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有屋頂水箱的室內給水系統是怎樣工作的

2022-11-24 02:35:02 字數 4944 閱讀 9502

1樓:匿名使用者

可分為並列供水方式、串聯供水方式、減壓水箱供水方式、減壓閥供水方式。 1、高位水箱並列供水方式 在各分割槽獨立設水箱和水泵,水泵集中設定在建築底層或地下室,分別向各區供水。 優點:

1)各區是獨立系統,供水安全可靠; 2)水泵集中,管理維護方便; 3)執行動力費用經濟。 缺點:1)水泵數量多,高壓管線長,裝置費用增加;2)分割槽水箱佔用建築面積,影響經濟效益。

2、高位水箱串聯供水方式 水泵分散設定在各區的樓層中,低區的水箱兼作上一區的水池。 優點:1)無高壓水泵和高壓管線; 2)執行動力費用經濟。

缺點:1)水泵分散設定,佔用較大面積,管理維護不便;2)防震、隔音要求高;3)供水可靠性差。 3、減壓水箱供水方式 整個高層建築的用水量由底層水泵提升至屋頂總水箱,然後再送至各分割槽減壓水箱。

優點:1)水泵數量少,裝置費用低,維護管理簡單;2)泵房面積小,減壓水箱容積小。 缺點:

1)水泵執行動力費用高;2)屋頂水箱容積大,對建築結構不利;3)供水可靠性差。 4、減壓閥供水方式 以減壓閥代替減壓水箱。 優點:

減壓閥不佔面積; 缺點:水泵執行動力費用高。 _

2樓:大鵬和小鳥

在設有屋頂水箱的室內給水系統,通常是在水箱設定高低水位開關,水泵工作,水位上升,升至水位開關動作,水泵停止工作。當室內消耗水量水位到低水位開關動作,啟動水泵工作,開始下一個迴圈,一直到高水位開關動作水泵停止。

高層建築給水系統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5

3樓:hi漫海

一:高層建築給水系統的原理特點 1 建築給水系統的分類與組成

(1)建築給水系統的分類:生活給水系統、生產給水系統、水消防系統生活、 建築中水系統和直飲水系統。

(2) 建築給水系統的組成:引入管、水錶節點、管道系統、給水附件、升壓設 備、貯水和水量調節構築物、消防和其他裝置。 2 建築給水方式 (1)給水方式分類:

給水方式是指建築內部給水系統的給水方案:直接給水方式;單設水箱給水方式;水泵水箱聯合給水方式;氣壓給水方式;變頻調速給水方式;分割槽給水方式。 其中分割槽給水方式:

在多層建築中,當室外給水管網的壓力只能滿足建築物下面幾層供水要求時,為了充分利用室外管網水壓,可將建築物供水系統劃分為上、下兩區。下區由外網直接供水,上區由升壓、貯水裝置供水。可將兩區的 1 根或幾根立管相互連通,在來連線處裝設閥門,以備下區進水管發生故障或外網水力不足時,開啟閥門由高區水箱向低區供水。

3 高層建築給水的弊端與預防

對於建築高度較大的高層建築,由升壓、貯水裝置供水的區域如果採用同一個給水系統,建築低層管道系統的靜水壓力會很大,因而就會產生以下弊端: (1)必須採用高壓管材、零件及配水器材,使裝置材料費用增加;

(2)容易產生水錘及水錘噪聲,配水龍頭、閥門等附件易被磨損,使用壽命縮短;

(3)低層水龍頭的流出水頭過大,不僅使水流形成射流噴濺,影響使用『而且管道內流速增加,導致產生流水噪聲、振動噪聲

排水系統的分類和組成建築內部排水系統 (1) 排水系統的分類

建築內部排水系統是將建築內部人們在日常生活和工作生產中使用過的水收集起來排到室外。按系統接納的汙廢水型別不同,建築內部排水系統分為三類:生活排水系統;工業廢水排水系統;屋面雨水排除系統。

(2) 排水系統的選擇

排水體制,按照汙水和廢水的關係,建築內部可分為分流制和合流制兩種,分別稱為建築分流排水和建築合流排水。建築內部排水最終要排入室外排水系統,故建築內部排水體制的確定主要取決於室外的排水體制,室外排水體制是指汙水和雨水的分流與合流;室內排水體制是指汙水與廢水的分流與合流。當室外無汙水處理廠和汙水管道,即室外僅有雨水管道時,室內宜分流;當室外有汙水管道和汙水廠,即室外分別有汙水和雨水管道時,室內宜合流。

(3) 排水系統的組成

高層建築內部排水系統,既要求將汙水安全地排出室外,還要儘量減小管道內的氣壓波動,防止管道系統水封破壞,避免排水管道中的有害氣體進入室內。排水系統組成: 3.1衛生器具

3.2排水管道系統 3.3通氣管系統。

3.4消能器材:為減少排水立管的汙水下降速度,可裝乙字管進行消能減壓清通裝置

3.5抽升裝置:高層建築地下室的汙水,不能自流排出室外,必須設定汙水抽升 裝置。

(4)排水管道組合型別

建築內部汙廢水排水管道系統按排水立管和通氣立管的設定情況分為: 4.1單立管排水系統,適用於一般多層建築;

4.2雙立管排水系統,適用於各類多層、高層建築;

4.3三立管排水系統,適用於生活汙水和生活廢水需分別排出室外的各類多層高 層建築。

(5)建築內部排水流動的物理現象 5.1建築內部排水流動特點

因為按非滿流設計的排水觀點呢,汙水中含有固體雜物,所以,排水內部排水系統是水氣、固三種介質的複雜運動。其中,固體物較少,可以簡化為水-氣兩相流。建築內部排水與室外排水相比,其主要特點是:

水量氣壓變化幅度大;流速變化劇烈;事故危險大;為合理設計建築內部排水系統,既要使排水系統安全暢通,又要求管線段、管徑小、造價低,需專門研究建築內部排水管系中的水氣動物理現象。

三:高層建築雨水系統的特點

1 建築雨水排水系統的劃分與選擇 (1) 建築雨水排水系統的分類

一般可按以下方式分類:

1.1、按集水方式分類:簷溝排水系統、長天溝排水系統、屋面雨水斗排水系統。

1.2、按雨水管道的位置分類:外排水系統、內排水系統 1.

3、按雨水斗的數量分類:單鬥和多鬥雨水排水系統兩類。 1.

4、按排除雨水的安全程度分類:敞開式、密閉式。

1.5、按設計流態分類:壓力流(虹吸式)排水系統和重力流排水系統。 (2) 建築雨水排水系統的選擇

選用原則:1、的雨水排水系統應儘量迅速、及時地將屋面雨水排至是外地面和灌渠。 2、 應儘量減少或者避免雨水從屋面溢流口溢流。

3、 本著既安全又經濟的原則選擇系統。 4、 選擇雨水系統時不宜輕易增加溢水頻率。 選擇次序:

2.1 安全性大小, 各雨水系統的先後排列次序為: 密閉式系統——敞開式系統; 外排水系統——內排水系統;重力流系統——壓力流排水系統 2.

2 經濟性優勝:壓力流系統——重力流系統

(3) 建築雨水排水系統的組成外排水系統的組成

內排水系統的組成:雨水斗、連線管、懸吊管、立管、排出管、埋地管、附屬構築物。

4樓:匿名使用者

高層給水系統通常分如下幾大系統:

一、給水系統:通常採用變頻供水的方式,可以採用分割槽供水。

二、消防給水系統:由屋頂水箱間和消防泵房的消火栓泵提供。

三、生活熱水系統:分統一供水和分戶供水兩種,前者由熱力公司提供給水方式同給水系統;後者採用燃氣壁掛爐、電熱器或太陽能等供水方式。

四、中水供水系統:原理同給水系統,主要供衝廁用。

屋頂消防水箱和地下消防水池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5樓:假面

屋頂消防水箱是初期火災時用的,一般根據建築物火災危險性的不同,容積有6噸、12噸、18噸幾種。就是在火災時,地下泵房的消火栓水泵還沒有來得及啟動,消防水箱的水可以立即滅火。

那個水箱邊上的泵是穩壓泵,即屋頂水箱的靜壓不能滿足頂層的消火栓所需的壓力,用於管網的穩壓。當主泵啟動供水時,消防水箱和穩壓泵都完成了使命,停止供水了。

地下消防水池是消防主泵吸水的,要滿足在火災延續時間內所需的消防用水量,一般很大,可以到幾百噸。室外管道進水一般進入消防水池,水泵再從水池吸水。

6樓:匿名使用者

消防水箱的作用

大家都知道,所有的火災都有一個初期火災的過程,火場實踐證明,撲滅初期火災,對於避免更大的火災是至關重要的,消防水箱用於貯存撲滅初期火災用水。消防水箱貯水,一方面,使消防給水管道充滿水,節省消防水泵開啟後充滿管道的時間,為撲滅火災贏得了時間。另一個方面,屋頂設定的增壓、穩壓系統和水箱能保證消防水槍的充實水柱,對於撲滅初期火災的成敗有決定性作用。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第8.6.3條規定:

室內消防水箱(包括分割槽給水系統的分割槽水箱)應儲存10min的消防用水量,之所以這樣規定是為了保證在火災初期,消防管網中的水可以在第一時間內用於撲滅**點火源。

出現火情後先用消防水箱中的水,同時聯動系統會啟動泵從消防水池中抽水到消火栓系統。

屋頂水箱作用

7樓:陌下鬼隕

屋頂水不鏽鋼水箱是給水系統中分佈在多層居民住宅樓頂的一種調蓄構築物,為三層以上的使用者供水。在以往城市水廠生產能力不足、管網供水能力差、城市水壓普遍偏低的情況下,設定屋頂水箱是解決供水矛盾簡單實用而且行之有效的措施。屋頂水箱主要有以下作用:

(1)屋頂水箱具有調蓄節能功能。屋頂水箱通常在夜間等用水低谷利用管網餘壓補充蓄水,在用水高峰管網壓力下降出水,解決了三層以上居民用水高峰時的用水問題,緩解了管網供水能力不足的狀況。

(2)有利於水廠的執行管理。屋頂水箱的調蓄功能降低了水廠供水的時變化係數,方便了水廠管理和供水泵房排程,減少了水廠清水池調蓄容量,節省了投資。

(3)提高了供水安全性。水廠和管網的施工、維修會導致區域性區域暫時停水,屋頂水箱的調節能力可以降低受影響的程度。

拓展資料:

屋面工程建議:

1、大力推廣高質量檔次的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和高分子防水卷材。

2、積極採用環保型防水塗料和高彈性密封材料。

3、努力開發符合「四節環保」產業政策的防水新技術和新材料。

4、限制發展和限制、禁止使用落後產品和技術。

5、嚴格遵守和認真執行防水材料產品標準和防水工程技術規範。

6、努力實現防水材料產品系列化、配套化,規範防水工程應用技術專業化、系統化。

8樓:哈哈哈哈哈

作用:(1)屋頂水箱具有調蓄節能功能。

屋頂水箱通常在夜間等用水低谷利用管網餘壓補充蓄水,在用水高峰管網壓力下降出水,解決了三層以上居民用水高峰時的用水問題,緩解了管網供水能力不足的狀況。

(2)有利於水廠的執行管理。屋頂水箱的調蓄功能降低了水廠供水的時變化係數,方便了水廠管理和供水泵房排程,減少了水廠清水池調蓄容量,節省了投資。

(3)提高了供水安全性。水廠和管網的施工、維修會導致區域性區域暫時停水,屋頂水箱的調節能力可以降低受影響的程度。

建築給水系統的分類是什麼,建築給水系統的給水方式有哪幾種

給水方式 一般有 1 室外給水管網直接供水。如果室外給水管網能保證最不利點的衛生器具和用水裝置連續工作所需要的水壓和水量,可直接用作室內生活或生產給水系統的水源。2 高位水箱供水。如果室外給水管網中的水壓週期性地不足,可採用這種方式。3 由加壓水泵和高位水箱供水。如果室外給水管網的水壓經常不足而用水...

建築排水系統的組成及作用,建築給水系統由哪幾部分組成?

建築給水系統主要由 低位水池 貯水作用 給水泵 輸水動力 管道系統 水的分配與輸送 高位水箱 貯水與穩壓作用 控制閥門 調節與控制用水 熱交換器 把冷水加熱成熱水 熱水迴圈泵 保證能及時供給熱水 用水裝置與器具等組成。上面是給水系統 下面是排水系統 1 排水系統的分類 建築排水系統按其排放的性質可分...

建築室內給水系統按用途可分為哪三類

1.生活給水系統 生活給水系統為人們提供飲用 洗滌 淋浴和烹飪等方面的生活用水 建築給水系統的分類是什麼?建築內部給水系統主要有哪幾部分組成 給水系統主要由以下幾部分組成 1 引入管 建築 小區 總進水管 2 水錶節點 水錶及前後的閥門 瀉水裝置 3 管道系統 給水乾管 立管和支管 4 配水裝置和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