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局是幹什么的,法治局是幹什麼的

2022-11-11 03:45:08 字數 5737 閱讀 175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貫徹執法國家和省的法律、法規、以及有關法制工作的方針、政策;擬訂市**年度立法計劃,經批准後組織實施。

(二)起草或組織起草、修改、稽核地方性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檔案草案。

(三)負責市**規章及其他規範性檔案的解釋工作;組織清理、編纂地方性法規、規章及其他規範性檔案。

(四)承辦上級立法機構交辦的法律、法規和規章草案徵求意見工作。

(五)對市**交辦的重要行政措施進行釋出或實施前的合法性審查;辦理市人民**各部門和區人民**作出的重大行政處罰決定和制定的規範性檔案的備案審查工作。

(六)組織對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檔案執**況的檢查監督;協調部門之間在實施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檔案過程中產生的矛盾和爭議。

(七)負責辦理行政執法監督中的具體工作;監督使用《行政執法證》;協調和監督重大行政執法活動;組織實施行政處罰。

(八)承辦向市人民**申請的行政複議、行政賠償案件;**市人民**的行政應訴事務;指導全市行政複議、行政應訴和行政賠償工作。

(九)開展**法制理論、**法制工作研究和交流,開展對外法制業務交流。

(十)承辦市人民**和上級主管部門交辦的其他事項。

2樓:老北雪

決定大事的。

是黨的最高權力機構。

具體參考如下:

中共**政治局是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和**領導機構,是中國共產黨權力的核心所在地。2023年4月黨的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始設立。人員組成為中國共產黨總書記及**正式委員若干人,指導全國一切政治工作。

基本情況 **政治局是黨的**組織和**領導機構的組成部分。2023年4月黨的五大開始設立。五大黨章規定,**委員會,選舉正式**委員一人為總書記及**正式委員若干人組織**政治局,指導全國一切政治工作,並選舉正式**執行委員若干人為**政治局候補委員。

候補政治局委員參加政治局會議時,只有發言權而無表決權,正式政治局委員離職時候補政治局委員依次遞補。**政治局互推若干人組織**常務委員會處理黨的日常事務。黨的**政治局,由**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產生。

責任和權利 十二大以來的黨章規定:「**委員會全體會議由**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舉行一次」;「**政治局和它的常務委員會在中...中共**政治局是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和**領導機構,是中國共產黨權力的核心所在地。

2023年4月黨的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始設立。人員組成為中國共產黨總書記及**正式委員若干人,指導全國一切政治工作。基本情況 **政治局是黨的**組織和**領導機構的組成部分。

2023年4月黨的五大開始設立。五大黨章規定,**委員會,選舉正式**委員一人為總書記及**正式委員若干人組織**政治局,指導全國一切政治工作,並選舉正式**執行委員若干人為**政治局候補委員。候補政治局委員參加政治局會議時,只有發言權而無表決權,正式政治局委員離職時候補政治局委員依次遞補。

**政治局互推若干人組織**常務委員會處理黨的日常事務。黨的**政治局,由**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產生。責任和權利 十二大以來的黨章規定:

「**委員會全體會議由**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舉行一次」;「**政治局和它的常務委員會在中。

法制局是什麼

3樓:帥氣的小宇宙

法制局是:清理、編纂地方性法規和市**規章和規範性檔案;對國家和省傳送徵求意見的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和規範性檔案草案組織研究,提出建議。

法制局職責介紹:

(一)對市**法制建設情況進行綜合調研,編制市**依法行政工作規劃草案, [1]  擬定市**依法行政年度工作意見,指導、協調、督促市直各委、辦、局和各區**貫徹落實市**確定的依法行政各項工作目標。

(二)統籌規劃市**的立法工作,擬定市**年度立法計劃,並負責組織實施。

(三)起草或牽頭組織起草重要的地方性法規草案和規章草案;審查修改和協調論證各部門報送市**審議的地方性法規草案和**規章草案;負責與wto相關的法規、規章和其他政策措施的審查和諮詢工作;承辦**規章的立法解釋工作;

(四)承辦全市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相關工作,做好行政審批成果與立法相銜接工作,負責本市新設定行政審批事項的法律審查工作。

(五)組織與wto有關的**規章和政策措施標準外文文字的翻譯、審定工作。

(六)負責市**法律顧問和本局立法顧問的相關事務;組織重要的地方性法規和**規章草案的立法聽證和專家諮詢論證工作;

(七)承辦對新頒佈的**規章組織召開新聞釋出會,負責**規章登報工作。

(八)負責行政執法責任制和評議考核制的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

(九)辦理**規章和規範性檔案的上報備案工作;承辦各區人民**、市**各部門制定的規範性檔案的備案審查工作,審查其同法律、法規是否牴觸以及它們相互之間是否矛盾,根據不同情況提出處理意見。

(十)負責重大行政處罰決定和委託執法的備案審查工作;負責受理錯案責任追究和新法規執**況報備。

(十一)負責全市行政執法主體資格的審查認定;負責全市行政執法人員的培訓工作和執法證件的頒發工作。

(十二)擬定市**年度行政執法檢查計劃,組織或者參與檢查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檔案的執**況。

(十三)研究行政訴訟、行政複議、行政賠償、行政處罰、行政許可、行政收費、行政執行等涉及**行為共同規範的法律、行政法規實施以及行政執法中帶普遍性的問題,向市**提出完善制度和解決問題的意見,擬訂有關配套的規章、檔案和意見。

(十四)協調部門之間在有關法律、法規、規章、規範性檔案執行中的矛盾和爭議。

(十五) 負責市**公告欄的日常管理和維護工作,開展新法規、規章和重要的市**規範性檔案的宣傳工作。

(十六) 受市**委託做好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試點的有關工作,對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履行職能情況進行監督。

(十七) 辦理由市**受理的行政複議案件,受市**委託承辦市**作為被申請人的複議案件和市**作為被告的行政訴訟案件的相關工作,處理由市**承擔的行政賠償事務,對市**各工作部門及區**的行政複議、應訴和行政賠償工作進行指導。

(十八)負責有關**法制的統計工作。

(十九) 負責組織開展**法制理論研究、諮詢服務和國內外法學界的學術交流活動。

(二十)負責聯絡指導仲裁委。組織開展仲裁機構的組建和換屆工作,指導和監督仲裁機構開展仲裁業務。

(二十一)承辦市委、市**交辦的其他有關事項。

擴充套件資料:

法制局內設機構

辦公室(黨工委辦公室)

負責協助委、工委領導處理機關運轉的日常工作。

統計評價處

負責國有資產的統計、分析和所監管企業財務決算備案工作,建立國有資產統計資訊網路,根據有關規定對外發布統計資訊;建立和完善國有資產保值增值考核辦法,擬訂考核標準;建立和完善企業績效評價體系並負責組織實施。

產權管理處

研究、提出改革國有資產管理辦法和管理制度的意見,擬訂國有資產產權界定、登記、劃轉、處置及產權糾紛調處等方面的規章制度和管理辦法;負責所監管企業國有資產產權界定、登記、劃轉、處置及產權糾紛調處等工作;擬訂國有企業清產核資的政策及制度、辦法,組織所監管企業清產核資工作;按照有關規定,負責所監管企業資產損失核銷工作;負責所監管企業財務的監管工作;負責所監管企業資產評估專案的核準和備案;研究、提出國有資產預算編制和執行方案,對所監管企業國有資產進行預算管理;監交國有資產收益,對國有資產收益的使用進行監督;稽核所監管企業資本金變動、股權轉讓及發債方案;監督、規範國有產權交易。

企業改革處

研究、提出國有經濟佈局和戰略性調整的政策建議,指導所監管企業進行結構調整;稽核所監管企業的發展戰略和規劃;對所監管企業重大投資決策履行出資人職責,必要時對投資決策進行後評估;協助所監管企業解決發展中的有關問題;指導所監管企業貫徹執行國家和市有關企業改革方針政策;推進所監管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結構;組織實施國有資產流動重組及結構調整的意見和方案;研究所監管企業合併、股份制改造、上市、合資等重組方案和國有資產經營公司的組建方案,對其中需要國有股東決定的事項提出意見;指導所監管企業的管理現代化和資訊化工作;組織協調所監管企業的合併、分立、解散、清算和關閉破產、困難企業重組工作,協調解決企業改革改組中的重大問題。

政策法規處

研究、起草國有資產管理和監督的地方性法規草案,負責有關法規和重大政策起草、擬訂的協調工作;研究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中的有關法律問題;負責研究總結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的理論和實踐經驗;積極探索國有資產監管和經營的有效形式,研究、提出完善授權經營制度的意見和建議;負責調查研究所監管企業改革發展的情況和問題;承擔委機關的法律事務。

稽查監督處

根據《國有企業監事會暫行條例》 ,負責監事會的日常管理工作;建立監事報告制度;依照法律和有關規定對損害、侵犯國有資產的行為和國有資產流失案件進行查處;聯絡協調有關部門和機構對所監管企業及其負責人進行審計監督和經濟責任審定;負責對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財務總監的業務指導。

縣法制局是幹什麼的

4樓:曉秋槓槓

法制局主要負責行政複議工作,即對下級**及其職能部門的行政決定等不服而提出的複議,由其進行復印並作出行政決定;負責**行政管理方面規範性檔案的修改、審查;負責辦理行政複議案件,對**及所轄行政執法部門擬作出的重大行政處罰組織聽證會;辦理**交辦的法律事務,當好法律參謀,將各項行政工作納入法制軌道,促進依法行政。

法制辦是幹什麼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法制辦是人民**法制辦公室的簡稱,市**法制辦是負責本市法制工作事務的市**直屬機構。

以北京市**法制辦為例,其工作職責如下:

(一)負責本市推進依法行政的統籌規劃、綜合協調、督促指導、政策研究、情況交流和培訓考核等工作;調查研究依法行政和**法制建設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出推進依法行政的具體措施和工作建議。

(二)承擔市**立法工作的統籌規劃、綜合協調的責任,擬訂市**立法工作規劃和年度計劃,報市**批准後組織實施並督促指導。

(三)承擔審查市**工作部門報送市**審議的地方性法規草案、**規章草案的責任;負責起草或者組織起草重要地方性法規草案、**規章草案;負責對市**審查的地方性法規草案、**規章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承辦**規章的立法解釋和地方性法規規定由市**負責的應用性解釋工作;組織承辦國家法律草案、行政法規草案徵求意見的有關工作。

(四)負責為市**重要決策提供法律意見;承辦以市**或市**辦公廳名義制發的規範性檔案、報請市**會議審議和市**審批的涉及法律問題的有關檔案或事項的合法性稽核工作;承擔區縣**和市**工作部門制定的行政規範性檔案的備案審查責任,根據不同情況提出處理意見或建議。

(五)研究提出實施國家重要法律法規的方案或意見;研究涉及**行為共同規範的法律、法規和規章實施以及行政執法中帶有普遍性的問題,向市**提出完善制度和解決問題的意見;協調市**工作部門在實施法律、法規和規章中的爭議和問題。

(六)負責本市行政執法監督和指導;審查、確認行政執法主體資格和行政許可事項;根據市**的工作安排,組織開展實施法律、法規、規章情況的檢查和有關評估工作;指導、推進行政執法責任制和行政執法隊伍法制建設;承辦市**交辦的行政處罰決定的審查和市**決定的重大行政處罰的聽證工作。

(七)承辦市**行政複議、行政賠償案件;組織、承辦市**行政訴訟的應訴**工作和由***裁決的行政複議案件的有關工作;協調解決行政複議管轄爭議事項;指導、監督全市行政複議、應訴工作;承擔本市行政調解工作的統籌協調、監督指導;承擔市**行政複議接待的日常工作。

(八)負責本市**規章公佈、備案、清理、編纂工作;負責地方性法規、**規章資料庫的資訊管理,編輯出版地方性法規、**規章彙編;組織翻譯、審定**規章的外文譯本。

(九)負責指導區縣**和市**工作部門及其法制機構的法制建設;負責本市行政處罰、行政複議、行政賠償、行政訴訟等統計工作;開展**法制理論、**法制工作研究和宣傳,開展對外法制業務交流。

(十)承辦市**交辦的其他事項。

參考資料

工作職責.北京市人民**法制辦公室[引用時間2018-5-11]

經濟局是幹什麼的,經貿局是幹什麼的

主要職責如下 1 負責流通體制改革,推進流通產業結構調整 指導流通業 商貿服務業和社群商業發展,提出促進商貿業發展的政策建議 2 推動流通標準化和現代流通方式的發展。承擔組織實施重要消費品市場調控和重要生產資料流通管理的責任 3 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場 應急管理機制,監測分析市場執行 商品供求狀況,...

體育局是幹什麼用的,體育局具體是幹什麼的

拿上海市的舉例了 主要職責 1 貫徹執行有關體育工作的方針 政策和法律 法規 規章 結合本市實際,研究起草體育工作的地方性法規 規章草案和政策,並組織實施有關法規 規章和政策。2 制定本市體育工作的發展戰略和發展目標,指導和推進體育體制改革 編制本市體育事業的發展規劃 計劃並組織實施。3 指導和檢查...

規劃局是幹什麼的

一 城市規劃局的主要職責是 一 宣傳 貫徹 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規劃法 廣東省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規劃法 辦法 等有關法律 法規 政策和規定。二 研究市域城鎮體系規劃工作 實施由上級批准的市城市總體規劃 負責組織編制 審批 申報市城市規劃區內的各項詳細規劃。三 參與編制市城市規劃區內的國土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