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辦法實施細則的具體條款

2022-11-23 22:25:06 字數 5791 閱讀 5452

1樓:葬愛

為保證本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順利實施,根據《北京市人民**關於印發北京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辦法的通知》(京政發〔2010〕38號),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制定了《北京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辦法實施細則》。

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條例實施細則

2樓:在鼓山賽車的含羞草

職工醫保跨省居住卡內個人醫療弗,門診**可否在醫保所在地報銷

《石家莊市市區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施細則》的具體細則是什麼?要詳細的!

社群醫保的具體條款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服務管理的意見

勞社部發〔2007〕40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廳(局)、發展改革委、財政廳(局)、衛生廳(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中醫藥管理局:

根據《***關於開展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的指導意見》(國發〔2007〕20號)精神,為做好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工作,現就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服務管理的有關問題提出如下意見:

一、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服務管理的基本要求

(一)建立以大病統籌為主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是落實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舉措。加強和完善醫療服務管理,對保障參保居民合理的醫療權益,規範醫療服務行為,控制醫療費用支出,提高醫療保險**的使用效率,保證制度的平穩執行,具有重要意義。各級各相關部門要密切配合,在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工作中,強化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服務管理,切實保障廣大參保居民的基本醫療需求。

(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服務管理包括醫療服務的範圍管理、醫療服務的定點管理和醫藥費用的結算管理。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堅持從低水平起步。要根據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籌資水平和**保障能力,考慮城鎮居民的經濟承受能力,按照重點保障住院和門診大病、有條件的地區兼顧一般門診醫療費用的原則,合理確定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醫療服務範圍、水平,以及醫療費用的結算辦法及標準。

(三)參照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服務管理的有關規定,結合城鎮居民的特點,完善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服務管理的相關政策。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與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實行一體化管理的,也可以參照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有關醫療服務管理的規定執行。各地應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和本意見精神,因地制宜,積極探索加強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服務管理的具體措施。

二、合理確定醫療服務範圍

(四)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服務範圍包括用藥、診療專案和醫療服務設施範圍。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服務範圍,由相關部門按照有關程式和許可權,在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服務範圍的基礎上進行適當調整。具體範圍由勞動保障部門會同有關部門按照相關規定,在認真組織專家評審、充分聽取有關方面意見的基礎上研究確定。

(五)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用藥範圍在國家和省(區、市)《基本醫療保險和工傷保險藥品目錄》的基礎上,進行適當調整、合理確定。要把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和工傷保險藥品目錄》甲類目錄藥品全部納入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支付範圍。國家根據兒童用藥的特點,按照"臨床必需、安全有效、**合理、使用方便、兼顧中西藥"的原則,適當增加兒童用藥的品種及劑型。

(六)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診療專案範圍、醫療服務設施範圍,原則上執行當地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範圍。各地也可根據本地實際適當增加孕產婦、嬰幼兒必需的診療專案和醫療服務設施及中醫藥診療專案和醫療服務設施。新增診療專案和醫療服務設施暫由各省(區、市)負責制定。

(七)各地要完善基本醫療保險用藥、診療專案和醫療服務設施管理,加強對**藥品、新增診療專案、大型醫用裝置檢查及高值醫用耗材的准入和使用管理,控制醫療費用支出,提高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使用效率,減輕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參保人員的費用負擔。

三、加強定點管理

(八)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管理。具體管理辦法按照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管理的有關規定執行。要根據城鎮居民的就醫特點和需要,進一步細化和完善定點醫療服務協議管理,充分發揮基本醫療保險對醫療服務的約束作用。

要根據各項醫療保障制度協調發展的需要,統籌確定各類醫療保障人群醫療服務定點管理的辦法和措施。

(九)合理確定定點醫療機構和零售藥店的範圍和數量,具體由各地勞動保障部門商衛生、中醫藥行政部門和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確定。參保居民在定點醫療機構和零售藥店就醫購藥所發生的費用,由醫療保險**按規定予以支付。各地要根據參保居民的醫療需求,將符合條件的婦產醫院、婦幼保健院、兒童醫院和社群衛生服務機構等納入定點範圍。

(十)要探索促進參保居民合理利用醫療服務資源的管理機制,引導參保居民充分利用社群衛生服務機構、基層醫療機構提供的醫療服務及中醫藥服務,探索建立雙向轉診機制。對納入**支付的門診大病和實行醫療費用統籌的普通門診醫療服務專案,要制定有效利用社群和基層醫療服務的就醫管理辦法和醫療費用結算辦法。對參保居民在定點社群衛生服務機構和基層醫療機構就醫的費用,可適當提高**的支付比例。

四、完善費用結算管理

(十一)要根據醫療服務範圍和籌資水平,建立和完善基本醫療保險費用結算方式,合理確定醫療費用結算標準,並納入協議管理。對符合規定的醫療費用,要按協議及時結算並足額支付,不符合規定的醫療費用不予支付。

(十二)積極探索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與定點醫療機構協商確定醫療服務的付費方式及標準。積極探索按病種付費、按總額預付等結算方式,調動定點醫療機構主動參與管理、降低醫療服務成本的積極性。

各級各相關部門要在當地**的統一領導下,積極配合,共同做好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醫療服務管理工作。要通過實踐探索,不斷總結管理經驗,遇有重大問題及時上報。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

發展改革委

財政部衛生部食品藥品監管局

中醫藥局

二oo七年十月十日

北京市城鎮居民醫保怎樣參加?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我是北京城鎮戶口,但是在外地退休,那麼也可以考慮參加城鎮居民醫保嘛?請問怎樣參加城鎮居民醫保?

退休之後,是沒有辦法辦理社保的,比如醫療保險等。

問題補充:打**給12333北京市勞動局說在外地退休有醫保就不能參加城鎮居民醫保了,現在到底該怎麼辦呢?

你可以購買商業保險的醫療保險比較好一點。

在這裡,我知道在這個行業,大家有公認的三句話是這麼說的「品牌在人壽」「平安的人才」「新華的產品」

最後關於投保原則需要注意的是:

(一)買保險先買醫療健康,有健康就能保證客戶擁有一切

(二)買保險輕言語重合同,人壽保險一般都是終生合同,買好了就能成為終生幸福,否則影響很大。

(三)保險產品需要具備保值增值的功能,現在的生活水平日增月高,必須能夠抑制通貨膨脹。

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北京市對退休職工有相關政策,就是本市退休職工如果在外地居住(易地安置),可以在原單位申請(每年稽核一次),可選擇易地安置醫院,象你這種情況可到原單位諮詢是否有相關政策,如果沒有可到現居住地社群辦理一老一小醫保手續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相關實施

6樓:人面逐高低

據人民網等**報道,2023年9月10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宣佈上調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籌資標準,從現行的人均每人每年1000元上調到1200元,增加200元。據悉,增量部分70%將由**「買單」;個人繳費每人每年增加60元。即日起至11月底,北京城鎮老人、學生兒童、無業居民即可開始按照新標準,辦理參保繳費手續。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有哪些法律規定

7樓:烏浦澤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有關法律規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地方有著相應的政策。涉及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條例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三章 基本醫療保險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第二十四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管理辦法,由***規定。

第二十五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個人繳費和**補貼相結合。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喪失勞動能力的殘疾人、低收入家庭六十週歲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所需個人繳費部分,由**給予補貼。

第二十六條 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待遇標準按照國家規定執行。

第二十七條 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第二十八條 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第二十九條 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制度,方便參保人員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第三十條 下列醫療費用不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

(一)應當從工傷保險**中支付的;

(二)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的;

(三)應當由公共衛生負擔的;

(四)在境外就醫的。

醫療費用依法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第三人不支付或者無法確定第三人的,由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後,有權向第三人追償。

第三十一條 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根據管理服務的需要,可以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簽訂服務協議,規範醫療服務行為。

醫療機構應當為參保人員提供合理、必要的醫療服務。

第三十二條 個人跨統籌地區就業的,其基本醫療保險關係隨本人轉移,繳費年限累計計算。

國發〔2007〕20號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檔案全文

8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開展城鎮居民

基本醫療保險試點的指導意見

國發〔2007〕20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高度重視解決廣大人民群眾的醫療保障問題,不斷完善醫療保障制度。2023年我國開始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之後又啟動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試點,建立了城鄉醫療救助制度。目前沒有醫療保障制度安排的主要是城鎮非從業居民。

為實現基本建立覆蓋城鄉全體居民的醫療保障體系的目標,***決定,從今年起開展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以下簡稱試點)。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將其作為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一項重要任務,高度重視,統籌規劃,規範引導,穩步推進。

一、目標和原則

(一)試點目標。2023年在有條件的省份選擇2至3個城市啟動試點,2023年擴大試點,爭取2023年試點城市達到80%以上,2023年在全國全面推開,逐步覆蓋全體城鎮非從業居民。要通過試點,探索和完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政策體系,形成合理的籌資機制、健全的管理體制和規範的執行機制,逐步建立以大病統籌為主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二)試點原則。試點工作要堅持低水平起步,根據經濟發展水平和各方面承受能力,合理確定籌資水平和保障標準,重點保障城鎮非從業居民的大病醫療需求,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堅持自願原則,充分尊重群眾意願;明確**和地方**的責任,**確定基本原則和主要政策,地方制訂具體辦法,對參保居民實行屬地管理;堅持統籌協調,做好各類醫療保障制度之間基本政策、標準和管理措施等的銜接。

二、參保範圍和籌資水平

(三)參保範圍。不屬於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覆蓋範圍的中小學階段的學生(包括職業高中、中專、技校學生)、少年兒童和其他非從業城鎮居民都可自願參加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

(四)籌資水平。試點城市應根據當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如何報銷,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報銷範圍是那些?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是社會醫療保險的組成部分,有了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可以提高我們應對風險的能力,但是還不足夠,想要在生活的意外和風險來臨時更從容,就要配齊四大險種。點開即可瞭解 有了社保,還要買什麼商業保險?參保患者出院後,需在每月1日前將住院費用收據 病歷首頁影印件 需醫院醫保科蓋章 出院小結 ...

城鎮居民如何辦理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如何購買醫療保險,怎麼操作

到戶口所在地的社群勞動保障視窗,就給你辦理。一般每年9月或1月統一辦理。如果錯過時間,單獨過去辦理就可以了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不累計,所以不用補繳。帶著你的身份證 一寸 和戶口本就可以了。城鎮居民合作醫療不存在補交的問題。到居住地的居委會辦理就可以了。持身份證 戶口本 去辦理就可以了。回答你好!啟...

參加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有什麼好處

保險分很多種,最大的區別是賠償,有些醫保是按藥品種賠,有些醫保是住院起賠 醫保還是要的,意外誰都不想有,但是真來了也擋不住,公司有醫保就公司的就可以,學校有醫保就保學校的,都沒有就自己買一份。住院時可報銷75 左右醫療費。180是一老一少的吧!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作用,說到惠民,也就是儘可能降低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