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位繼承的疑問,什麼是代位繼承

2022-11-06 08:40:08 字數 4327 閱讀 7013

1樓:一直以為是個夢

遺囑繼承不適用代位繼承

1.2的兩種情形中,原本遺囑中由乙繼承的部分,仍作為甲的遺產進行法定繼承,由丙和a平均分配

遺囑仍是有效的,只不過遺囑繼承中不適用代位繼承在遺囑中60%遺產歸乙,但由於乙先於甲去世,而遺囑又沒有來的及更改,所以遺產中原本歸乙的60%將作為沒有遺囑的遺產進行法定繼承,由甲的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也就是由丙和乙的兒子a來繼承(法定繼承是適用代位繼承的),也就是說60%中的30%由丙繼承,另外30%由a繼承

第二個案例中,理論上和第一個的繼承方式是一樣的,但是由於乙的妻子在乙去世後對甲仍盡了贍養的義務,那法定繼承中應有乙繼承的部分可視同乙方夫妻的共同財產,由於a和其位母子關係所以建議30%由a和其母親平均分配

2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我國法律規定,第一種情況中乙享有甲的60%的財產繼承權,乙夫妻均已去世,那麼a享有乙夫妻的全部繼承權,那麼當然享有甲遺留的60%的繼承權,這也是典型的代位繼承了。而第二種情況中,因為乙妻健在,且無被剝奪繼承權的事由和理由,則乙的所享有的對甲的60%繼承權應分為兩部分,其一部分由乙妻繼承,另一部分由a繼承。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遺囑中由乙應當繼承的份額,按照法定繼承處理。

誰能給我舉個代位繼承的例子。看不明白

4樓:匿名使用者

例子:劉家店鎮前吉山村的李老先生中年喪子,後獨自撫養孫子小李上學,照顧其生活。李老先生除小李父親外,還有兩個女兒,均已結婚,生活穩定。

小李的兩位姑姑定期回來看望他和爺爺,適當照顧二人生活。今年7月份,年邁的李老先生因突發心臟病去世,留下老房5間。小李要求以孫子的身份繼承房屋,兩個姑姑卻說小李是第二順序繼承人,在存在第一順序繼承人的情況下,無權繼承李老先生遺產。

分析:根據《繼承法》規定,在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子女都還存在的情況下,孫子女、外孫子女是沒有資格繼承他們的遺產的。但如果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子女先於他們死亡的,則該份遺產可以由該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即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孫子女、外孫子女來繼承。

這在法律上被稱作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不受輩數的限制,但其只能存在於法定繼承的情況下,如果被繼承人立有遺囑或者遺贈扶養協議,則不適用代位繼承。本案中,小李的父親先於李老先生死亡,那麼小李有權代其父繼承李老先生的遺產,但以其父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為限。

5樓:王元頁

就是如果爸爸在爺爺之前去世,那孫子就可以代替他的爸爸繼承爺爺遺產裡原來應該由爸爸繼承的部分。

父、子、孫,三代中,孫代子的位置來繼承父的遺產,份額是以原來應該由子繼承的。

什麼是代位繼承

6樓:

代位繼承是本位繼承的對稱。又稱「間接繼承」。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或被宣告死亡,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替被繼承人子女的繼承順序,繼承被繼承人子女的應繼承的遺產份額的制度。

在代位繼承中,死亡的繼承人是被代位人。代位人代替被代位人繼承被繼承人遺產的權利,稱代位繼承權。

被代位人必須是被繼承人的血親繼承人,配偶一方先亡不發生其子女代位繼承的問題,這是各國繼承法的一致原則。被代位人限於被繼承人的直系卑親屬,被繼承人的直系卑親屬和兄弟姐妹及其直系卑親屬都可以作為被代位人。

《繼承法》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擴充套件資料

代位繼承的特徵:

1、被代位繼承人只限於被繼承人的先死子女。

2、代位繼承人只限於被代位繼承人的晚輩直系血親,即只有被代位人的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等,才可以成為代位人,並不受輩分限制。

3、代位繼承人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蔘加繼承,一般只能繼承被代為人應繼承的遺產份額。

4、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子女具備喪失繼承權的條件且被法院判決喪失繼承權的,其晚輩直系血親不得代位繼承。

5、代位繼承只適用於法定繼承,不適用於遺囑繼承。

7樓:晏春厹

什麼情況下發生代位繼承 1.被代位繼承人須於繼承開始前死亡,否則就不存在代位繼承的問題。 2.

被代位人必須是被繼承人的子女。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若干問題的意見》第26條規定:「被繼承人的養子女,已形成扶養關係的繼承子女的生子女可代位繼承; 被繼承人親生子女的養子女可代位繼承;被繼承人養子女的養子女可代位繼承;與被繼承人形成扶養關係的繼子女的養子女也可以代位繼承。

」 3.代位繼承人必須是被代位繼承人的直系卑親屬。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若干問題的意見》第25條規定:

「被繼承人的孫子女、外孫子女、曾孫子女、外曾孫子女都可以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不受輩份的限制。」 4.代位繼承人的代位權基於被代位繼承人的繼承權而成立,如果被代位繼承人喪失繼承權,代位繼承權就不能成立。

另外,在代位繼承中還應注意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代位繼承只適用於法定繼承而不適用於遺囑繼承或遺贈。二是不論代位繼承人的人數多少,他們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母親的應繼承的遺產份額。

代位繼承與轉繼承的區別 第一,是轉繼承權必須是在繼承人在繼承開始以後,分割財產以前死亡方才產生。如果繼承人先於被繼承人死亡則為代位繼承了; 第二,轉繼承人的份額僅以已死亡的繼承人的法定繼承份額為限; 第三,如果已死亡的繼承人在繼承開始以後,財產分割後才明確表示放棄遺產,那麼就不存在轉繼承的問題; 第四,轉繼承不僅存在於法定繼承中,而且存在於遺囑繼承之中。 遺囑繼承人在繼承開始以後,財產分割以前死亡的,他的法定繼承人同樣可轉繼承遺囑繼承人的那份該繼承的遺產份額。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代位繼承和轉繼承的區別:

一、繼承人死亡的時間不同。

二、繼承的內容不同。

三、繼承人的範圍不同。代位繼承只能發生與被繼承人有直系血親或擬製血親的子女範圍內,如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且不受輩份限制,均可成為代位繼承人;轉繼承人卻不僅限於有直系血親或擬製血親的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範圍內。代位繼承必須具備如下四個條件:

(一)被代位繼承人須於繼承開始前死亡,否則就不存在代位繼承的問題;(二)被代位人必須是被繼承人的子女;(三)代位繼承人必須是被代位繼承人的直系親屬;等等。

9樓:婚姻律師劉輝

代位繼承又稱間接繼承,是指被繼承人的子女限於被繼承人死亡或宣告死亡,代替被繼承人子女順序繼承被繼承人子女應該繼承的遺產份額的制度,在代位繼承中,死亡的繼承人是被代位人,代位人代替被代位人繼承被繼承人遺產的權利

被代位繼承人是什麼概念?

10樓:ps小酒兒

代位繼承是被繼承人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

舉例說,子女先於父母死亡,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可以代替子女繼承遺產,這裡,子女就是被代位繼承人。

11樓:小情緒小幸福

代位繼承是指: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替其繼承遺產的一種法律制度。

如:爺爺 父親 子女

父親由於某種事故死亡,之後爺爺死亡,本應由父親繼承爺爺的那一份繼承權由子女代為繼承!

12樓:靈芝

父母不在了,兒子代替父母繼承爺爺奶奶的遺產

求助法律上的一個問題 關於代位繼承的

代位繼承權的問題 10

13樓:正氣長春

根據相關法律的規定,如果該房產為子女去世後,老人從別處繼承的,應進行產權證變更登記,不進行變更登記,是無法認定為老人繼承的財產。

我國的不動產,是以登記為準的。

既然認定不成合法繼承的財產,老人老世子女的兒女,就無法進行代位繼承。

只有認定為老人財產,老人去世後,才能按法定或者遺囑繼承,開始繼承遺產。

14樓:逍遙

你好只要是老人的個人財產,不管什麼時候獲得,子女先世的,由孫子女代位繼承。

老人有其他子女,屬於法定繼承人,有第一順位,就無第二順位繼承人之說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符合代位繼承的法律規定,就具有代位繼承權,代位繼承權是指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然後由子女的直系親屬代替死者繼承的法律行為

第二順位繼承人無代位繼承權

16樓:匿名使用者

繼承法11條 (代位繼承)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為繼承。代為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繼承法意見:

第25條,被繼承人的孫子女、外孫子女、曾孫子女、曾外孫子女都可以代為繼承,代為繼承不受輩數的限制。

17樓:匿名使用者

1、可以代為繼承,繼承的份額一般平均分配。

2、如果有第一順序繼承人,那麼其他繼承人就沒有繼承權。

請問代位繼承人是第一順序繼承人嗎

代位繼承是和本位繼承相對應的一種繼承製度,是法定繼承的一種特殊情況。它是指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時,由被繼承人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替先死亡的長輩直系血親繼承被繼承人遺產的一項法定繼承製度.也就是說代位繼承人是以他所代替的人的法定繼承順序參加繼承的。打個比方你就理解了 父親在爺爺之前去逝,爺爺...

孫子可以繼承爺爺的遺產嗎,代位繼承的份額如何確定

孫子可以繼承爺爺的遺產嗎?如果被繼承人沒有配偶 子女 父母,孫子有繼承權。如果被繼承人有配偶 子女 父母,但孫子的父親不在了,孫子可以繼承其父親的那份財產,即代為繼承。如果被繼承人有配偶 子女 父母,且孫子的父親健在,孫子沒有繼承權。但如果孫子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的撫養義務,或者生活靠被繼承人撫養,可...

保險代位繼承問題,請保險法律專家回答

該孫子女或外孫子女是否有與其他被保險人的子女有一樣的保險金受益權?的表述不是太準確應為 孫子女或外孫子女是否與被保險人的其他子女有一樣的保險金受益權?如果被保險人生前未約定身故受益人,則該孫子女或外孫子女與其他被保險人的子女有一樣的保險金受益權。司法實務中一般會根據受益人是否有收入 或者需要別人撫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