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時期,我國青銅器鑄造業發達,這一時期我國青銅器生產有什麼

2021-04-10 21:52:45 字數 5241 閱讀 7977

1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體積大,已經十分精緻

青銅器:司母戊鼎,世界上最大的青銅器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中國青銅器數量大,種類繁多。據統計,僅以有銘文的青銅器物而論,從漢代到今天出土的就達1萬件以上。

第二,中國青銅器分佈地區廣,質量上乘。

第三,器物銘文可以說是中國青銅器最大的特點。

第四,以容器為主的中國青銅器在世界青銅文化中獨樹一幟。

我國商周時期的青銅器有哪些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商中期,青銅器品種已很豐富,並出現了銘文和精細的花紋。商晚期至西周早期,是青銅器發展的鼎盛時期,器型多種多樣,渾厚凝重,銘文逐漸加長,花紋繁褥富麗。隨後,青銅器胎體開始變薄,紋飾逐漸簡化。

春秋晚期至戰國,由於鐵器的推廣使用,銅製工具越來越少。奏漢時期,隨著瓷器和漆器進入日常生活,銅製容器品種減少,裝飾簡單,多為素面,胎體也更為輕薄。中國古代銅器,是我們的祖先對人類物質文明的巨大貢獻,雖然從目前的考古資料來看,我國銅器的出現,晚於世界上其他一些地方,但是就銅器的使用規模、鑄造工藝、造型藝術及品種而言,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的銅器可以與中國古代銅器相比擬。

這也是中國古代銅器在世界藝術史上佔有獨特地位並引起普遍重視的原因之一。

西周青銅器從器形之間看,由於西周時期的青銅器製作方法同夏、商時期一樣,沒有太大的變化,都是陶範製作,且一器一範,手工製作,這樣就不能鑄造出相同的陶範,所以,在西周時期也是沒有完全相同的青銅器造型,如果有,肯定有一件是偽器,或二者皆偽。

從紋飾之間看,由於同夏、商時代一樣為陶範鑄成,一範一器,幾乎沒有完全相同紋飾或刻痕的青銅器,除了個別用單範鑄造成器的有相同的紋飾,不過這樣的紋飾在西周時期很少見。

從銅鐵合鑄上看,近年來的考古發現新材料證明,在商代晚期和西周早、中期,這類銅鐵合鑄器所使用的鐵都是隕鐵,那麼究竟什麼時候出現人工冶鐵?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時間推定問題,因為,只要這個時間鉚定了,我們才可以知道從商代晚期到什麼時候屬於隕鐵和銅材料結合成器存在的時間?而什麼時候又是人工冶鐵和銅結合器存在的時間。

2023年,河南三門峽西周晚期虢國貴族墓地出土了一把玉莖銅芯柄鐵劍,為銅鐵合鑄的典型器物,且是人工冶鐵,被稱之為「中華第一劍」,是我國迄今發現最早的人工冶鐵實物,由此我們可以推定,中國歷史上銅和隕鐵合鑄的時代是從商代晚期到西周晚期。而人工冶鐵與銅合鑄成器的時代至遲在西周晚期技術上已經成熟。

商周青銅器有什麼特點

1、西周青銅器從器形之間看,由於西周時期的青銅器製作方法同夏、商時期一樣,沒有太大的變化,都是陶範製作,且一器一範,手工製作,這樣就不能鑄造出相同的陶範,所以,在西周時期也是沒有完全相同的青銅器造型,如果有,肯定有一件是偽器,或二者皆偽。

2、從紋飾之間看,由於同夏、商時代一樣為陶範鑄成,一範一器,幾乎沒有完全相同紋飾或刻痕的青銅器,除了個別用單範鑄造成器的有相同的紋飾,不過這樣的紋飾在西周時期很少見。

3、從銅鐵合鑄上看,近年來的考古發現新材料證明,在商代晚期和西周早、中期,這類銅鐵合鑄器所使用的鐵都是隕鐵,那麼究竟什麼時候出現人工冶鐵?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時間推定問題,因為,只要這個時間鉚定了,我們才可以知道從商代晚期到什麼時候屬於隕鐵和銅材料結合成器存在的時間?而什麼時候又是人工冶鐵和銅結合器存在的時間。

2023年,河南三門峽西周晚期虢國貴族墓地出土了一把玉莖銅芯柄鐵劍,為銅鐵合鑄的典型器物,且是人工冶鐵,被稱之為「中華第一劍」,是我國迄今發現最早的人工冶鐵實物,由此我們可以推定,中國歷史上銅和隕鐵合鑄的時代是從商代晚期到西周晚期。而人工冶鐵與銅合鑄成器的時代至遲在西周晚期技術上已經成熟。1

請問商周青銅器裝飾圖案的特徵是什麼?

4樓:

商周青銅器從商代開始鑄有各式樣的神祕紋飾,紋飾變化巧妙。容器內部鑄有族徽或祖先的名字。從造型藝術的觀點看,許多青銅器又是精美的工藝美術品。

代青銅器的鑄造方法與造型及裝飾方法的密切聯絡,說明中國工藝美術中藝術與技術相結合的傳統。

從青銅器的紋飾上看,有饕餮紋、雷紋、弦紋、魚紋、鳥紋、龜紋等。

1、例:《司母戊方鼎》、《大盂鼎》這兩件青銅器造型與裝飾上在口端、頂蓋、邊沿也多鑄造有神態生動的造型,動物凌厲的角和爪、捲曲的翅和尾、圓瞪的目、尖銳的牙等又常常被有意地加以突出表現。更多的則是以稜鼻為中心,兩個側身的夔形對接,正好拼成一個正面饕餮,

同樣形成尖角翻卷、雙目圓瞪、齜牙咧嘴、利爪大張的狀態。在眾多造型中,饕餮的形象是最為恐怖的,這種造型多見,而且都刻在尊貴莊重的禮器上。久而久之,饕餮便被提煉成一個綜合的奇形怪狀的獸面。

可見獸面紋的確是一種神聖王權的象徵。

君主掌握了獸面神器,就意味著人神合一,至尊高貴,即擁有神的權力,也成了神之子及其化身。

2、商周的青銅禮器中獸面紋是最主要的器飾主題和紋樣例:《司母戊方鼎》、《大盂鼎》。同時也與人面紋、鳥紋、夔紋、龍紋等交替互滲,似是而非,具有演化變體的多樣造型,始終佔領著象徵神靈的主導地位。

多數器飾的造型均為獸面紋居中,鼻、口垂直的扉稜兩邊對稱,陪襯的副題花紋則點綴在次要位置。這些冷峻的神態造型,都更多給人以威嚴神祕的詭異色彩。

商周青銅器是中國商周時代生產科技和藝術發展水平的集中反映。造就了以猙獰為美的審美文化時尚也呈現了我國奴隸制殘酷本性。綜上所述商周的青銅藝術是一顆光彩奪目的明珠。

它以品類豐富、造型優美、紋飾華麗、製作精巧、風格獨特而著稱,在世界藝術史上佔有獨特地位。

擴充套件資料:

商周青銅器的分類:

一、食器

1、鼎dǐng :烹煮肉食祭祀及宴享,明貴賤,別等級。夏代開始一直沿用到漢,盛於商周。

2、鬲lì   : 炊煮器,祭祀    始於商,盛於西周中期,戰國晚期消亡  。

3、甗yǎn:蒸食器    商代早期有鑄造,商末周初較多,沿用至戰國末期。

4、簋guì : 盛食器,祭祀,隨葬    始於商,盛於西周,沿用至春秋晚期  。

5、敦duì  :  盛食器  ,  產生於春秋中期,盛行於春秋晚期,秦以後消失。

6、豆dòu  :  盛放肉醬之類調味品    出現於商代晚期,盛行於春秋戰國。

7、盂yú  :  大型盛飯器兼盛水 。   出現於商晚期,流行於西周,春秋之後少見 。

8、俎zǔ   : 切肉盛肉的案子  , 多見於商晚期和西周時期   。

9、匕bǐ  :  挹取實物的匙子  ,  多見於商周時期,春秋戰國時期較少見  。

二、水器

1、盤pán:盛水器,宴享行沃盥禮時,以盤承接廢水。流行於商代西周時期,春秋以後漸廢。

2、匜yí:盥手注水之器,沃盥禮中與盤組合使用,流行於商代西周時期,春秋以後漸廢。

3、鑑jiàn:大盆,盛水以照容貌,出現於春秋中期,春秋至戰國最為流行。

三、酒器

1、爵jué:飲酒器,地位的象徵,始見於夏代,盛行於商代中後期,西周後漸廢。

2、角jiǎo:飲酒器,爵之變體、最早見於夏代,流行於商末周初,其後少見。

3、觚gū   :飲酒器   。始於商代並流行於商代,西周後較少見。

4、斝jiǎ  :盛酒器,兼可溫酒  。盛行於商代,西周早期之後消失。

5、尊zūn   :大中型容酒器   。盛行於商代,西周,沿用至戰國。

6、壺hú   :盛酒器,亦可盛水。  始於商,沿用至戰國。

7、卣yǒu:盛酒器   。始於商晚期,沿用至西周早期。

8、罍léi   :盛酒器   。始於商末,沿用至春秋中期。

9、瓿bǔ   :小甕,盛酒之用   。存在於商中期至夏末。

10、盉hé   :盛水以調和酒的濃淡   。始建於夏代,盛行於西周,沿用至春秋。

5樓:淺藍豆丁

1、圖騰標記

圖騰是一種自然形象,比較多的是動物形象,某一原始氏族認為這種自然形象與他們本氏族有著特殊的關係,或視之為本氏族的祖先,或視之為本氏族的親屬或保護神,因此無比虔誠的敬奉它、崇拜它。如龍紋、夔龍紋、鳳紋、蟬紋等。龍紋是中華民族最吉祥、最神聖的紋飾,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的最具代表性的象徵。

在新石器時期,龍紋接近蜥蜴、壁虎的形象,到青銅器時代逐漸由演變成夔龍紋,夔是傳說中的一種近似龍的動物。夔多為一角、一足,口張開,尾上卷,圖形裝飾變化多樣主要盛行於商代和西周。鳳紋同屬具有圖騰學淵源的紋飾,始於商而盛行於周。

這與鳳鳴岐山而周興似乎一致。鳳紋是由原始彩陶上的玄鳥演變而來的,西周基本形象是雉,早期鳳紋有別於鳥紋最主要的特徵是有上揚飛舞的羽翼,因此鳳紋在青銅器中最為飄逸美麗的紋飾。

2、神靈崇拜

青銅器紋飾中宗教意味最濃的是饕餮紋,饕餮這個名稱最早見於《呂氏春秋·先識覽》:「周鼎鑄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報更也。」於是,有首無身便成了饕餮紋的一個特徵。

關於饕餮有各種說法,主要有兩種:一是認為它們是原始社會圖騰觀念的遺留;一是認為它們是祭祀鬼神祖先的犧牲,或引申為「助理巫覡通天地工作的各種動物在青銅儀器上的形象」。在上古人類心中,整個世界都充滿著種種稀奇古怪的精靈,其中有的是人的命運的主宰者或者朋友,有的是專與人類搗亂的妖魔鬼怪。

上古人類將種種自然的或社會的災禍都歸與妖魔作怪。驅除妖魔鬼怪是原始人的重要的活動之一。這種活動通常叫辟邪。

如司母戊方鼎,它是以細密的雲紋組成的裝飾帶襯托浮雕式的獸面紋主題,整體面貌以對稱的猙獰獸面象徵王權威嚴,是商末青銅器的代表作。

3、驅神辟邪

在商周的紋飾中,可以看到以神化了的動物食人的方式來辟邪。這種用圖騰動物捕食怪物的形象辟邪,反映的是神與魔的鬥爭,又曲折的反映了人與自然的抗爭。虎食人卣,銅體作虎踞坐形,以虎後爪與尾為器的三個支撐點,而虎的前爪正有力地攫著一斷髮跣足的人,作噬食狀,造型十分逼真生動。

此卣形制複雜,顯示鑄造的高超技藝。可以將其理解為是為了辟邪,反映「虎食鬼」的神話;也可以說是人獸相擁,人為作法巫師;還有的認為虎為神物,猛虎食人是「天人合一」。

4、裝飾作用

青銅器中的自然物象多以變異的手段來表現,最常見的是雲雷紋、渦紋和水波紋,這種紋飾曾被普遍用作填滿所要裝飾的環形裝飾帶及大面積的「地子」上,又被稱為「地紋」。這種「變異現象」不僅表現出由原始先民傳承而來的企圖藉助想象來超越現實的思維方式,也表現出奴隸時代由社會等級、權力意識激發出的幻想。立體式的、浮雕式的饕餮紋、夔紋等,襯托以線刻的雲雷紋等各種底紋,構成繁密複雜的圖案。

強烈的宗教情感在青銅器上凸現,神祕詭異,氣勢逼人。

中國青銅器的發展主要經歷了夏、商、週三個歷史時期,其間青銅器的風格從凝重莊嚴的藝術風格轉向了樸實、簡潔、明快風格,同時青銅器的社會功能也從祭祀用的禮器逐漸轉變成實用器具。青銅器的紋飾則由莊重的饕餮紋、夔紋到富有韻律的竊曲紋、環帶紋,再發展為清新的蟠螭紋、宴樂、攻戰紋等,其間動物紋飾猙獰的超自然魔力逐漸減弱,直至喪失。這種紋飾的變化不僅僅是因為製造工藝或者人們審美水平的提高引起的,同時與人類生產力的提高及社會的變革也存在一定的聯絡。

參考

夏商周時期青銅鑄造業發達的原因,商周青銅鑄造業有何特點

在冷兵器時代,科學落後,人類能利用自然愛給予的物質雖然很多,但能夠鍛煉出的元素極度短缺,在所有的提煉出來的元素之中,銅鐵的利用率最高,因為自夏朝開闢以來,中國一直在進行民族之間的鬥爭,夏朝時的獫狁.商朝的夷狄.周朝時的犬戎.中國雖然已經平定,但鄰國之間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動不動就會發生摩擦導致戰爭,...

如何鑑定隋唐五代時期的青銅器,商周時期青銅器(爵杯)市場價值多少,如何鑑定

現在市場上的青銅爵百分之九十八是假的 另外那二 還是趁早上交,因為法律有規定商周時代的文物不能交易 發圖看看,目前市場假的太多 怎樣鑑別銅鏡的年代 隋唐五代時期體育的特點有哪些 樑.唐.晉.漢.周.五個朝代,史稱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代的開國之君,都是前朝的方鎮,靠軍事割據發展起來的,故這...

商周時期的青銅器具有哪些藝術特點

商周時期的青銅器是奴隸社會最有代表性的藝術品類,分為禮器 樂器 兵器 工具及車馬等型別,這些器具上的裝飾紋樣,內容多樣,手法獨特,結構嚴謹,顯示出威嚴 端莊 肅穆 凝重的特色,具有獨特而新奇的獰厲之美。殷和西周前期的主要紋飾是饕餮紋 夔紋 龍紋和鳳紋,基本為對稱形,表現出神祕森嚴的氣氛。青銅禮器多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