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合組織是否是自由貿易區,亞太經合組織與歐盟與北美自由貿易區有什麼區別

2022-11-23 22:25:04 字數 3644 閱讀 8034

1樓:第五鐔

亞太經合組織是一個組織,不是自由**區。

自由**區(free trade zone)又稱自由區、工商業自由**區、出口自由區、自由關稅區、免稅**區、免稅區、自由**港、自由市、自由工業區、投資促進區及對外**區等。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國家通過達成某種協定或條約取消相互之間的關稅和與關稅具有同等效力的其他措施,在主權國家或地區的關境以外,劃出特定的區域,准許外國商品豁免關稅自由進出。實質上是採取自由港政策的關稅隔離區。

狹義僅指提供區內加工出口所需原料等貨物的進口豁免關稅的地區,類似於出口加工區。廣義還包括自由港和轉口**區。

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簡稱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或亞太經合組織;英語: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是亞太區內各地區之間促進經濟成長、合作、**、投資的論壇,始設於2023年,現有21個成員經濟體。亞太經合組織是經濟合作的論壇平臺,其運作是通過非約束性的承諾與成員的自願,強調開放對話及平等尊重各成員意見,不同於其他經由條約確立的**間組織。

「apec」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均是亞太經合組織的註冊商標。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完全,有很多限制的。

亞太經合組織與歐盟與北美自由**區有什麼區別

3樓:沙漠也長草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簡稱apec)是亞太地區最具影響的經濟合作官方論壇,成立於2023年。2023年1月,澳大利亞總理霍克訪問韓國時建議召開部長級會議,討論加強亞太經濟合作問題。經與有關國家磋商,2023年11月5日至7日,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紐西蘭和東南亞國家聯盟6國在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舉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首屆部長級會議,這標誌著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成立。

2023年6月改名為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簡稱亞太經合組織或apec,英文為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宗旨是:保持經濟的增長和發展;促進成員間經濟的相互依存;加強開放的多邊**體制;減少區域**和投資壁壘,維護本地區人民的共同利益。

北美自由**區概述北美自由**區標誌北美自由**區由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3國組成,三國於2023年8月12日就《北美自由**協定》達成一致意見,並於同年12月17日由三國領導人分別在各自國家正式簽署。2023年1月1日,協定正式生效,北美自由**區宣佈成立。

協定的宗旨是,取消**壁壘;創造公平的條件,增加投資機會;保護智慧財產權;建立執行協定和解決**爭端的有效機制,促進三邊和多邊合作。

《北美自由**協定》的簽訂,對北美各國乃至世界經濟都將產生重大影響。

首先,對區域內經濟**發展有積極影響,對美國而言,積極的影響是:第一,不僅工業製造業企業受益,高科技的各工業部門也將增加對加拿大、墨西哥的出口。美國同墨西哥的**順差將會因此而增加。

第二,美國西部投資的擴大。第三,由於生產和**結構的調整結果,將會出現大量勞動力投入那些關鍵工業部門。第四,協定對墨西哥向美國的移民問題將起到制約作用。

消極影響的主要有:技術性不強的消費品工業對美國不利,為改善墨西哥與美國邊境環境條件,美國要付出60億-100億美元的經濟和社會費用,關稅削減美國減少大筆收入,加重了美國的負擔。協定對加拿大、墨西哥兩國同樣有很大的影響。

最後,對國際**和資本流動也會產生影響。北美自由**區的建立,一方面擴大了區域內**,但另一方面使一些國家擔心**保護主義抬頭,對區域外向美國出口構成威脅。

北美自由**區的組織機構體系,包括了自由**委員會、祕書處、專門委員會、工作組、專家組、環境合作委員、勞工合作委員會、各國行政辦事處、北美髮展銀行和邊境環境委員會。

亞太經合組織創始國是哪個

4樓:狗哥戩

亞太經歷創始國有12個,即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日本、韓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泰國和印度尼西亞。

到目前為止,亞太經合組織共有21個成員:澳大利亞、汶萊、加拿大、智利、中國、中國香港、印度尼西亞、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祕魯、菲律賓、俄羅斯、新加坡、中國臺北、泰國、美國和越南。其中,澳大利亞、汶萊、加拿大、印度尼西亞、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泰國、美國等

5樓:匿名使用者

apec創始國有12個,即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日本、韓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泰國和印度尼西亞。2023年11月,經與apec反覆磋商,在「一箇中國」原則和區別主權和國家地區經濟的基礎上,中國作為主權國家正式加入apec,同時中國香港和中國臺北作為地區經濟體加入。到目前為止,apec成員已發展至21個,除前述國家和地區外,智利、墨西哥、祕魯、巴布亞紐幾內亞、俄羅斯、越南也相繼成為它的成員,使apec人口達到25億,約佔全球人口總數的40%

6樓:馬壹晨

apec是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英文簡稱,其英文全稱是asiapacificeconomicco-operation

apec創始國有12個,即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日本、韓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泰國和印度尼西亞。2023年11月,經與apec反覆磋商,在「一箇中國」原則和區別主權和國家地區經濟的基礎上,中國作為主權國家正式加入apec,同時中國香港和中國臺北作為地區經濟體加入。到目前為止,apec成員已發展至21個,除前述國家和地區外,智利、墨西哥、祕魯、巴布亞紐幾內亞、俄羅斯、越南也相繼成為它的成員,使apec人口達到25億,約佔全球人口總數的40%

亞太經合組織與歐盟與北美自由**區有什麼區別

7樓:罷罷jia樂

歐盟 是政治經濟 聯盟

其他的都是 經濟聯盟

歐盟 是發達國家聯合的

亞太經合 是發展中國家聯合的

北美 是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聯合的

為什麼第一個區域性的國際組織是北美自由**區,而不是亞太經合組織?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這個問題就是錯誤的,第一個區域性的國際組織不是北美自由**區。北美自由**區成立(1994)以前就已經存在了很多區域性的國際組織,比如說歐共體(1967)。

如果你問的是「第一個區域性的國際經濟組織」,那也是歐共體。

雖然apec和北美自由**區一樣,都是由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組成的區域經濟組織,但apec還只是停留在論壇合作水平上,沒有真正的一體化,合作水平遠遠比不上北美自由**區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北美自由**區比亞太經合組織早,第一個一般就是最早的那一個,如果是第一大的話,應該是亞太經合組織。

10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6月改名為亞太經濟合作組織。

2023年1月1日,協定正式生效,北美自由**區宣佈成立。

亞太自由**區與tpp的區別與聯絡

11樓:匿名使用者

2個是不一樣的概念

亞太自由**區(實為跨太平洋自由**區)有三個版本。

第一個是由美國主導的tpp,參與協商的國家有12個;

第二個是rcep,以亞細安10國為核心,參與協商的國家有16個;

第三個是10年前提出的ftaap,於本次apec會議上由中國宣佈,計劃在2023年完成協商,涵蓋的國家顯然是所有apec的21個成員國。

年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主題是,200年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主題是

2001年,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在中國上海召開,會議的主題是 新世紀 新挑戰 參與 合作 促進共同繁榮 2001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主題除了 新世紀 新挑戰 參與 合作 外,還有 a c試題分析 本題考查的是2001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主題。2001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

亞太經合組織成立的背景有哪些?參加亞太經合的國家經濟上有什麼

一 組織成立背景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是亞太地區的一個主要經濟合作組織。1989年1月,澳大利亞總理霍克訪問韓國時建議召開部長級會議,討論加強亞太經濟合作問題。經與有關國家磋商,1989年11月5日至7日,澳大利亞 美國 加拿大 日本 韓國 紐西蘭和東盟6國在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舉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首屆部...

求初二歷史中國承辦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背景,主題,內容,意義

中國作為這次會議的主辦國,可以充分利用這一機會,從apec的健康 發展和中國自身利益出發,提出會議的主題和議題,發揮自己的積極作用,推進apec的程序,促進中國的對外開放和經濟發展。向亞太展示中國,也讓中國更瞭解亞太,把中國對外經濟合作推上一個更高的水平。利用東道國的便利,讓與apec開放領域相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