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畫和水粉畫有什麼區別,水粉畫最簡單的怎麼畫

2021-05-14 23:14:29 字數 4399 閱讀 9371

1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說到水彩畫和水粉畫,很多人都把它們看成是一回事兒,因為它們的顏色一般都是裝在顏色管裡的,用時擠在調色盒或調色盤裡,用水調得乾溼合適了,然後用比較軟一點的筆畫在紙上。

其實,水彩畫和水粉畫有著很大的區別。

單從顏料上講,就可以看出它們的區別。

水彩的顏料非常細,如果是好的水彩顏料,當用水調得很淺時,畫在紙上也不會看見它的顆粒。

這樣,就可以利用水的多少,使水彩顏料變化無窮。

而水粉顏料就不同了,它的顏料顆粒粗得多,如果用顯微鏡來觀察,就可以發現,水粉畫顏料的顆粒並不全是帶顏色的,它是一個個粉粒,上面包了一層顏色。

這是為什麼。

因為水粉畫同水彩畫不同,它常常需要畫得比較均勻,而不像水彩畫那樣,需要各種顏色的變化。

這樣一來,只用細顏料顆粒就不好辦了,所以人們在水粉顏料里加了很多像石灰一樣的粉粒,使水粉顏料變粗一些,就容易畫均勻了,水粉畫的名稱也是由此而來的。

水彩畫顏料細,畫出來是透明的。

在畫水彩畫時,起稿畫要非常輕,非常仔細,畫顏色時也是一層層地畫,儘量不出現錯誤。

而水粉畫就不同了,畫起來可以蓋住底稿和下面的顏料。

水粉畫顏料也被叫做廣告畫顏料或宣傳畫顏料,因為水粉畫顏料特點適合畫廣告畫和宣傳畫,適合塗大塊平整的顏色。

從用筆上講,水彩畫只能用比較軟的尖頭的筆來畫,這種筆含水量多,可以一筆畫出不同的顏色變化,使得水彩畫的特點比較容易表現出來。

而水粉畫雖然一般也要用軟一些的筆畫,但是它也同樣可以用畫油畫的比較硬的筆畫,甚至用刷子來刷。

特別是畫大塊平塗的顏色時,用刷子可以使顏色非常平整鮮明。

但是,畫水粉畫時不能過多地用水,因為水多了,就會沖掉顏色顆

水粉畫最簡單的怎麼畫

2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方法/步驟

一、狠抓整體型

即狠抓整體基本形的觀察與把握,形準是首要的,形要穩要準,抓型要抓整體形,要抓外輪廓線。

形影相隨,明暗對立。除了畫面物體形體準確,也要穩、準光影形體。

二、固有顏色要保留

尊重固有色是色彩的必備要求,在可能的情況下可以適當的稍調顏色,但是不可違揹物體的基本元素。

固有色一般都是畫面物體的灰面部分,不能畫髒,純度也不能過高。

三、冷暖色調並行走

我們雖然強調固有色,但幾乎畫面每個色區都要表現冷暖關係,冷暖是色彩的獨特表現手法。

1、在畫面中,心中有大概的色調方向,在腦海中已經有畫面與色調的基礎,接下來就是大膽調色和上色就可以了。

2、在調色時可以大膽突破自己的色調,不要老是畫自己熟悉的那套色調,要多學習,多去看別人的最好色調,記住,把它學會變成自己的色調。

3、每次色調變化是好的畫法好的色彩一定要牢牢記住,不要放過任何改變自己的機會。

四、高長調

我們的色彩整體風格強調高長調的明度處理,高調是旨整個畫面以高明度即淺顏色為主,長調是指畫面色塊之間有很低明度(即重色),同時也有中明度和高明度,畫面主要色塊最多的是高明度,其次是低明度,最後是中明度。高長調給人以整體視覺明快響亮的效果。高長調畫法直接區別於傳統(以素描關係和燈光效果為主要依據)的畫法。

五、單個物體要精彩

1、把物體造型畫得非常清晰,外輪廓要虛實結合,掃出去的顏色要虛弱點,不要大面積。

2、鋪色的時候要畫好固有色和環境色,豐富其色調要在反光和輪廓新增少許的冷色調,掃上去。

3、該重的地方要卡重色調,要自然點,不要太跳出來,給人不好看的感覺。

六、枯筆技法不可少

枯筆實際上是幹筆的一種形式,它特別適用於短期作業主物和襯布的外輪廓線、明暗交界線、結構線、褶皺的表現。枯筆可以遮掩和彌補畫面擺筆疊壓刻畫不夠充分的缺點,短短的幾分鐘或十幾分鍾豐富畫面層次。固有色,但幾乎畫面每個色區都要表現冷暖關係,冷暖是色彩的獨特表現手法。

七、虛空間弱關照

虛空間不要搶畫面的風頭,明度和色彩與畫面的主體基調重和諧,並要弱處理:比其它主體即襯布要灰一些淡一些。

八、三種層次要拉開

1、布紋和環境偏白,水果偏純一點,不鏽鋼和瓶子偏重,暗部和投影有顏色偏向。

2、背景偏向灰紫的和灰白藍色,讓背景拉開空間,形成畫面的進深感。

3、布紋和水果和瓶子形成三種層次,拉開每個物體的空間,畫面響亮,色調高階。

畫水粉畫常用的羊毫與狼毫有何區別

3樓:佛心向魔

1、「羊毫」和「狼毫」製作的材料不一樣。

「羊毫」一般是指用羊毛做成的毛筆。

「狼毫"一般是指用黃鼠狼的尾毛做成的毛筆。

2、「羊毫」和「狼毫」筆頭的手感不一樣。

「羊毫」,筆頭性均柔軟,肥厚滋潤,對於初學者來說不易掌握。

「狼毫」,筆頭偏硬富有彈性,對於初學者來說比較容易掌握。

3、「羊毫」和「狼毫」表達效果不一樣。

「羊毫」,容易著墨,吸水性強,對畫作的暈染和寫意的表達,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狼毫」,吸墨少,性質堅韌,善於表現畫作的粗曠和力度,對細節和輪廓的表達,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4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一、區別

羊毫和狼毫的區別1.羊毫由羊毛製成,狼毫由狼毛製成(基本上是廢話)。

羊毫和狼毫的區別2.羊毫質軟,適合有一定造詣的書家和畫家使用,善於表現作品的細節。

羊毫和狼毫的區別3.狼毫質硬,適合初學者使用,無論在書、畫方面,善於表現出初礦。

羊毫和狼毫的區別4.對於純粹的初學者,建議採用間毫,也就是羊毫和狼毫的混合型,硬度居於狼毫和羊毫之間,便於初學者控制掌握。

羊毫和狼毫的區別5、羊毫偏軟,油性小,不容易控制,寫出的字比較潤,不容易出現渴筆。

羊毫和狼毫的區別6、狼毫偏硬,油性大,易於控制,寫出的字容易出現枯筆。初學者應以羊毫開始,訓練對筆的控制力,當可以對軟毫控制自如以後,再用硬毫方可無礙。

羊毫和狼毫的區別7、羊毫就是用山羊的毛製作的,柔軟,吸水性強,是白色的。

二、如何辨別

1. 羊毫由羊毛製成,狼毫由狼毛製成。

2. 羊毫質軟,適合有一定造詣的書家和畫家使用,善於表現作品的細節。

3.狼毫質硬,適合初學者使用,無論在書、畫方面,善於表現出初礦。

怎樣畫水粉畫

5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一).什麼是水粉風景畫

在這裡先說說什麼是水粉畫吧,水粉畫顧名思義就是要用水的,當然還有顏料。水粉風景畫就是用水粉畫風景,學過畫畫的都應該知道。其實水粉,水彩差別不太大,主要是對水的控制不同。

但是水粉和油畫差別挺大的,從工具到畫紙都有區別,有興趣的可以自己下去查查,在這裡就不講了,我們主要說的是水粉風景畫,下面發兩張**吧,大家可以看看。

上面這幅畫顏色很鮮豔,筆觸用的很多

(二).水粉風景畫所用的工具,話不多說直接上圖吧。

小桶是用來裝水的,畫畫的時候需要用。用筆挑一些顏料放在調色盤上調勻,如果太乾的話可以沾一些水,然後就可以畫了。

我參加藝考和去外地寫生(畫畫)時用的就是上面的這個,以上兩個二選一吧。

上面的這三種筆依次叫:刷子,扇形筆,排筆。以上的這些工具在**都可以買到,直接在**上搜繪畫顏料和繪畫工具就會有好多。

(三)繪畫步驟,直接上圖了

起稿用小的排筆或扇形筆,初學者可以用鉛筆,2b、4b、6b都可以,然後再用排筆和扇形筆去勾你剛剛起好的形。

鋪大體色的時候可以用大一點的排筆,也可以用扇形筆或者刷子。

塑造是最難的一步,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選擇用不同型號的筆,這一步對於初學者來說可能比較難,不過沒關係,誰都不是剛開始就能畫好的。

最後一步就是調整畫面了,這個也很重要,為了畫能變的好看一些,畫面效果更突出一些,所以做一些調整是必不可少的。

(五).分享一些經驗和方法吧

以上是個人對畫水粉風景畫的一些理解和感悟,在這裡和大家分享,當然了也請大家指點。畢竟多多交流,才能進

6樓:匿名使用者

1、構圖與畫輪廓

2、鋪大色調

3、大體塑造

4、深入刻畫

5、整體調整

7樓:脫富貴乜春

水粉畫不注重立體感

重要的是色調是不是統一

那是我們這種初學者所要注意的

所謂色調就是在一副畫中你要畫的是冷色還是暖色當然一副畫中即要有冷的也同時要有暖的

但是不能髒

一般看那些會色彩好的人他們基本上用的都是灰色對於我們學生來說灰色是有難度的

所以我們要的是明快

畫面要亮

筆法我們說是筆觸

畫色彩要的就是筆觸

對於高考的美術來說

筆觸一定要明確

基本上所有的東西都是擺上去的

不能圖上去

要用力擺上去要肯定

錯了可以在擺``或者拿顏色蓋上去

深色拿淡黃

白色這樣的顏色蓋上去是沒有用的

同樣用淡黃

白色鋪底的時候同樣在畫玩的時候會反上來淡黃和白色這樣容易粉掉這個全部是我學畫所用的

水粉畫,水彩畫和中國畫顏料有何區別

礦物顏料和植物顏料 老外的東西是研磨的出來的 國畫是植物顏料 會有沉澱 儲存時間來看 國畫顏料的質地就容易發生變化水粉厚了容易開裂 因為這種東西英文裡稱post color 廣告色 刷廣告牌子用的 電影裡看到的 國外以前那種老店子 水彩是 water color 所以顏料質地感覺很薄 時間久了 光合...

水粉畫,水彩畫和中國畫顏料有何區別

水粉厚,可覆蓋性強。是練習美術繪畫的必要選擇。水彩相對薄,覆蓋次數不多。中國畫最薄,基本上只能覆蓋1,2次,在宣紙上完成,講究一次成型。簡單來說,水粉畫是不透明的,蓋的住,直觀表現是白色顏料能蓋住黑色顏料。水彩跟國畫都是不透明的,先上深色,再上淺色的話上不去,就會很花。至於水彩跟國畫的區別理論上就像...

水彩畫和水粉畫一樣嗎,有什麼區別

水彩顏料和水粉顏料區別在於水彩顏料粒子細膩,所以覆蓋力弱 水粉粒子粗大所以覆蓋力強。水彩畫法是 需要很多水做媒介,要一層一層的罩色,由淺到深,由溼到幹,一般要重複上色2 5遍。水彩白色的地方要留白,除非處理一些雨雪背景,其他的極少用到白顏料。效果清透,層次感和表現力更勝一籌。水粉畫法是 水分相對水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