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結石是怎樣形成的,膽結石是怎麼形成的

2022-10-21 01:25:57 字數 5508 閱讀 6045

1樓:我勒個去

單純性腎囊腫在腎囊性疾病中最常見。多為單側單發,少有單側多發,雙側發生則少見。本病多見於成年人。

發病原因尚不清楚。單純性腎囊腫一般療效較佳,除非囊腫很大,一般不影響腎功能,故趨向於非手術**。但如囊壁有癌變或同時併發腎癌,則應及早手術。

膽結石是怎麼形成的

2樓:寇秉求瀅瀅

作為結石形成的一般規律,它們具有膽汁成分的析出,沉澱,成核及積聚增長等基本過程.其發病機理包括幾種要素,首先,膽汁中的膽固醇或鈣必須過飽和;其次,溶質必須從溶液中成核並呈固體結晶狀而沉澱;第三,結晶體必須聚集和融合以形成結石,結晶物在遍佈於膽囊壁的粘液,凝膠裡增長和集結,膽囊排空受損害有利於膽結石形成.

膽固醇結石----膽固醇結石形成的基礎為膽汁中膽固醇,膽汁酸以及卵磷脂等成分的比例失調,導致膽汁中的膽固醇呈過飽和狀態而發生成晶,析出,結聚,成石.大部分膽汁中的膽固醇**於肝細胞的生物合成,而不是飲食中膽固醇的分泌.膽固醇結石的形成,主要是由於肝細胞合成的膽汁中膽固醇處於過飽和狀態,以及膽汁中的蛋白質促膽固醇晶體成核作用,另外的因素則應歸因於膽囊運動功能損害,它們共同作用,致使膽汁淤滯,促發膽石形成.

此外,目前還有一些研究顯示,膽囊前列腺素合成的變化和膽汁中鈣離子濃度的過高也可能促發膽石形成.在部分患者中,膽石形成的前提條件是膽泥生成.所謂膽泥,是由含膽固醇晶體的粘滯的糖蛋白組成.

這種膽泥在超聲下可以查見,並且可能是膽絞痛,胰腺炎或膽管炎患者進行輔助檢查所能發現的唯一異常處.

膽色素結石----包括黑色結石和棕色結石兩種.黑色結石主要在患有肝硬變或慢性溶血性疾病患者的膽囊內形成,而棕色結石則既可在膽囊,又可在膽道內形成.細菌感染是原發性膽管結石形成的主要原因.

原發性膽管結石在亞洲十分常見,感染源可能歸咎於寄生蟲如華支睪吸蟲或其它不太清楚的**.

指導意見:

許多女性尤其是中年女性,往往呆在家裡的時間多,運動和體力勞動少,天長日久其膽囊肌的收縮力必然下降,膽汁排空延遲,容易造成膽汁淤積,膽固醇結晶析出,為形成膽結石創造了條件.另外由於女性身體中雌激素水平高,會影響肝內葡萄糖醛酸膽紅素的形成,使非結合膽紅素增高,而雌激素又影響膽囊排空,引起膽汗淤滯,促發結石形成.絕經後用雌激素者,膽結石發病率明顯增多.

含膽固醇的食物多了是會形成結石的.

生活護理:

預防膽結石的發生,必須少食糖.

1.要注意飲食衛生,避免寄生蟲感染.

2.宜進食低脂肪飲食,多食新鮮蔬菜,水果,可食豬瘦肉,雞肉,鴨肉,蛋清.

3.忌食油炸食物,動物脂肪及內臟,慎食蛋黃,魚,甲殼類動物.

4.忌菸酒及辛辣食物.

3樓:雍義呂子

膽結石的成因非常複雜,有些是不可更改的因素,例如:逐漸增長的年齡、女性、種族、基因和家族史;有些是後天因素,部分是可以逆轉的,例如:妊娠、肥胖、低纖維、高熱卡飲食結構、長時間禁食、某些藥物如頭孢曲松,降脂藥、口服避孕藥、快速體重喪失(>1.

5kg/wk)、代謝綜合徵、特殊疾病等等。

不可逆因素:

發病年齡:膽囊結石的發病率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的。如果在兒童期發病,多與溶血或先天性膽道疾病有關。發病的高峰年齡都在40~50歲。

發病性別差異:超聲診斷研究結果男女發病之比約為1∶2,女性膽囊結石以膽固醇結石多發,女性膽固醇結石高發可能與雌激素可以增加膽汁中膽固醇分泌、降低總膽汁酸量和活性,以及黃體酮影響膽囊收縮、致使膽汁淤滯有關。

發病與基因、家族史

膽囊結石發病在種族之間的差異明顯,提示遺傳因素是膽石病的發病機制之一。

可逆因素:

發病與妊娠的關係

妊娠可促進膽囊結石的形成,並且妊娠次數與膽囊結石的發病率呈正相關。由於孕期的雌激素增加使膽汁成分發生變化,可增加膽汁中膽固醇的飽和度;而妊娠期的膽囊排空緩慢;孕期和產後的體重變化及飲食結構也影響膽汁成分,改變了膽汁酸的腸肝迴圈,促進了膽固醇結晶的形成。

發病與肥胖的關係

臨床和流行病學研究顯示,肥胖是膽囊膽固醇結石發病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肥胖人發病率為正常體重人群的3倍。

發病與飲食因素

飲食習慣是影響膽石形成的主要因素,進食低纖維、高熱卡食物者膽囊結石的發病率明顯增高。因為這類食物增加膽汁膽固醇飽和度。我國隨著生活水平提高,膽囊結石發病已佔膽石病的主要地位,且以膽固醇結石為主。

其他因素

某些藥物可以導致膽囊結石的形成,但如果用藥時間短,結石可以消失;快速體重喪失(>1.5kg/wk),例如不合理的**方法,可以導致膽囊結石的形成;代謝綜合徵如糖尿病、高脂血症患者,膽囊結石的發病率是升高的;還有一些特殊疾病,例如甲狀旁腺疾病導致的鈣磷代謝異常等等也可以引起膽囊結石的發病。

按照結石的化學成分可以把膽囊結石分為膽固醇結石、膽色素結石和混合結石三類。大多數膽囊結石患者都是以膽固醇結石為主的混合型結石。而膽囊結石的具體形成原因至今尚未完全清楚,目前考慮與脂類代謝、膽固醇過飽和、成核過程異常、膽囊功能異常、細菌和基因片段等多種因素密切相關。

尿結石是怎麼形成的?

4樓:吥失棄

尿路結石是比較常見的結石,既包括腎結石,也包括膀胱結石,輸尿管結石等等,導致尿路結石的原因比較多,和個人的生活習慣有著重要的關係,比如說不喜歡運動,喜歡飲酒,吸菸等等,另外地區不同,飲水條件不同,也是誘發尿路結石的原因。

另外也有相關的專家解析:尿路結石在腎和膀胱內形成,尿中形成結石晶體的鹽類呈超飽和狀態,尿中抑制晶體形成物質不足和核基質的存在,是形成結石的主要因素。瞭解了原因,就要積極面對,建議使用中醫可以喝德蒱楡-石蓪茶排出尿道結石。

1、尿路因素

患前列腺肥大患者引起尿路通暢度下降,殘尿量增加,膀胱結石生成機會增大;輸尿管先天狹窄致腎盂積水易成結石,同時結石梗阻尿路又使尿道結石生長加快;尿道結石絕大多數來自膀胱和腎臟的結石。

2、環境因素

自然環境——如地區的差異,氣候條件差異,如炎熱的地區可因出汗多導致尿液濃度升高,水質中鈣質成分的增加使尿道結石更易於形成。社會條件——動物蛋白攝入過高使兒童膀胱結石較多;水果、蔬菜豐富的地區草酸鹽類結石增多;生活物質豐富使上尿道結石增多,非洲少數貧困地區膀胱結石多見。

3、個體因素,遺傳因素

有些常染色體遺傳所致的腎小管功能障礙,先天性酶缺欠等都是與結石形成關係密切的一些遺傳疾病。結石病患者的家族中結石病發病率高於非結石病患者家族。 b、疾病:

一些疾病如甲亢,皮質醇增多症,長期臥床,溶骨性骨腫瘤,等等都有誘發尿道結石形成的可能。其它代謝異常,除一些先天性或後天性疾病引起的代謝異常外,還有一些原因不十分清楚的代謝異常,如特發性高尿鈣,特發性高尿酸等。

5樓:小號角健康

你好,根據您現在所描述的這種情況,多考慮為飲水較少喝個人體質都會導致這種現象的出現。建議您到專業的泌尿外科結石科室檢查彩超和排洩性尿路造影,根據結石的位置和大小來選擇藥物保守和微創手術**的方式,平時要注意多飲水,這樣有利於防止結石的再發生。

6樓:

結石是由於機體內膠體和晶體代謝平衡失調所致,與感染、營養代謝紊亂、泌尿系統異物、尿鬱積以及地理氣候等因素有關。男性比女性容易患此症。年過30歲的人比年輕人更易患此病。

兒童發生此病比較罕見。

疼痛可能會持續好幾天,在結石排出過程中可造成劇烈的腎絞痛。發生疼痛的部位就是腎結石的位置。結石較少時無明顯症狀表現,只在x光拍片時才可發現。

結石較大時可出現同側腰痛、腎絞痛、尿內帶血等。腎結石偶爾也會卡在輸尿管內,阻塞一側的尿流。腎結石併發症為急性腎盂腎炎,嚴重者導致慢性腎衰竭。

腎結石的**率比較高,一旦你長過一粒結石,就難免會長第二粒。

改變生活習慣可以預防和減少結石的生長和發病。腎結石有若干種類,一旦你的醫師確認你的結石種類,下列方法有助於減少**的機會。 你可以喝德甫的愈石蓪茶,它能有效的排出結石,是可以長期使用的。

7樓:公西翠花曹夏

上尿路結石

腎結石輸尿管結石

下尿路結石

膀胱結石

尿道結石

尿路結石形成的因素

1.流行病學因素

1)飲食因素:營養不良者易患膀胱結石。飲水少、高溫環境工作及活動減少者易患結石。與高蛋白飲食有關。2)地區因素

2.尿液因素

1)形成結石物質排出過多:長期臥床,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痛風。2)尿中抑制晶體形成的物質減少:枸櫞酸、鎂、焦磷酸鹽、酸性粘多糖、微量元素等。3.泌尿系區域性因素

1)尿路梗阻:易併發感染及促進成石成份的沉積。2)尿路感染:尿液中基質增加,促進晶體粘附。產生脲酶的細菌感染使氨轉變成銨,易形成磷酸鎂銨結石。結石形成機制

過(超)飽和學說

異質成核、取向附生、結石基質和晶體抑制物質學說代謝性結石(代謝紊亂)

感染性結石(細菌感染)

8樓:商泰科技

輸尿管結石形成原因複雜,絕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因為泌尿系統感染等情況導致分泌物淤滯增加促使輸尿管結石的發生。但也有些患者是因為腎結石排出時阻塞在輸尿管中所導致的。

9樓:採5哥

尿路結石的症狀反應: a、疼痛 b、血尿c、尿頻、尿急、發熱、寒顫

尿結石(尿路結石)主要由無機鹽和有機鹽以及酸組成,大部分為晶體狀態;如草酸鹽,磷酸鹽,尿酸鹽,胱氨酸等;其次有2.5%的基質,主要**於尿中的粘蛋白,以及少量的葡萄糖氨基聚糖。凡是發生在人體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部位的結石統稱為尿結石。

其中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被稱為上尿路結石;膀胱結石,尿道結石稱為下尿路結石。尿結石看起來很像石頭,實際上是人體異常礦化的一種表現,可被看成一種生物礦石。根據結石成份可分為草酸鈣結石、磷酸鹽結石、尿酸結石、胱氨酸結

10樓:匿名使用者

尿結石行成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遺傳,飲食習慣,藥物,還有地域分佈,南方為結石高發地區,建議你做結石成分分析,

是什麼原因導致腎結石形成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腎結石是如何引起的

我們平時是不可能故意將這些「石頭」吞下肚去的,那麼它們是怎麼進入我們的身體並集結成「石」的呢?

1、水質差。有些地方的水質比較差,裡面的晶體和鈣含量多。這樣的水喝多了,容易引起結石。

2、喝水少。有的人平時喝水很少,尿液濃縮時,也會析出晶體,形成結石。

3、飲食不當。有的人生怕自己和家人缺鈣,不僅大量攝取含鈣量高的食物,還要再另外補充鈣劑。這樣,鈣在體內越積越多,卻沒有足夠的膳食纖維幫它們排出去。

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結石。同樣的道理,蛋白質、脂肪等攝入過多,也會造成腎結石。

4、憋尿。長期憋尿會使膀胱裡的尿液迴流至腎,析出的晶體就會滯留在腎部,漸漸地就造成了腎結石。

腎結石患者**方法:很多人腎內有會有結石直徑小於0.6cm,光滑的石頭可用德甫膛的中藥篽石蓪茶來深層調理內部,有幫助排石和預防尿鹽沉著的作用。

直徑大於0.7cm小於2cm的,可能會造成尿路結石,但可通過體外衝擊波碎石碎石後也需多飲水,配合以上中藥促進石頭排除體外若直徑大於2.5cm的腎盂結石是要考慮手術的。

手術都是有創的,即便是微創也是有創的。

腎結石患者注意事項:**並非用藥或者手術,腎結石生活中預防腎結石要注意生活習慣,飲食上也需要特別注意、腎結石應該多吃利尿的水果。平時的時候也要注意多喝水,適當的運動,不能吃柿子。

不能吃酸性食物,天氣炎熱的時候,不要喝碳酸飲料。多飲水、少吃高糖、高動物蛋白及高脂肪食物,也會對您有幫助的!

體內長得膽結石怎麼形成,膽結石是怎麼形成的?

膽結石是怎樣形成的 大家知道,膽囊是分泌膽汢的器官,在正常的情況下,膽汁是一種由多種成分組成的聚合物,通過醫學分析,膽汁中主要含有的成分是膽固醇 膽色素 卵磷脂 膽汁酸 碳酸鹽 磷酸鹽及鈣 鈉 鉀等礦物質。膽固醇和膽色素是不溶於水的,但在卵磷脂 膽汁酸等成分的作用下,膽固醇和膽色素被吸附形成微小的膠...

膽結石是怎麼形成的?

膽結石的形成是因為膽囊是膽汁聚集和儲存的地方,如果膽汁成分異常或膽囊內有細菌感染,在濃縮過程中容易折出晶體並形成結石,其性質可為膽固醇 膽汁色素和鈣鹽沉積等。還有許多加重和誘發因素,如糖尿病 肥迫症或肝硬化。在膽囊結石的 中可以首先觀察到無症狀的膽囊結石,而有症狀或誘發的胰腺炎需要手術 膽結石是怎麼...

膽結石形成的原因有什麼,膽結石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膽囊結石是常見病 多發病,結石形成的原因很多,其中膽囊排空能力減弱和膽汁中膽固醇過飽和是最重要的原因,此外年齡 性別 妊娠 飲食結果等因素也對膽囊結石的形成和發展具有重要作用。隨著年齡增長,膽囊的排空能力逐漸減弱,膽囊結石的發生率也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40歲以後是膽囊結石發生率開始顯著升高的階段。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