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了,我前天收到人民幣版的5元上面的人頭都被塗的不像樣拉,請問是犯法行為嗎

2022-11-16 21:55:02 字數 857 閱讀 1312

1樓:

人民幣是我國的法定貨幣,是我國主權的象徵,代表了國家的尊嚴。「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應當愛護人民幣。禁止損害人民幣和妨礙人民幣流通」,是《人民幣管理條例》規定的每一個公民和單位應盡的法定義務。

然而,社會上一些人卻不知道或忽視了這一點,有意或無意地踐踏人民幣的尊嚴。

根據《人民幣管理條理》的規定,裝幀流通人民幣和經營流通人民幣,應當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禁止故意毀損人民幣,製作、仿製、買賣人民幣圖樣,以及中國人民銀行規定的其他損害人民幣的行為。違反上述規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和其他有關行政執法機關給予警告,沒收違法所得和非法財物,並處違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沒有違法所得的,處1000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

未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在宣傳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幣圖樣的,依照《中國人民銀行法》的有關規定予以處罰,即「中國人民銀行應當責令改正,並銷燬非法使用的人民幣圖樣,沒收違法所得,並處5萬元以下罰款」。

的確,一分錢很少,幾乎買不到什麼東西,尤其是隨著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在人們日益富裕的今天,許多人不把1分錢當回事,買東西時商家不找零錢,消費者也無所謂——誰還在乎1分錢、幾分錢,甚至幾角錢呀!但1分錢、1角錢和1元錢、10元錢、50元錢、100元錢一樣,都是國家的法定貨幣,它的尊嚴就是國家的尊嚴。在一定意義上說,愛護人民幣就是愛國。

任何損害人民幣的行為,都是在損害國家的尊嚴。

人們富了,有錢了,「愛護人民幣」的法律意識也須跟得上。在這方面,有關部門加強對人民幣管理法律知識的宣傳教育,顯然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2樓:

人民幣也是有法律保護的 算犯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沒什麼`我經常拿一角錢做圖設`

我的2019版人民幣100元大鈔,水印毛主席耳朵上有個水印耳

你確定不是假幣,或者是真幣是人為點上去的嗎?如果不是,那就是錯版,錯版的價值不可估量。2005版100元水印 耳朵偏長,這個是錯幣不,照的有點不清,現實很清晰明瞭。10 好像傻。拿另一個05年的比較一下唄。我有一張2005版100元人民幣,水印中 眼睛兩隻眼睛都是閉著,這個有收藏價值嗎?你這個錢可以...

我有一張05版100元人民幣毛爺爺頭像上嘴脣重複了,請問這是

是05年的,今天剛發現的,當時看偏四位編號相同就收玩的,是真錢,90年的100,50家裡也有。假幣,人民幣央行統一印刷的怎可能偏呢!我也有不過是新人民幣 我也有,這應該不是什麼錯版把 2005版100元錯版辨認我有一張05版100元人民幣頭像嘴下邊多了一個志是錯版嗎?最好去銀行辨認。因為這個很難說。...

今天收到香港2019的一元硬幣,換人民幣是多少錢

95年的1元港幣仍然參與流通,目前市值很低,大約1元左右吧。1995年香港面值壹毫的硬幣可以換多少人民幣?在哪換?20 銀行不兌換硬幣。收藏市場上2 3元一枚 90年代的硬幣不值錢!1995年香港一元硬幣 1995就是1995年發行的,老港幣圖案是人頭的,新港幣是紫金花的,這個是那時候香港的一元硬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