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技術及混凝土裂縫的防治與處理

2022-11-29 14:05:02 字數 5491 閱讀 9173

1樓:創作者

裂縫產生與混凝土建築設計,混凝土配比,原料,施工,管理都有關係。、可以摻些外加劑 調整水灰比 留置施工後澆帶縫 或是配置構造筋 加強養護等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1概述:

美國混凝土學會的定義:任何現澆混凝土,其尺寸達到必須解決水化熱及隨之引起的體積變形問題,即最大限度減少開裂影響的,即稱為大體積混凝土。

日本建築學會的標準的定義:結構斷面最小尺寸在80cm以上;水化熱引起混凝土內的最高溫度和外界氣溫之差,預計超過25℃的混凝土,稱為大體積混凝土。

我國的規範認為:當基礎邊長大於20m,厚度大於1m,體積大於400m3時稱為大體積混凝土。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的截面尺寸較大,裂縫一般在混凝土澆注短期內形成,此時設計活載尚未用於結構上,因此由外活載引起裂縫的可能性很小。但由於水凝的水化作用是放熱反應,大體積混凝土自身又具有一定的保溫效能,因此其內部溫升幅度較其表層的溫升幅度要大得多,而在混凝土升溫峰值過後的降溫過程中,內部降溫速度又比其表面慢得多,在這些過程中,混凝土各部分的溫度變形及由於其相互約束與外界約束的作用,而在混凝土內生產的溫度應力,是相當複雜的。一旦溫度應力超過混凝土所能夠承受的拉力極限值時,混凝土就會出現裂縫。

2裂縫產生的原因: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的發生是由於多種因素引起的。各類裂縫產生的主要影響因素如下:

a:水凝的水化熱的影響

水凝水化過程中要生產一定的熱量,是大體積混凝土內部熱量的主要**。由於大體積混凝土截面厚度大,水化熱聚集不容易散失,引起急劇升溫。由於混凝土導熱效能較差,澆築初期混凝土的彈性模量和強度都很低,所水化熱急劇升溫引起變形約束越來越強,即生產溫度應力。

當混凝土的抗拉強度不足所以抵抗該溫度的應力時,便開始產生溫度裂縫。

b:混凝土收縮的影響

混凝土在空氣中硬結時體積減少的現象稱為混凝土收縮。混凝土在不受外力的情況下的這種自發變形,在受到外部約束時,將在混凝土中產生拉應力,使得混凝土開裂。引起混凝土的裂縫主要有塑性收縮、乾燥收縮和溫度收縮三種。

在硬化初期主要是混凝土內部自由水分蒸發引起的幹縮變形。

c:外界氣溫溫度變化的影響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在施工期間外界氣溫的變化對預防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產生有很大的影響。混凝土內部溫度是由澆築溫度、水化熱的絕熱溫升和結構散熱溫度等各種溫度疊加之和組成。澆築溫度與外界有著直接關係,外界氣溫越高混凝土的澆築溫度也就越高;如果外界溫度降低則又會增加大體積混凝土的內部溫度梯度。

如果外界溫度下降過快,會造成很大的溫度應力,及其容易引發混凝土的開裂。另外外界的溼度對混凝土的幹縮,也會導致混凝土裂縫的產生。

3樓:張

專業修復混凝土裂縫,樓板裂縫,牆體裂縫,橋樑裂縫,需要的話。撥打我使用者名稱的**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控制措施

4樓:考試加油站

1、混凝土的澆築方法可用分層連續澆築或推移式連續澆築,不得留施工縫,並應符合下列規定:

(1)混凝土的攤鋪厚度應根據所用振搗器的作用深度及混凝土的和易性確定,當採用泵送混凝土時,混凝土的攤鋪厚度不大於600mm;當採用非泵送混凝土時,混凝土的攤鋪厚度不大於400mm。

(2)分層連續澆築或推移式連續澆築,其層間的間隔時間應儘量縮短,必須在前層混凝土初凝之前,將其次層混凝土澆築完畢。層間最長的時間間隔不大於混凝土的初凝時間。當層間間隔時間超過混凝土的初凝時間。

層面應按施工縫處理。

2、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採取分層澆築混凝土時,水平施工縫的處理應符合下列規定:

(1)清除澆築表面的浮漿、軟弱混凝土層及鬆動的石子,並均勻露出粗骨料;

(2)在上層混凝土澆築前,應用壓力水沖洗混凝土表面的汙物,充分溼潤,但不得有水;

(3)對非泵送及低流動度混凝土,在澆築上層混凝土時,應採取接漿措施。

3、混凝土的拌制、運輸必須滿足連續澆築施工以及儘量降低混凝土出罐溫度等方面的要求,並應符合下列規定:

(1)當炎熱季節澆築大體積混凝土時,混凝土攪拌場站宜對砂、石骨料採取遮陽、降溫措施;

(2)當採用泵送混凝土施工時,混凝土的運輸宜採用混凝土攪拌運輸車,混凝土攪拌運輸車的數量應滿足混凝土連續澆築的要求。

4、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應及時清除混凝土表面的泌水。泵送混凝土的水灰比一般較大,泌水現象也較嚴重,不及時清除,將會降低結構混凝土的質量。

5、混凝土澆築完畢後,應及時按溫控技術措施的要求進行保溫養護,並應符合下列規定:

(1)保溫養護措施,應使混凝土澆築塊體的裡外溫差及降溫速度滿足溫控指標的要求;

(2)保溫養護的持續時間,應根據溫度應力(包括混凝土收縮產生的應力)加以控制、確定,但不得少於15d,保溫覆蓋層的拆除應分層逐步進行;

(3)在保溫養護過程中,應保持混凝土表面的溼潤。保溫養護是大體積混凝土施工的關鍵環節,其目的主要是降低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塊體的內外溫差值以降低混凝土塊體的自約束應力。

其次是降低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塊體的降溫速度,充分利用混凝土的抗拉強度,以提高混凝土塊體承受外約束廊力的抗裂能力,達到防止或控制溫度裂縫的目的。

同時,在養護過程中保持良好的溼度和抗風條件,使混凝土在良好的環境下養護。施工人員需根據事先確定的溫控指標的要求,來確定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後的養護措施。

6、塑料薄膜、草袋可作為保溫材料覆蓋混凝土和模板,在寒冷季節可搭設擋風保溫棚。覆蓋層的厚度應根據溫控指標的要求計算。

7、對標高位於±0.0以下的部位,應及時回填土;±0.0以上的部位應及時加以覆蓋,不宜長期暴露在風吹日晒的環境中。

8、在大體積混凝土拆模後,應採取預防寒潮襲擊、突然降溫和劇烈乾燥等措施。

5樓:連雁玄希慕

保證混凝土強度等級的前提下,保證混凝土強度等級的前提下,適當降低水灰比,減少水泥用量。實質上加了外加劑跟摻合料的。外加劑減水劑。外摻合料

一般是粉煤灰。這樣一來肯定水灰比會降低減水劑的機理及作用。外摻合料

減少了水泥用量。

如何防止大體積混凝土的施工裂縫

6樓:春風化雨時

大體積混凝土的施工裂縫防止措施如下:

一種是降溫法,即在砼澆築成型後,通過迴圈冷卻水降溫,從結構物的內部進行溫度控制;

另一種是保溫法,即砼澆築成型後,通過保溫材料、碘鎢燈或定時噴澆熱水、蓄存熱水等辦法,提高砼表面及四周散熱面的溫度,從結構物的外部進行溫度控制。保溫法基本原理是利用砼的初始溫度加上水泥水化熱的溫升,在緩慢的散熱過程中(通過人為控制),使砼獲得必要的強度。

混凝土結構物實體最小几何尺寸不小於1m的大體量混凝土,或預計會因混凝土中膠凝材料水化引起的溫度變化和收縮而導致有害裂縫產生的混凝土,稱之為大體積混凝土。

現代建築中時常涉及到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如高層樓房基礎、大型裝置基礎、水利大壩等。它主要的特點就是體積大,一般實體最小尺寸大於或等於1m.它的表面係數比較小,水泥水化熱釋放比較集中,內部升溫比較快。

混凝土內外溫差較大時,會使混凝土產生溫度裂縫,影響結構安全和正常使用。所以必須從根本上分析它,來保證施工的質量。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如何處理和控制(出現裂縫如何補救) 5

7樓:匿名使用者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要分析產生裂縫的原因,如果是振搗不密實、養護不當,可以採用壓力注漿法進行處理;如果是由於水化熱引起的裂縫,要等到溫度裂縫穩定後,再採用壓力注漿法進行處理;

控制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方法:1.分層澆築,每層在500mm左右,2.配置適當的構造鋼筋抵抗溫度應力;3.控制好澆搗混凝土的溫度。

8樓:胡曉進球

大體積混凝土在澆築是水化熱過大,另外就可能是振搗不密實、養護不當。

如果出現裂縫,可採用壓力灌漿法進行處理。

9樓:匿名使用者

留施工縫,分批分層澆注,及時養護。正常施工一般不會裂,可能會有龜裂沒事的。

10樓:藍之煊

多是因為水化熱過大引起的

加入適量的外加劑或者新增礦物填料

振搗,澆水養護

已經出現的裂縫有壓力灌漿,壓力灌化學物質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人一般都使用瀝青來控制裂縫。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控制措施有哪些

12樓:oo喵星星

1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應合理選用混凝土配合比,宜選用水化熱低的水泥,並宜摻加粉煤灰、礦渣粉和高效能減水劑,控制水泥用量,應加強混凝土養護工作。

2 、大體積混凝土宜採用後期強度作為配合比、強度評定的依據。基礎混凝土可採用齡期為60d(56d)、90d 的強度等級;柱、牆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小於c80時,可採用齡期為60d(56d)的強度等級。採用混凝土後期強度應經設計單位認可。

3 、混凝土最大絕熱溫升和內部最高溫度應按本規範附錄h 計算。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溫度控制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混凝土入模溫度不宜大於30℃;混凝土最大絕熱溫升不宜大於50℃;

2) 混凝土結構構件表面以內40mm~80mm 位置處的溫度與混凝土結構構件內部的溫度差值不宜大於25℃,且與混凝土結構構件表面溫度的差值不宜大於25℃;

3) 混凝土降溫速率不宜大於2.0℃/d。

4 、基礎大體積混凝土測溫點設定應符合下列規定:

1) 宜選擇具有代表性的兩個豎向剖面進行測溫,豎向剖面宜通過中部區域,豎向剖面的周邊及內部應進行測溫;

2) 豎向剖面上的周邊及內部測溫點宜上下、左右對齊;每個豎向位置設定的測溫點不應少於3 處,間距不宜大於1.0m;每個橫向設定的測溫點不應少於4處,間距不應大於10m;

3) 豎向剖面的中部區域應設定測溫點;豎向剖面周邊測溫點應佈置在基礎表面內40mm~80mm 位置;

4) 覆蓋養護層底部的測溫點宜佈置在代表性的位置,且不應少於2 處;環境溫度測溫點不應少於2 處,且應離開基礎周邊一定的距離;

5) 對基礎厚度不大於1.6m,裂縫控制技術措施完善的工程可不進行測溫。

5 、柱、牆、樑大體積混凝土測溫點設定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柱、牆、樑結構實體最小尺寸大於2m,且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小於c60時,宜進行測溫;

2) 測溫點宜設定在高度方向上的兩個橫向剖面中;橫向剖面中的中部區域應設定測溫點,測溫點設定不應少於2 點,間距不宜大於1.0m;橫向剖面周邊的測溫點宜設定在距結構表面內40mm~80mm 位置處;

3) 環境溫度測溫點設定不宜少於1 點,且應離開澆築的結構邊一定距離;

4) 可根據第一次測溫結果,完善溫度控制技術措施,後續工程可不進行測溫。

6 、大體積混凝土測溫應符合下列規定:

1) 宜根據每個測溫點被混凝土初次覆蓋時的溫度確定各測點部位混凝土的入模溫度;

2) 結構內部測溫點、結構表面測溫點、環境測溫點的測溫,應與混凝土澆築、養護過程同步進行;

3) 應按測溫頻率要求及時提供測溫報告,測溫報告應包含各測溫點的溫度資料、溫度變化曲線、溫度變化趨勢分析等內容;

4) 混凝土結構表面以內40mm~80mm 位置的溫度與環境溫度的差值小於20℃時,可停止測溫。

7 、大體積混凝土測溫頻率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第一天至第四天,每4h 不應少於一次;

2) 第五天至第七天,每8h 不應少於一次;

3) 第七天至測溫結束,每12h 不應少於一次。網頁連結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原因及處理方法有哪些

原因 水泥水化的時候放熱,內外溫差大,熱脹冷縮,導致的裂縫。處理方法 1 使用低水化熱水泥。2 骨料預冷,加冰水攪拌混凝土。3 混凝土內預埋蛇形管,通水冷卻。4 用保溫材料覆蓋表面,保溫。5 混凝土加外加劑,比如緩凝劑。純手打,望君。大體積混凝土內部溫度過高,內外溫差大,產生溫度裂縫,避免開裂可以採...

大體積砼應採用那種水泥,大體積混凝土宜用什麼水泥

1.選用水化熱低的水泥。水化熱是水泥熟料水化所放出的熱量。為使砼減少升溫,可以在滿足設計強度要求的前提下,減少水泥用量,儘量選用中低熱水泥。一般工程可選用礦渣水泥或粉煤灰水泥。2.利用砼的後期強度。據試驗資料表明,每立方米的砼水泥用量,每增減10公斤,砼溫度受水化熱影響相應升降1 因此根據結構實際情...

混凝土施工工藝及各工藝的技術要求

一 工藝流程 混凝土攪拌 混凝土運輸 泵送與布料 混凝土澆築 振搗和表面抹壓 混凝土養護。二 混凝土攪拌 攪拌混凝土前,宜將攪拌筒充分潤滑 嚴格計量 控制水灰比和坍落度 冬期拌制混凝土應優先採用加熱水的方法。混凝土攪拌裝料順序 石子 水泥 砂子 水。三 混凝土運輸 泵送和布料 混凝土水平運輸裝置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