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詩歌史上,第一首較為完整的七言詩是

2022-10-26 08:45:34 字數 2193 閱讀 7831

1樓:

《燕歌行》是第一首完整的七言詩,

作者是三國著名的詩人魏文帝曹丕

我國詩歌史上,第一首較為完整的七言詩是?

2樓:旗南霜

《燕歌行》是第一首完整的七言詩, 作者是三國著名的詩人魏文帝曹丕 其一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鵠南翔,念君客遊多思腸。慊慊思歸戀故鄉,君何淹留寄他方?

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淚下沾衣裳。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

牽牛織女遙相望,爾獨何辜限河梁? (一般多提這一首) 其二 別日何易會日難,山川遙遠路漫漫。鬱陶思君未感言,寄聲浮雲往不還。

涕零雨面毀容顏,誰能懷憂獨不嘆?展詩清歌聊自寬,樂往哀來摧肺肝。耿耿伏枕不能眠,披衣出戶步東西,仰看星月觀雲間。

飛鶬晨鳴聲可憐,流連顧懷不能存。 。

我國詩歌史上第一個大量創作七言詩的作家是

3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是曹丕,最多的是鮑照。

鮑照詩歌最突出的貢獻是發展了七言詩。在鮑照之前只有少量的七言詩創作,鮑照在學習漢魏樂府的基礎上,創作了大量的七言詩,不僅以豐富的內容充實了這種形式,還變革了這種形式,變逐句押韻為隔句押韻,而且可以自由換韻,從而推動了七言體詩的發展,併為唐代七言歌行的發展、成熟鋪平了道路。鮑照是南北朝時期最傑出的詩人,他的詩風對唐人的影響較大。

他的樂府詩創作影響了李白的歌行體;他的邊塞詩創作影響了高適、岑參的邊塞詩;杜甫也很欣賞他「俊逸」詩風。

4樓:

大量不知道,比較早開始創作七言的好像是曹丕

我國現存文人詩中最早而完整純粹的七言詩是誰的什麼作品?它大致寫的什麼內容,其用韻特點是什麼?

求關於歷史、文學的選擇題

中國現存第一首成熟的七言詩是什麼

5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魏曹丕的《燕歌行》是現存的第一首文人創作的完整七言詩。

《燕歌行》魏晉·曹丕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

群燕辭歸鵠南翔,念君客遊思斷腸。

慊慊思歸戀故鄉,君何淹留寄他方。

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淚下沾衣裳。

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

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

牽牛織女遙相望,爾獨何辜限河梁。

譯文:秋風蕭瑟,天氣清冷,草木凋落,白露凝霜。燕群辭歸,天鵝南飛。

思念出外遠遊的良人啊,我肝腸寸斷。思慮沖沖,懷念故鄉。君為何故,淹留他方。

賤妾孤零零的空守閨房,憂愁的時候思念君子不能忘懷。不知不覺中珠淚下落,打溼了我的衣裳。

拿過古琴,撥弄琴絃卻發出絲絲哀怨。短歌輕吟,似續還斷。皎潔的月光照著我的空床,星河沉沉向西流,憂心不寐夜漫長。牽牛織女遠遠的互相觀望,你們究竟有什麼罪過,被天河阻擋。

6樓:檸檬一家人

魏曹丕的《燕歌行》。

七言詩起源於民謠。先秦時期除《詩經》、《楚辭》外已有七言句式,荀子的《成相篇》就是摹仿民間歌謠寫成的以七言為主的雜言體韻文。西漢時期除《漢書》所載的《樓護歌》、《上郡歌》,還有司馬相如的《凡將篇》、史游的《急就篇》等七言通俗韻文。

魏曹丕的《燕歌行》是現存的第一首文人創作的完整七言詩。以後湯惠林、鮑照都有七言作品。鮑照的《擬行路難》18首,不僅在詩歌內容上有很大的擴充套件,同時還把原來七言詩的句句用韻變為隔句用韻和可以換韻,為七言體的發出了新路。

7樓:

最早的成熟七言  最先正式寫七言詩的是魏國的曹丕,他的《燕歌行》是現有的第一首文人創作的完整七言詩。

秋風蕭瑟天氣涼,

草木搖落露為霜,

群燕辭歸雁南翔。

念君客遊思斷腸,

慊慊思歸戀故鄉,

何為淹留寄他方?

賤妾煢煢守空房,

憂來思君不能忘,

不覺淚下沾衣裳。

援琴鳴弦發清商,

短歌微吟不能長,

明月皎皎照我床。

星漢西流夜未央,

牽牛織女遙相望,

爾獨何辜限河梁?

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

8樓:

《詩經》 收錄詩歌305首,因而又叫「詩三百」

中國詩歌史上第一首真正意義上的詠史詩是東漢誰的《詠史》?30年代的《青青之歌》是誰的作品

第一問 詠史 是東漢史學家班固的作品 第二問 青春之歌 是當代作家楊沫的長篇 詠史 為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30363735 詠懷詩,詠史詩名詞解釋,1 所謂詠懷詩就是,吟詠抒發詩人懷抱情志的詩,它所表現的是,詩人對於現實世界的體悟,對於生命...

歷史上中國第一首富是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億萬富翁是誰?要詳細點

鄧通 西漢文帝寵臣,憑藉與漢文帝的特殊關係,壟斷當時鑄錢業,廣開銅礦,鑄造錢幣 富甲天下。沈萬三 明朝人 富可敵國 沈萬三,生於1296年,卒於1394年,本名沈富,字仲榮,俗稱萬三,萬三者,萬戶之中 第 三秀,所以又稱萬三秀,作為鉅富的別號。元末明初商人 鉅富。吳興南潯人,元至順間隨父沈佑遷居平江...

七言詩我國第一首七言詩是什麼誰寫的

燕歌行 是第一首完整的七言 詩,作者是三國著名的詩人魏文帝曹丕。七言詩是中國詩歌體裁之一。全詩每句七字或以七字句為主。起源於楚辭和漢代的民間歌謠。不過,漢 魏之際七言詩發展滯後,在南北朝時期至隋漸有發展,直到唐代,才真正發達起來,成為中國古典詩歌又一種主要形式。三國著名的詩人魏文帝曹丕的 燕歌行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