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什么技巧,學習有什麼技巧

2022-11-02 11:45:57 字數 3189 閱讀 3679

1樓:手機使用者

學習要講究學習的技巧和方法,這樣才能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提高學習效率,學語文更應該如此。下面提供一些學習語文的方法,希望能給你幫助: 一、縮記法。

所謂縮記法就是要儘可能地壓縮記憶的資訊量,同時基本上又能記住應記的內容。記住了要點並不是要放棄其他內容,而是以對其他內容的理解為前提,它可極大地增加記憶的資訊量,提高學習效率。文科記記中使用此方法。

二、對比學習法。對比學習有利於區別易混淆的概念、原理,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它要求我們把知識按不同的特點進行歸類後對比記憶。

比如:政治課本中的權利與義務;語文課本中比喻與借代;數學課本中平行與垂直;化學課本中化合與分解; 對比學習法不僅可以用於同一學科內的學習,還可以進行跨學科比較,如學習政治可用語文中的句子分析法來分析政治概念等等…… 三、問題學習法。帶著問題去看書,有利於集中注意力,目的明確。

它要求我們看書前,首先去看一下課文後的思考題,一邊看書一邊思考;同時,它還要求我們在預習時去尋找問題,以便在聽課時在老師講解該問題時集中注意力聽講;最後,在練習時努力地去解決一個個問題,不要被問題嚇倒,解決問題的過程就是你進步的過程。 四、快速閱讀法。快速閱讀法不僅用於語文閱讀中,而且在數學學習的瀏覽教材中也有重要的應用價值,快速閱讀的要點是:

⑴去掉「潛語」,用眼光瀏覽快速獲取資訊; ⑵擴大視野,讓目光獲取更多的資訊; ⑶整體把握教材,獲取重要的資訊; ⑷快速閱讀訓練中,可提高注意力,觀察力,記憶力,使思維敏捷,大腦靈活,使學習者變得越來越聰明。 五、做到「三抓」 1、抓態度:要求學習專心、細心,勇於克服學習中的困難,書寫要準確、工整、清潔,不能「虎頭蛇尾」或「龍飛鳳舞」。

2、抓技能:如想問題、做作業時,要求準確迅速,在質中求快;語言表達務求清楚、生動、手工操作、口頭背誦務求熟練。 3、抓能力:

主要是觀察力、注意力、記憶力、想象力與思維力,在課餘一切學習中都要注意認真培養上述能力。 以下就怎樣學好數學提一點建議。 一、提高聽課的效率是關鍵。

學習期間,聽課的效率如何,決定著學習的效果,提高聽課效率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課前預習能提高聽課的針對性。 預習中發現的問題,就是聽課的重點;對預習中遇到的沒有掌握好的有關的舊知識,可進行補缺,以減少聽課過程中的困難,有助於提高思維能力;預習還可以培養自己的自學能力。

2、聽課要全神貫注。 全神貫注就是全身心地投入課堂學習,耳到、眼到、心到、口到、手到。 耳到:

就是專心聽講,聽老師如何講課,如何分析,如何歸納總結。 眼到:就是在聽講的同時看課本和板書,看老師講課的表情,手勢和演示實驗的動作。

心到:就是用心思考,與老師的教學思路保持一致。 口到:

就是主動回答問題或參加討論。 手到:就是在聽、看、想、說的基礎上記下講課的要點以及自己的感受。

3、作好筆記,筆記不是記錄而是將上述聽課中的要點等作出簡單扼要的記錄,以便複習。 二、及時複習。 複習不是一遍遍地看書或筆記,而是採取回憶式的複習:

先回憶上課老師所講的內容,然後開啟筆記與書本,對照一下還有哪些沒記清的,補起來,這樣就把當天內容鞏固下來,同時也檢查了當天聽課的效果,也為改進聽課方法及提高聽課效果提出必要的改進措施。 三、認真完成作業。 有不少同學把提高數學成績的希望寄託在大量做題上,這是不妥當的,重要的不在做題多,而在於做題精,效率要高。

在準確地把握住基本知識和方法的基礎上做一定量的練習是必要的。另外要講究做題的效率,即做題後有多大收穫,這就需要在做題後進行一定的「反思」,思考一下本題所用的基礎知識,數學思想方法是什麼,是否還有別的解法,本題的分析方法與解法,在解其它問題時,是否也用到過,把它們聯絡起來,你就會得到更多的經驗,更重要的是養成善於思考的好習慣,這將大大有利於今後的學習。當然沒有一定量的練習就不能形成技能,也是不行的。

四,培養自學的能力。 如果不自學、不靠閱讀理解,將會失去一型別習題的解法。另外,科學在不斷的發展,考試在不斷的改革,數學題型的開發在不斷的多樣化,近年來提出了應用型題、探索型題和開放型題,只有靠學生的自學去深刻理解和創新才能適應現代科學的發展。

五,建立良好的學習數學習慣。 習慣是經過重複練習而鞏固下來的穩重持久的條件反射和自然需要。建立良好的學習數學習慣,會使自己學習感到有序而輕鬆。

數學的良好習慣應是:多質疑、勤思考、好動手、重歸納、注意應用。學生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要把教師所傳授的知識翻譯成為自己的特殊語言,並永久記憶在自己的腦海中。

另外還要保證每天有一定的自學時間,以便加寬知識面和培養自己再學習能力。 另外,做題應把準確性與常規解法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一味地去追求速度或技巧,這也是學好數學的重要問題。 六,培養良好的學習興趣。

兩千多年前孔子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意思說,幹一件事,知道它,瞭解它不如愛好它,愛好它不如樂在其中。

「好」和「樂」就是願意學,喜歡學,這就是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興趣才能產生愛好,愛好它就要去實踐它,達到樂在其中,有興趣才會形成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隨之信心也就會增強,學好數學也就水到渠成。

記得采納啊

2樓:八木岬

一、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 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

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二、學習時要全神貫注。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

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

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我學習的時侯常有陶淵明的"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的境界,只有我的手和腦與課本交流。 三、堅持體育鍛煉。

身體是"學習"的本錢。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因而,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放鬆鍛鍊。

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鍊,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這樣怎麼能提高學習效率呢? 四、學習要主動。

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有的同學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鬱鬱寡歡,心不在焉,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

這時,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請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進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五、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同學融洽相處。

每天有個好心情,做事幹淨利落,學習積極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個人和集體結合起來,和同學保持互助關係,團結進取,也能提高學習效率。 六、注意整理。

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時,一看便知在哪。而有的學生查閱某本書時,東找西翻,不見蹤影。

時間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尋找中逝去。我認為,沒有條理的學生不會學得很好。 評:

學習效率的提高,很大程度上決定於學習之外的其他因素,這是因為人的體質、心境、狀態等諸多因素與學習效率密切相關。

英語學習有什麼技巧,英語學習技巧有哪些?

英語學習主要講述學習英語的方法,注意事項等內容。學習英語貴在堅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多運用多溫故。英語學習過程是一種觀察,模擬,認識,識記,思考,記憶等綜合的心理活動過程。建議從學單詞開始就聽寫背單詞,建立起人對英語單詞聲音形象的條件反射能力。英語學習技巧 學習英語貴在堅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多...

學習歷史有啥技巧?

1.聽課的方法。課堂教學是學校教學的主要形式,聽課是學生在課堂學習時的一種主要活動,是學生獲取知識 資訊的重要途徑之一。一般來說,一堂歷史課所涉及的內容 如歷史事件 歷史現象 歷史過程等 概念 如歷史的時間概念 地理概念 人物概念等 是比較多的,而且往往是一次性出現 如一個歷史事件的過程,教師不可能...

學習倒庫有什麼技巧,學車倒庫有什麼技巧?

倒庫秘籍呵呵。一 倒乙庫 操作要求 車從起點倒入乙庫停正 第一右倒進乙庫。腳控離合車勻速。後軸繞著藍杆轉。紅樁一露打兩盤。進庫慢行調方向。樁根不見向後看。藍樁對角剎車站。二 從乙庫移甲庫 操作要求 二進二退移位到甲庫停正 一進右打死左角。回左打死對蓋線。右打兩盤對中間。停車不能出前邊。方向右打死右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