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婦初來時,小姑始扶床。今日被驅遣,小姑如我長 這不是出自原文,誰先提出來的

2022-11-29 13:55:04 字數 2164 閱讀 4579

1樓:我隨風動

孔雀東南飛孔雀東南飛故事簡介

2019-10-25 10:18:46

文/劉榮巍

《孔雀東南飛》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長篇敘事詩,也是樂府詩發展史上的高峰之作,後人盛稱它與北朝的《木蘭詩》為「樂府雙璧」。

1作品簡介

《孔雀東南飛》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長篇敘事詩,也是樂府詩發展史上的高峰之作,後人盛稱它與北朝的《木蘭詩》為「樂府雙璧」。

《孔雀東南飛》取材於東漢獻帝年間發生在廬江郡(今安徽懷寧、潛山一帶)的一樁婚姻悲劇。原題為《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因詩的首句為「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故又有此名。全詩350餘句,1700餘字。

主要講述了焦仲卿、劉蘭芝夫婦被迫分離並雙雙自殺的故事,控訴了封建禮教的殘酷無情,歌頌了焦劉夫婦的真摯感情和反抗精神。

作為古代史上最長的一部敘事詩,《孔雀東南飛》故事繁簡剪裁得當,人物刻畫栩栩如生,不僅塑造了焦劉夫婦心心相印、堅貞不屈的形象,也把焦母的頑固和劉兄的蠻橫刻畫得入木三分。篇尾構思了劉蘭芝和焦仲卿死後雙雙化為孔雀的神話,寄託了人民群眾追求戀愛自由和幸福生活的強烈願望。

2故事梗概

故事發生在東漢末年的建安時期。少女劉蘭芝自幼便習女紅,善彈琴,能誦詩書。十七歲嫁給焦仲卿為妻,日夜辛勞,勤於家務,卻不為婆婆所容,於是就去信給正在廬江郡府做小吏的丈夫,訴說不堪忍受之苦。

仲卿回來為妻子求情,卻遭母親斥責,並令其休妻另娶。仲卿長跪,言「今若遣此婦,終老不復娶。」母親大怒。

因仍要趕回郡府任上,仲卿只得先請妻子回孃家,暫避一時。蘭芝自然明白,如此一別,類乎休棄,今後恐難再見,便將自己常用的香囊、妝奩等物留給仲卿以作紀念。

雞鳴天亮,蘭芝精心梳妝之後,上堂別過婆婆和小姑,流淚登車而去。此時仲卿已等候在大道旁,夫妻相見。兩情依依,低頭耳語道:

「誓天不相負。」劉蘭芝被遣回家十餘日,縣令即派媒人來為其子求婚,被蘭芝婉言回絕;又數日,太守也託郡丞登門提親,明言太守的五公子尚未婚配,願與劉家結為百年之好,又被謝絕。這下早惹惱了蘭芝那位性情雷暴的大哥。

兄命難違,蘭芝被逼迫不過,只得一切任人安排。那邊媒人回報,說劉家已允婚事。恰好三天過後便是良辰吉日,太守馬上四處派人備下金帛彩禮,人馬舟車,以便早日完婚。

仲卿在任上聞知此變,急忙乞假告歸。

第二天,蘭芝整日默默無語,只是和淚裁衣。忽聽得一陣熟悉的馬嘶聲,出門遙相望,知是故人來。蘭芝手撫馬鞍,一一訴說原委。

仲卿提及當日誓言,二人只好相約「黃泉下相見」。各自回家去了。仲卿回家後對母親說道:

「今天大風吹折了樹木,院子裡的蘭花上結滿了嚴霜;孩兒的性命猶如西山的落日,母親今後一人,要多多保重」,遂再拜長嘆而去。這一天,迎親的車馬格外熱鬧,新婦已進門。黃昏後人群漸漸散去,夜深沉,萬籟無聲,蘭芝攬裙投水自盡。

仲卿得知,徘徊樹下,亦自縊殉情。後兩人合葬於華山旁。

2樓:郭敬明公積金

很簡單啊,時間對不上.

假如劉蘭芝嫁進焦家,小姑才扶床這麼大(就是2/3歲左右的小孩,走路不穩,才要扶著床),被趕回家,小姑和劉一樣大,應該至少有15/6歲,那麼就有十幾年的間隔.

可是詩的開始就說了,劉蘭芝從嫁人到被驅趕才四五年吧這就矛盾了.

所以說這四句可能是後來添得回頭再與小姑告別,眼淚象連串的珠子掉下來。(劉蘭芝對小姑說:)「我初來你家時,小姑你剛能扶著坐具學走路,今天我被趕走,小姑你長得和我一樣高了。

3樓:

是原文。出自《孔雀東南飛》。作者已不可考。

「新婦初來時,小姑始扶床;今日被驅遣,小姑如我長」四句是否是《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4樓:

是,劉蘭芝被趕走時候哭著說的,表現了對焦家人的依依不捨

《古詩為焦仲卿妻作》中:「新婦初來時,小姑始扶床;今日被驅遣,小姑如我長。」說是之後加的,談自己的

有人說「新婦初來時,小故始扶床,今日被驅遣,小姑如我長」四句廢《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原有,

5樓:匿名使用者

歷來有爭議,小姑一節可理解為朝夕相處,感情深厚;始爾未為久,相對白首夫妻較短。詩歌,重其意,有誇張之處,應當理解

《孔雀東南飛》原文及賞析

6樓:雍攝提格

魔獸爭霸山丘之王和小炮出來時說的是什麼英語?什麼意思

迫擊炮小隊 mortar combat 迫擊炮戰鬥組 用唱的 selection sounds let s get to fightin 我們去戰鬥吧!where do you want us?想讓我們去哪兒?show us a target 給我們指個目標!hello 哈樓!mk天神下凡的音效是 ...

2023年小初升考些什麼科目,滿分多少分

1 小升初,bai是小學生升入初中du生的簡稱。小升初考試zhi大體可以總結dao為兩種主要形式,版即筆試和麵權試。其中筆試考查分為語文,數學和外語三門,每門100分,滿分是300分。2 小升初考試是由各個學校半公開組織 的選拔性考試,因此它具有不穩定性和多樣性,各學校考試時間不一樣,出題角度不同,...

2019小升初考試成績會公佈嗎2018小升初考試成績會公佈嗎

不同的學校要求不同,有的學校是公佈成績的,有點學校不公佈成績,要去相關人員 詢問。要求 1 不同的學校及地區2018年小升初分數要求是不一樣的,大部分都是就近劃片入學,不按照分數劃分學校。不同學校的具體要求只能到學校查詢,網上暫時是無法查詢的。2 你可以到學校諮詢班主任老師或者學校教務處。考試形式 ...