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方言是在哪個時候形成的

2022-11-05 06:55:14 字數 567 閱讀 4897

1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方言的差異在漢代揚雄所著的《方言》裡就有所反映,其記載的方言殊語所屬的區域極為廣闊:北起燕趙,南至沅湘九嶷;西起秦隴涼州,東至東齊海岱,甚至連朝鮮北部的方言也均有所蒐集,所錄語言除了漢語的方言之還有非漢語的語言記錄。從揚雄的《方言》記錄足見當時方言的差異絕不是短期內形成的,但是方言形成的具體時間和形成理據現在無法考證。

就某些方言而言,我們還是回溯其形成時間,比如北方方言,我們可以用南宋都城杭州話來參考,杭州話被吳方言包圍,但是樣貌卻接近北方話,由此可以推斷在南宋、五代之後,北方方言就大體上跟現代的形式相仿了。粵方言的語音跟中古時期的漢語語音基本吻合,由此推斷粵方言應該是隋唐之後形成的。閩方言的語音跟上古時期的漢語語音規律相符合的情況比較多,由此推斷閩方言在秦漢之前就已經同中原雅言分化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方言是各個地區的人們在漫長的歲月的生息繁衍生活中各自逐步形成的,他象細泡一樣不斷生成和滅亡,在各個時間裡並不永遠一樣,不斷進行語言進化和蔓延,經典的壽命相對延長,庸俗的不斷捨去,逐漸更加適應自己的運用方便順口的獨特地方語言。也就是說方言不是某個特定時間裡無緣的形成。

我國哪個省的方言最多?多有什麼特點

福建拉福建省是漢語方言最複雜的省份之一。全國各大方言區中,福建佔著5種。分佈最廣的是閩方言。福建境內的閩方言又分為5個區 閩東方言區 分佈在閩江下游的福州 閩侯 長樂 福清 平潭 永泰 閩清 連江 羅源 古田 屏南等11個縣市的是為南片,以福州話為代表。分佈在福安 寧德 周寧 壽寧 柘榮 霞浦 福鼎...

我國的動植物分類體系是什麼時候形成的

遠在人類社會初期,我們的祖先在從事最簡單的採集 漁獵的生產過程中,就已經開始學會辨別一些有用的和有害的動物和植物,並逐步地形成了我國古代的動植物分類體系。我國古代動植物分類學涉及諸多方面。禽經 作為我國最早的一部鳥類分類學著作,總結了宋代以前的鳥類各方面知識。秦漢時期記載的 動物志 和 植物誌 是古...

18世紀廣義的戲劇學是在哪個州形成的

戲劇是一種典型的市民文學形式,它產生的人性依據在於人的獵奇心理,它通過情節安排與設定,一定程度的滿足人們對於自由 完滿生活的心理需要。戲劇發生與起源的社會原因在於,商品經濟的發展 市民群體的大量出現,比如我國宋 金 元時期商品經濟發達,所以戲劇創作空前活躍起來。文藝復興時期的歐洲,資本主義商品經濟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