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分析高一物理傳送帶受摩擦力的受力情

2023-02-16 14:15:06 字數 4502 閱讀 3039

1樓:匿名使用者

先是有滑動摩擦力,當物體速度與傳送帶速度一致時,摩擦力消失。

2樓:桓

當物體和傳送帶有相對運動時,此時應該有動摩擦力,即通過公式f=umgcosa算出;當兩者速度相等時因為沒有相對運動,應該通過受力分析解決。歡迎追問。

3樓:囚籠山人六

勻速時摩擦力不會變,所有受力情況都不會變,如果變了,說明合力產生變化,合力變化運動狀態必然改變。

4樓:慕辰峰

你這不是算對了麼?一開始是滑動摩擦力,之後速度達到傳送帶速度。傳送帶和物體保持相對靜止,此時是靜摩擦力。

5樓:想死的老鼠略貓

一起做勻速的話 速度一樣 物體對傳送帶的摩擦力和傳送帶對物體的摩擦力相等。

高一物理:物體在傳送帶的摩擦力方向如何判斷?用下兩個圖請具體講解

6樓:廖家偉

上面第一個圖:物塊放上傳送帶後要隨傳送帶一起向做運動,而在這個過程中只有摩擦力使物塊向左運動,因此摩擦力向左。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對物體進行受力分析:物體在垂直方向上受重力和支援力,重力=支援力;

在水平方向上,物體只受摩擦力f,沒有其它外力,物體要受力後才能運動,所以物體在皮帶上受摩擦力方向為皮帶運轉方向。

8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畫出來受力分析圖就明白了。

高一物理傳送帶摩擦力問題,望講的清楚一些

9樓:一笑

比如說物體在傳送帶上,隨著傳送帶一起向右勻速運動,物體不是不受摩擦力嗎。

答:勻速運動是平衡狀態,如果受力,也要是平衡力,而水平方向只有可能受到摩擦力作用,而如果此時摩擦力存在,是沒有其它力和摩擦力形成一對平衡力的,所以摩擦力為零。

那麼當傳送帶由 靜止 到 開始向右運動 的瞬間,傳送帶上的物體和傳送帶是不是會有相對運動的趨勢?(在傳送帶運動之前 物體不是應該有靜止的慣性嗎)

答:有相對運動的趨勢,受到靜摩擦力的作用。

如果傳送帶開始運動時 物體和傳送帶之間有摩擦,那麼傳送帶從開始運動的瞬間 到 勻速運動,摩擦力怎麼變化?

答:從靜止速度v1=0到勻速運動v2,v是增大了,所以加速度a =(v2-v1)/t 是存在的,而這個加速度a的產生正是靜摩擦力的作用,設靜摩擦力為f,物體質量為m,則f=ma。因為物體和傳送帶相對靜止,所以a由傳送帶決定,在最初的靜止和最後的勻速狀態時,a=0,但是在中間狀態,a的變化是未知的。

過程可能是由0增大,再減小到0;也可能是由0增大,再減小一些,在增大,再減小到0,這都是未知的。而因為m不變,所以f和a是成正比的,變化趨勢相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答:(1)物體在傳送帶上,隨著傳送帶一起向右勻速運動,物體不是不受摩擦力嗎——對的,物體與傳送帶一起勻速運動,合外力為0,故水平方向摩擦力為0。

(2)那麼當傳送帶由靜止到開始向右運動的瞬間,傳送帶上的物體和傳送帶是不是會有相對運動的趨勢?(在傳送帶運動之前,物體不是應該有靜止的慣性嗎)——也對,傳送帶加速過程,物體相對於傳送帶又向左的運動趨勢,故物體受到向右的靜摩擦力(如果位移一直保持與傳送帶相對靜止的狀態)。

(3)如果傳送帶開始運動時,物體和傳送帶之間有摩擦,那麼傳送帶從開始運動的瞬間到勻速運動,摩擦力怎麼變化?——如果認為物體之前的加速為勻加速過程,則物體受到傳送帶水平向右的恆定的摩擦力(學完牛頓第二定律就可知這個靜摩擦f=ma,m為物體的質量,a為物體的加速度),而當物體加速度改變時,f隨之改變,當傳送帶勻速運動時,加速度為0,f為0

以上是回答你的問題。但你要注意的是:題中說物體已經勻速運動了,也就是不需要考慮物體怎樣到達勻速的,也就是本題考查的是物體勻速運動過程的摩擦力為0。不需要管前面的,你考慮太多了。

11樓:把粑粑擺成心型

會有相對運動趨勢。

開始運動瞬間最大,然後逐漸減小,到物體與傳送帶一起勻速運動時為0

12樓:樹苗小兵

你說的都是對的。

傳送帶開始運作的時候和靜止物體發生相對位移(就是相對運動的趨勢) 產生摩擦力。

推動物體首先要克服靜摩擦力 靜摩擦力往往要比動摩擦力要大 (想象一下在推箱子的時候~)

所以開始運動的那一瞬間摩擦力很大 時間極短可以忽略。

接著就是動摩擦力的功勞了 直到物體達到平衡狀態 動摩擦力的大小是不會改變的! (外界因素不變的情況下喇~)

△在現實狀況下,基本沒有物體會與傳送帶發生相對位移的 因為摩擦係數都是很高很高的~~

13樓:老裡

1.物體在傳送帶上,隨著傳送帶一起向右勻速運動,物體不受摩擦力。因為勻速運動是平衡狀態,不可能在水平方向上僅有摩擦力。

2.當傳送帶由 靜止 到 開始向右運動 的瞬間,傳送帶上的物體相對傳送帶有運動的趨勢。在傳送帶運動之瞬間物體有靜止的慣性。

3.如果傳送帶開始運動時 物體和傳送帶之間有摩擦,那麼傳送帶從開始運動的瞬間 到 勻速運動,摩擦力將從有變成無。

高中物理傳送帶問題解題思路

14樓:西電哥

傳送帶問題也就是運動問題,高考重點之一,牛頓運動定律是基礎,物體的受力要自己學會分析,只不過把運動問題加在了傳送帶的背景上……這種題目隨便怎麼變都可以,不要想著一個解題模板把所有問題都解決了……我覺得重點就是學會受力分析,然後就是利用公式和v-t影象,兩者的選擇是個很微妙的問題,要自己去領悟……

15樓:匿名使用者

把運動的每個狀態畫出來,然後可以得到幾何關係,沒個關係中的長度用運動學知識表示出來,最後聯立解答就行了,很簡單,不信你試試。

16樓:浩海暢遊

可從兩點出發:

1 摩擦力做功 能量守恆分析。

2 摩擦力方向加速度 動力學公式分析。

17樓:lemoner檸檬

買本資料,,,專題型的,有講解有經典例題 很有效。

18樓:匿名使用者

1、看傳送帶情況——水平還是傾斜?

2、看運動狀態——勻速還是變速?

3、看方向——物與帶同向還是異向?

4、進行受力分析。

5、應用相關公式列等式。

6、代入數值求解。

7、進行必要的合理性討論——需看題意啦!

僅供參考!

高中物理傳送帶問題 畫一下受力分析

19樓:匿名使用者

豎直向下重力,垂直傳送帶向上支援力,沿傳送帶向上滑動摩擦力。物體沒有質量,真不知道怎麼求q

這是一個物體在傳送帶上的受力分析,為什麼沒有摩擦力

20樓:網友

將物體輕放在水平向右勻速運動的傳送帶的左端,物體相對於傳送帶向左運動,豎直方向受重力、支援力二力平衡;水平方向,受傳送帶滑動摩擦力向右,物體做勻加速直線運動,當速度增加到和傳送帶相等時,滑動摩擦力為0,物體做勻速直線運動。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只是傳送帶在運動而物體只是在傳送帶上,和它一起做運動,它們之間無摩擦力。如果有的話,根據二力平衡,應該有一個力與它平衡,但是沒有,所以無摩擦力。

2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力是改變運動狀態的原因,物體運動起來了就能自己保持運動。

23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是物體和傳送帶一起勻速運動,沒有相對運動和相對運動趨勢。

2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個傳送帶一起迅速運動。

2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們沒有相對運動的趨勢。

26樓:匿名使用者

原題中是否有勻速運動的條件。

怎樣分析傳送帶上的摩擦力?

27樓:網友

主要看傳送帶與物體的相對運動情況。因為摩擦力(包括靜摩擦力和滑動摩擦力)都是阻止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的。

所以判斷摩擦力的有無,首先看傳送帶與物體之間是否有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的趨勢。例一:在水平運動的傳送帶的一端放上一個無初速度的物體,那麼此時物體與傳送帶有相對運動,那麼此時是傳送帶對物體產生滑動摩擦力(因為二者相對運動),使得物體的速度均勻增加(勻加速),以阻止傳送帶與物體之間的相對運動。

若等到物體的速度增加到和傳送帶一樣時,傳送帶與物體之間就是共速了,此時沒有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的趨勢了,因此二者之間也就沒有摩擦力。這是傳送帶中最常見也是最基本的一種型別。

而在傾斜的傳送帶上,分析也是類似的,同樣時時刻刻要關注傳送帶與物體是否有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的趨勢,只不過這時要注意物體所受的重力在斜面向下的方向有一個分力,這個力是一直存在的,因此關鍵仍是看摩擦力的大小以及變化。

28樓:噬骨傷痕

開始物體靜止,與傳送帶之間屬於滑動摩擦力,此時物體獲得加速度,指導與傳送帶相對靜止,滑動摩擦力消失,物體與傳送帶同速運動。

高一物理,傳送帶傾角tan與摩擦係數之間存在著什麼關係?為

你理解錯誤,傳送帶傾斜角 與摩擦係數沒關係,對於不同的接觸面,動摩擦係數 是不同的,同一接觸面,動摩擦係數 是一個定值,不會隨傾斜角的變化而變化。但物體所受摩擦力會隨斜面傾斜角的變化而變化,物體在斜面上所受摩擦力 f mg cos 物體受到重力沿斜面向下的分力 下滑力 f mgsin 當sin co...

高一物理題!受力分析,求大量高一物理受力分析專題訓練(帶答案)急!!

木塊和小車有相同的加速度a,對車來說,有 a f m m m和m不變,當f由0逐漸增大時,a也由0逐漸增大。對木塊來說,當a 0是,彈簧已經處於伸長狀態,木塊受向右的彈力f1和向左的靜摩擦力f。當a逐漸增大時,木塊受的合力向右,彈簧的形變數一定,f1不變,f減小,當a f1 m時,f 0,當a f1...

必修一物理受力分析靜摩擦力方向問題

採用隔離法和整體法,ab看成一個整體,圖一是ab對光滑斜面c的壓力f,斜面上沒有摩擦,再看圖二,繼續分解f,可看成圖二 這樣子是不是就有了向右運動的趨勢,摩擦力是不是就是向左了?望採納,不懂就問 這個和自行車車輪轉動,以及人走路地面對鞋的摩擦力是一樣的。如果沒有力的話人就不能動,只能在原地打滑,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