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神話故事的字,帶有神話故事的字

2022-11-18 18:00:03 字數 4984 閱讀 3464

1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出處《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夸父逐日是一個神話故事。它講得是上古時期,神人夸父追趕太陽,最後被太陽烤死的事情。古籍《山海經》對此有詳盡描述:

「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桃)林。」

關於神話故事的四個字的詞語

2樓:穆子澈想我

有關神話故事的四字詞語:夸父逐日、精衛填海、女媧補天、牛郎織女、葉公好龍。

一、夸父逐日

【解釋】:夸父:古傳說中的人名。夸父拚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出自】:戰國列子《列子·湯問》:「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於隅谷之際。渴欲 得飲,赴飲河渭。河渭不足,將走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

夸父自不量力,打算要追趕太陽。他追到太陽降落的隅谷的時候,感到口渴要喝水,於是他就趕往黃河、渭水喝水,黃河、渭水的水不夠,他又準備到北方的大湖喝水,還沒有趕到大湖,他就因為口渴死去了。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形容自不量力

【近義詞】自不量力、夸父追日

二、精衛填海

【解釋】: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出自】:戰國作者不詳《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炎帝的小女兒名叫女娃,女娃在東海游泳,被淹沒無法迴歸(回家),於是化為精衛,時不時銜西山的木、石,來堵塞東海。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近義詞】矢志不移、移山倒海、愚公移山、堅韌不拔

【反義詞】虎頭蛇尾、有頭無尾

三、女媧補天

【解釋】:神話故事,伏羲的妹妹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

【出自】:西漢·劉安《淮南子·覽冥訓》:「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

於是女媧用五色石來填補蒼天。

【示例】:傳說雨花石是女媧補天留下的石頭。

【語法】:主謂式;作主語、定語;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

【近義詞】煉石補天

四、牛郎織女

【解釋】:牛郎織女為神話人物,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也泛指一對戀人。

【出自】:兩漢:佚名《古詩十九首》: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那遙遠而亮潔的牽牛星,那皎潔而遙遠的織女星。織女正擺動柔長潔白的雙手,織布機札札不停地響個不停。因為相思而整天也織不出什麼花樣,她哭泣的淚水零落如雨。

只隔了道清清淺淺的銀河,他倆相界離也沒有多遠。相隔在清清淺淺的銀河兩邊,含情脈脈相視無言地痴痴凝望。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分句、賓語;含貶義

五、葉公好龍

【解釋】: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出自】:漢·劉向《新序·雜事》記載:葉公子高非常喜歡龍,器物上刻著龍,房屋上也畫著龍。真龍知道了,來到葉公家裡,把頭探進窗子。葉公一見,嚇得拔腿就跑。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賓語;含貶義

【近義詞】言不由衷、兩面三刀、表裡不

一、口是心非

【反義詞】名副其實、名實相符、表裡如一

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神話的成語 :

精衛填海、

女媧補天、

八仙過海、

牛郎織女、

天衣無縫、

開天闢地、

葉公好龍、

夸父逐日、

愚公移山、

井底之蛙、

火眼金睛

4樓:

開天闢地 盤古

關於神話故事的好句子(不多餘20個字).

5樓:端木吟天

刑天舞干鏚,猛志固常在」

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天下之水,莫大於海:萬川歸之,不知何時止而不盈;尾閭洩之,不知何時已而不虛;春秋不變,水旱不知。

6樓:

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滾滾滾古古怪怪(︶︹︺)哼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古怪怪古47+971069+559.825971907++.5古怪怪滾滾滾滾滾滾(︶︹︺)哼1111111111122222384568448..

++52956..85

神話故事20字左右有哪些?

7樓:小哆啦

從前有一個獵人,名叫海力布,有一天,海力布救了一隻小白蛇,小白蛇說。他是龍王的女兒。於是小白蛇就帶他來到了龍宮。

龍王很感激海力布,把一顆能聽懂各種動物說話的寶石送給了他,有一天,海力布聽到了一個可怕的訊息,於是趕忙和大家說,可是大家都不相信,於是海力布就把怎麼得到寶石怎麼聽到那群鳥於是,海麗不就把怎麼得到寶石,怎麼聽到那群鳥在議論,都原原本本照實說了出來。說完就變成了一塊石頭。大家看到他變成了石頭,非常後悔,非常悲痛。

在路上。聽到了一聲巨響,大山塌了,把他們的村子給淹沒了,人們世世代代的紀念著海力布。

8樓:養雁凡

相傳在遠古的時候,有一個箭神叫大羿,天上有十個太陽,天神給大羿一把弓,叫他教訓一下那十個太陽,他把那九個太陽射死了,天神把他打下凡間,叫他的老婆和他一起下凡,

9樓:太空小鎮

精衛填海

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石木,以堙於東海

10樓:匿名使用者

神話故事。神話故事太多了,你沒看過什麼七仙女啊,王母娘娘啊,都是神話。

11樓:權清芬

秦朝時候,有個女子叫孟姜女。一天,她正在自家裡,突然發現一個人,嚇了她一大跳,那個人求孟姜女救救他,原來這時秦始皇為了造長城,正到處抓人做勞工,孟姜女把範喜良救了下來,他們倆結為了夫妻。成親那天晚上,突然進來一隊官兵把範喜良抓到長城去做工了。

於是孟姜女上路找丈夫了,她最後終於到達了長城,當她得知丈夫已經死了,立刻大哭起來,哭了三天三夜後,一段長城被哭倒了,露的是範喜良的屍首。

12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祝融是炎帝的後裔。祝融的形象十分奇特,雖然長著一副人臉,卻是獸的身體。祝融出行的時候,乘著兩條大龍。

他天生能夠隨意使用火,為常人所不能,這樣祝融得到了人們的敬奉,就成為火神了。

13樓:稚否

3、《神農氏嘗百草》

神農氏本是五氏之一,有一次他見鳥兒銜種,由此發明了五穀農業,因為這些卓越的貢獻,大家又稱他為神農。

他看到人們得病,又到都廣之野登建木上天帝花園取瑤草而遇天帝贈神鞭,神農拿著這根神鞭從都廣之野走一路鞭一路回到了烈山。神農嘗百草多次中毒,都多虧了茶解毒。因誓言要嚐遍所有的草,最後因嘗斷腸草而逝世。

14樓:檸檬很萌

《獵人海力布》

《長髮妹》

15樓:

這個的神話故事叫什麼名字。

關於神話故事的資料30字

16樓:歲月就這麼說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它的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在世界神話體系中,中國神話具體得天獨厚的優勢。早在公元前的先秦古籍中,如《山海經》、《左傳》、《國語》、《楚辭》以及《呂氏春秋》等,中國著名的古典神話已得到記載。漢代及三國的《淮南子》、《史記》、《漢書》、《吳越春秋》、《三五曆紀》等,以及魏晉六朝的《搜神記》、《述異記》等書中也都有許多古典神話的記錄。

中國遠古一些著名的神話,如關於大禹、黃帝(軒轅氏)、女媧、伏羲、盤古、夸父等神話,至今依然在民間口頭流傳,婦孺皆知。

本書從各時代的典籍中挑選最有代表性的神話故事,為我們展現了一個神奇絢爛的神話世界。該書配以著名畫家繪製的精美繪圖,以便讀者更深入、更形象地瞭解中國古代神話的全貌。

中國傳統的神話故事

1、女媧捏土造人

2、女媧補天

3、盤古開天闢地

4、后羿射日

中國民間四大傳說

1、牛郎織女傳說

2、孟姜女傳說

3、梁祝傳說

4、白蛇傳傳說)

關於神話故事4個字的字謎

17樓:字謎詩_夢紫霞

謎面:悟空掛衣綢,畫音語相投。玫瑰東葉落,心同臥山鉤。

謎底:神話故事

【夢紫霞】原創字謎,用心之作,剛出爐還熱乎^_^,如需詳細解釋請追問,若滿意請採納。

有關神話故事的四字成語

18樓:你若安好我

紀昌學射、扁鵲治病古開天地、普羅米修斯

19樓:來鮃雅

八仙過海牛郎織女盤古開天地開天闢地夸父追日女媧補天女媧造人後裔八仙過海,牛郎織女盤古開天地,開天闢地,夸父追日,女媧補天,女媧造人,后羿射日,嫦娥奔月。月精填海,八仙過海,普羅米修斯,火眼金睛。

20樓:孤島少女情

八仙過海,天女散花,百鳥朝鳳,哪吒鬧海,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女媧補天。

21樓:端木吟天

盤古開天

開天闢地

夸父逐日

女媧補天

后羿射日

愚公移山

牛郎織女

嫦娥奔月

鳳凰涅槃

精衛填海

天女散花

天衣無縫

八仙過海

火眼金睛

含沙射影

水漫金山

22樓:來自風力發電場華麗的史黛拉

夸父追日、開天闢地,精衛填海,煉石補天,哪吒鬧海

神話故事作文,神話故事作文300字?

精衛填海 太陽神炎帝有一個小女兒,名叫女娃,是他最鍾愛的女兒 有一天,女娃駕著小船,到東海去遊玩,不幸海上起了風浪,象山一樣的海浪把小船打翻,女娃就淹死在海里,永遠不回來了。炎帝固然掛念他的女兒。但都不能用他的光和熱來使她死而復生,只好獨自悲傷罷了。女娃不甘心她的死,她的魂靈變化做了一隻小鳥,名叫 ...

神話故事作文,神話故事作文300字?

精衛填海。嫦娥奔月。寫一篇關於神話故事的作文,400字 神話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天上有10個太陽,每個太陽,每天輪著換班,第一天,第一個太陽出來值班,第二天 可是有一天10個都不想輪班了,於是10個太陽都出來了。這是人們的生活就開始遭殃了。天上下起了火雨,大地都著火了。這是乙,去找義。義聽了之後就拿去...

外國神話故事,國外神話故事

1 潘多拉的盒子 潘多拉是希臘神話中第一個塵世女子。普羅米修斯盜天火給人間後,主神宙斯為懲罰人類,命令神用黏土塑成一個年輕美貌 虛偽狡詐的姑娘,取名 潘多拉 意為 具有一切天賦的女人 並給了她一個禮盒,然後將她許配給普羅米修斯的弟弟埃庇米修斯 意為 後知 埃庇米修斯不顧禁忌地接過禮盒,潘多拉趁機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