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迴鶯囀,亂煞年光遍,人立小亭深院全句

2022-11-19 00:35:02 字數 1755 閱讀 8582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選自《牡丹亭》

下面是《牡丹亭》的一些選段

牡丹亭 遊園驚夢

《繞地遊》

夢迴鶯囀,亂煞年光遍。

人立小亭深院,炷盡沉煙,拋殘繡線。

恁今春關情似去年。

曉來望斷梅關,宿妝殘。你側著宜春髻子恰憑欄。

剪不斷,理還亂,悶無端。

已吩咐催花鶯燕借春看。

雲髻罷梳還對鏡,羅衣欲換更添香。

《步步嬌》

嫋晴絲吹來閒庭院,搖漾春如線。

停半晌整花鈿,沒揣菱花偷人半面。迤逗的彩雲偏。我步香閨怎便把全身現。

《皁羅袍》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朝飛暮卷,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

錦屏人忒看得這韶光賤!

2樓:蝸愛古詩詞

我愛古詩詞,如果大家喜歡,記得關注和分享,謝謝大家。

夢迴鶯囀,亂煞年光遍.人立小庭深院."出自《牡丹亭》的哪一齣

3樓:雪佔龍

《遊園驚夢》

是明朝劇作家湯顯祖《牡丹亭》裡的一折。杜麗娘深受封建禮教的束縛,一日,揹著父母和塾師,和丫環春香到後花園遊春,花香鳥語,觸景傷情,遊倦之後,回房休息。在夢中與書生柳夢梅在花園中相會,並有許多花神一起來為他們做媒。

杜麗娘的母親來到床前將女兒喚醒,母親看見女兒神情恍惚;囑咐她以後少去後花園。杜麗娘雖然應允,但心裡仍在追戀夢境,不久竟憂鬱成疾...

唱詞【繞地遊】

夢迴鶯囀

亂煞年光遍

人立小庭深院

炷盡沉煙

拋殘繡線

恁今春關情似去年。

曉來望斷梅關,宿妝殘。

你側著宜春髻子恰憑欄。

剪不斷,理還亂,悶無端。

已吩咐催花鶯燕借春看。

雲髻罷梳還對鏡

羅衣欲換更添香。

夢迴鶯囀,亂煞年光遍.人立小庭深院."出自《牡丹亭》的哪一齣

4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繞地遊】夢迴鶯囀,亂煞年光遍。人立小庭深院。炷盡沉煙,拋殘繡線,恁今春關情似去年?

後宮甄嬛傳中餘答應唱的崑曲是哪段? 夢迴鶯囀,亂煞年光遍。

5樓:百里樓

《後宮甄嬛傳》中餘答應唱的崑曲「夢迴鶯囀,亂煞年光遍」出自《牡丹亭》第十齣《驚夢》。

原文如下:

【繞池遊】〔旦上〕夢迴鶯囀,亂煞年光遍。人立小庭深院。〔貼〕炷盡沉煙,拋殘繡線,恁今春關情似去年?

〔烏夜啼〕「〔旦〕曉來望斷梅關,宿妝殘。〔貼〕你側著宜春髻子恰憑闌。〔旦〕翦不斷,理還亂,悶無端。

〔貼〕已分付催花鶯燕借春看。」〔旦〕春香,可曾叫人掃除花徑?〔貼〕分付了。

〔旦〕取鏡臺衣服來。〔貼取鏡臺衣服上〕「雲髻罷梳還對鏡,羅衣欲換更添香。」鏡臺衣服在此。

《牡丹亭》簡介:全名《牡丹亭還魂記》,是明代大麴家湯顯祖的代表作,與《紫釵記》、《邯鄲記》和《南柯記》合稱「玉茗堂四夢」,也叫「臨川四夢「。」受尋幽愛靜的道家理念的影響,湯顯祖在這部《牡丹亭》中大量涉及神鬼異境。

劇中歌頌青年男女大膽追求自由愛情,堅決反對壓迫。體現出追求內心精神的完全超脫、絕對自由的道家思想。

6樓:白雲影

牡丹亭中的遊園驚夢一折

夢迴鶯囀,亂煞年光遍.人立小庭深院.出自《牡丹亭》的哪一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