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瀉 石菖蒲 山楂 紫蘇葉是能降血脂嗎

2022-11-26 20:45:10 字數 5011 閱讀 1905

1樓:

都可以。

1.山楂鐵定可以,中藥中的消食藥,消食化積,可以降低血清中膽固醇及甘油三酯。

2.澤瀉利水藥,樂意降壓、降血糖,抗脂肪肝作用。現代醫學認為,澤瀉是一種清除人體內血液及組織中汙濁物質的良藥。

其通過干擾膽固醇的吸收、分解和排洩,即抑制食物中膽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吸收,影響體內膽固醇的代謝,加速甘油三脂的水解或抑制肝臟對其的合成,而發揮降低血清膽固醇、甘油三脂的作用。

3.石菖蒲開竅藥,其煎劑可促進消化液的分泌,藥理研究有降血脂作用,研究發現揮發油中的二聚一細辛醚對小鼠以蛋黃快速造型法形成的高脂血症有顯著的降脂效果。

4.紫蘇葉解表表,有促進消化液分泌、增進胃腸蠕動作用,研究表明紫蘇含有揮發油類,黃酮類,酚酸類等成分,具有抗炎,抗過敏,止血,降血脂等。

希望對你有幫助!祝健康!

2樓:彈風打打吹起聽

澤瀉和山楂切絲1比1,紫蘇葉和石菖蒲切碎0.5比0.5然後加茶(最好是綠茶)

3樓:淵若無心為

山楂、澤瀉、紫蘇葉、石菖蒲泡茶喝對抑鬱症有影響嗎

澤瀉 石菖蒲 紫蘇葉在一起煮湯有什麼效果可以降血壓血脂嗎

4樓:

您好,這個沒有降血壓血脂的作用,主要是理氣安神。

山楂、決明子、石菖蒲、澤瀉、紫蘇葉能一起喝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用的,怎麼這個方子啊。

山楂是開胃的。

紫蘇是涼血利尿的。和**沒關係。

有山楂不可能**的。

紫蘇葉石菖蒲澤瀉山楂能**嗎用量

澤瀉6克 紫蘇葉6克 山楂8克 石菖蒲6克這是管幹什麼的?

6樓:

澤瀉除溼利尿紫蘇葉除風散寒山楂化瘀石菖蒲除上焦寒邪

上等茶葉山楂澤瀉石菖蒲紫蘇葉能**嗎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沒有聽說過,不過聽說荷葉茶是可以**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紫蘇是好東西,其它就不知道了

9樓:

**、主要還是靠管住嘴、吃什麼然並卵

山楂能降血脂嗎?

10樓:買長青巢姬

現代人,由於生活水平以及物質生活等方面的上升,攝入了比身體正常需要過多的脂肪糖類等標準量,從而導致了很多人高血脂以及肥胖等不好的症狀出現,困擾了很多人,那麼,,**效果好嗎?

山楂可單味或與其他食物、藥物配合以提高其食療作用。如山楂片、果丹皮、山楂糕等都有強心、降血壓、降血脂、柔和血管、促進消化等功能,是動脈硬化,消化不良和缺少胃酸患者的理想食品。我們來看看山楂的藥理作用:

1、促進消化作用山值含有脂肪酶,能促進脂肪消化,並能增加胃消化酶的分泌,促進消化。對胃腸功能具有一定調節作用,對活動亢進的免十二指腸平滑肌呈抑制作用,面對鬆弛的大鼠胃平滑肌有輕度的增強收縮作用。山植酸提取液及水溶液對乙醯膽鹼及ba\2引起免、鼠離體胃腸平滑肌收縮具有明顯抑制作用,而對大鼠弛張狀態下的胃平滑肌具有促收縮作用。

2、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對心臟的作用山植提取物使在體、離體蟾蜍心收縮力增強,且持續時間長。山楂可增加冠脈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對心肌缺血、缺氧有保護作用。

3、降脂作用:山植提取物和醇浸膏0.5mg/kg口服能使動脈粥樣硬化兔血中卵磷脂比例提高,膽固醇和脂質在器官上的沉積降低。

對膽固醇含成酶活力有抑制作用,可使其肝細胞微粒體及小腸粘膜的羥甲基戊二醯鋪酶a還原酶活力分別下降70%和67%左右。山裡紅水浸膏能顯著降低血清總膽固醇含量,其作用顯著大於泛硫乙胺,並能明顯增加血清中hdl-c、hdl2-c、hdl3-c濃度,其作用可能是通過提高血清中hdl及其亞組分濃度,增加膽固醇的排洩而實現的。

通過上述的簡單分析我們可以看出山楂對於降血脂的功效非常良好的,建議大家平時把它列入養生保健食譜中。如需購買,康愛多是最好的選擇。

11樓:晨雨梧桐

山楂是薔薇科植物。山楂裡面含有很多藥效成分,如黃酮類物質,如三萜烯酸類物質,在傳統中醫學的角度上認為山楂有消食化積、行氣化瘀的作用,但是新的研究發現,山楂也有保護血管的作用,有降血壓、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山楂能夠發揮這樣的作用,主要跟山楂裡面含有的黃酮和三萜烯酸類物質有關係。

所以如果只是吃山楂來降血脂,降膽固醇,不一定能夠強有力的儘快把血脂降下來。其實各種食物都含有一定的有效成分,對人體都是非常健康的有益物質,但小量、長期、更健康的一種飲食狀態對身體的異常具有調節作用。所以不能因為山楂能夠降血脂,就大量吃山楂,要考慮到山楂裡頭含的糖分比較多。

如對糖尿病病人而言,可能就會增加血糖水平,所以每一種健康食物都應該在一定的安全劑量下,長期使用,才能使身體的異常得到調整。

12樓:**草原小狼

山楂片泡水的功效

降血脂山楂片除了上述功效外,還有降血脂的功效。高血脂的人可以適當吃一些山楂,但是氣虛的人則應該儘量不吃或少吃山楂。

利尿山楂片泡水還有利尿的功效,所以出現便祕的人可以適當多喝一點。但是如果本身有胃潰瘍之類的胃病,則最好少喝。

中老年腦動脈硬化

山楂、核桃肉、蜂蜜各30克。核桃肉加水浸泡30分鐘,然後研磨成漿,備用。山楂加水煮熟過濾,去渣取汁,倒入鍋中,加入蜂蜜攪拌,再緩緩倒入核桃漿,煮開即成。

每日一劑,有補腎健腦、調血脂、助消化之功效。

抑鬱不舒

取山楂30克,石菖蒲15克,同置杯內,衝入滾開水,加蓋燜10分鐘,代茶飲,每日一劑。適宜於心情抑鬱、頭暈漲痛、胸悶不舒、心悸不寧、記憶力下降者。

雀斑黃褐斑

山楂、當歸各10克,白鮮皮、白蒺藜各5克。諸藥同置杯中,衝入沸水,加蓋燜20分鐘後,代茶飲用。每日一劑,連服一個月,可疏肝健脾,消斑化瘀。

13樓:身體雕塑師

山楂有明確的降血脂的作用,降壓功能較弱。需要注意市面上用山楂做 成的飲料、食物是新增過很多糖分。

14樓:慧瑩養生情報

1種葉子和山楂煮水,消食降脂,保護心血管,高血脂悄悄降下!

15樓:臺卓楚晗蕾

山楂的開胃功效大家都知道,但它不僅可以消食健胃,還可以活血化。這種活血化的作用,還可以清理血管內瘀滯的廢物,從而達到通暢血管的作用。而現代醫學已經證實,山楂提取物,能夠降低患有動脈粥樣硬化的兔子血液中的膽固醇和脂質,提高卵磷脂的比例。

所以,山楂降血脂的功效是有目共睹的。

16樓:百金超市

能山楂能顯著降低血清膽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山楂還能增加心肌收縮力,擴張冠狀動脈血管。此外,山楂中的總黃酮有擴張血管和持久降壓的作用。

動脈硬化且伴有高血脂、高血壓或冠心病者,每日可取生山楂15—30克,水煎代茶飲。

17樓:瞛搕櫿晍

降血脂是山楂的三大作用之一,研究發現,山楂能顯著降低血清膽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山楂中的黃酮類化合物是防治心血管疾病及降血脂的有效成分。山楂還能通過增強心肌收縮力、增加心輸出量、擴張冠狀動脈血管、增加冠脈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等起到強心和預防心絞痛的作用。研究表明,野山楂、雲南山楂和山裡紅中黃酮類化合物含量較高,對防治心血管疾病效果較好。

中醫**高脂血症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18樓:漫閱科技

中醫**高脂血症的主要方法高脂血症目前發病率逐年上升,是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及糖尿病等疾病發生的促進因素。中醫認為本病是因痰溼、溼濁及痰瘀所致,主要與肝、脾、腎三髒功能失調密切相關,運用以下方法,可獲滿意療效。

益氣健脾祛瘀降脂法

用來**原發性高脂血症患者,其發病機理為先天脾胃虛弱,脾胃運化輸布水液功能失調,以致痰溼內生,血脈瘀阻而發病。運用益氣健脾祛瘀降脂法,可振奮脾胃,疏通脈絡,達到降脂目的。常用藥物為黨蔘、白朮、茯苓、黃芪、赤芍、當歸、丹蔘、生山楂、桃仁、紅花等。

痰溼重者,加陳皮、法半夏、澤瀉、鬱金;瘀阻甚者,加蒲黃、大黃、三七;胸悶胸痛明顯者加全瓜蔞、薤白、延胡索。

化痰(祛痰)活血降脂法

主要用來**繼發性高脂血症患者,為過食肥甘厚味,滋生痰溼而發病。患者體形多見肥胖,舌質紫暗,或有瘀點、瘀斑,舌苔厚膩。故擬化痰(祛痰)活血降脂法,常用藥物為蒼朮、白朮、半夏、茯苓、鬱金、薏苡仁,膽南星、丹蔘、生山楂、蒲黃、澤蘭、川芎、桃仁、紅花等。

氣虛者可加黨蔘、黃芪;肝腎不足者可加何首烏、黃精;血虛者可加當歸、赤芍。

滋肝補腎降脂法

一些原發性高脂血症體形消瘦者,其發病多為素體肝腎陰虛所致,故擬滋肝補腎降脂法**。常用藥物為何首烏、黃精、桑寄生、地黃、枸杞子、山茱萸、草決明、澤瀉等。若兼肝陽上亢者,加珍珠母,或鱉甲、龜甲。

滋肝補腎活血降脂法

有些高脂血症患者,本因肝腎陰虛而發病,卻屢次使用化痰燥痰之劑,致使肝腎精血更傷,陰涸成瘀,形成陰虛夾瘀症。故在**上既要滋肝補腎,又要活血化瘀,常用藥物為何首烏、黃精、桑寄生、桑椹子、澤瀉、丹蔘、生山楂、赤芍、當歸、劉寄奴、澤蘭、大黃、紅花、水蛭等。兼氣虛者,加太子參、黃芪;兼痰溼者,加鬱金、石菖蒲。

滋肝補腎祛瘀清熱利溼降脂法

部分原發性高脂血症患者本屬肝腎陰虛的體質,卻偏又喜肥甘厚味,嗜酒酗酒,造成溼熱內生。症見頭暈耳鳴,腰痠膝軟,心煩失眠,口乾口苦,舌苔厚膩而黃,舌有瘀點、瘀斑。故擬滋肝補腎、祛瘀、清熱利溼降脂法,常用藥物為何首烏、枸杞子、冬蟲夏草、桑寄生、生山楂、草決明、丹蔘、薑黃、茵陳、澤瀉、黃柏、黃連、大黃、石菖蒲等。

清肝利溼降脂法

有些高脂血症患者,既嗜食辛辣香燥、肥甘厚味,又沉溺於酗酒之樂,終致肝失疏洩,溼熱蘊積而發生本病。其不僅血脂升高,並有脂肪肝。症見體形肥胖,口乾口苦,脅肋脹滿或疼痛,頭暈心煩,舌質紅、苔厚膩而滑。

故擬清肝利溼降脂之法,常用藥物為茵陳、梔子、黃柏、澤瀉、龍膽草、黃芩、山楂、草決明、鬱金等。

我想知道這中藥方有什麼功效!謝謝! 20

19樓:匿名使用者

看起來像是**高血壓引起的頭痛,方子太亂了。藥過十二三,這個醫生怎麼也不粘(家鄉俗話,不行的意思)醫聖仲景開藥一般不超過7味。如果確實是高血壓還是有效的

石菖蒲的種植與養殖方法石菖蒲怎麼養護管理

繁殖栽培 有性繁殖即種子繁殖。大都以無性繁殖為主,即分株繁殖。回4月初將池 盆的石菖蒲答地下莖連根挖起,去掉泥土及老根 莖後,用快刀切割成塊狀,即可進行分栽 也可在生長期內進行分栽,將植株連根挖起,去除部分老根 莖,分成若干小株,在切的過程中必須保護好嫩葉及新生根,否則會影響成活率。露地栽培,選擇溼...

石菖蒲一畝地種植多少株最適合?栽培石菖蒲畝產量多少

石菖蒲按株距30cmx15cm穴栽,每穴栽2 3株。栽後生長期注意拔除根部雜草,鬆土和澆水,切忌乾旱。並追施人糞尿2次。以氮肥為主,適當增加碧卡磷鉀肥。在每次收穫投井下後,對保留的一小部分植株,稍加管理,2 3年後又可收穫。栽種密度一直是需要注意的問題,這會影響到石菖蒲後期的生長質量和生長速度。栽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