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開關斷路器十年備用後要從新用要做什么

2022-11-12 09:45:09 字數 4761 閱讀 9436

1樓:bsj寶盛佳電力人社群

備用開關要重新啟用必須按以下內容對其進行重新的測試驗證,具體試驗專案及方法如下:

(1) 測量每相導電迴路的電阻

方法及要求:測量採用微歐計測量,要求每相導電迴路的接觸電阻符合廠家技術條件的規定。

(2) 測量導電部分對外殼的絕緣電阻

方法及要求:在分閘狀態下測量絕緣拉桿的絕緣電阻,在合閘狀態下測量導電部分對底座的絕緣電阻。

(3) 交流耐壓試驗

方法及要求:交流耐壓試驗應在合閘及分閘狀態下分別進行。當在合閘狀態下試驗電壓按交接試驗規範執行。當在分閘狀態下試驗電壓按廠家技術要求執行,試驗中不應發生貫穿性放電。

(4) 測量分、合閘線圈的直流電阻和絕緣電阻

方法及要求:測量其絕緣電阻使用500v mω表,絕緣電阻應≥10 mω。測量直阻可用高精度萬用表測量,阻值與出廠值應無明顯差別。

(5) 測量斷路器的分、合閘時間,同期性及合閘時的觸頭彈跳時間。

1.1.5 斷路器操動機構的試驗:

(1) 合閘操作:當操作電壓在80~110%ve時,斷路器應可靠地合閘。

(2) 分閘操作:當電壓大於65%ve時,應可靠地分閘,小於30%ve時,應不能合閘。

2樓:匿名使用者

耐壓,迴路電阻,開關動特性

斷路器在操作及使用中應注意什麼?求解

3樓:黎約未央

斷路器是倒閘中最基本的操作電器。斷路器在操作及使用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操作斷路器時:

1)拉合控制開關(sa),不得用力過猛或操作過快,以免合不上閘。

2)斷路器合閘送電或跳閘後試發,人員應遠離現場,以免因帶故障合閘造成斷路器損壞,發生意外。

3)遠方(電動或氣動)合閘的斷路器,不允許帶工作電壓手動合閘,以免合入故障迴路使斷路

器損壞或引起**。

(2)當斷路器出現非對稱開合閘時,首先要設法恢復對稱執行(三相全合或全開),然後再做

其它處理。發電廠及變電所的執行規程應結合本單位的一次接線,明確規定故障發生在不同

迴路(發電機或出線)時的具體處理步驟和方法。

(3)斷路器經拉合後,應到現場檢查其實際位置,以免傳動機構開焊,絕緣拉桿折斷(脫落)

或支援絕緣子碎裂,造成迴路實際未拉開或未合上。

(4)拒絕拉閘或保護拒絕跳閘的斷路器,不得投入執行或列為備用。

(5)其它注意事項:

1)對於外皮帶電的斷路器,倒閘操作時應與其保持安全距離,間隔門或圍欄不得隨意開啟。

2)在電弧作用下,sf6氣體將生成有毒的分解物。發現sf6斷路器漏氣,人員應遠離故障

現場,以免中毒。在室外,至少應離開漏氣點10m以上(戴防毒面具、穿防護服除外)並站在

上風口;在室內,應立即將人員撤至室外,開起全部通風機。

3)對液壓傳動的斷路器,操作後如油系統不正常,應及時查明原因並進行處理。處理中,特

別要防止「慢」分閘。

4)對彈簧儲能機構的斷路器,停電後應及時釋放機構中的能量,以免檢修時發生人身事故。

5)手車斷路器的機械閉鎖應靈活、可靠,防止帶負荷拉出或推入,引起短路。

6)斷路器累計切斷短路次數達到廠家規定,應進行檢修。

7)檢修後的斷路器,應保持在斷開位置,以免送電時隔離開關帶負荷合閘。

選擇高壓斷路器的時候要注意哪些問題

4樓:

如何選擇高壓真空斷路器需要注意哪些問題真的很重要:1,根據要求選擇戶內,戶外真空斷路器,2根據電壓等級,3根據電流等級。4根據海拔選擇,5根據使用環境選擇,6根據操作頻繁程度選擇。等等

110kv變電站內裝置(例如:斷路器,隔離開關,高壓室內的開關櫃等)在冷備用狀態下,需要掛標示牌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高壓裝置是在執行狀態還是備用狀態,包括冷備用狀態,都應當掛標示牌。既然是冷備用,當故障發生後就有可能被自動投入或者手動投入。

高壓斷路器由哪幾個部分組成,其各自的作用是什麼

6樓:雨說情感

高壓斷路器的結構原則上可分為四部分組成,即導電迴路、滅弧裝置、絕緣與支援系統和操動機構。

高壓斷路器在電力系統中起兩方面的作用:

(1) 控制作用——根據電網的執行需要,由高壓斷路器把一部分電力裝置或線路投入或退出執行。

(2) 保護作用——當電力裝置或線路發生故障時,在繼電保護和自動裝置的配合下,高壓斷路器迅速斷開,切除故障,保護電力系統無故障部分正常執行。

擴充套件資料

對高壓斷路器一般電氣效能總的要求是:高壓斷路器在電力系統中應能承受各種電壓、電流的作用而不致損壞。

(1) 電壓方面:一定額定電壓的高壓斷路器,其絕緣部分應能長期承受相應的最大工作電壓,而且還應能承受相應的大氣過電壓和內部過電壓的作用。標誌這方面效能引數是:

最大工作電壓、工頻試驗電壓、全波和載波衝擊試驗電壓、操作波試驗電壓。

(2) 電流方面:高壓斷路器導電部分長期通過工作電流時,各部分的溫度不能超過允許值。高壓斷路器導電部分通過短路電流時,不應因電動力而受到損壞,各部分溫度不應超過短時工作的溫度允許值,觸頭不應發生熔焊或損壞。

標誌這方面效能的引數是;額定電流、額定動穩定電流、額定熱穩定電流和額定熱穩定時間(2s或4s)。

7樓:

高壓斷路器(陝西泰開電氣裝置****)生產的主要有下面幾個部分組成:

1.導電部分:主要由真空滅弧室,軟連線,進出線觸頭等組成的,根據電流大小而定;

2.絕緣部分:主要是由絕緣支柱,絕緣拉桿和連桿等組成,主要作用是支撐或連線和帶動傳動用;

3.傳動部分:主要由操作機構,連動附件等組成,它讓斷路器可以實現分合操作;

4.保護部分:主要由電流互感器,電壓互感器和智慧控制器等組成,它可以實現過流速斷保護,接地保護,高低瓦斯保護,過電壓,失壓保護,一二次融合控制保護等!

斷路器工作原理是什麼?

8樓:齊家網

斷路器是一種很基本的低壓電器,斷路器具有過載、短路和欠電壓保護功能,有保護線路和電源的能力。? 空氣開關和斷路器的用法與功能都是差不多的!只是一般空開用在負荷較小的場合,斷路器一般用在負荷相對較大一點的場合!?

根據所採用滅弧介質的不同,斷路器包括空氣斷路器(俗稱空氣開關)、真空斷路器、sf6斷路器、油斷路器等。民用建築電氣設計由於電壓多為220~380v,斷路器滅弧介質為空氣,故稱空氣開關或斷路器都對。但對於電力系統來說,就要具體對待識別了。

斷路器主要品種有:? 塑殼斷路器、漏電斷路器、小型斷路器、高分段小型斷路器、高分段小型漏電斷路器、小型漏電斷路器、智慧型萬能式。

9樓:馬到功成一眾覺

參考公司: 武高電測

參考型號:http://www.whwgdc.com/pro7/

免費諮詢:400-0456-009

真空斷路器因其滅弧介質和滅弧後觸頭間隙的絕緣介質都是高真空而得名;其具有體積小、重量輕、適用於頻繁操作、滅弧不用檢修的優點‚在配電網中應用較為普及。

真空斷路器主要包含三大部分:真空滅弧室、電磁或彈簧操動機構、支架及其他部件。以下是對基本術語和各部分的具體介紹:

1.真空斷路器技術標準真空斷路器在我國近十年來得到了蓬勃的發展‚至今方興未艾。產品從過去的zn1——zn5幾個品種發展到現在數十多個型號、品種‚額定電流達到5000a‚開斷電流達到50ka的較好水平‚並已發展到電壓達35kv等級。

80年代以前‚真空斷路器處於發展的起步階段‚技術上在不斷摸索‚還不能制定技術標準‚直到2023年後才制定相關的產品標準。

目前國內主要依據標準為:

jp3855-96《3.6——40.5kv交流高壓真空斷路器通用技術條件》

dl403-91《10——35kv戶內高壓斷路器訂貨技術條件》

這裡需要說明:iec標準中並無與我國jb3855相對應的專用標準‚只是套用《iec56交流高壓斷路器》。因此‚我國真空斷路器的標準至少在下列幾個方面高於或嚴於iec標準:

(1) 絕緣水平: 試驗電壓 iec 中國

1min工頻耐壓(kv) 28 42(極間、極對地)48(斷口間)

1.2/50衝擊耐壓(kv) 75 75(極間、極對地)84(斷口間)

高壓斷路器,隔離開關,高壓負荷開關有什麼區別?操作時有何注意事項?

10樓:黔中游子姚啟倫

隔離開關屬於特殊的刀閘,沒有專門的滅弧裝置,不能用來接通、切斷負荷電流和短路電流,只能在電氣線路切斷的情況下,才能進行操作。其主要作用是隔離電源,使電源與停電電氣裝置之間有一明顯的斷開點。

高壓斷路器又稱油開關,裝有可靠的滅弧裝置,能可靠的切斷空載電流、負載電流和短路電流,能利用控制系統、繼電保護系統實現遙控和自動控制,廣泛用於高壓系統各電壓等級。

高壓負荷開關功能介於高壓斷路器與高壓隔離開關之間,可以切合負荷電流和過負荷電流,由於沒有滅弧功能,不能切斷短路電流。

倒閘操作的基本原則

1、斷路器和隔離開關在同一條線路上,對斷路器操作要「先斷後合」;對隔離開關操作要「先合後斷」,即停電操作時斷路器先斷開,隔離開關後斷開;送電時隔離開關先合上,斷路器後合上。在操作過程中,發現誤合隔離開關時,不允許將誤合的隔離開關再拉開;發現誤拉隔離開關時,不允許將誤拉的隔離開關再重新合上。

2、對同一條線路的刀閘(同電壓等級),停電時先斷負荷(線路)側刀閘,後斷電源(母線)側刀閘;送電時先合電源(母線)側刀閘,後合負荷(線路)側刀閘。

3、對變壓器等有高低壓刀閘的操作(不同電壓等級),停電時先斷低壓側刀閘,後斷高壓側刀閘;送電時先合高壓側刀閘,後合低壓側刀閘。

隔離開關,負荷開關,斷路器的區別

隔離來開關 是一種沒滅自弧裝置的控制電器,其主要功能是隔離電源,以保證其它電氣裝置的安全檢修,因此不允許帶負荷操作。但在一定條件下,允許接通或斷開小功率電路。負荷開關 是具有簡單的滅弧裝置,可以帶負荷分,合電路的控制電器。能通斷一定的負荷電流和過負荷電流,但不能斷開短路電流,必須與高壓熔斷器串聯使用...

隔離開關斷路器負荷開關的區別主要有哪些

負荷開關是可以帶負荷分斷的,有自滅弧功能。隔離開關一般是不能能帶負荷分斷的,結構上沒有滅弧罩,也有能分斷負荷的隔離開關,只是結構上與負荷開關不同,相對來說簡單一些。負荷開關和隔離開關,都可以形成明顯斷開點,大部分斷路器不具隔離功能,也有少數斷路器具隔離功能。隔離開關不具備保護功能,負荷開關有過載保護...

高壓櫃中斷路器問題,高低壓開關櫃中的斷路器是什麼?

1,斷路器前安裝隔離刀閘,是為了在仃電時有一個明顯斷開點,它不能帶負何分合閘,帶負何分合閘有後面的斷路器負責。2,斷路合閘,有手動 自動,自動是指自動重合裝置,可設定自動重合次數。pt提供的電源,是包括搞作斷路器分合閘用,還要提供給二次繼電保護使用。那如果母線停電,斷路器是靠儲電容或電瓶完成,沒有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