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論的理念。相對論最簡單的解釋

2023-03-06 11:40:09 字數 1889 閱讀 9186

1樓:匿名使用者

e=mc2 首次給與了質量與能量的關係 !

否認了絕對時間的觀念!

2樓:歡慶電子

速度越快,時間越慢(相對第三者而言,第一者本身並感覺不到,因為什麼都變慢了,包括你的反應),質量越大(因為根據質能方程,能量和質量可以相互轉化,其比率是光速的平方),運動方向的長度變慢(尺縮效應)。

相對論最簡單的解釋

相對論的基本原理

3樓:上山打怪獸

相對論的基本原理狹義相對性原理:物理定律在所有的慣性系中有相同的數學形式。

光速不變原理:在任何慣性系中看來,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率都是 c(數值大約是 30 萬公里每秒)。相對論的基礎是兩個原理,一個是光速不變,一個是參考系的對稱性。

這個原理基於一個簡單的事實:不論我們討論速度的大小還是方向,都必須要明確測量者。這個就是相對論思想的精髓。

假設在浩瀚的宇宙,喬治飄忽在黑暗的空無一物的空間中,從他的角度,他是完全靜止的。而遠處,他看到另外一個同樣漂浮在宇宙中的另外一個人格雷西正向他飄過來。經過他時,他們相互揮了揮手。

緊接著,格雷西消失在黑暗的夜空中。

這個故事如果從格雷西的角度看,也可以解釋為,格雷西自己感覺是靜止的,遠處的喬治向她飄過來,然後揮了揮手之後消失在夜空中。這兩個故事講的是同一件事情。兩個人都覺得自己的靜止的。

這就是相對性原理的精髓:運動是相對。

相對論最簡單的解釋

4樓:愛靜靜

相對論是關於時空和引力的理論,主要由愛因斯坦創立,依其研究物件的不同可分為狹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狹義與廣義相對論的區別在於所討論的問題是否涉及引力(彎曲時空),即狹義相對論只涉及那些沒有引力作用或者引力作用可以忽略的問題,而廣義相對論則是討論有引力作用時的物理學。

相對論和量子力學的提出給物理學帶來了革命性的變化,它們共同奠定了現代物理學的基礎。相對論極大地改變了人類對宇宙和自然的「常識性」觀念,提出了「同時的相對性」、「四維時空」、「彎曲時空」等全新的概念。不過近年來,人們對於物理理論的分類有了一種新的認識,以其理論是否是決定論的來劃分經典與非經典的物理學,即「非經典的=量子的」。

在這個意義下,相對論仍然是一種經典的理論。

相對論的意義。

5樓:新鮮芭比

相對論的意義在於揭示出時空、物質、運動這三者是密不可分的——它們彼此聯絡的密切程度遠遠超過經典物理原以為的那樣。

相對論給出的是一種限制(主要就是洛侖茲變換以及廣義協變),所有物理理論既然都是要涉及時空、運動、物質的,那它們就必須滿足相對論給出的這些限制條件,否則就應修改理論(以使其滿足相對論的要求)或者乾脆拋棄舊理論。牛頓力學經此改造就成了相對論力學,薛定諤方程經此改造就成了狄拉克方程……

相對論的應用可說是無處不在,因為它是現代物理的一大基石。但它明顯有應用的地方是宇宙學、天體物理、高能粒子物理。

6樓:瞭解不一樣的宇宙

無法完全求解的廣義相對論。

什麼是相對論,什麼是相對論

相對論是關於時空和引力的基本理論,主要由愛因斯坦創立,分為狹義相對論 特殊相對論 和廣義相對論 一般相對論 相對論的基本假設是光速不變原理,相對性原理和等效原理。相對論和量子力學是現代物理學的兩大基本支柱。奠定了經典物理學基礎的經典力學,不適用於高速運動的物體和微觀條件下的物體。相對論是本世紀初由愛...

懂相對論的進(學術討論),請懂相對論 狹義相對論的進來討厭下時間倒流問題!謝謝

1全部首先時間差是座標系之間存在的,在一個座標系內沒感覺 給你舉個例子也許你就懂了 光傳播需要時間對吧 那麼我們看到50億光年外的星星是50億年前的樣子,那麼我們從地球2秒到了那個星星,那麼在這2秒裡我看到了那個星星50億年的變化,時間變快了大概 25億 1 左右.反之,我到了那個星星後身後的地球變...

文化相對論的簡介,文化相對論的主張

人類學的一個學派。這一學派認為,任何一種行為 例如信仰或風格 只能用它本身所從屬的價值體系來評價,沒有一個對一切社會都適用的絕對價值標準。作為一種哲學,文化相對論認為,每一種文化都會產生自己的價值體系,即是說人們的信仰和行為準則來自特定的社會環境。在文化相對論者看來,社會學和人類學用民族自我中心的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