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內除駕駛員外其他人可以抽菸不,公交車司機在車廂內是可以吸菸的嗎?

2022-11-09 13:45:06 字數 6389 閱讀 5957

1樓:

小車、貨車隨便抽,大中巴車、公交車、動車、高鐵都不許抽。

2樓:思鉑利馬

司機不行,其他車上人員沒有明確規定。

開車抽菸違法嗎?法律有沒有明文規定?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我國法律沒有明文規定開車抽菸是違法的。

雖然我國法律沒有明文規定開車抽菸是違法的,但是由於吸菸行為而導致的不規範行駛車輛以及造成的交通事故都是會受到處罰的,所以建議開車是還是不要吸菸為好。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六十二條規定,駕駛機動車不得有下列行為:

1、在車門、車廂沒有關好時行車;

2、在機動車駕駛室的前後窗範圍內懸掛、放置妨礙駕駛人視線的物品;

3、撥打接聽手持**、**電視等妨礙安全駕駛的行為;

4、下陡坡時熄火或者空檔滑行;

5、向道路上拋撒物品;

6、駕駛摩托車手離車把或者在車把上懸掛物品;

7、連續駕駛機動車超過4小時未停車休息或者停車休息時間少於20分鐘;

8、在禁止鳴喇叭的區域或者路段鳴喇叭。

4樓:匿名使用者

各地有控制吸菸條例,並規定了相關的處罰。如,2023年《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菸條例》、《杭州公共場所禁止吸菸條例》、《廣州市控制吸菸條例》、武漢2023年《公共場所禁止吸菸規定》。根據上述立法,一般在公共場合吸菸是可以被進行處罰的。

因此,你開私車的話應該不會受到處罰,但若你開的是公交車、客車,可以被相關部門進行處罰。

如武漢《公共場所禁止吸菸規定》第二條:在本市行政區域內的下列公共場所禁止吸菸:(一)影劇院、歌舞廳、卡拉 ok 廳、網際網路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等室內文化娛樂場所;(二)室內體育館 (場)的觀眾廳和比賽廳;(三)圖書館、檔案館的查閱室,博物館、美術館、展覽館、紀念館、科技館的展示廳;(四)學校的教室、實驗室等室內教學場所,托幼機構的幼兒活動場所;(五)醫療機構的候診區、診療區和病房區;(六)火車、公共汽車、長途汽車、出租汽車、輪(渡)船、城市軌道交通工具、旅遊船、飛機及其等侯室、售票廳;(七)商場、書店、郵政局和金融、**機構的對外營業場所;(八)賓館、飯店和各類機關會議室。

」「前款第(一)項規定的禁止吸菸的公共場所和第(六)項的等侯室可以設定有明顯標誌和通風裝置的吸菸室(區)。」「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確定除本條第一款規定以外的單位內部的禁止吸菸場所,並做好監督管理工作。」

5樓:步步皆殤

根據2023年頒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管理條例第四章第二十六條十三項(十三)不準在駕駛車輛時吸菸、飲食、閒談或有其他妨礙安全行車的行為。

第八十一條 駕駛著車輛時吸菸 會被處以5元錢以下罰款或者警告。

搞笑啊。

但是據2023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一百一十五條 本條例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2023年2月11日***批准、交通部發布的《機動車管理辦法》,2023年3月9日***釋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管理條例》,2023年9月22日***釋出的《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同時廢止。

新的道路安全交通法未對駕駛機動車吸菸作出明文規定。

6樓:

一般在公共場合吸菸是可以被進行處罰的。因此,你開私車的話應該不會受到處罰,但若你開的是公交車、客車,可以被相關部門進行處罰。

7樓:常州

開車時抽菸肯定是要罰款的。新交規上有明確規定的。一般交警很少查抽菸,如果你撞到槍口上也只好自認倒黴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地方性法規規定了的,比如。《昆明市道路交通安全條例》第13條明確規定,機動車駕駛員駕車時不得有吸菸的行為,

縱橫法律網 嚴亨春律師

9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早有明文規定,禁止駕駛人在行車中抽菸。第二十六條 機動車駕駛員,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十三)不準在駕駛車輛時吸菸、飲食、閒談或有其他妨礙安全行車的行為。

駕車時有其他妨礙安全行車的行為(**:1225),罰100元,在15天到銀行交罰款g廣州的條例。開車抽菸是危險自己和他人安全的,文明駕車,安全第一

10樓:匿名使用者

違法、違規和違章要區別開,法律是國家人大制定的,規是這務院和地方人大制定的,而章又各個**職能部門制定的,因此說開車吸菸不違法

11樓:瑞麗裝飾

不能在公共場所吸菸吧,畢竟從客觀原因上說,吸菸就是不好的行為啊。一般像計程車,公交車也都是寫有標明禁止吸菸的 還有就是,開車的注意力是要集中的,吸菸雖然不像喝酒那樣有刑事責任,但也有很大影響的。如果出了意外,那就是你的責任。

所以交警是要小以懲戒的 一心哪能二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專門針對開車吸菸的規定

知識有法律包括開車吸菸違規

比如開車是打**

據是說開車時不應該三心二意

所以在開車時有其它和開車沒關係的行為都可以判定為違規望有用望採納

13樓:彎彎上弦月

您好,開車吸菸並不是違法行為,要看您當地的道路交通管理法規有沒有相關的規定。

如果罰款一般都是罰單。

14樓:匿名使用者

還用搬那些條條框框的,不用問,肯定違法啊。在中國道路上跑著的車,我敢說99.9999%的車如果依照法律都得挨罰!

15樓:烏馳穎

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六十七條 機動車駕駛人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以警告,警告後不改正的,處以五十元罰款:(八)駕駛機動車時撥打、接聽手持**或者**電視、抽菸等妨礙安全駕駛的

但是一般沒人管的.交警都沒多少知道這個規定的...

16樓:百年孤獨空心菜

一般情況下是不會的

應該是其他方面引起了交警的注意,被罰款

1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 但公交車上貼的都是 自覺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的,交警要罰款的。

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六十七條 機動車駕駛人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以警告,警告後不改正的,處以五十元罰款:

(八)駕駛機動車時撥打、接聽手持**或者**電視、抽菸等妨礙安全駕駛的;

19樓:

不犯法。您放心抽。要知道太多的人抽菸開車。不可能大家都犯法,是不?

20樓:北京婆姨

有法律規定,不可以吸菸

男子在大巴車內抽菸腳踹駕駛員,對於這種發瘋的人應該如何整治?

21樓:匿名使用者

7月25號一輛長途大巴上,一個身穿白衣的乘客吳某因吸菸遭到司機的勸阻,在駕駛位旁與司機發生了爭執,並且期間吳某伸出右腳踹向司機,後來旁邊的一位乘客勸阻吳某這才停下來。當時司機的車速為每小時80公里,車上共有20名乘客,目前,吳某已經因為違反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

雖然目前法院還沒有作出判決,但是我們都清楚,他至少會被判處四年左右的有期徒刑。我國從今年開始對於乘客毆打司機的事件十分重視。乘客毆打司機,影響的不僅僅是司機一個人的生命安全,而是整輛車所有乘客的生命安全。

對於故意傷害公交車司機,這類人應該更加的嚴厲懲辦,血淋淋的例子就擺在我們面前,前一陣子乘客搶公交司機方向盤,導致整輛車上的所有乘客墜橋吊入河中,最後撤離無一人生還。我們一定要保護其他乘客以及公交司機的安全,我已經很大程度上加大了懲罰力度,今年六月份的時候,一名女子打公交司機一巴掌,直接被判處有期徒刑四年。

22樓:侃侃社會人

直接送到派出所批評教育,最好能拘留幾天,還得罰款才行。

23樓:老發看看完

還是先檢查一下這個男子到底有沒有什麼疾病吧,我感覺有問題。

24樓:時光匆匆

可以考慮報警處理,因為這涉及到危害駕駛了。

25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遇到這種人馬上上去制止,可以還擊然後報警,交給警察處理。

26樓:超級阿道夫無法

應該嚴判,因為那一車人的生命他是付不起這個責任。

27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不管怎麼說,抽菸本身就是不對,因為有可能會引發火災。

2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旁觀者的話,一起把這個男人踢下車就好了。

29樓:

我覺得這是一種不文明的行為可以把他告上法庭。

30樓:氣子孩

覺得這種人有點神經了,還是儘快報警比較好。

駕駛機動車吸菸算違法嗎?

3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吸菸可以緩解疲勞駕駛,所以不但不扣分,還應該加分。

32樓:匿名使用者

明年駕車吸菸、接聽**、副駕駛不繫安全帶、不避讓行人等等都要受到扣分處理!

33樓:匿名使用者

駕駛機動車有撥打、接聽手持**等妨礙安全駕駛的行為的

34樓:匿名使用者

明年開始,吸菸也不行了。

3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抽菸不算,那打**什麼的應該也不算啊!呵呵

公交車司機在車廂內是可以吸菸的嗎? 20

36樓:知識的海豚

按規定是不能吸菸的,要不然公交車裡還不煙霧四起啊,不過實際情況實際對待的。司機一般可以抽的,只要開著窗戶影響不大,吸菸提神,不容易困,司機開車不困了也不容易出事了。

37樓:偶宕

據我瞭解根據規定不管是公交車還是公共汽車司機都不允許在車內吸菸,根據現在的交通法規家庭轎車計程車等等都不準在內吸菸。

駕駛員開車時抽菸並開著窗,後排乘客應該開窗嗎?

38樓:匿名使用者

後排和副駕駛不開窗最好,前排開著窗煙霧不會到後面去,直接出去了,如果後窗開著,煙霧就會到後面去再排到外面。這是一個空氣運動學有原理。

如果駕駛員抽菸就只要開啟駕駛員邊上的窗戶就行了。這樣駕駛員抽的煙就會從 這個視窗出去,不會在車廂蔓延。

39樓:

駕駛員和副駕駛員的車窗開一點沒事,不過後邊的最好不要開。開車稍微快點的時候,氣體壓強會讓車身周圍的東西從車窗進入車內,也就是說從前邊出去的煙會從後邊的車窗再返回車內,當然,灰塵之類的東西也肯定會有的。不信你可以試試,車開得稍微快點,把菸灰從前車窗磕出去,或者從前車窗把瓜子皮扔出去,會從後邊的車窗再「**」回來。

不過開車最好集中精力,分散注意力的後果可是很嚴重的!

40樓:

開車的時候最好不要吸菸,會分散注意力的.如果實在忍不住,最好開啟後排車窗,利於空氣流通.如果在告訴上就別抽了,太危險,而且開窗後,車子受到的風阻力會很大,耗油的,錢呀!

41樓:匿名使用者

就開一個車窗。駕駛員那個窗。開一點點。

民航飛機在飛行中駕駛艙內可以吸菸嗎?

42樓:大樂樂聊娛樂

民航飛機的客機艙裡面,這個是有規定禁止吸菸的,主要是因為公共場合,怕影響到其他人,那麼飛機飛行當中的駕駛艙可以吸菸嗎?下面我們一起來看一看吧。

建議不要吸菸

一般來說,飛行公司對於客機駕駛艙裡的規定都是建議不要吸菸。建議是什麼意思?就是說本來是可以吸的,但是因為各種原因,所以建議最好不要吸,至於裡面的人會不會遵守呢?

那就很難說了,可能新來的會遵守一下吧。老員工估計就不會了,就和很多牆上貼的禁止吸菸差不多一樣的感覺。

為什麼建議不要吸菸

吸菸的壞處當然是很多的,因為駕駛艙裡面有駕駛員,副駕駛員。你一個人吸菸的話影響到其他不吸菸的人,那個味道確實是不好聞,而且如果大家一起吸菸的話,那裡面的能見度估計就非常低了。桌面上不可避免的,也許會堆放一些手冊之類的,吸菸也會增加火災的概率,而且對於儀表也是會有一定的損壞程度的。

為什麼不嚴格禁止吸菸

既然在駕駛艙裡面吸菸有這麼多的壞處,那為什麼又不嚴格禁止呢?其中最大的一個原因就是安全。對於菸民來說這個東西容易成癮,如果嚴格控制不讓吸菸的話,反而會產生焦慮,精神不集中,這對於飛行駕駛員來說是比較危險的事情。

所以出於這方面的考慮,即使吸菸有害處,也只是建議不要吸菸,而不是嚴格禁止吸菸。

相對來說,各種規定還是比較人性化的,又讓我想到了為什麼日本計程車那麼貴,說因為計程車司機得到的工資太低就容易情緒不好,影響開車的安全性。

真的有人可以看到其他人的前世和後世嗎

選一個安靜的環境坐定。身體儘量放鬆,心無雜念,調勻呼吸,休息五分鐘。坐姿不限,可以不閉眼,但不要閱讀書刊雜誌。測量一下脈搏。請別人測量或自己測都可以。豎起右手的中指,指肚輕輕按住眉心處,不要太用力。閉上眼睛,食指和無名指分別按住雙眼上眼皮。這時可以感覺到眼皮被按住的地方像有個黑點。稍稍加大按壓的力量...

軍人優先視窗可以攜帶其他人嗎,我想問一下軍人優先視窗的問題

一個因戰殘疾軍人來回源答戰友 軍人優先視窗並不可以攜帶其他人的,只有軍人 離退休軍 人 殘疾軍人出示自己的有效軍人證件後,自己才可以得到優先待遇的。但是如果是同行的家屬 愛人 兒女 父母等 經過自己與軍人優先視窗售票員溝通後,一般會得到照顧的 而對於其他人肯定不能予以照顧!軍人優先的視窗平常人是可以...

等額選舉中,可以選其他人嗎?為什麼書上說正式候選人等於應選人

10個官職從10個人中選,就是等額選舉,也就是正式候選人等於應選人數,只能選已經有候選資格的人。等額選舉是指候選人的人數人應選人人數相等.那樣,不是所有候選人都一定可以選上了嗎 等額選舉雖然是候選人的人數與應選人人數相等,但也不能表明一定會選上。選舉一般規定,候選人獲得過半數的贊成票始得當選。如果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