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粉畫,水彩畫和中國畫顏料有何區別

2022-11-10 06:25:09 字數 5410 閱讀 9119

1樓:匿名使用者

水粉厚,可覆蓋性強。是練習美術繪畫的必要選擇。

水彩相對薄,覆蓋次數不多。

中國畫最薄,基本上只能覆蓋1,2次,在宣紙上完成,講究一次成型。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水粉畫是不透明的,蓋的住,直觀表現是白色顏料能蓋住黑色顏料。

水彩跟國畫都是不透明的,先上深色,再上淺色的話上不去,就會很花。

至於水彩跟國畫的區別理論上就像2樓說的一樣,具體表現是水彩基本很難畫出厚重的感覺,適合話效果圖啊,風景之類比較注重效果而不是細節的畫;國畫顏料能通過反覆上色畫出凝實、厚重的感覺。

3樓:匿名使用者

水粉畫顏料是具有覆蓋性的,水彩和中國畫顏料一般用的都比較薄,不容易覆蓋,中國畫顏料大部分都是植物性的,色澤不是特別鮮豔,比較溫,因為中國畫的用色特點就是不能太火,太花。

水粉畫和水彩畫有什麼區別?

4樓:塗湛枋

1.所用顏料不同

2.技法也有區別

5樓:辜以彤能婕

說到水彩畫和水粉畫,很多人都把它們看成是一回事兒,因為它們的顏色一般都是裝在顏色管裡的,用時擠在調色盒或調色盤裡,用水調得乾溼合適了,然後用比較軟一點的筆畫在紙上。其實,水彩畫和水粉畫有著很大的區別。

單從顏料上講,就可以看出它們的區別。水彩的顏料非常細,如果是好的水彩顏料,當你用水調得很淺時,畫在紙上也不會看見它的顆粒。這樣,你就可以利用水的多少,使水彩顏料變化無窮。

而水粉顏料就不同了,它的顏料顆粒粗得多,如果你用顯微鏡來觀察,就可以發現,水粉畫顏料的顆粒並不全是帶顏色的,它是一個個粉粒,上面包了一層顏色。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水粉畫同水彩畫不同,它常常需要畫得比較均勻,而不像水彩畫那樣,需要各種顏色的變化。

這樣一來,只用細顏料顆粒就不好辦了,所以人們在水粉顏料里加了很多像石灰一樣的粉粒,使水粉顏料變粗一些,就容易畫均勻了,水粉畫的名稱也是由此而來的。水彩畫顏料細,畫出來是透明的。在畫水彩畫時,起稿畫要非常輕,非常仔細,畫顏色時也是一層層地畫,儘量不出現錯誤。

而水粉畫就不同了,畫起來可以蓋住底稿和下面的顏料。水粉畫顏料也被叫做廣告畫顏料或宣傳畫顏料,因為水粉畫顏料特點適合畫廣告畫和宣傳畫,適合塗大塊平整的顏色。

從用筆上講,水彩畫只能用比較軟的尖頭的筆來畫,這種筆含水量多,可以一筆畫出不同的顏色變化,使得水彩畫的特點比較容易表現出來。而水粉畫雖然一般也要用軟一些的筆畫,但是它也同樣可以用畫油畫的比較硬的筆畫,甚至用刷子來刷。特別是畫大塊平塗的顏色時,用刷子可以使顏色非常平整鮮明。

但是,畫水粉畫時不能過多地用水,因為水多了,就會沖掉顏色顆・

水粉畫、國畫、油畫、水彩畫 顏料有什麼區別

6樓:百度使用者

1.顏料本身屬性不一樣2.油畫色彩厚重,而且是用松節油和亞麻油之類等調和,但透明度低,可塑性極強.

3.水粉顏料的調和和水的關係很大,水分多則較為透明,水分少則覆蓋能力教好,但不及油畫的覆蓋能力強.4.

水彩顏料的作畫方法一般是從亮色開始,其原因主要是因為它自身的透明性很強,一但畫深則很難提亮.且水分的作用比水粉大.5.

國畫顏料現在一般都是礦物質顏料和一些歷史教短的新顏料,比如閃光金,閃光銀等.

7樓:曉姐威武

水彩畫顏料與水粉畫顏料接近,只是水彩顏料的覆蓋性差,屬透明顏料。為追求不同效果,水彩顏料質地還有粗細之分。水粉顏料覆蓋性較強。

油畫顏料屬於油性顏料,也有透明與非透明之分;古典多層畫法多用透明顏料,單層畫法則多用覆蓋性強的非透明顏料。國畫顏料是按傳統制法所制的顏料,為適宜裝裱,不至於遇水後「走色」,顏料中含有特殊的膠質;由於顏料的原材料不同(有植物、礦物等),故也有透明與非透明之分

8樓:隱詡姄

劇我瞭解,水粉比較幹,國畫體現墨的作用,沒畫比較真實,水彩看起來比較溼!

9樓:盧沈麴醉冬

水彩用水彩畫

水粉比水粉厚比油畫薄,覆蓋力強

油畫用油畫顏料,畫前畫後顏色不變

國畫用水墨在宣紙上畫

水粉畫與水彩畫的區別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顏料材質的區別

水粉顏料由粉質的材料組成,用膠固定,覆蓋性比較強。所以畫水粉的時候經常會從最深的顏色下筆,可以一層層蓋上去。因此水粉畫的效果通常是不透明的感覺。

水彩顏料指礦物(少量植物)製作的可溶於水的繪畫顏料,可通過與水的調和進行繪製。國內對於水彩畫的定義通常是透明度高的,畫面有水一般流暢和透明的感覺。

二、過程上的區別

在日常的學習中會發現水粉畫具有覆蓋性,是比較乾的,畫的時候有層次感的。水粉畫可用反覆修改覆蓋之前的畫面,對物象的形體塑造比透明水彩要相對容易。

水彩畫由於顏料透明的特性不能夠畫很多遍,水彩不能修改。其實是因為顏色透明,一層一層疊加會改變顏色,畫面變髒,也無法改變前一層顏色的印記。

三、效果上的區別。

水粉畫畫靜物較多,水彩顏料更適合畫風景。主要原因是水彩顏料的透明度高,不像水粉那樣有覆蓋性。水彩顏料在重疊的時候,底下的顏色會透過來。

畫水彩的時候有點像中國水墨畫,也有類似暈染這種技巧。給人一種水潤的感覺,看上去非常流暢和透明。

11樓:大野瘦子

一、特質不同

水粉畫顏色的乾溼差別比較大,幹後的顏色會變淺,因此在繪畫技法上需要反覆練習才能得心應手, 而水彩顏料則是一種透明的顏料,也就是說從上面的塗層能清晰地看到下面塗層的色彩,其特點是顏色透明,往往通過深色對淺色的疊加來表現物件,同時,水彩畫的著色有力,適於長期儲存。

二、畫法不同

水彩注重乾溼畫,水偏多,要用很淡的顏色,覆蓋性小,水粉畫重一些,在做畫上水粉具有覆蓋性,是比較乾的,要有層次感。

水粉畫作為一種獨立的藝術形式,它的題材範圍可分為靜物,風景,人物三大類。它雖然具有表現內容豐富,色彩明確穩定等優點但水粉色在溼幹過程中產生的種種變化特性,卻使水粉畫在學習和表現過程中有著相當的難度。

三、材質和用筆不同

水粉顏料由粉質的材料組成,水彩顏料的群青,赭石,土紅等色屬礦物性顏料,單獨使用或與別的色相混都易出現沉澱現象,水彩顏料多數較透明。

水粉畫一般用的筆比較有彈性,水彩畫用筆一般需要吸水性很強。水粉畫的紙和水彩紙也不一樣,水粉紙一般不是很厚,吸水性也一般,而水彩紙吸水性很強,紙也厚。

12樓:鐵楓亢宛筠

一、顏料材質不同

水粉顏料由粉質的材料組成,用膠固定,覆蓋性比較強.所以畫水粉的時候經常會從最深的顏色下筆.可以一層層蓋上去.

如果有耐心的話也可以話到油畫一樣的效果,不過顏料溼的時候顏色比較深,幹了顏色變淺.還有帶紫色的比如玫瑰紅,紫羅蘭這些顏色容易翻出來,所以不用來打底.水粉顏料色粒很洗,跟水溶了之後顏色很漂亮.

但不能覆蓋底色.水彩顏料的群青、赭石、土紅等色屬礦物性顏料,單獨使用或與別的色相混都易出現沉澱現象.水彩顏料多數較透明。

水彩可加強產品的透明度,特別是用在玻璃、金屬、反光面等透明物體的質感上,透明和反光的物體表面很適合用水彩表現。著色的時候由淺入深,儘可能避免疊筆,要一氣呵成

二、畫法以及材料都不同

水彩注重乾溼畫,水偏多,要用很淡的顏色,覆蓋性小,水粉畫重一些,在做畫上水粉具有覆蓋性,是比較乾的,要有層次感,水粉畫作為一種獨立的藝術形式,它的題材範圍可分為靜物、風景、人物三大類。它雖然具有表現內容豐富,色彩明確穩定等優點:但水粉色在溼幹過程中產生的種種變化特性,卻使水粉畫在學習和表現過程中有著相當的難度。

三、水粉畫是以水作為媒介,這一點,它與水彩畫是相同的。

所以,水粉畫也可以畫出水彩畫一樣的酣暢淋漓的效果。但是,它沒有水彩畫透明。它和油畫也有相同點,就是它也有一定的覆蓋能力。

而與油畫不同的是,油畫是以油來作媒介,顏色的乾溼幾乎沒有變化。而水粉畫則不然,由於水粉畫是以水加粉的形式來出現的,乾溼變化很大。所以,它的表現力介於油畫和水彩畫之間。

水彩畫的特點是顏色透明,通過深色對淺色的疊加來表現物件。而水粉畫的表現特點是處在不透明和半透明之間。如果在有顏色的底子上覆蓋或疊加,那麼這個過程,實際上是一個加法,底層的色彩多少都會對錶層的顏色產生影響,這也就是它較難掌握的地方。

水粉畫是界於水彩畫與油畫之間的一個獨立畫種。就繪畫材料而言,用水調合膠和粉質顏料用於繪畫,大約是人類在繪畫中使用最早的表現方法,這在中國的敦煌壁畫和古埃及的墓室壁畫中都可以得到印證。但水粉畫卻是一個十分年輕的畫種,它雖然也是用水調膠粉顏料作畫,卻與古代的用水調合膠粉作畫沒有直接的繼承與發展關係。

實際上它在藝術觀念、表現形式和繪畫體系上都與水彩畫和油畫有著許多相似之處,因為它本身就是由水彩畫演變而成的一個畫種。

水粉畫與水彩畫的根本不同之處,在於水粉畫的顏料是一種粉質的、具有很強覆蓋力的不透明顏料,雖然在藝術觀念上水粉與水彩大致相同,但由於水彩畫使用的是透明顏料,使二者在作畫步驟、表現方法、繪畫趣味與畫面效果等各個方面都有著明顯的差異。而水粉畫的覆蓋力與作畫時所具有的顏料的厚度,使其表現方法上又與油畫較為近似,雖然由於二者所使用的調合劑與顏料效能上的區別,表現技法與藝術追求上自有面貌,但正因為以上原因,使水粉畫不僅成為色彩藝術的一種表現形式,而且因為它既獨特又相容的特質,使其成為美術院校基礎教學中重要的色彩訓練課程。高等美術院校通常都把水粉畫作為入學考試的基本內容之一,這在客觀上推動了水粉畫的普及。

水彩畫和水粉畫有什麼區別

13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說到水彩畫和水粉畫,很多人都把它們看成是一回事兒,因為它們的顏色一般都是裝在顏色管裡的,用時擠在調色盒或調色盤裡,用水調得乾溼合適了,然後用比較軟一點的筆畫在紙上。

其實,水彩畫和水粉畫有著很大的區別。

單從顏料上講,就可以看出它們的區別。

水彩的顏料非常細,如果是好的水彩顏料,當用水調得很淺時,畫在紙上也不會看見它的顆粒。

這樣,就可以利用水的多少,使水彩顏料變化無窮。

而水粉顏料就不同了,它的顏料顆粒粗得多,如果用顯微鏡來觀察,就可以發現,水粉畫顏料的顆粒並不全是帶顏色的,它是一個個粉粒,上面包了一層顏色。

這是為什麼。

因為水粉畫同水彩畫不同,它常常需要畫得比較均勻,而不像水彩畫那樣,需要各種顏色的變化。

這樣一來,只用細顏料顆粒就不好辦了,所以人們在水粉顏料里加了很多像石灰一樣的粉粒,使水粉顏料變粗一些,就容易畫均勻了,水粉畫的名稱也是由此而來的。

水彩畫顏料細,畫出來是透明的。

在畫水彩畫時,起稿畫要非常輕,非常仔細,畫顏色時也是一層層地畫,儘量不出現錯誤。

而水粉畫就不同了,畫起來可以蓋住底稿和下面的顏料。

水粉畫顏料也被叫做廣告畫顏料或宣傳畫顏料,因為水粉畫顏料特點適合畫廣告畫和宣傳畫,適合塗大塊平整的顏色。

從用筆上講,水彩畫只能用比較軟的尖頭的筆來畫,這種筆含水量多,可以一筆畫出不同的顏色變化,使得水彩畫的特點比較容易表現出來。

而水粉畫雖然一般也要用軟一些的筆畫,但是它也同樣可以用畫油畫的比較硬的筆畫,甚至用刷子來刷。

特別是畫大塊平塗的顏色時,用刷子可以使顏色非常平整鮮明。

但是,畫水粉畫時不能過多地用水,因為水多了,就會沖掉顏色顆

水粉畫,水彩畫和中國畫顏料有何區別

礦物顏料和植物顏料 老外的東西是研磨的出來的 國畫是植物顏料 會有沉澱 儲存時間來看 國畫顏料的質地就容易發生變化水粉厚了容易開裂 因為這種東西英文裡稱post color 廣告色 刷廣告牌子用的 電影裡看到的 國外以前那種老店子 水彩是 water color 所以顏料質地感覺很薄 時間久了 光合...

中國畫顏料和水彩畫顏料的區別是什麼

其實工筆國畫顏料也追求小顆粒 只是普及顏料就是隨便做做,根本做不到水彩的細膩程度 在水彩紙上試一下就知道了,顏彩 國畫顏料之類的更本沒有水彩的特性 沉澱 很難說得上美麗 國畫顏料再高階就往礦物走了,還追求手工什麼的,廠家也不怎麼想著提高細膩度 畫工筆的李曉明老師不是還跑廠子去定製了一套研磨比較細的花...

水彩畫和水粉畫有什麼區別,水粉畫最簡單的怎麼畫

說到水彩畫和水粉畫,很多人都把它們看成是一回事兒,因為它們的顏色一般都是裝在顏色管裡的,用時擠在調色盒或調色盤裡,用水調得乾溼合適了,然後用比較軟一點的筆畫在紙上。其實,水彩畫和水粉畫有著很大的區別。單從顏料上講,就可以看出它們的區別。水彩的顏料非常細,如果是好的水彩顏料,當用水調得很淺時,畫在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