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連區內外國飛機和船能自由通過么

2022-11-03 19:35:07 字數 681 閱讀 3122

1樓:霓脦那些

在飛行航行方面,毗鄰區就如同公海,所有國家都有權利在該海域飛行航行。

在領海則不同,它是國家的主權範圍,外國船舶飛行僅能自由航越,不得停留。 在毗鄰區、專署經濟海域及公海內,各國都有航行自由,沒有任何限制或特別規則。

法律地位

毗連區的法律地位不同於領海。沿海國對毗連區不享有主權,只在毗連區行使某些方面的管制,而且國家對毗連區的管制不包括毗連區上空。

毗連區沒有獨立的法律地位,其地位取決於其依附的海域,或接近於公海或接近於專屬經濟區。國家在毗連區內行使管制是為了維護本國主權和法律秩序,是為了對違法者進行追究和懲罰。

毗連區的法律地位是一個複雜的問題,2023年《領海與毗連區公約》在「領海之外即公海」的原則下,把毗連區規定為「毗連領海的公海區域」。

2023年《海洋法公約》由於把公海的範圍規定在沿海國的內水、領海和專屬經濟區和群島國的群島水域之外,因而把毗連區明確規定為毗連領海的特定水域。從《海洋法公約》的規定來看,毗連區既不屬於國家領水的一部分,也不屬於公海領域,所以,毗連區是由沿海國加以特殊管制的區域。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了沿海國在毗連區行使下列管制:防止在其領土或領海內違犯其海關、財政、移民或衛生法律和規章;懲治在其領土或領海內違犯上述法律和規定的行為。

2樓:怕洗澡的魚

可以,但違反國際法的事宜該國可以管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