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淵明的散文詩集有什么,陶淵明的散文詩集有什麼

2022-11-07 19:50:11 字數 2195 閱讀 6830

1樓:

陶淵明散文代表作有《桃花源記》《五柳先生傳》《歸去來兮辭》.其散文主要分三個部分:

一、賦辭 《歸去來兮辭》《閒情賦》《感士不遇賦(並序》

二、記傳贊述 《桃花源記並詩》《晉故徵西大將軍長史孟府君傳》《五柳先生傳》《扇上畫

贊》《讀史述九章並序》

三、疏祭文 《與子儼等疏》《祭程氏妹文》《祭從弟敬遠文》《自祭文》

附:陶淵明在文學史上的地位和影響,有賴於他的散文和辭賦的,實不下於他的詩歌。特別是《五柳先生傳》、《桃花源記》和《歸去來兮辭》,這三篇最見其性情和思想,也最著名。

《五柳先生傳》採用正史紀傳體的形式,並不注重描述生平事蹟而重在表現生活情趣,帶有自敘情懷的特點,這種寫法是陶淵明首創。《歸去來兮辭》是一篇脫離仕途迴歸田園的宣言。文中不乏華彩的段落,其跌宕的節奏,舒暢的聲吻,將詩人欣喜若狂的情狀呈現在讀者面前。

歐陽修曾評價說:「晉無文章,惟陶淵明《歸去來兮辭》一片而已。」《桃花源記》應當強調的是,陶淵明所提供的理想模式有其獨特之處:

在桃花源生活的是一群普通的人,一群躲避戰亂的人,而不是神仙,只是比世人多保留了天性的真純。陶淵明在歸隱之初想到的還是個人的進退清濁,寫《桃花源記》時已不限於個人,而是想到整個社會的出路和廣大人民的幸福。能夠邁出這一步與多年的躬耕和貧困生活有關

2樓:凱斯娜

《桃花源記》《五柳先生傳》《歸去來兮辭》。

陶淵明的詩歌代表作是什麼,散文代表作是什麼?

3樓:up向上

陶淵明的詩歌代表作是《飲酒》《歸園田居》。散文代表作是《桃花源記》。

陶淵明(352或365年—427年),字元亮,又名潛,私諡「靖節」,世稱靖節先生,潯陽柴桑(今江西省九江市)人。

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辭賦家。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參軍、鎮軍參軍、彭澤縣令等職,最末一次出仕為彭澤縣令,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從此歸隱田園。他是中國第一位田園詩人,被稱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 」,有《陶淵明集》。

4樓:漸漸成為傳說

陶淵明,字元亮,又名潛,私諡「靖節」,世稱靖節先生。潯陽柴桑人。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辭賦家。

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參軍、鎮軍參軍、彭澤縣令等職,最末一次出仕為彭澤縣令,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從此歸隱田園。他是中國第一位田園詩人,被稱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有《陶淵明集》。

1、詩歌代表作品:詠懷詩,《雜詩》十二首,《讀山海經》十三首為代表;田園詩,《歸園田居》等;

2、散文辭賦:陶淵明在文學史上的地位和影響,有賴於他的散文和辭賦的,實不下於他的詩歌。特別是《五柳先生傳》、《桃花源記》和《歸去來兮辭》,這三篇最見其性情和思想,也最著名。

5樓:happy學界泰斗

《歸園田居》;《桃花源記》。

6樓:臨近暴點

詩歌是《歸田園居》,散文是《桃花源記》.

陶淵明的詩歌有哪些

7樓:阿馬克老師

回答你好

陶淵明(352或365年—427年[1] ),字元亮,又名潛,私諡「靖節」,世稱靖節先生,潯陽柴桑(今江西省九江市)人。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辭賦家。田園詩派創始人、文學史第一個大量寫飲酒詩的詩人,被稱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 」。

有《陶淵明集》。

請檢視~親

提問謝謝

回答不客氣的

更多4條

8樓:大尋歡

買本陶詩選集看看比較好 人文氣息濃

陶淵明有哪些詩歌作品

求陶淵明的詩集

9樓:銀燭吐青煙

去買吧,詩詞有錯字並且你還信了的話很可怕。網上的不可能讓你滿意,達不到標準。

陶淵明代表作品有詩作《 》《 》,辭《 》,散文《 》

10樓:

陶淵明代表作品有詩作《飲酒》《歸園田居》,辭《歸去來兮辭 》,散文《桃花源記》

11樓:縱然迷惘

詩:《飲酒》;《歸田園居》;《雜詩》等

散文:《桃花源記》,《五柳先生傳》

辭:《歸去來兮》

12樓:

《飲酒》《歸園田居》,《歸去來兮辭 》,《桃花源記》

魯迅的小說 散文 詩集是什麼?拜託各位大神

集 吶喊 彷徨 散文集 朝花夕拾 散文詩集 野草 集 吶喊 彷徨 故事新編 阿q正傳 等皆收於 吶喊 中 第一篇白話 狂人日記 散文集 朝花夕拾 原名 舊事重提 散文詩集 野草 故鄉 集 門外文談 文學論著 中國 史略 18部雜文集 墳 熱風集 華蓋集 華蓋集續編 華蓋集續編的續編 南腔北調集 三閒...

魯迅先生的代表作有散文詩集散文集雜文集

魯迅先生的代表作有 散文詩集 野草 散文集 朝花夕拾 雜文集 華蓋集 南腔北調集 三閒集 且介亭雜文 有散文集 野草 散文詩集 朝花夕拾 集 吶喊 彷徨 雜文 回集有 熱風答 墳 華蓋集 而已集 二心集 三閒集 花邊文學 偽自由書 且介亭雜文 等十四部。散文名篇有 過客 秋夜 等。你家 朝花夕拾 是...

陶淵明寫世外桃源有何用意,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其實並不存在,那麼他描寫這一世外桃源有什麼用意

借桃花源的美好,反襯出當時社會的動盪不安,百姓無法過上安定平靜快樂的生活只能用幻想來寄託,老百姓對朝廷極度不信任和絕望 先了解一下他的平生吧 陶淵明 約365年 427年 字元亮,號五柳先生,世稱靖節先生,入劉宋後改名潛。東晉末期南朝宋初期詩人 文學家 辭賦家 散文家。漢族,東晉潯陽柴桑 今江西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