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詩賞析,著名現代詩全文及賞析

2022-11-29 09:15:08 字數 5386 閱讀 6801

1樓:淺歸的月

比如 煩憂——戴望舒

說是寂寞的秋的清愁,

說是遼遠的海的相思。

假如有人問我的煩憂,

我不敢說出你的名字,

假如有人問我的煩憂。

說是遼遠的海的相思,

說是寂寞的秋的清愁。必讀理由

中國現代派的著名作品,古典的節奏,現代的哀愁有機結合。

名作賞析

在中國文學史上,詩人戴望舒無疑是一個獨特的存在。他創作的詩數量不多(不過百餘首),卻在詩壇中佔有重要位置;他沒有系統的詩論,但他的《論詩零札》和他友人杜衡整理的《望舒詩論》卻備受重視,他在詩壇以現代派的面孔出現,可在他生命的終端卻寫出了《我用殘損的手掌》這樣浸透了血淚的現實篇章。

在新詩史上,戴望舒自有他一席地位,不過地位並不是很高。

「五四」前後,科學與民主的洪流震醒了一代又一代的知識分子。美好的理想與黑暗的現實的激烈矛盾,籠罩了他們敏感的心靈。「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社會使命感籠罩了一個龐大的「煩憂」群。

戴望舒就是這樣一位由現實世界轉到詩的世界中最忠實的煩憂者之一。他寫了許多煩憂者的詩篇,這一傑出的詩篇《煩憂》為這一群體的心態與精神作了集中的觀照與畫像。

這首詩出自戴望舒的詩集《望舒草》。作為20世紀30年代中國詩壇的重要派別——「現代」派——的重要詩人,戴望舒的詩歌集中描寫了現代人的生命感悟與情感體驗的心靈軌跡。在人生的旅程中,有陽光燦爛般的欣悅激動,也有陰雨綿綿似的苦惱煩憂,那麼,此刻鬱結在詩人心中的煩憂是什麼叫呢?

詩人沒有直接表露。

清秋是一個懷人的季節,大海寄寓著無盡的相思,讀來已是使人傷懷,加上「寂寞」,加上「遼遠」,便把詩人落寞無奈與欲罷不能的相思之情展示得更為深刻細緻,一種「斷腸人在天涯」的感覺便油然而生。然而在這愁腸百結,落寞孤寂中,作者卻突發奇想,身邊有人來問你的煩惱,你的憂愁,這時你會如何回答?是和盤托出,把一腔愁緒全部告訴對方,還是諱莫如深,緊緊瞞住?

自己雖有選擇的自由,但面對關愛你的朋友的詢問,你能裝聾作啞嗎?那麼,這種欲言又止的心理又如何表達呢?「我不敢說出你的名字。

」這「不敢」二字實在是確切地表達了作者的矛盾心態,且把讀者引向無窮的遐想之中。上面四句,短短三十六個字,活畫出了作者深刻的懷念,激烈的鬥爭,那種「欲說還休」的滋味,那種刻骨銘心的相思,既意味深長,又強烈迫切。

下面四句,將上面四句作逆向排列,粗粗看似迴文詩,細想又不是簡單的重複,更不是花拳繡腿般的故弄玄虛,而是作者那種絡繹不絕、日益洶湧的思念之情在放縱宣洩。首句既像反覆,又似頂真,聯絡照應密不透風。儘管是激烈而又矛盾的「不敢說出」。

但想要心情傾吐的希望又是那麼迫切,在這裡,作者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廣闊的想像空間,有心人不妨在那裡作一次感性的神遊。全詩以「清愁」作結,卻正好表達了成熟的思想者以「卻道天涼好個秋」式的常語來表達自己複雜心態的不同尋常。

全詩八句兩組,呈軸對稱排列,形式整齊,音節和諧,這是作者深受中國傳統文化格律詩影響的結果,前四句的壓韻為後四句的復唱設定了先機,故讀來十分上口,給人留下齒頰生香的愉悅之感。

2樓:最可愛的二傻

現代詩二首賣不?長方體數正方體頭頂標數裱起來,結果算出來你爸

3樓:沉沙故跡

斷章 【作者】:卞之琳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註釋】:

該詩人會讓人以為是佛法之大成者!處處充滿使人朵頤的哲理!

【賞折1】:

節選四句精巧短小、明白如話,乍一看並不難懂,細思量卻覺得意味無窮。詩人通過簡單的幾個物件:人、明月、窗子、夢,表達了世間萬物相互關聯、平衡相對、彼此依存的哲理。

【賞析2】

它是以兩組具體物象構成的圖景中主客位置的調換,隱藏了詩人關於人生、事物、社會等存在的相對關聯關係的普遍性哲學的思考。在詩人看來,一切事物都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與其它事物相對關聯而存在的。事物相對關聯與運動的變化是永恆的規律。

(孫玉石《中國現代主義詩潮史論》)

4樓:匿名使用者

風風最討厭了

每次都偷偷得掀起我的裙子

賞析:這首詩寫出了孩子眼裡的世界是童真童趣的,十分美麗

著名現代詩全文及賞析

5樓:我愛斯隆

1、《回答》——北島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看吧,在那鍍金的天空中,

飄滿了死者彎曲的倒影。

冰川紀過去了,

為什麼到處都是冰凌?

好望角發現了,

為什麼死海里千帆相競?

我來到這個世界上,

只帶著紙、繩索和身影。

為了在審判之前,

宣讀那些被判決的聲音。

告訴你吧,世界,

我--不--相--信!

縱使你腳下有一千名挑戰者,

那就把我算作第一千零一名。

我不相信天是藍的,

我不相信雷的回聲,

我不相信夢是假的,

我不相信死無報應。

如果海洋註定要決堤,

就讓所有的苦水注入我心中。

如果陸地註定要上升,

就讓人類重新選擇生存的峰頂。

新的轉機和閃閃星斗,

正在綴滿沒有遮攔的天空,

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

那是未來人們凝視的眼睛。

【賞析】

如此怪誕的現實世界讓北島發出了疑問:「 冰川紀過去了,為什麼到處都是冰凌?好望角發現了,為什麼死海里千帆相競?

」這裡,若以人情冷暖的角度來看天氣的冷暖,那麼,這個冰川紀指的便是人情極度冷酷的時代。

2、《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海子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訊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賞析】

抒情主人公想要做「一個幸福的人」,願意把「幸福的閃電」告訴每一個人,即使是陌生人他都會真誠的祝願他「在塵世獲得幸福」。詩人想象中的塵世,一切都那樣新鮮可愛,充滿生機與活力,字裡行間透出積極、昂揚的情感。整首詩乍看是以淳樸、歡快的方式發出對人的真誠祝願。

3、《小巷》——顧城

小巷又彎又長

沒有門,沒有窗

你拿把舊鑰匙

敲著厚厚的牆

【賞析】

這首詩創作於文革之後,表明經歷文革的人雖然歷經欺騙和愚弄,牆就比喻成醜惡勢力或者威權,小巷表明人正在走的道路,鑰匙表明一種希望,樑小斌有一首《中國,我的鑰匙丟了》,但是顧城沒有喪失希望,仍然在頑固尋找,尋找人生的家園 。

4、《一代人》——顧城

黑夜2給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賞析】

5、《五月的麥地》

全世界的兄弟們

要在麥地裡擁抱

東方 南方 北方和西方

麥地裡的四兄弟 好兄弟

回顧往昔

背誦各自的詩歌

要在麥地裡擁抱

有時我孤獨一人坐下

在五月的麥地 夢想眾兄弟

看到家鄉的卵石滾滿了河灘

黃昏常存弧形的天空

讓大地上佈滿哀傷的村莊

有時我孤獨一人坐在麥地為眾兄弟背誦中國詩歌

沒有了眼睛也沒有了嘴脣

【賞析】

海子的精神世界終生與故鄉相連,海子一直生活在農村,他曾自豪地對朋友說:「鄉村生活至少可以讓我寫上十五年。」因而鄉村以及與此相關的詩歌意象(村莊、大地、麥地、雨水、青草、草原、河水、麥子等)大量進入海子的詩篇。

6樓:

《雨巷》戴望舒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

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著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這寂寥的雨巷,

撐著油紙傘

像我一樣,

像我一樣地

默默彳亍著,

冷漠,悽清,又惆悵。

她默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飄過像夢一般地,

像夢一般地悽婉迷茫。

像夢中飄過

一枝丁香地,

我身旁飄過這個女郎;

她靜默地遠了,遠了,

到了頹圮的籬牆,

走盡這雨巷。

在雨的哀曲裡,

消了她的顏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悵。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飄過

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著愁怨的姑娘。

賞析:全詩由7節組成。在第一節中,寫到「我」「撐著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而在這「悠長又寂寥的雨巷」中,「我希望」「逢著一個丁香一樣地」「結著愁怨的姑娘」。

這個「丁香般愁怨的姑娘」是我心目中的想象、追求和希望。

第二節是對這個「丁香般的姑娘」做進一步想象與補充。從視覺、嗅覺、感覺、情感等方面來豐富她,把丁香姑娘的幽怨溫婉的氣質凸顯出來。這個丁香姑娘駐足在雨中「哀怨又彷徨」,此時把「她」和雨連結在一起,用雨來襯托「她」的哀怨,如同一幅水墨畫般的讓讀者產生聯想。

第三節,寫這個讓我著迷的「丁香般的姑娘」「像我一樣」,在這寂寥的雨巷中默默的彳亍著,而「冷漠、悽清,又惆悵」的氛圍,則充斥在這樣的情境中。

第四節,寫「她」和「我」在這悠長又寂寥的雨巷中相遇,相較「我」的戀戀不捨,「她」只是默默的走近,投出「太息一般的眼光」,然後「她」「如夢一般的飄過」。

第五節,寫這個「丁香般的姑娘」與我擦肩而過,然後「她」「默默的走遠了」,走完這條「雨巷」。

第六節,我與這「丁香般的姑娘」徹底的失之交臂。雖然「我」不捨,但「她」還是在我的目光中,在這哀愁的雨中,「消失掉了她的顏色」、「消失掉了她的芬芳」,「消散了她太息般的眼光」與「她丁香般的惆悵」。

所以,在第七節中,「我」獨自「撐著油紙傘」,在雨巷中彷徨徘徊,期望能再逢著那個「丁香般愁怨的姑娘」。但是,要再次逢著這個「丁香般愁怨的姑娘」是渺茫的,所以我只能退而求其次,期望在夢中與「她」相會。

這首詩寫得既實又虛,朦朧恍惚。詩中的「我」似乎有著滿腹的心事,無限的煩憂,但又不願明說,或者是說不出來。這個「我」似乎在期待著什麼、追求著什麼,而期待和追求的目標又顯得那樣遙遠而渺茫。

這時候詩中的「她」出現了,這或許是在幻覺中,或者是真的,但「她」的出現是那樣地快,逝去也那樣地快,一剎那間擦肩而過,消失在前方,「像夢一般的悽婉迷茫」。

現代詩,怎麼寫現代詩,現代詩怎麼寫

詩是人的靈魂的一種表現 方式沒有感悟,就不可能寫出感人的詩句 只有寫出心靈的感悟 才是最美的詩 我送你一首我給我自己寫的詩好嗎 雲兒飛嗎 那是因為風在牽著它 雲兒遊嗎 那是因為高山在關注著它 雲兒紅嗎 那是因為夕陽西下,餘輝映耀著它 雲兒琺功粹嘉誄黃達萎憚聯七彩嗎 那是因為陽光折進了我的淚花 雲兒哭...

自創現代詩 5,自創現代詩 急!!!

兩手關於六年級的 畢業夾於日記中的枯葉 留下了難忘的那一幕幕情節。記錄著同窗好友對我那種種無限關懷。收藏於相簿的合影 再現了彼此相處那時的浪漫歡快。擺放於屜角的鴻雁 回憶著那用書信寄託情感的歲月。急將離開校園。不知又會在何時相遇。遙望明月。真心祝願。平安 記憶的琴絃。當記憶的琴絃。散撥在心湖彼岸。跳...

短小的著名現代詩,超短篇現代詩十首,越短越好

時間前生見你在長安,滿城潔白的梨花o 盛堂的風,輕輕的刮.金戈鐵馬醉臥黃沙,小昭寺裡逝去的芳華.你的微笑融入了珠穆朗瑪,我的魂魄埋葬在念青唐古拉.西邊的一抹彩霞,腳步裡多了一份牽掛.時間是那匹從門口路過的白馬.千年一夢不見了繁華,是江南的杏花春雨 直在下.秋湖波上 蕩著紅葉一片,如一葉扁舟 上面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