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縣的經濟,泰和縣有幾個鄉鎮

2022-11-19 08:10:03 字數 4800 閱讀 5745

1樓:想你的酇

以民營經濟為主體,國營經濟為輔是泰和經濟的特點。泰和自古就是商業中心,「自古廬陵,咽喉蘇廣,脣齒閩浙,山川城廓壯偉,戶口繁衍,風光半蘇州」,那時,全國性的文化學術交流亦是司空見慣,黃庭堅、王陽明、朱熹、文天祥、歐陽修、蘇東坡、韓愈、王勃、羅貫中等都流連廬陵;碩大的戰國糧倉遺址訴說她遠古的富足,而那關於出產全國十分之一的「貢糧」、打造全國六分之一的官船的記載流芳千古。中國歷史上經濟最發達的是南宋(gdp佔全球的60%),在南宋經濟最繁榮的年代,廬陵的上交的財政收入佔到南宋的十分之一.

從南宋到太平天國以前,廬陵一直是中國最富裕的地區之一!南宋時期為全國首富,元明清時期僅次於蘇杭。由於近現代的戰亂,廬陵才掉出了「蘇(州)杭(州)廬(陵)揚(州)」方隊。

建國後國營經濟重點建設北方和西部工礦,泰和走出了以民營經濟為主體以壟斷國企為輔助的路子。非壟斷行業的國有企業都競爭不過民營企業,倒閉的倒閉,被民營企業收購的收購;移動、石油等國企為泰和的經濟發展同樣做出了巨大貢獻。

泰和縣全年生產總值(gdp)125.17億元,比上年增長10.4%;完成財政總收入17.

02億元,同比淨增3億元,增長36.6%,列全市第2位、全省第28位,比上年前移1位和4位;完成地方財政收入6.8億元,同比增長28.

2%;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5404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6948元,同比分別增長10.7%和13.5%。

發展質量不斷提高。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三次產業比重由2023年的25.2:

50.1:24.

7調整為22.3:54.

1:23.6,其中二產比重較上年提高4個百分點,三產比重首次超一產。

收入質量進一步提高,財政總收入佔gdp的比重達12.36 %,比上年提高1.76個百分點;稅收收入佔財政總收入的比重達82.

7%,比上年提高0.2個百分點。 泰和歷史上就是「江南望郡」,享有「金廬陵」的美譽。

守著吉泰平原的肥沃土地和濤濤贛江密佈的水網體系,泰和自古就是富饒的江南望郡。近代以來由於頻繁的戰亂和現代交通的不發達,泰和也曾淪落成為一個以農業為主的欠發達縣,當地農民被迫大量外出到沿海打工。泰和大力發展「返鄉經濟」,把全國一流的交通優勢迅速轉化成為發達的經濟優勢成為泰和人民的強烈願望,民營經濟得到井噴式發展。

泰和縣正加速融入吉安中心城市群,大力實施吉泰走廊戰略,一大批重大產業簽約並開工。

雖然泰和自古就是中國最富庶的地區之一,近代但是由於戰亂和**的腐敗無能、泰和縣的現代工商業發展緩慢。抗日戰爭期間,大批江西省屬企業工廠和金融機構--如民生機械、**銀行、重慶銀樓、亞細亞藥房、中國南貨店等--遷入上田,泰和工商業繁盛一時。這些企業雖在戰後遷走,但卻為泰和日後的工商業發展奠定了基礎。

改革開放前限於當時的交通條件和政策傾向,泰和至今沒有一家大型國家投資企業,即使到了改革開放後,泰和的大型**企業依然為零,大量泰和農民被迫外出打工,得益於在外泰和籍人士返鄉創業,大力發展「返鄉經濟」,泰和的民營經濟得到迅猛的發展。泰和的國有企業幾乎絕跡,泰和的經濟以民營經濟為主導。經濟政策為以引進外資、支援民營經濟為主。

2023年。六大產業產值佔泰和縣工業經濟總量的87.3%,同比提高1.

6個百分點。泰和縣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6家,總數達69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01億元、工業增加值4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8.7%、27.

5%;工業經濟效益綜合指數達337%,同比提高5個百分點。累計投入資金2.5億元用於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建成標準廠房8.

2萬平方米。園區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85億元、工業增加值3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5%和10%,成為全省18家、全市2家重點省級工業園之一。 泰和縣所處的吉泰平原(也叫吉泰盆地)是中國最肥沃的主要農業區之一,仍是中國商品糧生產基地,並年年榮獲「全國產糧大縣」「全國產糧先進縣」「全國商品糧基地」榮譽稱號。

但由於2023年代後很長一個時期的農業政策失誤,如大鍊鋼鐵運動、以糧為綱、林業承包責任制等,導致經濟結構單一。由於新修大量基礎設施,當地的農業生產得到有效發展,但是由於種田收入無法和城市務工收入相比較,大量農民外出打工,農民務農積極性不高,各個鄉鎮不同程度出現農田荒廢現象。目前農村基本上只有60歲以上老人在家務農,農村中年人都在城市務工或者轉行經商,農村青年一代大部分都不熟悉農業技能(小學→中學或職高→大學或高職→城市),農民外出打工所得收入是泰和農民的主要收入**。

2023年,糧食總產達11.04億斤,連續四年總產穩定在10億斤以上,實現「九連豐」;泰和烏雞、生豬、肉牛飼養量同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長。無公害蔬菜、井岡蜜柚、高產油茶、花卉苗木、桑果、楠木和現代菸草等特色產業快速發展,全年蔬菜播種24.

2萬畝、水產養殖7.28萬畝、桑果種植3000畝、菸草種植3100畝、高產油茶種植1.1萬畝,井岡蜜柚、花卉苗木、楠木分別完成整地7000畝、4000畝和5100畝。

全年引進農業專案21個,福建養寶、佳和肉牛及江西正邦等一批企業成功落戶,泰和縣省市級龍頭企業達24家,農民專業合作社169家。

2樓:夢v藍

商業發達,工業底子好。國企基本沒有,全靠民營,吉安市經濟最好的縣。

3樓:enjoy進攻

泰和縣人和近親沒有一個人是在**和國安局、江西省省廳任職的。我!

泰和縣有幾個鄉鎮

4樓:樂觀小山

截止2023年2月,泰和縣轄16個鎮、6個鄉。

澄江鎮、碧溪鎮、橋頭鎮、禾市鎮、螺溪鎮、石山鄉、南溪鄉、蘇溪鎮、馬市鎮、沿溪鎮、塘洲鎮、冠朝鎮、上模鄉、沙村鎮、水槎鄉、上圯鄉、老營盤鎮、中龍鄉、小龍鎮、灌溪鎮、苑前鎮、萬合鎮。

泰和縣位於江西省中南部,吉泰盆地中心的吉泰平原,東南毗興國縣,西連井岡山市、永新縣。泰和縣東西長105公里,南北寬57公里,總面積2667平方公里。

地貌多樣,山地面積佔16%、丘陵面積佔54%、河谷平原面積佔30%,吉泰平原(泰和境內部分)為泰和最大的平原。

擴充套件資料

1、澄江鎮

澄江鎮是江西省吉安市泰和縣下轄的一個鎮,為泰和城區所在地,是泰和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落木千山天遠大,澄江一道月分明。」這是宋代著名詩人黃庭堅在泰和當縣令時登上快閣時的一首即興之作。古為西昌城,後因澄江河穿境而過改名為澄江鎮。

2、碧溪鎮

碧溪鎮位於江西省吉安市泰和縣西部、革命聖地井岡山腳下,與遂川、永新、井岡山三縣(市)相鄰,屬三縣一市邊緣結合部,被譽為泰和的「西大門」。

3、螺溪鎮

螺溪鎮位於吉安市泰和縣境西北部,東臨南溪、石山鄉,南接馬市鎮,西連禾市鎮,北臨吉安縣,全鎮總面積85平方公里,下轄20個村委會,1個居委會,248個村民小組。

4、蘇溪鎮

蘇溪鎮是江西省吉安市泰和縣下轄的一個鎮。位於泰和縣西南邊境,距縣城21公里,東北、西北分別與本縣馬市鎮、禾市鎮相鄰,東南、西南分別與萬安縣韶口鄉、高陂鎮接壤,105國道、大廣高速穿境而過。

5、萬合鎮

萬合鎮地處泰和縣東北角,贛江東岸,千里贛江傍鎮北去,上溯贛州,下達九江。萬合鎮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優越。是吉泰走廊 十大優先發展重點鎮。

5樓:睿智小寧

泰和縣轄16個鎮、6個鄉、2個場:

澄江鎮、碧溪鎮、橋頭鎮、禾市鎮、螺溪鎮、石山鄉、南溪鄉、蘇溪鎮、馬市鎮、沿溪鎮、塘洲鎮、冠朝鎮、上模鄉、沙村鎮、水槎鄉、上圯鄉、老營盤鎮、中龍鄉、小龍鎮、灌溪鎮、苑前鎮、萬合鎮、武山墾殖場和泰和墾殖場。

擴充套件資料

魅力泰和:

1、人文泰和——歷史悠久,底蘊深厚。泰和古稱西昌,東漢末年建縣,距今已有2023年曆史,因「地產嘉禾,和氣所生」而得名,自古享有「聲名文物之邦」美譽。

2、綠色泰和——物產豐饒,環境優美。泰和是全國首批商品糧、商品牛基地縣,也是世界珍禽——中國泰和烏雞的發源地。

3、開放泰和——趕超崛起,活力無限。泰和是開放包容的移民聚居地,現有11萬廣東籍移民在泰和居住。交通區位優勢明顯,千里贛江傍城而過,贛江石虎塘航電樞紐工程正式投入執行。京

九、衡茶吉鐵路, 105、319國道,大廣、泰井、泉南高速公路縱橫立交,昌吉贛高鐵客運專線正在開工建設。

吉安這幾個縣哪個經濟發展的好

6樓:匿名使用者

吉州區,青原區這兩個區就是在吉安市了

其它的縣呢,吉水是不可能,不存在排在第一的,

泰和還是可以的,之後就要算吉安縣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泰和縣,吉安縣,遂川縣和吉安縣

8樓:匿名使用者

吉水不是吃乾飯的哦!

江西泰和有什麼企業?

9樓:匿名使用者

泰和有個文田工業區,有很多的大工廠,好像江西合力泰微電子公司,江西白鳳酒業****,施普潤生物科技,江西雙順皮革**** , 吉歐泰和科技園 , 泰威電機公司 ,江西群力電工器材公司,江西省泰隆電機****, 易路泰科技公司,泰和聯合飼料有限公,江西九鑫銅業,江西成威科技****,江西奧寶服裝公司,江西泰和雲龍實業公司 ,泰和縣海天有色金屬泰和烏雞酒廠,以及一些服裝工廠和電子工廠。目前我們做工廠照明節能改造期待可以合作

10樓:

江西合力泰微電子公司,江西白鳳酒業****,施普潤生物科技,江西雙順皮革**** , 吉歐泰和科技園 , 泰威電機公司 ,江西群力電工器材公司,江西省泰隆電機****, 易路泰科技公司,泰和聯合飼料有限公,江西九鑫銅業,江西成威科技****,江西奧寶服裝公司,江西泰和雲龍實業公司 ,泰和縣海天有色金屬,

應該差不多了吧,還望採納啊。

11樓:

江西合力泰微電子公司是電子類最大的廠 江西雙順皮革****是製造業最大的廠 江西九鑫銅業是冶金業 還有新界機電也不錯

12樓:1水青如月

還有個大北農集團現在已經上市了。

泰和縣哪有冰箱,空調,洗衣機維修及清洗技術培訓機構

在文田那個地方肯定有這個。修冰箱的,這。泰和縣空調器這個培訓機構暫時沒有,需要在哈爾濱市有這種培訓機構。你可以上外地去培訓。太和縣有冰箱,空調,洗衣機維修及清洗技術培訓的地方,我又沒直接可以去當地的人才市場那裡諮詢,或者是人力資源培訓機構那裡肯定會有。泰和縣一般的家電維修裡面就有這種知識的培訓 你是...

杭州湖濱銀泰什麼好玩的,杭州西湖銀泰和濱湖銀泰那家好

杭州景點分類 西湖周邊 白堤 蘇堤 三潭印月 湖濱 柳浪聞鶯 長橋公園 中山公園 花港觀魚 麴院風荷 茅家埠等 寺廟道觀 靈隱寺 淨慈寺 天竺三寺 抱撲道院等 山 孤山 寶石山 玉皇山等 人文建築 雷峰塔 六和塔 保俶塔 黃龍洞 岳廟 萬鬆書院 城隍閣 胡雪巖故居等 博物館 中國茶葉博物館 中國絲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