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商周時期青銅鑄造業發達的原因,商周青銅鑄造業有何特點

2022-10-30 07:15:13 字數 4813 閱讀 8385

1樓:單影無人依偎

在冷兵器時代,科學落後,人類能利用自然愛給予的物質雖然很多,但能夠鍛煉出的元素極度短缺,在所有的提煉出來的元素之中,銅鐵的利用率最高,因為自夏朝開闢以來,中國一直在進行民族之間的鬥爭,夏朝時的獫狁.商朝的夷狄.周朝時的犬戎.

中國雖然已經平定,但鄰國之間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動不動就會發生摩擦導致戰爭,所以銅鐵利用率最高的在於軍事上的體現.這是軍事上的,在民間.人民利用率最高的是木質,但是由於木質會陳舊衰破,人們也在尋求新的材料作為民力上的補給.

銅鐵的誕生使得一些原有的工具堅硬化.比如是米缸。舊事的米缸都是用木頭建築的,經常遭到老鼠.

白蟻等動物的蠶食.利用銅鐵製作出的器皿可以杜絕這個現象.而銅鐵可以利用的方面逐漸廣泛起來,而已早就了青銅業的興起.

就好比現在的網路一樣。在2023年英特網正式進入中國以後,大家發現英特網可以在很多地方給人民帶來便捷,所以才有了資訊化年代的現在.

2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青銅器為標誌的人類物質文化發展階段。青銅是紅銅(純銅)與錫或鉛的合金,熔點在700~900℃之間,比紅銅的熔點(1083℃)低。含錫10%的青銅,硬度為紅銅的 4.

7倍,效能良好。青銅出現後,對提高社會生產力起了劃時代的作用。】

3樓:倪餌

.(1)祭祀和戰爭的需要。(2分)官營手工業保證了青銅製作的正常進行。(1分)青銅器是禮樂制度的體現,(1分)政治權力的象徵;(1分)礦冶鑄造工藝水平的不斷積累和提高。(1分)

商周青銅鑄造業有何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生產規模大,技藝水平高。

二、分工細緻。三、種類繁多。

夏商周時期雕塑與青銅鑄造藝術達到了高峰,商朝青銅器出現了平雕與浮雕兩種技術,代表作有司母戊大方鼎和四羊方尊。商朝的玉雕水平也相當高。商朝的青銅鑄造藝術也有了較大的發展,四川廣漢三星堆考古發現了大型青銅鑄像是其傑作。

西周青銅器是最大特色是大量青銅銘文出現。

春秋戰國時期四川出土的嵌錯賞功宴樂銅壺表明青銅器的裝飾從過去的圖案花紋發展為完整畫面,表現出了精湛的藝術技巧。

夏商周時期青銅器種類很多,生產工具卻很少,為什麼?

5樓:星語

春秋時期冶鐵工藝不發達,所以青銅是當時最重要的金屬製品,然而因為時代的落後,青銅也不是那麼好冶煉的。特別是勞動生產,還有用石器的,而青銅自身的硬度不高,勞動生產的損耗會把生產用青銅完全磨損,現在留下的當時青銅文物都是皇家使用禮器,擺設用,無損耗,所以能看到的就只有禮器,而沒有生產用具。

我國夏商周青銅文明是由哪些因素形成的

6樓:的人

青銅時代(或稱青銅器時代或青銅文明)在考古學上是以使用青銅器為標誌的人類文化發展的一個階段. 青銅是紅銅和錫的合金,因為顏色青灰,故名青銅.由於青銅的熔點比較低,約為800℃;硬度高,為銅或錫的2倍多,所以容易融化和鑄造成型.

青銅時代初期,青銅器具比重較小,甚或以石器為主;進入中後期,比重逐步增加.自有了青銅器和隨之的增加,農業和手工業的生產力水平提高,物質生活條件也漸漸豐富,青銅鑄造術的發明,與石器時代相比,起了劃時代的作用. 世界上最早進入青銅時代的是兩河流域和埃及等地,開始於公元前2023年.

中國的青銅時代 中國的青銅時代為夏、商、西周和春秋戰國時代.現存至今的司母戊大方鼎是世界上罕見的大型青銅器. 根據考古的發現,商朝前期,以鄭州的二里崗為中心,輝縣的琉璃閣、洛陽的東干溝等殷商時期的遺址屬於這個時代;商朝的後期,以安陽的小屯村為中心,鄭州公園區的上層、洛陽的泰山廟遺址和墓葬屬這個時代;周朝前期(西周),主要代表遺址以西安市豐鎬村地帶、寶雞西周時期的墓葬;春秋時期以洛陽澗濱(澗濱)為中心、上村嶺虢墓、新鄭鄭墓、壽縣蔡侯墓為這個時期的代表;戰國時期,洛陽澗濱為中心,輝縣琉璃閣、古圍村,長沙和唐山的戰國墓地屬於這個時代.

根據最新的發掘成果,中國南方也在商朝前期進入了青銅時代.最有代表性的是湖北武漢的盤龍城遺址,湖南長沙的炭河裡遺址,江西新干大洋洲商代大墓等的出土青銅器,證實了長江流域也有發達的青銅文明. 在青銅時代,中國已經建立了國家(郭沫若按照馬克思主義歷史觀認為是奴隸制國家,有爭論),有了發達的農業和手工業,並且漢字也已經發展成熟.

青銅器是由紅銅和錫的合金所製造的各種器具,誕生於人類文明的青銅時代.由於青銅器在世界各地均有出現,所以也是一種世界性文明的象徵. 最早的青銅器出現於約2023年到2023年間的西亞兩河流域地區.

蘇美爾文明時期的雕有獅子形象的大型銅刀是早期青銅器的代表.青銅器在2000多年前逐漸由鐵器所取代. 中國青銅器製作精美,在世界各地青銅器中堪稱藝術價值最高.

中國青銅器代表著中國在先秦時期高超的技術與文化. 中國青銅器是中國在夏商周時期的文化與科技的代表.中國青銅器從2023年前開始出現,到在2000多年前逐漸由鐵器所取代,跨越了約2023年的歷史長河.

中國的青銅器也因為製作精美,藝術價值十分高,而被國外收藏者大量偷運出國.目前大多數歐美國家的博物館都藏有中國青銅器. 歷史 中國出土的最早的青銅器,是甘肅東鄉林家出土的馬家窯文化的青銅小刀,年代約為公元前2023年.

在約2023年前的傳說的夏朝時期,中國開始進入青銅時代. 商朝和西周時期,青銅器文化走向發展的頂峰.商朝盛行以鳥獸為器物形象的青銅尊,如四羊尊、象尊、豬尊和鴞尊等.

最早的青銅器銘文出現在商朝前期,但是否為文字還需要考證. 在西周早期仍然延續商代的青銅器,中期時則開始趨近於簡樸風格.方鼎、觚、爵、角、斝、觶、觥、卣、方彝等早期常見的青銅器已經大規模減少或消失.

列鼎和編鐘開始出現.列鼎是人的地位和身份的象徵,按照高低的階層來實行數量分配:天子九鼎,諸侯七鼎,大夫五鼎,士三鼎.

部分西周青銅器還帶有銘文. 最大的存世編鐘——曾侯乙編鐘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冶煉技術仍然在繼續發展,但已經不象前朝那樣繁瑣,而是講究實用和樸素風格.商朝和西周時期盛行酒器,在春秋戰國時期已經大為減少.

帶鉤和銅鏡是當時冶煉水平的代表物.在楚國的長沙出土了最多數量的銅鏡.而在曾國(今湖北隨州)出土的大型曾侯乙編鐘以及其他一系列青銅器則是春秋時期高超的冶煉技術的反映.

進入秦漢時期,雖然青銅器依然在前期鑄造,但是也開始逐漸被早期鐵器所取代.銅鏡的冶煉工藝沿襲下來,但在材料上也開始出現改變. 地理分佈 以黃河流域的河南、陝西為主地帶的青銅器出土較早較多,以前被認為是青銅器造詣最高的地方.

近年來不斷在湖南、湖北、四川、江西等商文化的邊緣或者不屬於商文化的地區,也發現了大量精美的青銅器,部分青銅的造詣甚至超過中原地區.長江流域的青銅器是如何發展的,還需要進一步的考古調查和研究才能證實. 青銅器的分類 青銅器主要有工具、兵器、構件、禮器和裝飾品等類別.

製作精美的大型青銅器都是禮器. 青銅禮器的分類: 青銅食器 食器主要分為蒸飪器、盛食器兩種.

蒸飪器包括鼎、鬲(lì歷)、甗(yǎn言上聲)等;盛食器包括簋(guǐ軌)、簠(fǔ府)、盨(xǔ許)、敦(duì對)、豆等.其中鼎是最重要的青銅器. 青銅酒器 酒器主要分為飲酒器和盛酒器兩種.

飲酒器包括爵、斝(jiǎ假)、觚(gū姑)、觶(zhì志)和觥(gōng古橫切)等;盛酒器包括尊、卣(yǒu酉)、壺、罍(léi雷)和方彝等. 青銅水器 青銅水器主要是在行禮時淨手所用,以表示恭敬和虔誠.水器包括盤、盉(hé禾)、匜(yí移)、鑑等.

青銅樂器 主要的樂器有鐃、鍾、鼓等. 根據鐘紐的形制差別,不同的鐘有「鐃」、「鐸」、「鎛鍾」、「甬鍾」、「鈕鍾」等不同稱呼.而編鐘是將各種不同的鐘按照大小、音階依次排列而懸掛在鍾架上.

現存最大的曾侯乙編鐘是最好的代表. 中國青銅器的出土地 青銅器鄂君啟節,2023年出土.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河南安陽殷墟,商代後期 陝西扶風、岐山周原遺址,西周時期 湖南長沙寧鄉炭河裡遺址,商代後期至西周 湖北隨州擂鼓墩墓葬群,春秋時期 江西新干商代大墓,商代後期 四川廣漢三星堆,商代後期 著名青銅器 最大的青銅容器——司母戊方鼎,河南安陽出土 最大的編鐘——曾侯乙編鐘,湖北隨州出土 最早的「冰箱」——曾侯乙冰鑑,湖北隨州出土 最大的方尊——四羊方尊,湖南寧鄉出土 最大的青銅器——秦始皇陵銅車馬,陝西臨潼出土 最高拍賣**的青銅器——皿天全方罍器身,湖南桃源出土,924萬美元 最高的單件青銅器——青銅神樹,四川三星堆出土,3.95米.

夏商時期我國曆史發展的特點

夏商周三代農業有較大發展的原因中為什麼沒有,統治者重視和青銅器農具大量使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夏商兩代,青銅農具很少,到了周青銅農具才被普遍採用。

周代從奴隸制轉向封建制,這個原因裡面,青銅農具是重要因素。

我在另一個問題裡解答過這個問。

夏商周時期,青銅器種類很多但為什麼生產工具品種卻很少?

夏商時期,開始使用銅器、青銅器,但這些器具**昂貴,尚未更多地用於生產,因此,這一時期的生產工具仍以木石為主和金石並用。

到春秋戰國時代,青銅農具、兵器已經非常普遍,青銅鑄幣已廣泛流通,已經不能說少了。

引用一下專業學術文章:

計出土各種戰國前銅工具4400件以上,時貫三代,地兼南北。其形制上承新石器之末,下開鐵器之先,每類銅工具的嬗遞演進之跡,明顯可尋。因此,中國古代使用銅工具不是偶發的,個別的;而是長期的,範圍相當廣闊。

關於青銅農具的使用,學術界有不同意見。不少人認為:古代青銅產量不多,相當珍貴,統治者用以製造**、禮樂器及手工工具,不可能用於農具。

主要根據是:考古發掘中蚌、石農具多於青銅農具,青銅禮樂器、兵器及手工工具也多於農具。另有些人不同意這種意見,並從以下幾方面予以說明:

①蚌、石農具易損,不能改鑄,遺骸故多。青銅農具不斷磨損,反覆改鑄,遺骸自少。②出土大量青銅器的主要為貴族墓葬。

墓葬各類器物的比例,與當時喪俗葬制有關,不能反映青銅器在當時社會生產、生活各方面使用的比例。③出土最多的刀削和錛斧器,既是手工工具,有些也使用於農業。特別是數量相當大的空頭條形端刃器,很多是農具的刃套。

④東周的貨幣錢布,是從青銅鏟演變而來。青銅鏟只能是在社會上大量使用,併成為商品時,才能獲得一般等價物的形態。

商周時期,我國青銅器鑄造業發達,這一時期我國青銅器生產有什麼

特點 體積大,已經十分精緻 青銅器 司母戊鼎,世界上最大的青銅器 第一,中國青銅器數量大,種類繁多。據統計,僅以有銘文的青銅器物而論,從漢代到今天出土的就達1萬件以上。第二,中國青銅器分佈地區廣,質量上乘。第三,器物銘文可以說是中國青銅器最大的特點。第四,以容器為主的中國青銅器在世界青銅文化中獨樹一...

簡述夏商周時期和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異同?和論述夏商周春秋戰

夏 商 西周是青銅器鼎盛時期,現在對古青銅器的分類仍然大至按照中國歷史年表的次序來排列,即分為夏商 西周 春秋戰國 秦漢和隋唐。隋唐以後,青銅器作為一個大類已經為鐵器及各類其他手工製品和陶瓷所取代,漸漸地退出了歷史舞臺。這個時期的青銅器主要分為禮樂器 兵器及雜器。樂器也主要用在宗廟祭祀活動中。禮器是...

比較夏商周時期青銅器造型藝術的不同特點

分類鑑別 從器形之間看,由於西周時期的青銅器製作方法同夏 商時期一樣,沒有太大的變化,都是陶範製作,且一器一範,手工製作,這樣就不能鑄造出相同的陶範,所以,在西周時期也是沒有完全相同的青銅器造型,如果有,肯定有一件是偽器,或二者皆偽。從紋飾之間看,由於同夏 商時代一樣為陶範鑄成,一範一器,幾乎沒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