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的詠史歷覽前賢國與家全詩的翻譯

2022-10-23 08:05:10 字數 3163 閱讀 7361

1樓:儲語桖

詠史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

何須琥珀方為枕,豈得真珠始是車。

運去不逢青海馬,力窮難拔蜀山蛇。

幾人曾預南薰曲,終古蒼梧哭翠華。

第一句是說,回顧以往的朝代,勤儉能使國家昌盛而奢侈腐敗會使國家滅亡。

第二句是兩個典故,琥珀枕是南朝一個皇帝(忘記名字了),他在四處征戰的時候得到一個非常名貴的琥珀枕,但他將琥珀枕搗碎了給戰士敷。第二個典故是齊桓公,當年齊桓公和另一個君主相遇,那個君主有很多車,每一倆車都有一顆非常大的珍珠,那個君主為此非常自豪視之為奇珍,但齊桓公說他有人才,那才是他的寶物。這一聯是說明人才的重要性。

第三句也是兩個典故。青海馬是指能擔當軍國大事的人才,蜀山蛇指亡國的禍胎(當年蜀國因為五壯士拔蛇而蜀路開,導致了蜀國滅亡),這兩句話其實有種國家滅亡也隱隱有天意的意思。義山其實很矛盾,他雖然知道「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

」,但當時的一個皇帝(忘記是誰了)他很有雄心壯志可惜被家奴所制,抑鬱而亡,所以義山也無法解釋為何國家會走向衰敗,所以他只能將其解釋為天意。

最後一句的南薰曲是當年舜唱的《南風歌》,一唱而天下太平,幾人曾預南薰曲的意思就是沒人再聽到舜的《南風歌》了,意思便是天下將打亂。蒼梧是舜埋葬的地方,翠華是皇帝儀仗中頂上的華蓋,最後一句話的意思是,國家如此衰敗,不復當年堯舜之風了!

以上全為我自己所碼,義山的詩比較難解,網上又沒有註釋,我總看到有人把詩理解錯,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很全,還有橫向比較,你自己去看比較好,能對詠史有更充分理解parax:c=5.click:

這是李商隱的個人簡介,個人認為看後能更理解李的作品內涵及風格

求李商隱《詠史》之「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全詩的譯文!

3樓:誠心為您諮詢

歷覽前賢國

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一句,出自唐代李商隱的《詠史二首·其二》:全文是:

歷覽回前賢國與家,成由答勤儉破由奢。

何須琥珀方為枕,豈得真珠始是車。

遠去不逢青海馬,力窮難拔蜀山蛇。

幾人曾預南薰曲,終古蒼梧哭翠華。

翻譯成現代漢語是:

縱覽歷史,凡是賢明的國家,成功源於勤儉,衰敗起於奢華。

為什麼非要琥珀才能作枕頭,為什麼鑲有珍珠才是好坐車?

想要遠行,卻沒遇見千里馬,力單勢孤,難以拔動蜀山的猛蛇。

有幾人曾經親耳聽過舜帝的《南風歌》?天長地久,只有在蒼梧對著翠綠的華蓋哭泣份兒。

李商隱《詠史》幾人曾預南薰曲,.,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南薰曲其實就是一曲天下太平的歌,意思就是沒人再聽到南風歌了,天下將大亂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出處及全詩譯文?

5樓:江下歸人

李商隱《詠史》

何須琥珀方為枕,豈得真珠始是車?

運去不逢青海馬,力窮難拔蜀山蛇。

幾人曾預南薰曲,終古蒼梧哭翠華。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 什麼意思

6樓:閣月追星

自古以來,多少國與家的興衰榮辱,都證明了一個道理——成功來自勤儉,破敗由於奢侈。

【典故出處】

《詠史》 ——唐.李商隱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

何須琥珀方為枕,豈得珍珠始是車。

運去不逢青海馬,力窮難拔蜀山蛇。

幾人曾預南薰曲,終古蒼梧哭翠華。

7樓:匿名使用者

盡看前朝舊事,成功來自勤儉節約,而奢侈浪費最終會導致國破家亡。

教育國人遠離奢侈,勤勞樸素,家運國運將永久興旺。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是什麼意思

8樓:呂屹

出自唐國李商隱的詠史,縱看前面的好的政權與家庭,成功都是因為勤儉,敗亡都是由奢華開始,奢侈華麗的生活會讓人心亂脫離實際,不能準確分析情況,進取心下降,產生問題,乃至招致滅亡,一個能力高的人當了皇帝,他的生活方式並不會發生太大變化,他有著自己的一套生活習慣,習慣了簡樸的生活,太奢華反而不舒服,後面的一些皇帝就認識不到這點。

9樓:櫻草花

看遍了歷史上無數的有識之士、國家、家庭,他們的成功都是因為勤奮、節儉,而當他們奢侈腐敗的時候,就是他們破敗沒落的時候。

10樓:東友槐

前賢」:歷史上的賢人,就是有成就有道德的人;

「國」:國家;

「家」家庭:

「奢」:奢侈。

看遍了歷史上無數的有識之士、國家、家庭,他們的成功都是因為勤奮、節儉,而當他們奢侈腐敗的時候,就是他們破敗沒落的時候。

這句話是提醒人們,應該時時刻刻努力勤奮,不要有絲毫的頹廢腐敗,這樣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11樓:天枰暮雨公主

縱覽歷史,凡是賢明的國家,成功源於勤儉,衰敗起於奢華。

12樓:匿名使用者

大致意思為:縱觀歷史,大到邦國,小到家庭,無不是興於勤儉,亡於奢靡。

詠史二首·其二

[作者] 李商隱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何須琥珀方為枕,豈得真珠始是車。運去不逢青海馬,力窮難拔蜀山蛇。

幾人曾預南薰曲,終古蒼梧哭翠華。

13樓:匿名使用者

遍覽以前的賢明的國和家,輝煌因為勤儉,破敗因奢侈

14樓:星靈劍

盡看前朝舊事,成功來自勤儉節約,而奢侈浪費最終會導致國破家亡。

教育國人遠離奢侈,勤勞樸素,家運國運將永久興旺。

15樓:國營

**或**如果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什個呵呵一個患得患失給我個

李商隱寫了幾首詠史?

16樓:哈姆萊特嗎

可能兩首

描寫詠史懷古的詩句有哪些,關於詠史懷古的古詩詞有哪些?

習池風景異,歸路滿塵埃。登襄陽城 唐代 杜審言 釋義 習池的風景已與當年不同了,不再有那種清幽之美,歸路所見,滿目塵埃。殉死禮所非,況乃用其良。詠三良 唐代 柳宗元 釋義 人死陪葬不是禮義之舉,況且還是用他的忠信良臣!一朝被讒言,二桃殺三士。誰能為此謀,相國齊晏子。樑甫吟 兩漢 佚名 釋義 不料一朝...

李商隱的簡介,李商隱的個人簡介

李商隱 八一二 八五八 字義山,號玉溪生,懷州河內 今河南沁陽縣 人。開成二年 八三七 進士,授秘書省校書郎,補巨集農尉。年輕時即以文才受令狐楚的賞識,可是李商隱卻與涇源節度使王茂元之女結婚。當時牛李黨爭正在尖銳時期,令狐楚是牛黨,王茂元則是與李黨有關。宣宗即位以後,牛黨當權,令狐楚兒子當了宰相,打...

李商隱寫情的詩句,描寫李商隱的詩

1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2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 3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夜雨寄北 4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錦瑟 5 應共三英同夜賞,玉樓仍是水精簾。月夜重寄宋華陽姊妹 6 荷葉生時春恨生,荷葉枯時秋恨成。暮秋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