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臺上無常的長相,戲臺上無常的長相結束

2022-10-25 21:40:50 字數 1259 閱讀 2124

1樓:貝貝愛教育

一個全身黑,一個全身白,臉也是,像瘦竹竿,舌頭血紅吊下來很長,戴高帽子。

文章在夾敘夾議中,對打著「公理」、「正義」旗號的「正人君子」予以了辛辣的諷刺。《無常》通過無常這個「鬼」和現實中的「人」對比,深刻地刻畫出了現實生活中某些「人格」不如「鬼格」的人的醜惡面目。

整篇文章都洋溢著作者對活無常的敬佩及讚美之情,先寫小時候對他的害怕,和現在對他的敬佩作對比,也拿閻羅王的昏庸和死無常的可怕與之作對比,突出活無常的善心。

創作背景:

描述兒時在鄉間迎神會和戲劇舞臺上所見的「無常」形象,說明「無常」這個「鬼而人,理而情」,爽直公正的形象受到民眾的喜愛,是因為人間沒有公正,惡人得不到惡報,而「公正的裁判是在陰間」。文章在夾敘夾議中,對打著「公理」、「正義」旗號的「正人君子」予以了辛辣的諷刺。

無常是個具有人情味的鬼,去勾魂的時候,看到母親哭死去的兒子那麼悲傷,決定放兒子「還陽半刻」,結果被頂頭上司閻羅王打了四十大棒。文章在回憶無常的時候,時不時加進幾句對現實所謂正人君子的諷刺,虛幻的無常給予當時魯迅寂寞悲涼的心些許的安慰。

2樓:孫永峰的老巢

在舊時迷信中,將無常說成是人死時溝攝生魂的使者。而將無常又劃分為黑無常和白無常。黑無常和白無常雖然都是無常鬼,但是前者給人帶來的只有災難,

而後者一方面給人帶來恐懼和不安,另一方面可以給人帶來發財的好運氣。這反映了民間一種觀念:鬼跟人一樣有善惡。

白無常和黑無常人們並稱無常二爺,是專門捉拿魂魄的神。黑無常列入十大陰帥之列。黑無常一臉凶相,長帽上有「天下太平」四字,專門捉拿惡人的靈魂;而白無常則笑顏常開,頭戴一頂長帽,上有「一見生財」四字,負責帶領善人的魂魄進入陰間。

3樓:濤濤江水

戲臺上無常是黑無常和白無常,一個全身黑,一個全身白,臉也是,像瘦竹竿,舌頭血紅吊下來很長,戴高帽子。

戲臺上無常的長相結束

4樓:戢妍歌

;〈無常〉記述了兒時在鄉間迎神會和戲臺上所見的「無常」形象,並藉此對「正人君子」予以了辛辣的嘲諷

魯迅先生認為無常的可愛之處在於哪?

5樓:華夷教育

在於變化,不可**。每天都是新鮮的,精彩的。

《朝花夕拾》中《無常》原文。

6樓:匿名使用者

想知道一下朝花夕拾裡面那些有關好句的賞析

朝花夕拾無常原文

戲臺上的官司歇後語,經典歇後語大全

戲臺上的官 難長久 長不子 戲臺上的綢子舞 抖起來了 戲臺上的刀槍 全是假的 戲臺上的燈光 引人注目 戲臺上的夫妻 有名無實 戲臺上的服飾 好景不長 戲臺上的父子 沒大沒小 戲臺上的公子 離不開扇子 戲臺上的鼓槌 成雙成對 戲臺上的官 難長久 長不子 戲臺上的花旦 引人注目 戲臺上的皇帝 假威風 戲...

如何趕走陽臺上的鴿子,怎樣可以趕走陽臺上的鴿子?

逮來吃呀,鴿子肉味道好極了,不過別讓別人知道。買幾十支氣球.最好是氫氣球.掛到陽臺上.紅紅綠綠鴿子肯定不敢落。怎樣可以趕走陽臺上的鴿子?在陽臺上放個有風就動的東西,鴿子一來他一動鴿子就會跑,我經常這樣嚇鴿子,你就是很遠做個幅度打的動作它都要被嚇跑 你可以去買一種專門迷惑鴿子的藥 鴿子吃了以後就會全部...

陽臺上有鳥怎麼辦,如何驅趕陽臺上的小鳥

你家的陽臺綠化太好。可以在陽臺的掛衣服的鐵絲上掛兩三個大風車。你試試!插幾個彩色的風車,這是個好主意.養貓也可以,或者狗,養在陽臺,你家貓拉屎上晾衣繩啊?在陽臺上插幾個布娃娃或木偶之類的玩具,讓鳥誤以為有人在,就不敢來了。你們真是太搞笑了 乾脆把它們毒死算了 o o 本人天生就殘忍 掛幾個塑料袋,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