麼 木 本字的取名數理吉凶 吉 本是否為姓氏 否 說明 本 字有幾筆幾畫,是根據康熙字典及五格姓名學而來,並不一定與新華字典的筆劃數相同。本 字五行屬什麼 本 字的取名吉凶,則是根據周易萬物類象推斷,僅供起名參...

妍字的含義跟昕的含義妍字的含義跟昕的含義

妍 姸 y n 1 形 形聲。小篆字形。從女,開 ji n 聲。本義 巧慧妍,技也。一曰慧也。說文 按,慧巧之意。2 妍手 妙手 美麗 beautiful 浪跡無妍蚩。江淹 雜體詩 注 猶美惡也。妍蚩好惡,可得而言。陸機 文賦序 日高日上,日上日妍。明 李漁 閒情偶寄 種植部 3 妍花 嬌美的花 妍...

妍字有什麼含義,妍字有什麼含義

妍 beautiful 妍 1 姸 y n 2 形聲。小篆字形。從女,幵 ji n 聲。本義 巧慧 3 同本義 clever 妍,技也。一曰慧也。說文 按,慧巧之意。4 又如 妍手 妙手 5 美麗 beautiful 浪跡無妍蚩。江淹 雜體詩 注 猶美惡也。妍蚩好惡,可得而言。陸機 文賦序 日高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