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B匯流排和CAN匯流排的通訊機制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2022-10-03 20:15:12 字數 5980 閱讀 5162

1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問題只有專門研究現場匯流排協議的才能幫你,就應用來講跨度太大~

eib現在的knx主要應用在智慧家居和樓宇自控上,而can我看了看介紹基本屬於工控的範疇,而且是汽車製造。

2樓:匿名使用者

can匯流排訊號採用不歸零位編碼(帶位填充),資料以雙線間差分電壓表示。當隱性的時候(注意表徵為1),can_h = can_l =2.5v,兩者差值為0;當顯性的時候(表徵為0),can_h = 3.

5v can_l = 1.5v,兩者差值為2v。

匯流排仲裁採用線與機制,顯性位(0)覆蓋隱性位(1),所以can的id值越小,優先順序越高。

can匯流排有兩種格式報文,標準的can協議(2.0a)支援11位識別符號,擴充套件的can協議(2.0b)支援11位和29位識別符號,can資料幀包括仲裁場(識別符號+rtr),控制場(r0、r1+資料長度dlc),資料場(0-8 bytes),crc場,應答場,幀結束。

can資料幀型別有資料幀,遠端幀,

錯誤幀,超載幀。

can匯流排與485匯流排有什麼區別

3樓:學雅思

一、支援通訊方式不同

1、can匯流排:控制器區域網絡,有效支援分散式控制或實時控制的序列通訊網路。

2、485匯流排:採用半雙工工作方式,支援多點資料通訊。

二、原理不同

1、can匯流排:過can收發器介面晶片82c250的兩個輸出端canh和canl與物理匯流排相連,而canh端的狀態只能是高電平或懸浮狀態,canl端只能是低電平或懸浮狀態。

2、485匯流排:採用平衡傳送和差分接收,因此具有抑制共模干擾的能力。加上匯流排收發器具有高靈敏度,能檢測低至200mv的電壓,故傳輸訊號能在千米以外得到恢復。

三、特點不同

1、can匯流排:已經成為汽車計算機控制系統和嵌入式工業控制區域網的標準匯流排,並且擁有以can為底層協議專為大型貨車和重工機械車輛設計的j1939協議。

2、485匯流排:採用終端匹配的匯流排型結構。即採用一條匯流排將各個節點串接起來,不支援環形或星型網路。

4樓:湖人總冠軍

一、支援通訊方式不同

1、can匯流排:控制器區域網,有效支援分散式控制或實時控制的序列通訊網路。

2、485匯流排:採用半雙工工作方式,支援多點資料通訊。

二、原理不同

1、can匯流排:can收發器82c250介面晶片的兩個輸出canh和canl與物理匯流排相連,而canh端的狀態只能是高電平或暫停,canl端只能是低電平或暫停。

2、485匯流排:採用均衡傳輸和差分接收,具有抑制共模干擾的能力,此外,該匯流排收發器靈敏度高,能檢測到低至200mv的電壓,因此傳輸訊號可以從公里外恢復。

三、特點不同

1、can匯流排:已成為汽車計算機控制系統和嵌入式工業控制區域網的標準匯流排,並以can為底層協議,為大型貨車和重型機械車輛設計了j1939協議。

2、485匯流排:採用匯流排式結構,端子匹配,換言之,匯流排用於串聯連線所有節點,不支援環形或星形網路。

5樓:匿名使用者

rs-485只是早期為了解決序列通訊(也就是串列埠)遠距離傳輸的問題,採用差分傳輸的方式,提高抗干擾性,並且可以大大延長通訊距離,比如rs232傳輸距離一般是30米,而採用rs485,完全不需要修改程式,通訊距離可以達到1200米(9600bps)。但這只是物理層的改變,而鏈路層還是需要使用者進行編寫,比如校驗,分包之類。

can匯流排是上個世紀80年代,博世公司為了解決汽車部件擴充套件和線纜多而推出的一款現場匯流排,它不但規定了物理層的差分傳輸規範,還規定了資料鏈路層的分包校驗規則,而這兩個都是由硬體自動完成,並且can可以實現多主傳送,大大提高了匯流排利用率,使用者編寫程式時,可以第一時間傳送,而不需要關心匯流排上是否有其他節點在傳送,只要你設定好優先順序就可以了。接收時,無需考慮是否有錯誤,只要從緩衝區取出資料就行,can的crc校驗可以保證錯誤率在10的-9次方以下。所以can是一種先進的通訊方式,國外最厲害的是德國vector公司,國內做的最好的是周立功。

6樓:匿名使用者

can控制器工作於多主方式,網路中的各節點都可根據匯流排訪問優先權(取決於報文識別符號)採用無損結構的逐位仲裁的方式競爭向匯流排傳送資料,且can協議廢除了站地址編碼,而代之以對通訊資料進行編碼,這可使不同的節點同時接收到相同的資料,這些特點使得can匯流排構成的網路各節點之間的資料通訊實時性強,並且容易構成冗餘結構,提高系統的可靠性和系統的靈活性。而利用rs-485只能構成主從式結構系統,通訊方式也只能以主站輪詢的方式進行,系統的實時性、可靠性較差;

7樓:累羅伊斯

貨車都是can匯流排嗎?

modbus匯流排can匯流排與485匯流排有什麼區別 10

8樓:湖人總冠軍

一、支援通訊方式不同

1、can匯流排:控制器區域網,有效支援分散式控制或實時控

回制的序列通訊網路。

2、485匯流排:採用半雙答工工作方式,支援多點資料通訊。

二、原理不同

1、can匯流排:can收發器82c250介面晶片的兩個輸出canh和canl與物理匯流排相連,而canh端的狀態只能是高電平或暫停,canl端只能是低電平或暫停。

2、485匯流排:採用均衡傳輸和差分接收,具有抑制共模干擾的能力,此外,該匯流排收發器靈敏度高,能檢測到低至200mv的電壓,因此傳輸訊號可以從公里外恢復。

三、特點不同

1、can匯流排:已成為汽車計算機控制系統和嵌入式工業控制區域網的標準匯流排,並以can為底層協議,為大型貨車和重型機械車輛設計了j1939協議。

2、485匯流排:採用匯流排式結構,端子匹配,換言之,匯流排用於串聯連線所有節點,不支援環形或星形網路。

9樓:上帝右腳尖

首先modbus屬於通訊

協議,不是一種匯流排技術,屬於協議層的範疇。一般而言用485匯流排會採用modbus的通訊協議版。權

can匯流排的特殊性在於具有匯流排仲裁,是自己的協議,主要應用於汽車領域,相當於汽車行業的通用匯流排,現在也應用於眾多工控領域和一些民用系統,當不需要匯流排仲裁時和rs485的應用時差不多的。

can和485最大的相同點是通訊和電源是分開的,也就是通常所說的4線接線方式。

對於系統設計而言,現在處於簡化設計的目的越來越多的工程師開始選擇二匯流排通訊方式,即訊號線和供電線是相同的兩根線,這樣的匯流排技術典型的有powebus,mbus。

10樓:

can匯流排復是博世搞得,主要應制用在汽車上,實時性和可bai靠性都要高。modbus是施耐du

德搞得,應用在zhi輸送電等電dao氣領域。

can協議規定了應用層、資料鏈路層和物理層。其**比乙太網低,但是比uart等rs232或者485要高。但是,實時性在10ms,傳輸距離遠。

這一點比別的多數網路都要好。不但用在汽車,工控、電梯等等各方面都有應用。

modbus協議建立在序列介面之上,比如232或485上,只規定了應用層。在plc等工控領域有比較廣泛的應用。

485是在232基礎上的一個加強版本,可靠性都有所提高。物理層協議。

11樓:匿名使用者

rs485是一個物理介面,簡單的說是硬體。廣成科技歷經十年時間,不斷積累、不斷創新,特此精心內研發了容

適用於大部分工業通訊控制領域的裝置

modbus是一種國際標準的通訊協議,用於不同廠商之間的裝置交換資料(一般是工業用途);

所謂協議,也可以理解為上面有人說的「語言」吧,簡單的說是軟體。

一般情況下,兩臺裝置通過modbus協議傳輸資料:

最早是用rs232c作為硬體介面,(也就是普通電腦上的序列通訊口(串列埠));

也有用rs422的,

也有常用的rs485,這種介面傳輸距離遠,在一般工業現場用的比較多。

modbus協議又分modbus rtu,modbus ascii和後來發展的modbus

12樓:百區皈依

這三種匯流排都bai是全雙工的,主du要區別在zhi通訊的細節與應用上

dao。

modbus協議專與485協議都是基於串列埠的屬通訊,一個上位機對應一個下位機。

can匯流排協議是一個主機可以掛載多個從機,通訊由地址決定。

modbus主要用在工業通訊上,can通訊主要用在汽車電子通訊上,rs485通訊應用比較廣泛,工業,電力等行業均有應用。

請問can匯流排和profibus匯流排的優缺點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can匯流排採用報文方bai式通du

信,多住結構,容錯性好zhi。

profibus-dp是目dao

前速度最快的rs485(通

內信速率在12mbps時,可以傳輸

容90米),採用輪詢方式通訊,一主多從結構。缺點是中間某一節點故障,後面的節點就會無法通訊。

can匯流排、二匯流排、rs485匯流排的區別和用途分別是什麼?

14樓:上帝右腳尖

rs485:輪詢方式4線接線,鏈式拓撲;用途:工控領域、感測器等;

can:支援搶佔,4線接線,鏈式拓撲;用途:源自汽車行業,現以擴散至工業領域;

二匯流排:powerbus匯流排,無極性接線,任意拓撲,兩條線通訊同時可提供高功率負載能力,用途:在消防、樓宇、工控等領域代替了四線通訊方式,應用前景廣。

15樓:歲月是首歌

這三種匯流排都是工業匯流排,應用場景和行業基本都一樣,我有個對比**你看一下

can匯流排和二匯流排是什麼關係?它們的特點是什麼 20

16樓:上帝右腳尖

can匯流排和二匯流排是兩種不同的匯流排

can匯流排自帶協議,硬體和軟體都支援搶佔。最大的用他的原因也是協議完善,支援搶佔。應用成本較高。

很多非常簡單的功能,也需要使用stm32才能實現can的協議棧,還要外加驅動。佈線不方便。額外需要電源線。

二匯流排:二匯流排之所有成為二匯流排就是因為可以供電同時通訊。有的有自帶協議棧(knx),有的是串列埠透傳(powerbus)。

用他最大的原因主要是三方面:

一,施工簡便:支援無極性佈線,任意拓撲,可與市電混走,傳輸距離3000米。

二,兩線可通訊同時供電。三,開發簡單週期快

can匯流排和lin匯流排的區別與聯絡?

17樓:小灰馬

1.訊號線及訊號

can匯流排以can一high和can一歷w兩條訊號線 (雙絞線)工作,舒適can匯流排 兩條線的電平分別約為ov和5v(隱性時)。

lin匯流排只以一條相當於can一忱如的訊號線工作,隱性時電平接近電瓶電壓,並隨 之浮動;顯性時電平接近地電平。使用0·35mmz導線,顏色為紫底白線。

2·元件

can匯流排工作時,電子單元中除了需要相對複雜的收發器外,"通常還需要用專門的協 議控制器。lin匯流排單元中的收發器較簡單,而且由於協議簡單,通常不需要專門的協議 控制器。

3·傳輸速率

can匯流排的位速率較高,在汽車中使用時通常為5ookb/s,最低的也達到1ookb/s。 lin匯流排的最高位速率為2okb/s,通常使用1920ob/s或9600b/s的速率。

4·系統結構

can匯流排為多主機系統,即接人匯流排的任一電子單元都可通過匯流排仲裁來獲取匯流排控 制權,並向匯流排系統中傳送資訊,單元在發出完整的id時即為主機。can匯流排使用11位 id(甚至更多),在一個子系統中可有較多的單元。

lin匯流排為單主機多從機系統,每一子系統中有且只有一個主機,所有的資訊傳送都 由主機控制,從機必須等待主機發出了與它對應的id後才能傳送資訊。lin匯流排使用6位 id,在一個子系統中只能有較少的單元。

5·可靠性

can匯流排採用可靠性很高的crc校驗。

lin匯流排採用可靠性相對較差的帶進位的和校驗。

6·成本

can匯流排能用於各種資訊傳送的場合,但成本較高,工藝性相對差些。

lin匯流排只能用於對速率及可靠性要求不是很高的場合,如舒適系統或某些子系統等, 優點是成本低,工藝性好。

can匯流排協議當中的錯誤錯誤主動幀和過載幀怎麼區別

有相關詳細講解。錯誤主動就是自己檢測到錯誤了,發到匯流排上告知匯流排錯誤,一般是匯流排硬體原因產生的。而過載幀一般是由於沒及時的收取資料產生的,是軟體問題。can匯流排上的錯誤幀要如何排查?對於can匯流排上的錯誤幀,普通的can裝置 例如usbcan 是無法獲取 到的,必須使用專用的can匯流排分...

CAN匯流排中被動錯誤和主動錯誤的區別是什麼

1.主動報錯站點 只要檢查到錯誤,它立即 主動地 發出錯標識。所謂 出錯標識 它本身版就是一個 錯誤的 權位序列 連續的6個顯性位,不滿足can協議的 最多5個連續的同性位 要求 目的是 主動地 告訴大家 即使你們沒有發現 剛才我已發現 的錯誤,現在我 以身作則 出錯啦 你們該看到這個錯誤了吧 2....

請問can匯流排分散式IO和可擴充套件PLC的IO模組可以通用嗎

感謝題主的bai邀請,我來說下我的看du法 首先zhi你要看以上兩種裝置是dao不是一個廠家版出品的,如果不是權,基本不要想通用的事情了。如果是一個廠家生產的,同時兩種裝置都是支援擴充套件io模組的話,那一般都是通用的,畢竟標準化很節約成品,管控起來也方便。如果你需要相關裝置的話,可以前往gcgd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