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西坪鎮鐵觀音茶葉是怎麼加工製作的

2022-10-15 12:20:22 字數 5246 閱讀 6484

1樓:匿名使用者

安溪鐵觀音的製作綜合了紅茶發酵和綠茶不發酵的特點,屬於半發酵的品種,採回的鮮葉力求完整,然後進行涼青、晒青和搖青。

搖青是製作鐵觀音的重要工序,通過搖籠旋轉,葉片之間產生碰撞,葉片邊緣形成擦傷,從而卻啟用了芽葉內部酶的分解,產生一種獨特的香氣。就這樣轉轉停停、停停轉轉,直到茶香自然釋放,香氣濃郁時進行剎青、揉捻和包揉,茶葉捲縮成顆粒後再進行文火焙乾,最後還要經過篩分、揀剔,製成成茶。

一、茶菁:茶青的採集以茶芽〔心〕伸長葉面開面後,採取它的一心二葉,俗稱「開面採」。茶菁的採集在整個製茶過程當中佔了非常重要的先決條件,採集茶菁時是不能在下雨天及陰天中採,否則將很難行成甘醇的之味及香氣,正鐵觀音茶只能早上九點採集到下午四點。

二、日光萎凋:日光萎雕也簡稱〔退菁〕,退菁也就是將採回的茶菁分散攤在陽光下亮晒,使茶葉本身的水份發散,太陽不可太大。

三、靜置及攪拌:茶葉經過日光萎雕完成,就必須移至屋內靜置,隔一段時間翻動攪拌,好讓水分繼續發散,使茶葉含有高香成分易於揮發出來。

四、浪菁:浪菁是運用浪菁機來破壞茶的葉脈,使茶裡的水分不在流失,並使茶裡的各種物質大量釋出至表面來,之後再將茶菁推置起來形成溫暖更適合發酵的狀態,鐵觀音茶要浪菁到葉邊出現紅邊。

五、殺菁:殺菁就是以高溫破壞茶中酵素作用,用[炒菁機]將茶菁的菁味炒到消退,茶香浮現,茶需炒到用手大力搓揉茶菁不再出水為止。

六、揉捻團揉:茶菁剎菁後將茶裹在布包裡,用機械加手工擠壓搓揉後解開布包,再熱炒,就這樣重複進行25回才大功告成。

七、最後程式:依喜好生熟茶乾燥烘存

2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是手工的,現在還有部分人用

現在主要是用機器了

鐵觀音原產發源地是哪

3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泉州市安溪縣。

鐵觀音茶,中國傳統名茶,屬於青茶類,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原產於福建泉州市安溪縣西坪鎮,發現於1723—2023年。「鐵觀音」既是茶名,也是茶樹品種名。

安溪產茶歷史悠久,自然條件得天獨厚,茶葉品質優良。

茶葉中的有機化學成分和無機礦物元素含有許多營養成分和藥效成分。有機化學成分主要有:茶多酚類、植物鹼、蛋白質、維生素、果膠素、有機酸、脂多糖、糖類、酶類、色素等。

而鐵觀音所含的有機化學成分,如茶多酚、兒茶素、多種氨基酸等含量,明顯高於其他茶類。

4樓:茶哥顏國添

鐵觀音原產發源地是泉州市安溪縣,主要證明資料:

1.《安溪縣誌》 記載:安溪產茶始於唐末,興於明清,盛於當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自古就有「龍鳳名區」、「閩南茶都」之美譽。

2.安溪縣被農業部命名為「中國烏龍茶名茶之鄉。

3.安溪鐵觀音被國家列入「原產地域保護產品」。

鐵觀音茶葉的品類:

1.清香型鐵觀音口感比較清淡、舌尖略帶微甜,偏向現代工藝製法,目前在市場上的佔有量最多。

2.濃香型鐵觀音口味醇厚、香氣高長、比較重回甘,是傳統工藝炒制的茶葉經烘焙再加工而成產品。

3.陳香型鐵觀音又稱老茶或熟茶。

鐵觀音的製作工藝:

1.一年分四季採製,不是採摘非常幼嫩的芽葉, 而是採摘成熟新梢的2-3葉。實行分期分批採摘。

2.從鮮葉經晒青、晾青、搖青、炒青、揉捻、初烘、初包揉、烘乾成毛茶。

鐵觀音泡法:

1.用量具取適量的鐵觀音茶葉,一般小泡包裝袋裡裝的都是7g或者8g一泡。

2.將純淨水或者天然泉水燒開,注意一定要把水燒開。然後用滾燙的開水清洗泡茶的茶碗、過濾網、公道杯和飲茶用的茶具。

3.將準備好的鐵觀音茶葉放入用開水沖洗乾淨的茶碗中,用開水進行沖泡。用第一次沖泡的鐵觀音茶湯再清洗一遍茶具。

4.正式沖泡鐵觀音了,將開水倒入茶碗中,然後蓋上蓋子,稍等3-4分鐘就可以拿起蓋子聞聞鐵觀音茶葉的香味和品嚐。

注:鐵觀音是一種不錯的天然飲品,平時如果沒有及時喝掉一定要放冰箱進行冷藏。

5樓:炎黃六道茶藝

福建安溪縣的西坪,現在安溪鐵觀音已經受到原產地保護,只有在安溪縣境內種植生產加工的鐵觀音才能叫安溪鐵觀音。

福建安溪西坪鎮鐵觀音茶葉是怎麼加工製作的?

6樓:我愛你笨蛋

採茶---晒茶---揉球---炒茶---檢茶---喝茶

安溪鐵觀音是什麼茶

7樓:匿名使用者

正炒做法基本按傳統鐵觀音的製作工藝,並及時下鍋殺青,採青後第二天中午11-12點炒青(殺青),所以稱為正炒。正炒做法具有傳統鐵觀音的特徵,幹茶砂綠色明顯,因走水充分湯色黃綠、明亮、透白;湯味滑、活、厚,上等茶花果香濃郁,觀音韻明顯,回味甘甜,口齒留香;葉底色黃綠,有光澤,底片柔軟;安溪茶農自己留著喝的也多數都是這種工藝茶。因此正炒鐵觀音適合有一定茶齡的茶客,也適合鬥茶。

鐵觀音茶王比賽用的就必須這種做法的鐵觀音。此類茶口感較輕。   拖補鐵觀音做法及特點:

將搖好的茶青,置於空調間,靜置至次日下午以後,才可以開始入鍋炒青(殺青)。由於茶青靜置時間長,殺青時間拖延至第二日晚22-24點炒青,有的拖到第三天6-10點再炒青,因此稱為拖補或拖酸,又叫拖青。 這種工藝做的好的有清爽的青香和酸香或清酸味,但卻沒有了鐵觀音的音韻。

這類茶有明顯的「三綠」特點:即幹茶綠、湯色綠、葉底綠。有開蓋奪香之勢,很容易吸引剛接觸觀音的茶客。

此類茶葉(銘茶案坊)口感較重。   新品蘆薈觀音茶   2023年市場上出現了一款新品蘆薈觀音茶,它是採用目前最先進的膜分離技術在保持鐵觀音保健成分的基礎上,融入庫拉索蘆薈營養精華。也有清香,濃香,韻香的口味。

8樓:匿名使用者

陳年鐵觀音不僅具有青茶的作用,還有治感冒、治消化不良、降壓降脂、防治糖尿病等效用,已有專家對此進行研究證實。在安溪民間,也流傳著一個關於陳年鐵觀音的傳說:清朝時,有個叫林福隆的員外腸胃不好,有一天肚子脹得很厲害,吃不下飯,到處找大夫看也沒有用。

家裡人急忙到祖宅祈求神靈保佑,當天晚上,林員外做夢時得到仙人點化。第二天早上,按照夢裡仙人的指點,家裡人翻遍祖屋,在屋角找到色澤烏黑快要發黴的老茶,然後將其煮給林員外喝,結果,林員外肚子脹的毛病竟然好了。除了傳說外,安溪民間的不少茶農每年都有存茶於陶罐的習俗,遇風寒冷熱以陳茶當藥。

正炒鐵觀音做法及特點

鐵觀音是什麼含義

9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是屬於烏龍茶中的一個品種 是中國十大茗茶之一 盛產於福建省安溪縣 國內外享有殊譽。關於「鐵觀音」的由來民間有兩種傳說故事。

一說:清代乾隆皇帝一生飲茶成癖,嚐遍名山名茶。一次微服遊歷江南,進入福建,品嚐了 一種茶,其味甘醇爽滑,有一種特殊的天然蘭花香氣,色澤禍淥,如鐵壓手,飲後讚譽此茶香 美寒賽觀音。

以後方知此人乃當今皇帝,於是遂命名「鐵觀音」,名氣大振。

二說:茶農魏飲製得一手好茶,他每日晨昏泡茶三杯供奉觀音菩薩,十年從不間斷。一天夜裡,睡夢中的魏飲夢見在山崖上有一株散透蘭花香味的茶樹,正想採摘時,一陣狗吠把好夢驚醒。

第二天一早魏飲就沿著夢中的方向尋去 果然在崖石上發現了一株與夢中一模一樣的茶樹。

於是採下一些芽葉,帶回家中,精心製作。製成之後即刻沖泡品之。茶味甘醇鮮爽,精神為之一振,後即把這株茶挖回家進行繁殖。

幾年之後,茶樹長得枝葉茂盛。加工製作出的茶葉較其他茶葉為重,且暗淥似鐵又是觀音託夢所獲,就名「鐵觀音」。從此鐵觀音就名揚天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是烏龍茶(青茶)的一種,原產地福建安溪。安溪鐵觀音是我國十大名茶之一,安溪鐵觀音原產於安溪縣西坪鎮,發源於清代年間,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上好的鐵觀音具有「觀音韻」,也稱「音韻」。

鐵觀音經「鮮葉」——「萎調」——「做青」——「揉捻

」——「乾燥」加工而成,集合了紅茶和綠茶的加工工序。傳統的鐵觀音具有「綠葉紅鑲邊」的特點,俗稱「三紅七綠」,目前市場上因美觀要求,一般都經過「磨邊」,即去掉了紅邊。

鐵觀音按照香型,分為清香型、濃香型、韻香型三類。特級清香型鐵觀音條索肥壯,圓結,緊實;色澤翠綠,潤,砂綠明顯;香氣高香持久;滋味鮮醇高爽,音韻明顯;湯色金黃明亮;葉底肥厚軟亮,餘香留長。特級濃香型特觀音條索肥壯,壯結,重實;色澤翠綠烏潤,砂綠顯;香氣濃郁持久;滋味醇厚,回甘;湯色金黃,清澈;葉底肥厚,紅邊顯,有餘香。

韻香型介於二者之間。

11樓:茶鄉巧雲

喝了這麼多年鐵觀音,卻不知道鐵觀音是什麼茶?快來看巧雲怎麼說 農村 農民 農業 中國茶葉第一鎮,農村生活美食

12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只是一種茶葉的曾用名

**的鐵觀音口感如何,產地在哪,什麼季節為產出季節呢?

13樓:分手德邂逅

鐵觀音茶一年主要採摘四次,也就是四個季節,但不是春茶、夏茶、秋茶、冬茶,而是春茶、夏茶、暑茶、秋茶。採摘季節是根據節氣計算的,春茶是在立夏(約5月5日)前後採摘、夏茶是在夏至(約6月21日)前後採摘、暑茶是在立秋(約8月7日)前後採摘、秋茶是在寒露(約10月8日)前後採摘,不僅僅茶葉是按照節氣採收的,所有傳統農耕都是按照節氣來計算採收時間的。

現在的重點是「什麼季節做的鐵觀音茶最好喝」,有很多不明真相的人認為鐵觀音春茶更好喝,其實這個觀點完全錯誤。要說什麼季節的茶葉最好喝是很難分辨的,因為每個季節所生產的鐵觀音都有自己的特點,每個季節所生產的茶都會有季節氣味,因此從行的人可以很容易辨別出鐵觀音茶是哪個季節生產的。

要是從整體層面上來看是秋茶的品質為最佳,其次是春茶、暑茶、夏茶。但這僅是就整體層面而言,每個季節都能夠生產出好茶,而且每個季節的鐵觀音都有自己的特色,所以沒必要鍾情於哪個季節的茶,多品多識。

春茶香氣高雅、茶水清瑩、葉片飽滿、回韻悠長,夏茶和暑茶香氣濃郁、茶水深沉、葉片較薄、回甘極佳,秋茶蘭桂芬芳、茶水清瑩、葉片飽滿、清雅回甘。

寒露之後的茶葉,味道更香,茶水喝起來比較順啊。茶葉跟季節是有很大關係的,有些氣候比較適合茶葉的發酵最後形成自然香。 在安溪,鐵觀音茶是用鐵觀音樹種加工的烏龍茶,一年分五季採製:

春茶、夏茶、暑茶、秋茶和冬片。成茶品質以春茶為最,秋茶次之,而秋茶之香氣特高,俗稱「秋香」,但湯味不及春茶厚重。再依次是 冬茶、夏茶和暑茶。

至於春秋茶中的高檔鐵觀音,其製作條件非常苛刻,要求鮮葉嫩度合適,且必須是晴天採 摘的,製作過程晒青需有「時陰時陽」的光照,晾青需有微弱的北風,即如「秋高氣爽」的天氣,而這則僅僅是必要的條件,還得需要配已精湛的製作技術。如在做青階段,要靈活地掌握「看天做青」和「看青做青」。

這幾年機械及空調的使用,不但使茶產量得到極大增加,也使其質量得到了很大提高。如何鑑別高檔精品鐵觀音,實質上是一項較深的學問。在安溪著名茶師和老茶農觀色聞香即可鑑別茶葉優劣,高者能品斷茶是產何地何村、幾年生茶樹,品技高者還能品味出自何名茶師之手。

原產於福建泉州市安溪縣西坪鎮!

西坪鎮的介紹,西坪鎮的基本資訊

西坪鎮,位於河南省西峽縣城西北部,地處豫 鄂 陝三省五縣 商南 盧氏 淅川 鄂縣 西峽 結合部,是中原通向西北的 橋頭堡 素有 豫西南門戶 之稱。全鎮現轄 19 個行政村,1 個居委會,232個村民小組,人口 萬人,總面積257平方公里。西坪鎮地處豫西南邊陲古時西接秦壤,東聯吳楚,自古以來為 通陝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