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圖是某地區水平氣壓 單位 百帕 分佈圖,讀後回答問題

2022-10-13 15:30:33 字數 2453 閱讀 5139

1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a

小題2:a

試題分析:

小題1:若m地的風向為東南風,則風向斜穿等壓線指向中心,說明閉合等壓線的中心氣壓低,由此可以判斷風向發生了右偏。因此該天氣系統位於北半球,是一個氣旋。

小題2:當南亞受低壓控制,即為北半球夏季,南半球冬季;則華北地區夏季盛行東南季風,a正確;北京此時高溫多雨,b錯誤;全球氣壓帶風帶向北移,c錯誤;地球公轉接近遠日點附近,d錯誤。

點評:本題難度不大,學生只要結合等壓線畫出風向,結合水平氣壓梯度力準確判斷風向的偏轉即可確定南北半球;結合海陸分佈對氣壓中心分佈的影響可判斷季節。

圖為「某地區水平氣壓(單位:百帕)分佈圖」,讀圖回答15~16題.若該天氣系統出現在北太平洋上的阿留申

2樓:品安商

a、長江中下游地區盛行東南風為北半球夏季,故不符合題意;

b、氣壓帶和風帶位置南移為北半球冬季,故正確;

c、北半球地區晝長夜短為北半球夏季,故不符合題意;

d、地球執行到遠日點附近為北半球夏季,故不符合題意.故選:b.

讀「某區域海平面等壓線分佈圖」(單位:百帕),回答下列問題.(1)圖中p、q兩地氣壓差的取值範圍為___

3樓:機海桃

(1)據圖分析,q地氣壓值在1026-1030之間,p地氣壓值在986-990之間,由此可算出p、q兩地氣壓差的取值範圍為36~44百帕.

(2)不考慮其他因素的影響,近地面氣溫與氣壓的關係是:冷高壓、熱低壓.根據這一特點可判斷,溫度最低的是q地.

(3)結合等壓線,可根據風向斜穿等壓線,由高壓指向低壓,北半球地轉偏向力向右偏的方法畫圖分析,m地的風向為東北風.n地等壓線比m地密集,水平氣壓梯度力大,所以n地風力大.

(4)根據等壓線的分佈和數值,可判斷p地為低壓中心,中心氣流上升,空氣在上升過程中,溫度不斷降低,水汽易凝結,所以氣旋控制的地區,多為陰雨天氣.

(5)根據北半球氣旋的氣流水平運動方向,可判斷圖中虛線處氣流由高緯流向低緯,主動氣流性質為冷,所以該鋒面為冷鋒,移動方向為東南.

故答案為:

(1)36~44百帕

(2)q地

(3)東北風(或偏北風)

m地比n地風力小(1分) n地等壓線更密集,水平氣壓梯度力大

(4)p地   低壓中心盛行上升氣流,水汽凝結,易形成降水

(5)冷鋒  向東南移動

下圖是某區域某時地面天氣簡圖。讀圖回答問題。 小題1:圖中m地的風向是 a.東北 b.東南 c.西北

4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c

小題2:d

小題1:本題考查等壓

線上風向的判斷。注意二點,一是水平氣壓梯度力,垂直等壓線由高壓指向低壓;一是方向在北半球向右偏。所以m地吹西北風。選擇c項。

小題2:根據圖中等壓線的特徵分析,降水的位置是低壓槽處形成的冷鋒導致的。選擇d項。

下圖是亞洲東部某區域海平面等壓線圖(單位:百帕),讀圖回答下列各題。 小題1:圖中m處等壓線的數值可

5樓:小可982qzx申

小題bai1:b

小題2:a

小題1:本題考查等值線du圖的判讀。相鄰兩條等zhi值線數值相等dao或相差一個等值距。

專與屬m處相鄰的等值線為1008和1006,所以m的數值可能為1006和1008。所以本題選擇b選項。

小題2:該地水平氣壓梯度力由東南向西北,受地轉偏向力影響,形成偏南風。所以本題選擇a選項。

下圖表示亞洲區域性地區某日等壓線分佈圖(單位:百帕)。讀圖回答下列各題。 小題1:當日廣州的天氣可能是

6樓:諾受

小題1:a

小題2:d

小題1:本題考查常見的天氣系統對天氣的影響。根據圖中等壓線的分佈,中心區氣壓應為高壓,廣州位於高壓脊位置,高壓脊附近,天氣晴朗。所以本題選擇a選項。

小題2:本題考查風的形成。大氣的水平運動稱之為風,形成風的直接原因是水平氣壓梯度力,水平氣壓梯度力垂直於等壓線,並指向低壓。

在高空風向只受到水平氣壓梯度力和地轉偏向力的影響,在近地面風向還要受到摩擦力的影響。廈門地區的水平氣壓梯度力方向指向東南,結合地轉偏向力,最終形成偏北風。所以本題選擇d選項。

圖2為世界某年某月的等壓線分佈圖(單位:百帕)。讀圖回答問題。 小題1:此季節南亞盛行風向是 a.西

7樓:愛刷

小題1:d

小題2:b

小題1:根據等壓線示意圖可知,亞歐大陸處於高壓中心,是北半球的版冬季,所以南亞地區的權冬季盛行東北風。選擇d項。

小題2:南半球陸地形成低壓中心,所以甲的外圍等壓線是1008,低壓中心是越向中心氣壓越低,二條等壓線的氣壓差是6,所以1002《甲<1008.選擇b項。

讀下面某地區地圖,回答下列小題小題1圖示區域內河流的

小題1 c 小題2 c 小題3 b 試題分析 小題1 圖中的等高距為5米,河流流經地海拔最高處大於75米,小於80米 海拔最低處小於25米,大於20米,所以最大落差介於50米和60米之間。故選c。小題2 對比四河段,河段等高線密集,河流落差大,水流急,侵蝕和搬運能力強。故選c。小題3 在圖示區域內,...

如圖為某地區青蛙數量的變化情況,導致青蛙數量減少的原因不正確

威脅生物生存的原因有棲息地被破壞 偷獵 濫捕亂殺 外來物種入侵 環境汙染 其他原因等 青蛙的受精方式為體外受精,雌雄蛙分別將卵細胞和精子排放在水中,在水中完成受精作用 青蛙的發育為 發育,幼體蝌蚪用鰓呼吸,其發育必須在水中才能完成,成體青蛙才用肺呼吸,兼用 呼吸,既可以生活在水中,也可以生活在陸地上...

該圖為「我國某地區某一緯線附近地形剖面示意圖」。讀圖回答問題

小題1 d 小題2 b 小題1 根據地形的剖面圖可知,西部海拔在5000米以上,向東逐漸變為平原。專所以是我國從青藏屬高原到四川盆地。位於我國西南地區。小題2 甲是四川盆地,氣候型別是 帶季風氣候,形成的植被是 帶常綠闊葉林。選擇b項。小題1 c 小題1 a 試題分析 小題1 根據圖中所示的 加勒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