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藥怎作成的,中草藥怎麼製作成藥丸?

2022-11-07 05:10:11 字數 3892 閱讀 3082

1樓:伊光明

腎要怎麼合成的,那你得找專家問一下。

中草藥怎麼製作成藥丸?

2樓:登梅花仍娟

以八珍丸為例

黨蔘100g

白朮100g

茯苓100g

甘草100g

當歸100g

白芍100g

川參100g

熟地黃100g

(一)製法

1.以上八味粉碎成細粉過80目篩備用。

2.煉蜜:稱取一定量的蜂蜜於蒸發皿中加熱至沸(如有雜質可過濾),繼續煉製成煉蜜程度,撈去漂浮的泡沫帶有光澤即可。

3.合藥:將已煉製好的煉蜜與藥粉按比例進行混合(藥粉與煉蜜的比例一般為1:1或1:

5也有不足1:1的,要根據藥物性質及季節不同而異。一般含糖類、油脂類的中草藥用蜜少。

含纖維素較多和質地疏鬆的藥物用蜜量多。夏季用蜜量少,冬季用蜜量多。均勻地揉合,做成像麵糰樣丸塊(在攪拌機中機械混合或在其它容器中人工混合)。

合藥時,蜂蜜一般趁熱加入(如含有膠質,樹脂或揮發性成分需待煉蜜稍冷後再加入混合),充分和勻,使其內外全部滋潤,色澤一致,軟硬適中,能隨意捏塑即可。

4.制條,成丸。

將合好的麵糰樣軟材放置一定時間,使藥料與蜂蜜成分混合滋潤,併產生一定粘性後即可搓條,搓條要粗細一致,外表光滑。即可用手工或制丸板做成一定量的、光滑的、園球形丸粒,大量生產可用機械制丸。

制丸時,先將藥團塊稱重,以便分計量準確,即按每次所需製成丸粒的數目與每丸的總量進行計算,按計算量稱取團塊再搓條,製成預計數目的丸粒,搓丸條的虛詞可依丸粒大小來定,丸條搓好後再分割成小段,再搓圓成球形即可。

為避免藥團粘手和粘器具,操作時可用適量的潤滑劑。潤滑劑可用甘油或麻油(花生油)500g

,蜂蠟95g

,加熱熔化而成。夏季蜂蠟可適當多加一點。

5.包裝與貯藏:製成的蜜丸,可採用蠟紙、玻璃紙、塑料袋、蠟殼包好,並註明品名、批號、規格,貯存於陰涼乾燥處

3樓:還在陽光下

簡單的 首先 是要把草藥分類(這個需要起碼的中藥學知識),含有揮發性物質的草藥要磨成粉過篩,沒有揮發性的藥材就煎煮,煎煮後 文火加熱 至粘稠狀,加入易揮發的藥粉然後加入蜂蜜(蜂蜜要提前煉製 就是熬製)還可以加點其他的賦形劑,最後可以揉搓成丸 這是蜜丸。還有其他的水丸 濃縮丸,都差不多,大量是製作需要機器做

順鉑、卡鉑、紫杉醇等化療藥物在細胞週期方面所發揮作用的原理分別是怎樣的?

小孩用和藥順吃藥,但還是吞不下藥怎麼?

4樓:撒青易

小孩用和藥順治藥。但還是吞不下藥怎麼?那孩子可能推薦方面有些毛病啦!那你就擱這碗往裡打,或者上醫院看看病。

5樓:

儘量選擇相對好吃一點的藥,孩子吃藥費勁也是正常的藥,確實不好吃

6樓:

你家小孩吃藥吞不下去你可以給你家孩子去加工顆粒給他化成水這樣他就能喝下去了。

什麼是黑膏藥?怎麼製作?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炒黃丹

把黃丹放在乾淨的鐵鍋或銅鍋內,文火炒至丹中水氣盡,鬆散為度.急住火.需用鏟子不斷翻炒.

注意.丹中有水氣膏藥則嫩.丹炒過頭膏藥則老.黃丹炒制過程中會變成深紅色,勿慌.取出冷涼,自會恢復原色.

第二步 煉油

把不放鹼的香油放入乾淨的鍋內,武火煮翻花,再改文火,一開始油水之氣會直向上升,再過一時則氣體會向鍋周旋升,急用竹筷點油滴入涼水上,成珠不散,為煉油已成

注意,香油即為麻油,有黑芝麻白芝麻之分.吾習慣用黑芝麻油,油中若摻鹼.不但溢鍋,而且膏藥不粘.

第三步 火上下丹 這時繼續用微火熬油,把炒丹緩緩放入沸油內,用槐木或柳木棍.不斷順時針攪拌,油會上溢氣泡,冒出濃煙,待煙氣稍盡,則急用竹筷點油滴到涼水上三四滴.稍成珠不散,拿珠擦淨水.

用幹手試捏,以粘手而離手時不膩手為度.急住火

注意;萬萬不可用鐵器攪拌,此時鐵器與鍋底相碰,一鍋膏藥**而毀. 個人體會;火上下丹比之離火下丹則較易去除丹中毒性.膏藥不癢.

第四步;加入藥面 離火候油稍涼.藥面則緩緩加入其中.急用木棍攪拌.侯其油平.則再加貴細藥面-

注意;熱油加涼藥面,必有溢起,勿怕.需一點點加入藥面,急攪拌則無事,不然一鍋膏藥溢位而廢.

第五步;攤膏藥

急把尚未冷涼的膏藥.用竹筷團起,隨布大小,以竹筷點布之中心.作順時針攤一週,則為膏藥已成 注意;需用棉布放入煮熟放溫的稀麵糊中,趁熱混和揉均.

搭與高處晒乾,此為漿布已成,膏藥則不滲,不癢,貼七天無事.

第六步;貼膏藥

貼前需用生薑切片檫洗**.遇高度過敏者,膏藥上撒點薄荷冰.。放酒精燈上烤軟,既可攤貼。黑膏藥系以食用油炸取藥料,去渣後在高溫下與黃丹反應而成的鉛硬膏。

8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型黑膏藥的製作方法

黑膏藥系以食用油炸取藥料,去渣後在高溫下與黃丹反應而成的鉛硬膏。

一、基質原料的選擇與藥料的處理

1. 植物油:以質地純淨的麻油為好。其優點是煉時泡沫少,有利於操作。且製成的膏藥色澤光亮,性粘,***。亦可以採用棉子油、菜子油、花生油等,不宜用豆油。

2. 黃丹:又稱章丹、鉛丹、紅丹、陶丹,橘黃色,質重,粉末狀,主要成為為四氧化三鉛,純度要求在95%以上。(可在大型藥店或化工店買到)

3. 藥料的處理:藥料可分為一般藥料(粗料)與細料兩類。粗料為一般性的中藥根莖葉等,細料為貴重藥與芳香藥。

粗料按處方取好,並進行適當的粉碎,為熬枯去渣作準備。細料如麝香等研成細粉備用,攤塗時撒在膏藥表面;可溶性或揮發性的細料如冰片、樟腦、沒藥、乳香等可先研為細粉備用,在攤塗前投入熔化的膏藥中混勻。(細粉要過120目篩)

二、傳統黑膏藥的製作工藝

1.藥料的提取(熬枯去渣):取植物油置鍋中,微熱後將藥料投入,加熱並不斷攪拌,直至藥料炸至表面深褐色內部焦黃為度。此時溫度可達220度,炸好後可用鐵絲篩撈去藥渣,去渣後的油為藥油。

(鍋最好用銅鍋,控制溫度可用專用高溫溫度計,醫療器械商場都有賣)

2.煉油:取上述藥油繼續熬煉,待油溫度上升到320度(一定要達到溫度,很關鍵),改用中火。煉油的火候:

一是看溫度計,達到規定溫度;二是看油煙,開始為淺青色,漸為黑而濃,進而為白色濃煙,無風時白煙直上;三是看油花:沸騰開始時,油花多在鍋壁周邊附近,當油花向鍋**聚集時為度;四是看滴水成珠:取少許藥油滴於水中,不散開成珠狀為度。

(本關最難,一定要煉油到滴水成珠,一定要注意防火,溫度太高)

3.下丹成膏:藥油煉成後,離火下丹,一般500克油可加250克左右丹,黃丹在下前先乾燥並過100目篩。少量加丹,邊加邊攪動,一定要向同方向攪拌。

攪成粘稠的膏體,膏藥不粘手,拉絲不斷為好,過硬則老,過粘則嫩。

4. 去火毒:膏藥製成後放入冷水,浸泡,每一日換一次水,七日後膏成。

5. 取膏藥團置於容器中,在水浴或文火上熔化,將細料兌入,攪勻,用竹籤取一定量的膏藥在牛皮紙或膏藥布上即可,麝香等特別貴重的藥可最後撒上。

怎樣才能順利的吞藥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就換服膠囊劑型或沖劑類的藥物吧,也許你就覺得沒有這樣難吞嚥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作為醫生可以負責任的告訴你,磨成藥粉不影響作用,如果你吞嚥還是有困難,那麼普通藥物就可以磨成藥粉,但是對於需要整粒吞服的藥物來說,你最好還是多喝水仰頭送服,還有,可以看看你要吃的這種藥有沒有其他劑型,比如同一成分一個是片劑,一個是溶液劑,就可以選擇後者,這樣能減少些你吞嚥的痛苦

祝你健康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和藥順這種輔助吞嚥的凝膠,他能包裹藥物,類似果凍,能掩蓋藥味、順滑易於吞嚥

12樓:匿名使用者

先喝口水再把藥放裡一起吞嚥

檀香怎麼製作,沉香檀香是怎麼製作成香的

製作檀香的步驟 1 稱重 攪拌 調香泥 將老山檀香粉8g 植物粉最佳2g 水20g 已4 1的比例充分混合,先攪拌均勻2種粉,後加入水稱重,攪拌至不粘碗壁為最佳,然後上手向同一方向揉搓,增加香的密度,使之以後不易斷裂。2 擠線香 將香泥塞進針筒,儘量塞滿針筒,加壓針筒,增加香泥密度,然後在菜板上撒上...

黃油是什麼製作成的,黃油是怎麼做成的?

黃油,它是用牛奶加工出來的一種固態油脂,是把新鮮牛奶加以攪拌之後上層的濃稠狀物體濾去部分水分之後的產物。其營養也是極為豐富,高居奶製品冠軍之地,香醇味美,綿甜可口,難怪深受大眾喜愛。黃油按不同的製作工序 用途和成分,可以細分成很多種。其中最常見的分類有天然動物黃油 天然植物黃油,以及有鹽黃油 無鹽黃...

幹桂花怎麼做桂花糖,乾的桂花如何製作成桂花糖

幹桂花的選擇 幹桂花最好選用自然晾乾的那種,因為烘乾的幹桂花香味都跑光啦,而且最好是選用貯存時間較短的幹桂花,時間越久的幹桂花越不香。選好乾桂花以後,我們就來準備動手做糖桂花吧。製作之前還要把幹桂花用清水稍微漂洗一下,主要是去掉表面的一些浮塵,洗好撈出瀝乾上面的水分待用。做法一原料 幹桂花50克,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