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法定繼承,適用法定繼承的情況有哪些

2023-01-17 18:00:07 字數 1756 閱讀 2482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法定繼承,是指被繼承人死亡時沒有留下遺囑,其個人合法遺產的繼承由法律規定的繼承人範圍、順序和分配原則進行遺產繼承的一種法律活動。

在遺產繼承出現下列情況時,適用法定繼承:

1、沒有遺贈扶養協議,又沒有合法遺囑的情況下;

2、遺囑的繼承人、受贈人先於遺囑人死亡,遺囑失去效力的情況下;

3、遺囑的繼承人表示放棄繼承的情況下;

4、遺囑繼承人喪失繼承權的情況下;

5、遺囑的受贈人表示放棄贈與的情況下。

【法律依據】

《繼承法》第五條 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

2樓:找法網

法定繼承人的範圍有以下這些: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

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法定繼承的適用情況有哪些

什麼情況適用法定繼承?法定繼承人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繼承法》第五天,繼承開始後,有遺囑的遵照遺囑執行。有扶養協議的,遵照扶養協議執行。沒有遺囑的,執行繼承法《第十條》按法定繼承順序繼承。

4樓:答先知的粉絲

法定繼承人是,只要有血緣關係,而且各自履行了自己的義務。

法定繼承和指定繼承的適用情況有哪些

5樓:潘增飛

憲法 第四十九條 婚姻、家庭、母親和兒童受國家的保護。

當事人的兒子都同意不按照家庭事務處理,才能適用繼承法,否則依據憲法第四十九條的規定立刻成為家庭事務,繼承法不涉及家庭事務,就不能適用了。越有證據證明是當事人一個人的東西,那麼根據法律交給他的建立、發展家庭的重任,就成為家庭的了,還有別的方式成為家庭的。古代沒有一個人不承認家,現在任何人也別想把家滅失。

如果兒子們不把家當回事,當事人就隨便處理處置名義上屬於他一個人的東西吧,這時候可以出現指定繼承,當事人不立遺囑不指定,去世之後,兒子們還不把家當回事,就適用法定繼承。

什麼是法定繼承人?法定繼承人包括哪些人?

怎樣適用法定繼承

什麼是法定繼承?

6樓:網友

法定繼承是指在被繼承人沒有對其遺產的處理立有遺囑的情況下,由法律直接規定繼承人的範圍、繼承順序、遺產分配的原則的一種繼承形式。

在這之外的如遺囑繼承就不是法定繼承。

7樓:唱個諾吧

法律規定繼承的,就是法定繼承,法律規定以外的繼承如協議、合同、遺囑繼承的,就不是法定的繼承。

8樓:6律師

法定繼承是在沒有遺囑的情況下按照法律規定的順序進行側繼承。

再有問題可以我好友說。

9樓:匿名使用者

有遺囑的,遺囑繼承。

沒有遺囑沒有扶養協議的,就按法定繼承來。

法定繼承是什麼,有哪些特徵

法定繼承的名詞解釋,法定繼承的含義

法定繼承,是指在被繼承人沒有對其遺產的處理立有遺囑的情況下,按照法律規定繼承人的範圍 繼承順序 遺產分配的原則繼承。法定繼承又稱為無遺囑繼承,是相對於遺囑繼承而言。在法定繼承中,繼承遺產的繼承人 繼承人的繼承順序 應繼承的遺產份額以及遺產的分配原則,都是由法律直接規定的。因此,法定繼承並不直接體現被...

法定繼承權的規定 有關繼承權的法律規定

根據 繼承法 的相關規定,繼承權主體可以通過法律的直接規定明確,或者是合法有效的遺囑指定,也可以通過被繼承人與他人簽訂的遺贈扶養協議指定。具體為以下三類 1 法定繼承人。即指被繼承人的配偶 子女 父母 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母。繼承法 第10條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 配偶 子女 父母...

保險受益人法定繼承人順序,保險法定受益人的繼承順序

保險受益人法定受益人順序是 第一順序繼承人為配偶 子女 父母 第二順序繼承人為兄弟姐妹,祖父母 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能繼承,如果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有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在法定受益人的情況下,保險中最終會由第一順序人繼承平均分,在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