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論與人們日常的生活經驗相矛盾,但最終還是得到了世界的公認,說明了什麼

2022-10-14 09:20:13 字數 979 閱讀 3771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一個鐘,以0.5倍聲速從原點遠去,我們會聽到什麼現象呢?

一秒鐘時,它距離原點0.5聲秒距離報1秒,但這個事件我們在原點聽見,需要再過0.5秒,於是我們發現,在本地鍾1.

5秒時,遠處的鐘報1秒,本地鍾3秒時,遠離的鐘報2秒,也就是我們在忽略測量時間時,誤以為遠去的鐘慢了。而且速度越快,鐘慢得越厲害。

假設有一把尺長1聲秒,而我們的測量地面上有一無限長尺子固定不動,運動尺頭尾各有一個探測裝置,在探測到與地面某一尺刻度重合時,用聲音報出該刻度,我們在地面尺原點接收聲音。尺勻速運動逐漸遠離,當尺尾報0聲秒時,尺頭已經距離我們1聲秒,而這個距離,要1秒後我們才能收到;當尺尾到1聲秒距離時,尺頭到2聲秒,還是要在我們收到尺尾報1聲秒後1秒,我們才能收到尺頭報2聲秒,於是我們會直觀的認為,尺尾先到刻度,尺頭後到達它本應立刻到達的刻度,感覺好象遠離的尺,縮短了。而且運動速度越快,感覺短的越厲害。

超過聲速我們將追上鍾以前發出的聲音,也就是先聽到鐘敲3下,報3點,再聽到鐘敲2下,報2點,然後聽到鐘敲1下,報1點,這就是超過聲速時間倒流現象!

鐘慢、尺縮、超光速時間倒流現象,都可以用聲音試驗做出結果,這隻能證明愛因斯坦的結論有問題,他忽略了測量速度的問題,把現象當成了物理本質。照本文方法解釋相對論,雙生子悖論、子回到未生時殺父悖論都不存在。

愛因斯坦有點誤會他的結論。

說明了一些人一但迷信權威,是很難改變的。

2樓:

絕對理性包括我們平常生活的經驗,或者我們以往承認的科學和真理,都不是絕對得,都不是絕對正確的.絕對理性絕對科學一切的一切都是相對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你想中學物理課題裡也經常有絕對光滑呀忽略一切摩擦呀等等一些理想狀態,在給定的條件下作出的題目是正確的,可他給出的偏偏是不可能達到的條件,我想這個可能就是你說得與生活矛盾卻得到了承認吧。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哲學問題,人類主觀感受的相對性

懂相對論的進(學術討論),請懂相對論 狹義相對論的進來討厭下時間倒流問題!謝謝

1全部首先時間差是座標系之間存在的,在一個座標系內沒感覺 給你舉個例子也許你就懂了 光傳播需要時間對吧 那麼我們看到50億光年外的星星是50億年前的樣子,那麼我們從地球2秒到了那個星星,那麼在這2秒裡我看到了那個星星50億年的變化,時間變快了大概 25億 1 左右.反之,我到了那個星星後身後的地球變...

文化相對論的簡介,文化相對論的主張

人類學的一個學派。這一學派認為,任何一種行為 例如信仰或風格 只能用它本身所從屬的價值體系來評價,沒有一個對一切社會都適用的絕對價值標準。作為一種哲學,文化相對論認為,每一種文化都會產生自己的價值體系,即是說人們的信仰和行為準則來自特定的社會環境。在文化相對論者看來,社會學和人類學用民族自我中心的偏...

文化相對論的介紹,文化相對論的簡介

文化相對論的基本論復點制是,認為每一種文化都具有bai其獨創性和充分的價值,du因此,在zhi 比較各民族的文化時,必須拋棄dao以西方文化為中心的 我族文化中心主義 觀念。他們認為,每個民族的文化時常會有象徵該民族文化中最主要特徵的 文化核心 文化相對論的簡介 人類學的一個學派。這一學派認為,任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