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動的物體受到的摩擦力一定是滑動的嗎

2022-11-06 11:05:08 字數 883 閱讀 1599

1樓:匿名使用者

滑動摩擦力產生需三條件:一是雙方接觸面粗糙(動摩擦因數不為0),二是雙方有擠壓(存在壓力),三是相對滑動(相對速度不能為0)。此三條件,缺一不可。

現在看你的問題,「滑動的物體受到的摩擦力一定是滑動的嗎」。「滑動」未必受摩擦力,因為如果光滑,就沒有摩擦力;即便不光滑,滑動也未必有摩擦力,因為可能雙方僅僅接觸,沒有擠壓,處於一種「若即若離」的情況,這時即便有相對滑動,也不會有滑動摩擦力。

如果雙方均粗糙,還有擠壓,還有滑動,則雙方在接觸面處一定都要受到等大、與相對滑動方向相反的滑動摩擦力。注意,「相對滑動方向」與物體對地的「運動方向」是兩碼事。一個物體受到的滑動摩擦力方向,可能與該物體對地運動方向相反,也可能一致。

因為物體可能是和地面滑動摩擦,也可能是和另一運動物體滑動摩擦,物體被滑動摩擦力「帶起來」運動的。如在運動的傳送帶上輕放一物塊,初始的一段物塊就被傳送帶「帶」著向前運動,此時物塊受滑動摩擦力方向向前,和物塊運動方向一致,所以滑動摩擦力可以是動力,可以對一個物體做正功。

還有,一個物體a如果在接觸面處受到另一物體b滑動摩擦力作用,也可能物體a在其它部位受到其它如物體c的靜摩擦力。這就不再了。

綜上所述,結論是:相互滑動的物體未必在接觸面處存在滑動摩擦力;如果存在,滑動接觸面處一定是滑動摩擦力,而非靜摩擦力;但,在物體的其它部位也可以同時受第三個物體給的如靜摩擦力、滑動摩擦力等。

2樓:

不一定你可以想成是一個小車上裝有小木塊

他們做加速運動(但木筷與小車保持靜止)此時小車受地面的滑動摩擦力 和木塊的靜摩擦力

3樓:躍進王洲

只要是相對滑動,那麼肯定受滑動摩擦力

4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物體受到的阻力就是滑動f

影響滑動摩擦力大小實驗的因素的實驗原理是什麼

實驗原理 1.二力平衡的條件 作用在同一個物體上的兩個力,如果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並且在同 一直線上,這兩個力就平衡。2.在平衡力的作用下,靜止的物體保持靜止狀態,運動的物體保持勻速直線運動狀態。3.兩個相互接觸的物體,當它們做相對運動時或有相對運動的趨勢時,在接觸面上會產生 一種阻礙相對運動的力,...

關於摩擦力的一道題,一道關於摩擦力的,高中題。問題在下面?

如圖。自行車是後輪帶動前輪的,所以是反過來的。補充 1 因為最低點才是與地面接觸的位置,所以只用考慮最低點。2 自行車就是你現在說的這樣。前輪是驅動輪,它的向前轉動是軸轉動提供的,所以它對地面是向後的力,所以摩擦力向前 後輪是從動輪,它是因為前輪帶動它的軸向前做平動,它相對於地面的運動趨勢向前,所以...

怎樣理解摩擦力的方向與物體相對運動方向相反

摩擦力的方向與物體相對運動 或相對運動的趨勢 的方向相反,這就是說在兩個物體發生相對運動時,把要用來比較的物體 標準 看成是靜止,看此物體相對於這個的物體 標準 發生怎樣的相對運動,摩擦力的方向與此物體相對運動的方向相反。摩擦力還有靜摩擦力 靜摩擦力是當兩個物體將要發生相對運動,即有發生運動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