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鎮的介紹,西坪鎮的基本資訊

2023-01-21 04:00:11 字數 2034 閱讀 2562

1樓:匿名使用者

西坪鎮,位於河南省西峽縣城西北部,地處豫、鄂、陝三省五縣(商南、盧氏、淅川、鄂縣、西峽)結合部,是中原通向西北的「橋頭堡」,素有「豫西南門戶」之稱。全鎮現轄 19 個行政村, 1 個居委會,232個村民小組,人口 萬人,總面積257平方公里。

西坪鎮地處豫西南邊陲古時西接秦壤,東聯吳楚,自古以來為「通陝甘之孔道,扼秦楚之咽喉」,南來北往的旅人多匯於此,秦風楚俗相交,各種文化雜交在一起。 西坪漢末建村,明中葉成鎮,清乾隆八年(2023年)建西坪城。2023年歸西峽管轄,建立了西坪區,2023年改為鄉;2023年為鎮,因鎮駐西坪,故名西坪鎮。

西坪交通便利,資源豐富,區位優勢明顯。滬陝高速與三淅高速、312國道與209國道在鎮內呈雙「十」字型交匯,寧西鐵路穿境而過,並在鎮區內設20萬噸級客貨兩運站,東距南陽姜營機場150公里。境內森林覆蓋率達72.

1%,具有開採價值的礦產就達30多種,其中鎂橄欖石儲量1億噸,居亞洲首位;石灰石礦儲量達10億噸居全國之最,具有得天獨厚的區位、交通、資源三大優勢,是一個**物流匯聚、商貿流通發達的新興交通樞紐城鎮。1西坪鎮作為「三省毗鄰地區的商貿中心、農副土物產品交易中心、加工中心和中心城鎮」。先後榮獲「河南省綜合改革試點鎮」、「河南省小城鎮建設重點鎮」、「南陽市四星級小城鎮」等榮譽稱號。

2樓:姻緣人定

西坪鎮隸屬於福建省泉州市安溪縣,位於安溪縣中南部。2023年底全鎮人口58414人,人口密度達每平方千米400人,屬於人口密度稠密的山區鄉鎮。是世界十大名茶之一——中國鐵觀音茶的發源地,斐聲中外的烏龍茶之鄉,閩南烏龍茶的重要集散地,也是安溪縣鄉鎮重要的茶葉交易市場之一。

東於藍田鄉相接,南與長坑鄉相接,早在清朝時期就是遠近聞名的茶市和商品交易市場,被譽為「西坪墟」(集市)。茶樹無性繁殖的壓條,長穗扦插、短穗扦插均是西坪人民發明的。

戴雲山南麓,位於東經117°50′~117°59′,北緯24°56′~25°01′,距離縣城32公里。東南同虎邱鎮接壤,西與蘆田鎮毗鄰,西南連線龍涓鄉,北與藍田、尚卿兩鄉交界。轄區東西寬約16千米,南北長約17千米。

西坪鎮轄26個行政村和一個居委會。全鎮均操閩南語,屬於閩南方言區泉州話。人口較多的姓氏有:

王、林、陳、黃、魏、潘、顏、鄭、詹、吳、餘等,其他姓氏有:方、張、謝、羅、李、肖等。

西坪是鐵觀音、本山等名茶的發源地,2023年被中國特產之鄉推薦暨宣傳活動組織委員會確認為「中國鐵觀音茶發源地」。 西坪有數量可觀的茶園,達萬畝之多,年產茶葉6千噸,擁有優質的鐵觀音生產基地1.

5萬畝,以茶為生或涉茶的人口占90%以上,茶園數量與茶葉年產量均居全縣之首。西坪茶樹種類繁多,包括鐵觀音、**桂、本山、毛蟹等。

西坪產茶歷史悠久,茶文化底蘊豐厚,絢麗多姿。

關於鐵觀音的由來,《中國茶經》、《福建烏龍茶》、《安溪縣誌》對鐵觀音起源於西坪均作記載,鐵觀音原產於安溪縣西坪。無性系品種。其由來有兩種傳說:一是「魏說」。二是「王說」。

西坪鎮的基本資訊

3樓:京安鈮

處於東經107°05'56至107°16'42,北緯27°29'14至27°36'26之間。東與湄潭縣新南隔江相望,南接團溪、鐵廠、西連喇叭、北靠遵義市紅花崗區蝦子鎮 ,全村人口密度293人/km2,農業人口39325人,佔97%,是一個典型的農業鎮。

鎮境以婁山支脈為骨架,為低山丘陵寬谷盆地地貌。按成因分:除東部湘江沿岸是河谷深切侵蝕地貌外,期於均屬丘陵岩溶地貌。

地勢由南向北傾斜,最高點在民主村,海拔1100多米;最低點在民主村湘江河谷,海拔612米。東西長16公里、南北寬13公里。地質屬華夏構造體系,褶皺向斜結構,兩翼是斷裂構造帶,地層從老到新有寒武系、奧陶系、二迭系、三迭系四個系的沉積岩。

山脈主要分佈在南部、東部與鐵廠鎮交界處,由西南向東北延伸。

西坪鎮的地名沿革

福建安溪西坪鎮鐵觀音茶葉是怎麼加工製作的

安溪鐵觀音的製作綜合了紅茶發酵和綠茶不發酵的特點,屬於半發酵的品種,採回的鮮葉力求完整,然後進行涼青 晒青和搖青。搖青是製作鐵觀音的重要工序,通過搖籠旋轉,葉片之間產生碰撞,葉片邊緣形成擦傷,從而卻啟用了芽葉內部酶的分解,產生一種獨特的香氣。就這樣轉轉停停 停停轉轉,直到茶香自然釋放,香氣濃郁時進行...

永寧鎮的簡介,永寧鎮的介紹

永寧鎮位於蒼溪縣北部,地處三縣八鄉鎮交界處,國道212線縱貫全境,即將建成的廣南高速在境內設有互通,全鎮幅員面積52.6平方公里,轄桃花 筆山 大橋 蘭池 平橋 金洞 蕎子 金寶 鋪子 柑子10個村1個居委會,77個農業組,1個居民組,總人口12476人,2010年實現財政總收入122萬元,人均純收...

石灣鎮的簡介,石灣鎮的介紹

石灣鎮位於禪城區東南部,石灣鎮原為廣東省佛山市市轄區。是 中國陶瓷名鎮 2000年,石灣區轄2個街道 4個鎮石灣區2002年12月8日,撤銷佛山市城區和石灣區,設立佛山市禪城區。以原佛山市城區 石灣區和原南海市南莊鎮的行政區域為禪城區的行政區域,2003年9月21日設立石灣鎮街道。2006年7月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